说我想说------《缘,妙不可言》创作感想

亲爱的各位读者,你们好!

我是黑胖璇…啊不!我是你们的开心果小璇子!

伴随着男一号肖强和女一号占小嫚的结婚进行曲的感人旋律,我的第三部中篇小说《缘,妙不可言》于2018年10月7日国庆黄金周的完结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并非一帆风顺但差强人意的完结了。

这是一部都市情感故事连载,于8月9日动笔,经历近两个月的时间终于完成。这部作品的字数超过了我的前两部连载故事《包青天之 观音佩》和《爱丽丝号》,坐上了小璇子说故事中的头把交椅,字数近8万字,配乐约138首,配图大概700余张(我实在懒得统计了,毕竟强迫症这个顽疾我将在下一部连载《药神》中彻底根治。)

哎呀我去…创作的过程虽然非常辛苦烧脑,但是乐在其中。跟着故事中的情节一起玩过山车甚至过不同的人生经历,这是作家、漫画家和影视编剧会才有的特殊福利吧。

我这个大懒蛋竟然会专门为这部小说建立一个专门的文件夹,史无前例

至于我是如何创作的,只有一位好朋友知道

,这里就缄口不言吧,大家看到一部成品的《缘,妙不可言》这就足够啦!

也许很多读者很奇怪,为什么去年12月创作《爱丽丝号》的时候是以一天更新一集的“小璇子速度”霸气侧漏的一气呵成,怎么到了这部《缘,妙不可言》就走走停停磨磨唧唧拖泥带水开启了长征模式耗时近两个月才完成呢?

是因为懒吗?呃…不全是!笔耕不辍的一代原创之王小璇子怎么会是懒惰之人!

(只听微信后台一片嘘声,幸亏小璇子脸皮奇厚无比,只见他淡定自若的继续写到------)

其实,相信细心的读者在我的朋友圈7月11日的发布中看得到(小璇子个人微信号zxsin1999欢迎读者大佬们加加加加加),小璇子说运营满一周年后,便不再每天一篇的频率更新了,因为我也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要做,精力真的非常有限。

另外,《爱丽丝号》是完全虚构的玄幻色彩的故事,我可以撒开了编。这都市题材的虽说是虚构,很多元素就是固定的,我必须斟酌再三。

于是为了保证文章质量和自己自身的健康,我便做出了这个明智的选择------细水长流。

相信读者们一定猜的出来这部《缘》的故事的发生地,就是我定居的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

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是深圳发展前期的主旋律,而现在,深圳速度已经趋近匀速,“深圳质量”便是再度为改革开放探路的深圳当下的首要目标。

我现在便是和深圳同步,“小璇子速度”渐渐向“小璇子质量”倾斜,出好文章甚至精品文章,才是我对读者最大的感恩和回报方式。

这部作品的灵感,来自前一段时间我的亚健康。于是,医院的经历便让我产生了写一部关于这方面的小说的想法。而在深圳这样的城市的奋斗的年轻人往往会面对和承受种种的压力,于是题材自然就落到了草根逆袭和逆境中的爱情这一千古话题。

我承认是有些俗套,但是,每天都吃饭而且每天三顿饭为啥还不厌其烦呢?你可能会说那不一样啊,吃饭是必须的!但是人是高等动物,文字作品是精神食粮,是不是也是必须的呢?(有些牵强,但道理还是有一些的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一直被一个叫做“逻辑”的鬼束缚着,导致我拼命压抑自己之前天马行空的写作风格。

在写每个场景的时候,我都要谨慎斟酌一下,是否符合“逻辑”,这样的剧情是否在现实中会发生等等。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就继续往下写,这也正是这部《缘》进度慢的另一个原因。

有候写了上千字后却不得不全部删掉重新来过,虽然心疼,也是一种负责任吧

刮骨疗毒猛药去疴,文学创作同样需要匠人精神!

不过坦白讲,感觉挺苦逼的。

你让李白去写“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让金庸去写“人比黄花瘦”这不是为难人家吗?不过还好,一部《缘》下来,我逻辑思维的能力见长,这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吧。

而相信大家也都看得出来,在文章中,我对人物的刻画下了一番功夫,这个要感谢大卫(钰儿的爸爸),我在写《包青天之观音佩》时他就鼓励过我,说我在人物刻画上比较鲜明,我一来劲,在这部《缘》中就更加卖力了。

而细节的描写,我也觉得自己有那么小小的进步,特别是时间节点的标注,让文章看起来整体上真实感会有加分。这算是成功的一个方面吧。

比如抢救苏婉梅的描写,肖强做腰穿的描写,起码看起来比较真实(我是有根据的写哦),至于为什么把女一号的老家安排在湖南衡阳,因为那里是我爱人Roven 的老家啊!

而占小嫚之所必毕业于广州暨南大学,因为暨大是我小姑姑的母校,她的专业就是护理系!现在定居在新西兰,这部作品也是告诉她,我很想她!

占小嫚的口罩示人,让人对她的美貌展开遐想,戴着口罩的她笑时的“眉毛向下一弯”也是标签。

顺便说一句,占小嫚的经典台词“我们是朋友不?”,是我的一位好伙伴的经典语录,但是她不让我在作品中写她,只好隐去真名。

另外,在伏笔上,我这个傻脑袋也动了动脑筋,比如写到肖强讨厌夏碧,为后来夏碧原形毕露做了铺垫;再比如占小嫚总是有隐隐的不安,为后面写她的那些现况打了基础,等等。

你们可知道我身边这位是谁呀?

题目是《缘,妙不可言》,那么就势必要突出缘分的奇妙。

其实,远远不止爱情的缘分,父母和子女,兄弟朋友之间,医生患者之间以及人与金钱之间等等都是在冥冥之中有一种牵引和安排的。

当然,肖强和占小嫚之间的爱情作为主线,是不可撼动的。

写作技巧和手法上,我也是刀枪剑戟斧钺钩叉轮番上阵,连自己的藏头诗的功夫都用上了。

(温馨提示:肖强写给占小嫚的那首藏头诗,其实是小璇子写的……

都说疼痛是最好的老师,有一次刻骨铭心的疼痛往往能唤醒一个人的斗志。

我用了前三集的篇幅把男一号肖强的疼痛血淋淋的剥落开来展示给读者,用了一集的笔墨描写肖强草根逆袭的梗概,其实是有自己的用意的。

肖强只有痛彻心扉,才能真正激发斗志去在深圳这样的大都市拼搏。《兵法》所云的“置之死地而后生”便是这个道理。

而逆袭仅仅用一集的来描述,我是为避免喧宾夺主,我不想把一部爱情小说写成励志的四不像小说。

整个的创作过程中,我有四次写着写着流泪了。

第一次是苏婉梅在惜湖和肖强正式说分手的描写,那种绝望的心痛和无法割舍,加上别的男人带着女友开着豪车绝尘而去的一幕,真的让人心酸到窒息。

那场大雨的衬托气氛,更让人产生一种凄凉之感,小璇子厉害不?嘻嘻!

第二次是肖强逆袭的时候。

现实中在大城市里的草根想靠着顽强拼搏完成逆袭反转是如此艰难,而肖强真的是在拼了,这里面有我自己经营小璇子说时的影子。

而这也正是为什么造假疫苗的高俊芳、逃税被捉要补缴8亿多人民币的范冰冰之类的现象如此猖獗的原因。

我在文中提到了什么是安全感。而在浮躁的社会,安全感比香奈儿、寇驰等名牌更加成了奢侈品,因此赚快钱成了不择手段也要达成的小目标。

而我在文中又提到了关于代价的旁白感悟,世上任何事包括想赚快钱这件事都要用相应的代价来交换的,就看人付不付得起然后是愿不愿意付。

答案必须是双肯定,才能达成想要的结果。

做俯卧撑的就是小璇子。作为队长,必须为团队付代价,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反正,我是崇尚脚踏实地认真做事的。但不知为什么,总是有人说我飘,可我怎么感觉现在的自己已经快下沉到地球的另一端了?

很多人当然包括我自己有时候会有一种错觉,认为自己很了解对方。

其实最了解一个人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这个人自己,另一个是老天爷。

第三次流泪是写肖强的父母从北方老家经香港来到深圳照顾他,并且是克服了重重困难!

父母为了子女,真的是可以向肖不弃说的那样“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辞”的。代沟和观念上的不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不足以成为否定父母的理由。

舐犊情深恩四海,各位,完全的爱吧。

第四次流泪是肖强拒绝主动献身的占小嫚时的描写。

男人是下半身思考的动物,这点毋庸置疑。但是一个男人要怎样的决心和怎样爱到骨髓的深刻,才能拒绝自己心上人一时冲动的行为呢?

当然,也有让我咬牙切齿的时候。

比如第二集写夏碧是那种唯恐天下不乱的吃瓜婆和心机婊时,再比如写Bill和夏碧肮脏的交易时,我真的是怒火中烧。渣男Bill暂且不表,毕竟大家都一目了然。

现实中夏碧这样的人相信大家都见识过。人家一闹别扭,就打着“为你好”的旗号积极主动为闺蜜再觅新欢,再找“更好的人”。

这里请允许小璇子插入一句粗话,我擦,好像夏碧式的人都非常了解人家小两口的生活似的。

是人家一日三餐这种人跟着餐餐不落还是人家床笫之欢时她在一旁加油助威了?不了解人家凭什么在一旁指手画脚自视情感专家呢?

要我说,原因就一个:坏!

“防火防盗防闺蜜”这句话有些夸张,但如果一个女人身边有这样的“闺蜜”,趁早PASS,想真正幸福的前提就是远离夏碧这种假闺蜜。

什么?旁观者清?那要看旁观者是智慧的人还是蠢货了,越帮越忙的案例屡见不鲜各位慎行哦。

说说人物吧。

人物的名字,我是经过考虑而非随便取名的。

男一号肖强,大家都知道了,是“小强”的谐音。在深圳这样的地方,做一只打不死的小强尤为重要,玻璃心经不起事,人家一说一忽悠一吓唬自己就犯心脏病的人,还是回到自己的星球上去吧,北上广深真的不适合这样的人居住。

女一号占小嫚,是深圳第一人民医院留医部的一位护士的名字,也叫小蔓,我改了此“蔓”为彼“嫚”。至于占这个姓,嘿嘿嘿,下面的段落再谈。

肖不弃,各位都懂的,在文中的客串正显出了名字的本色。

肖强的两个好兄弟,孙海鹏和汪玄嵩,其实是六个人的名字合在了一起。分别是孙乐平,吕鹏、何京海,三人的名字合成孙海鹏;汪亮、韩嵩和我小璇子郑玄,合成了汪玄嵩。

自左起:孙乐平、汪亮、吕鹏、何京海

他们五个是我二十多年的好兄弟,在文中本色出演男一号肖强的好兄弟,是向妙不可言的兄弟缘份致敬!

哈哈哈哈,现在大家知道了吧?顺便说一句,孙乐平就是小璇子说《脸哥传奇》的主角,他真的是孙海鹏那样的细心和讲义气,是值得我们一辈子尊敬的大哥。吕鹏是小璇子说《二哥》中的主角,是我非常感激的兄弟。其他几人都是传奇式的人物,当然包括码字的怪才玉树临风威震天南的小璇子啦!哇哈哈哈哈!

(哎哟!谁打我!咦,怎么后台又是一阵嘘声?安静

!)

穿军装的帅哥就是韩嵩(老五韩振泽)

至于苏婉梅的名字,寓意没有完美的爱情,只有共同努力的两个人!

至于夏碧?就更加简单粗暴通俗易懂啦!瞎BB嘛~~

!哈哈!因为付代价的不是夏碧这样的人,所以可以随心所欲的瞎BB,当事人吃了亏受了伤付了惨痛的代价,夏碧们当然可以泰然处之的吃瓜。

故事情节方面,我用尽洪荒之力力求保持紧凑和前后呼应。

有一位钻石级别的璇粉建议,希望苏婉梅最后和肖强破镜重圆,毕竟占小嫚是善良懂事的女孩。其实,我最初设计的结局,就是男女主角最终喜结良缘。但是,她的建议我确实认真考虑过,害得我半宿没睡着

我一开始打算写苏婉梅寻短见香消玉殒,后来觉得太残忍,毕竟她付出如此惨痛的代价,这么写属于量刑过重草菅人命,于是改成变成植物人

但这位璇粉的建议,我就安排苏婉梅复活了

这世界上许多事,其实错过了就是错过了,这也正是缘份妙不可言的魅力所在。

如果说整篇文章的明线是男女主角的爱情,那么暗线就是因果二字。

---肖强一开始确实努力,但是方向不对没有什么明显的起色,导致苏婉梅的离开,因果;

---肖强痛定思痛拼命逆袭,终于开始多金,因果;

---肖强玩命拼搏,忽略了健康这一大本钱,导致入院接受治疗,因果;

---苏婉梅轻信伪闺蜜夏碧的话,成为渣男Bill的玩物,落得如此惨痛,因果;

---渣男Bill和渣女夏碧的下场,因果!

---肖强和占小嫚为幸福共同创造条件,最终步入婚姻殿堂,还是因果!

生活中的每一个发生,都是有某个原因导致的这个结果,所以,为了拿到我们想要的结果,为了我们不想要的结果不发生,就在“因”这方面行动起来吧!

而关于配乐,可以这样说,这一百多首配乐,每一首我都经过考虑,根据剧情的发展,或悲伤,或欢快,或感动,或俏皮。

比如第三集的那首经典的《마리오네트》(《marionette》,中文名《提线木偶》),是韩国女团Steller的代表歌曲,给大家翻译其中的一句吧,小璇子的韩语也是半吊子:“看我,被绳拴住的伤心欲绝的人偶;看依旧被你随意拉扯……”

这首歌的歌词内容能反映男一号的内心世界的无助和任人摆布,于是我把它借来用了。

第四集肖强逆袭时的那首《Victory》(胜利)史诗般的旋律大气磅礴,每个在深圳打拼的年轻人听到支曲子,相信会无比震撼,热血沸腾。

《红山果》和《对花》,歌手精湛的唱功把男女主角的心境反映得淋漓尽致;而我插入了自己翻唱的《喜欢你》和《念亲恩》,作者亲自披挂上阵献唱,也是蛮拼的。

《鸳鸯锦》、《从不后悔爱上你》、《我心已许》和《梦里》等,以及文中的一些描写,甚至一些诗词,是我向一位大师致敬,她就是琼瑶女士。

在肖强替苏婉梅付医疗费时配的那首滨崎步的《My  All》,是有特殊含义的。滨崎步在经受了那样的生活低谷(左耳失聪,膝盖受损,两次婚变…),但她依然不向命运跪地求饶,唱出了这首经典的正能量爆棚的《My All》。

倔强的女人值得钦佩,但也让人心疼。

命运,请懂得怜香惜玉!

而最后的婚礼进行曲和结婚进行曲让美好的结局深入人心。

有位我非常在乎和感恩的读者嗟叹,现实生活要是有这么完美该多好!我要对她说的是,注意力在美好的事物上面,生活本身就是完美。

本文的第一首配乐《心云》,大家都知道是小璇子翻唱的,但是,亲爱的你们,有没有听出来,我是含着泪怀着满满的感恩用心在唱呢?

是的,满满满满的感恩!

要感谢的人太多了。

谢谢亲人们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姑的打赏!我高中同学,一位好兄弟海峰也是一路在支持!

谢谢陶琴琴,另一位支持我的邻家小伙伴!

谢谢陈菁,之前工作团队的领导及好伙伴!

她们也在这部都市爱情故事中收获了快乐,这是我最欣慰的,也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还有一位,就是一路支持着我的小伙伴,女一号占小嫚的姓,就是借用她姓。她就是占占,早在《包青天之观音佩》时期就一路支持,也是和《爱丽丝号》从初心港一路冒险到辉煌口岸的VIP元老级读者。

对她,各种感激,各种……不说了,又开始多愁善感了…

不过这次她没有催着我快点更新,创作那几天我偷懒跑去参加香港的世界钟表展也能做到心无旁骛。

哦对了,自我感觉在作品中的植入广告还算成功,那个名为“天泽时手表厂家”的微信小程序是小璇子参与制作滴!

广告时间到:intercrew时尚表是我们公司的产品之一,有要购买的小伙伴提小璇子,惠惠惠惠惠!

本文行将结束的时候,还有三位要特别鸣谢的人。

汐宝(陈若汐),现在五个月大了,我的大侄女。汐宝一直在给我这个大大(伯父)加油,想想可爱的宝贝,突然有些热泪盈眶。

钰儿(魏钰),我的外甥女,马上读初中。钰儿越来越懂事越来越漂亮,女大十八变莫过于此,她一直以来都给大叔满满的能量。

这两个小姑娘一直在给我鼓劲助威,这里非常谢谢她们!

还有一位,今年五岁了,刚刚从湖北老家到深圳读书。她就是Wendy,可爱的欣欣。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喜欢欣欣,她也一直在给我无穷的力量,让我坚持把作品写完。

我一直喜欢这样一句话: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属于自己星星。

星星,欣欣……好像…

有些时候,有些爱是忍不住的,真的忍不住!

我想,这也是一种妙不可言的缘份吧!

一部作品的完结,代表着新作品的开始。我的新作品已经开始了,相信读郑渊洁长大的小璇子,师从金庸的小璇子,会写出更好的作品!

正如《缘》中所写,命运在我笔下永远是被鞭笞的对象,永不服输,永不言弃!

小璇子相信,生命的美好只有坚持到底才看得到!

有梦的青春真好!

有你们一路同行的青春真好!

谢谢你们!

真的谢谢你们!

Mua!Mua!

Mua!

MuaMuaMu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见到身后和自己打招呼的人竟然是两年前分手的前女友苏婉梅,毫无思想准备的肖强吃惊不已! 但如今已然成熟许多的肖强迅速...
    雪候鸟玄子阅读 353评论 0 2
  • 在肖强的主动要求下,两个人加了微信。 不一会儿,美味实惠又不失精致的占小嫚的家乡菜鱼贯登场,肖强和占小嫚两个八零后...
    雪候鸟玄子阅读 452评论 0 1
  • 尽管还处于抱恙状态,但听觉异常敏锐的肖强依然听到了占小嫚的电话听筒传出的“苏婉梅”三个字,以及电话的内容! 肖强瞬...
    雪候鸟玄子阅读 380评论 0 0
  • 听到占小嫚酒后道出已有丈夫的实情,肖强顿时如万剑穿心般疼痛难忍! 心仿佛如两年前的那个夜晚而再度被掏空,满满的希望...
    雪候鸟玄子阅读 776评论 0 2
  • 肖强的父母分好了工,父亲晚上回到肖强家里休息,负责准备午饭,送到1539号病房。母亲则在病房里租了临时床位,负责照...
    雪候鸟玄子阅读 4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