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阅读过的书籍中,值得推荐这15本(上)

看过我2016年终总结(2016,我的“七宗罪”)的朋友知道,从2016年4开始,我便养成阅读的习惯。

2016年,我总共阅读51本书,完成22篇书评,还有6本在读中,像《明朝那些事儿》(七卷)、《三体》(三部)都是大部头,都已看完大半,这样算起来,差不多有60本左右。不算多,但也不算少。

看过的书中,以经管社科类居多。今天就将有关高效阅读、时间管理、技能提升类认为值得看的书,共计15本书,推荐给大家,共同探讨,相互学习,共勉之。

一、高效阅读类

1、《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好记性不如乱笔头。作者奥野宣之创造的一元化笔记读书法涵盖了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到检索以备重读这五个步骤,提供了一整套科学、高效的读书方法。

他倡导有目的性地购书,让读书从一开始就充满主动性;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养成随时记录心得体会的习惯;学会摘抄,让原书精髓与自身思维的火花交相辉映;完善整理归档工作,做好的笔记需要反复重读才能凸显其价值。书中还介绍了19个让读书体验更充实、有效的小窍门。

全书通俗易懂,实操性强,是书评写作的入门宝典。

书评:读书没效率?超实用笔记读书法让你实现高效率读书人生!(附思维导图)

2、《深阅读》

长期的网络碎片化阅读只能让我们漂流在信息海洋的表面,使我们的思想变得狭隘,难以进行系统复杂的思考,而阅读带我们向下深潜,汲取深藏水底的精神清流。在信息爆炸的当下,作者斋藤孝教我们用读书掌握“深潜力”,汲取人类精神的宝贵清流。

作者用多年经验总结 ,带给我们新鲜大胆的读书方法,关于如何选书,如何读书,如何提升阅读技巧。

翻开这本书,你会发现读书的美好。

书评:信息爆炸时代,我们该如何读书?

3、《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这是一本超实用类阅读书籍,满满的干货。关于如何选到适合自己的书?什么类型的书适用什么读书方法?如何从书中快速获取需要的信息?如何从书中学习分析问题的方法,用起来?如何通过读书,建立自己思考问题的框架?如何写出高质量的读书笔记?如何高效分享书中的知识与技能等等,书中都给比较详细指导和建议。

对于读了很多书却感觉收获不大的朋友来说,建议看看。

书评:五张思维导图教你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4、《这样读书就够了》

本书主要介绍如何读书,如何将书中的知识转化为自己可以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必以读完一整本书为目的。一本书,只要从中获得一个或几个能在你的工作和生活中用的上的知识和技巧就可以了,强调学以致用。

书中的核心方法“RIA”的三个步骤:阅读、引导促进和拆为己用,要真正掌握还需要大量的实践运用。书中提到:阅读本身也不能创造价值,理解和记忆知识都不能创造价值,改变行为才有可能创造价值。

对阅读时间不够但又想实际解决问题的人来说,算是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

书评:这样读书就够了

二、时间管理类

5、《奇特的一生》

该书讲述苏联科学家柳比歇夫将自己的一生用时间来计划,每天都记录自己哪块儿花了多长时间,从26岁开始直至去世,长达56年之久。

“时间统计法”一点都不稀奇,甚至太枯燥了,而柳比歇夫能56年如一日的坚持,为什么?其实这跟技巧无关,而跟人生志向、人生目标密切相关。因此这本书对我们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时间管理,而在于引发我们去思考自己的人生究竟该如何规划,就像作者格拉宁结尾时说:“看来应当由每个人自己来制订自己的时间使用法,但不管怎样都应当深思一下自己的生活在怎样度过。”

这是时间管理的入门书籍,想要学习时间管理的朋友可以从这本书开始。

书评:柳比歇夫一生的方法论

6、《小强升职记》

你是否深陷繁忙工作的泥潭而无法自拔?你是否终日忙碌、焦头烂额却不见成效?你是否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工作的轰炸而难以招架?......

作者时间管理实战专家邹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科学有效的方法,教我们如何高效率、慢生活,腾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灵活运用番茄工作法、猴子法则、四象限法则、GTD原则、衣柜整理法、六个高度等方法,击垮与生俱来的拖延顽症。

这本书是职场高效工作的不二宝典。

书评:

摆脱盲目低效,高效工作用这些方法就够了!(附思维导图)

如何做到早起一小时?

7、《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书中用大量的案例研究告诉我们:我们往往被一些看似真切的谎言所误导,比如:每件事都很重要,你可以同时处理多件事,你应该过上有规律的生活,达到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等等。其实,这些想法只会让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远。看完此书,你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在被人问到:“成功的关键是什么?”时,他们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同时提笔在纸上写下了五个字母:“F、O、C、U、S,focus(专注),可见专注的重要性。

本书旨在告诉我们:尽量缩小目标,专注于当下那一件最重要的事,就能够获得成功高效的生活。

书评:让我们陷入困境的不是无知,而是看似正确的荒谬论断-这六个谎言你知道吗?

8、《慢思考》

作者特奥•康普诺利从大脑的工作机制入手,分析了摧毁大脑智力表现的“四条锁链”,并给出了具体的解锁技巧和工具,帮助我们把重要的时间放在创意构思和正确决策上,从而将个人能力和做事效率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我们之所以会一心多用是因为我们的天性使然,掌握三大脑系统的运作机制:思考脑慢而成熟,它会消耗大量能量,而且很容易疲劳;反射脑快而原始,它自发而无意识地处理问题;存储脑时刻等待空闲,负责存储信息和激发创意,运用艾森豪威尔远离(四象限原则)、帕累托法则、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作息等方法,让我们逐步保持专注,提高效率。

这是一本教我们如何在一心多用的时代保持专注的书。在信息爆炸时代,保持专注必不可少。

书评:

十种本能揭秘为什么我们放不下手机,离线思考,保持专注?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专注力——大脑超载时代,我们该如何保持专注?

9、《你充满电了吗?》

作者汤姆·拉思,系盖洛普咨询公司高管,利用手头海量资源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查研究,结合来自管理、心理学和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提炼出让你精神饱满、能量满格的三大关键因素(意义、互动、能量),并从涉及工作、社交以及日常生活数千条备选策略中,精选了21个让你快速充电的方法,让你彻底治愈拖延症、焦虑症、间歇性萎靡症,随时随地能够满血复活。它从深层揭示出生命的意义,在意义的感召和切实的行动中,每一天都可以充实、快乐。

这是一本叫人如何科学充电的书,教你如何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都充满激情和活力。

书评:3个要素,21个方法,让你每天精神饱满、能量满格,轻松面对工作,迎接生活!

三、技能学习类

10、《微习惯》

微习惯是一种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比如,把“每天做100个俯卧撑”缩减成每天做一个,把“每天写3000字”缩减成每天写50字,把“每周看一本书”缩减成每天看5页,把“每天背100个单词”缩减成每天背5个......

哪怕是一点点行动,也比毫不作为强无数倍。相比某一天做很多事,每年做一点儿事的影响力会更大。因为每天完成一点事,积累起来就形成了一辈子的固定习惯。

对于那些希望养成好习惯,但又害怕难以坚持的朋友来说,不妨试试微习惯。

书评:听说你想养成好习惯却又坚持不下来,不妨试试微习惯!

11、《学会学习》

书中作者斋藤孝用心总结了十六位杰出人物的原创学习方法,并分享了自己的“斋藤氏”速效学习法。在这些方法中,你可以根据自身的性格特点,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能够长期坚持下去的学习方法。你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调整磨合,推陈出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学习法则。

高效学习不是一种天赋,而是一种人人都可以学会的技巧,只要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书评:高效学习不是一种天赋,而是一种人人都可以学会的技巧!

12、《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最初思维导图主要在职场人士之间流传,随着影响力的逐渐扩大,渐渐地被大家运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因其形象直观,功能强大,而深受人们的喜爱。

作者矢岛美由希在这本书中详细介绍了思维导图在生活中的应用,并配有大量思维导图实例,让你轻松解决生活中的各种疑难杂症,可以说是生活版的大脑使用说明书。上至地震、海啸等突发性紧急情况,下至制作购物清单,今晚吃什么?不管是制作旅行计划,还是考前复习,你都可以用思维导图迎刃而解。

思维导图可以用在你生活中的任何地方,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画不出!

书评:思维导图,原来可以这样用!(附手绘图)

13、《成功心理学》

本书并非传统意义的成功学,教人如何获得金钱,名利。在我看来,它是一本自我管理实用指南,教你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发现自己,认识自己,管理自己,按自己的意愿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本书不诉诸空洞的宣言,只告诉读者一个简单的理念——每个人都可以切实地寻找属于自己的成功。而只要找到自己,并在此基础上良好地管理自己,这就是成功。

书中每一个章节都有对应的评估练习,教你如何更好的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想要实现自我管理,还需结合参照原书评估练习结合自身情况具体行动。建议在做评估练习时实事求是,对自己负责。

强烈推荐的一本书。

书评:Get这八项自我管理技能,让你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14、《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

作者丹尼尔·伯勒斯首次在本书中公开精准预测的逻辑,以理解未来的7大原则构建“远见力”。而远见力是一种可以开发、细化、强化的技能,养成正确的习惯,你也可以看见不可见,做到不可能。

书中举出大量世界顶尖企业(如微软、谷歌、IBM、东芝、通用汽车、宝洁、美国运通、迪士尼)的商业成功实例,这些实例将改变你看待阻碍的方式,开拓你的思维,发现新的机遇。

未来并非不可预见。

书评:想要预见未来,你一定要看这本书

15、《跟各国人都聊得来》

作者本尼·刘易斯是个语言狂人,他以不同熟练程度掌握了十二种语言,如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德语、法语、汉语、荷兰语、泰语等等,本书分享了很多作者“安排三个月计划学习一门外语并达到流利”的方法和经验。

作者用自身经历告诉我们:

没有语言天赋这个东西。与成功的语言学习者相比,不成功的学习者唯一缺失的就是对语言本身的激情和热爱。

语言不是用来学习的,而是用来使用的。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学习经历很失败,唯一的可能就是你一点也不用它去交流。

第一天就尝试开口说话。任何方法没有行动就等于零。

书评:听说,你想学外语?精通12国语言达人教你反传统三个月外语流利术,你学不学?

下篇:2016年我阅读过的书籍中,推荐这6本值得看了又的小说(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