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爆炸时代,我们该如何读书?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大约统计了一下我的读书情况,2016年4月至9月,共计阅读40+本书,8月24日进驻简书,加上这一篇,共完成9篇读书笔记。

大概总结一下,6个月时间,每个月平均阅读7本,与大神们相比,不算多,没有学习跳读、快读,均是一字一句阅读,所以相对比较慢。1个月半时间,出产9篇读书笔记,我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

今天刚研读完日本作者斋藤孝的《深阅读》,文中讲述在信息爆炸时代,我们该如何读书?结合自身经验与大家分享。

《深阅读》

网络让我们漂流在信息海洋的表面,而阅读带我们向下深潜,汲取深藏水滴的精神清流。

如何选书?

1、靠谱的榜单和书评。现在很多网站书籍排行榜是根据销量进行排名,并不代表排名靠前的书籍,质量就一定高。相较于此,由某一领域的专业人士出具的榜单或推荐的书籍更具可信度,更值得阅读。

另外,豆瓣、知乎、亚马逊等比较成熟的人气读书网站,相关书籍的评论和推荐也可作为我们选书的依据。

2、读经典。经典永远是值得我们去仔细研读的。但大多数经典都比较晦涩难懂,我们先针对其价值或当代意义的解读书籍、白话译文开始阅读。例如:哲学家康德的著作极为艰深晦涩,读起来很无趣,但迈克尔·桑德尔教授在《公正:该如何做是好?》(Justice: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一书对其思想作出了阐释,内容简明易懂,标题时髦新颖,能引导读者对哲学展开思考。

3、读名人传记。世界伟人或知名人士的自传、评传、语录之类的书,是很多人爱看的一种体裁。不过,若单纯只为憧憬膜拜而读,那就太浪费了,完全可以进一步深入阅读。读这些书,本就不是为了获得知识,也没有拓宽想象力的乐趣,但能让我们感受到成功者和天才们所拥有的“闪光点”,我们可以借此激发积极性,或者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并思考对我们的启发。《奇特的一生》就是我今年阅读的一本传记类书籍,该书讲述苏联科学家柳比歇夫将自己的一生用时间来计划,每天都记录自己哪块换了多长时间,长达56年之久。本书对我们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时间管理,而在于引发我们去思考自己的人生究竟该如何规划,如何度过自己的人生。

4、逛书店。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大多数人习惯于在网上购书,鲜有亲自去书面购买。但相较于网购,去书面买书的优势在于,只要多都几步,就能看到书的全部内容,而不是仅仅依赖书名、书评或网上的试读本,更易买到质量上乘、自己喜爱的书籍。

而且遇见新书,萌生对未知领域的兴趣后,我们就会发现,原来自己的“兴趣”“好恶”这些感觉本身,其实是相当含糊的。或许现在过于看重“自己的风格”“自己的想法”,反而使自己的世界变得局促狭窄,阻碍自己认知人类的广度和深度。

5、读喜欢作家作品。这是我个人比较常用的选书方法,书中并未提及,就是根据自己喜欢的作家的作品有选择性地阅读。比如,我喜欢余华,他的作品我都喜欢,从《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到《兄弟》,我都一一品读。

6、主题阅读。如果你想深入研究某一主题,主题阅读是不错的方式,那怎样进行选书呢?在豆瓣上选择一本某一主题的专业书籍,在网页下方会系显示同类书籍:“喜欢xxx的人也喜欢......”就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全部选择阅读或部分阅读。

如何读书?

1、边问边读。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难,读书也是这样。只要养成边提问边阅读的习惯,就能提高兴趣和关注的持久力,从而更容易吸收书中的内容。

那么如何边问边读呢?作者斋藤孝介绍了一种方法。

在阅读是将有疑问的地方标注出来,包括作者的提问,只要觉得“为什么会这样”“这样定义应该有其理由”的部分就标注出来。从而理解作者是以怎样的问题意识写作,养成边提问边思考的习惯。

2、大声朗读。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时候:手里拿着一本书,看着看着每个字都认识,连成一句话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这时候就是你的注意力不集中,思想在开小差,眼睛盯着字,其实灵魂早已出鞘了,不妨试试大声朗读,让语言沁入身体。用耳朵听到的话容易在电脑形成影像,所以精神自然而然就会集中。这个方法我们在读书时期经常用,比如,晨读、晚读,当时并不知道其真正用意。

3、整理书架。书的整理方式因人而异,只要按自己的喜好或习惯费些心思即可。可以按题材、国籍、学科、阅读顺序等方式整理摆放。总而言之,书架如同自己的记忆装置。光是目光掠过书脊,就能回忆书中内容、相关话题或是阅读时的自己。整理书架也是在整理自己的知识体系。不管怎样摆放,都应该遵守一个大前提——让书脊时刻保持可见。

4、“一天一本”。

书中介绍作者斋藤孝如何保持“一天一本”的读书方法。

·不是读得快就好。根据目的和难易程度灵活应对。

·难懂的部分可跳读。全部读完后,回头看难懂的部分,就能大概知道将的是什么。

·有意设定“读书时间”。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习惯,安排无打扰时间段读书,确保读书质量和时间。

·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比如:公交地铁上、吃完饭空闲时间、咖啡馆等,关键是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读书的习惯。

相信做到以上几点,做到“一天一本”不是梦。

5、表达输出。一本书读完以后吸收多少,“能否把书的内容向别人说清楚”,是衡量标准之一。学习做高效的方式就是教别人学习,这个比自己写读书笔记要求更高,不仅要求你的逻辑思维能力,还要求你的语言组织能力。建议多创造机会尝试口头表达输出,将所学知识串联,建立知识体系。

光是不停读书,过后却不深入思考的话,绝大部分知识都会流失,不会再精神中扎根。

——叔本华

如何提升阅读技巧?

【转换阅读】将书化为自身血肉。F=y(x)是常见的函数方程式,其意义是将变量x经过一定的计算过程输出为变量y。类比到读书,其中y是创意,x是素材。根据函数“f”,将对应现象带入“x”,即可得出“y”。通俗来讲,就是将书中的知识与自身经验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拆书帮就是运用此类方法。

【据点阅读】从一本书开始,拓宽阅读广度。譬如《论语》,如果一开始阅读原文,可能会感到迷惑不解。我们可以先阅读针对《论语》出版的解读性作品,比如下村湖人《论语故事》、于丹的《论语心得》。一来通俗易懂,读起来比较容易;二来可以快速打开视野,进行更深入的研读。

【快速阅读】教你一口气读完长篇小说。对于长篇小说,很多人很难全部读完,往往读到一部分就读不下去,这时可以使用一种比较特殊的技巧,就是只读对话部分。只要把握住最初登场的各种人物之间的关系,即使略过情景描写的部分,也能跟上主要情节,而且阅读速度很快,能够提速3-5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