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提高阅读能力,我推荐这15本书(上)附书单

世界在加速改变,未来将变得更加不确定。为应对这些变化和不确定带来的袭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学习的行列。大多数人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而阅读又是获取知识最廉价、最便捷的途径。

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对喜爱的书拿来就读,积渐日久,也读了不少的书籍。但每到用时,又觉得自己读书所得甚少。

直到最近,看了简书,豆瓣,微信公众号上的一些关于‘如何读书’的干货文章,尤其是在通读过《如何阅读一本书》之后,才发现自己其实一直都不怎么会读书,阅读的效率,读书的收获都差得很远。

看到差距,便有动力。因此我首先要补充阅读方法类的知识,并通过训练将这些众生转换为高效的阅读能力。于是我从网上搜罗了近30种关于阅读的相关书籍,选择其中15种可以买到的纸质书籍和家中旧有的藏书,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做了一个关于“如何高效读书”的主题阅读。

这15种书籍基本涵盖了东西方各种类型的阅读方法论和范例,对于有效提高我们的阅读知识有非常大的帮助。

本文大致可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西方传统阅读方法论的经典著作;第二部分则介绍了中国古今著名的阅读达人和文史大家关于读书的经典论述和佳谈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如何阅读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西方对于阅读的最著名的一部经典书籍,它出版于1940年,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

之所以说它是经典,是它对于人们阅读的指导和帮助,历久弥新,无论什么时候读它,都不算晚。对读书没有基础,初涉阅读的人,读此书可以少走许多弯路,事半功倍。对那些已经有阅读习惯的人,读此书后,反思之前习惯会获益匪浅,对阅读的理解更加深切,会有更多的印证与领悟。

本书包括三大部分:

(1)阅读层次

作者在这部分按照读者读书的水平层次将阅读分为依次递进的四个层级: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2)阅读不同的读物的方法

比如:如何阅读实用型的书,如何阅读想象文学、故事、戏剧和诗,如何阅读历史书,如何阅读科学类书籍,如何阅读哲学书籍,如何阅读社会科学书籍,如何阅读教学类书籍等一共七种门类的书籍的阅读方法。

(3).阅读的终极目标

这本书的重点在于阅读的四个层级的论述:

第一层次,基础阅读其实算不得上真正的阅读,充其量只是读书识字的层次,而之后的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阅读。

在这三个层次中,作者对分析阅读论述的最为详尽,但在我们日常阅读中,值得用分析阅读的方法来阅读的书籍也是凤毛麟角,因此尽管分析阅读是有效阅读最好的方法,但它并不会被经常使用。

想要对一个主题有深刻系统的了解,或对一个主题进行有深度的论述,就要用到主题阅读。但本书对主题阅读的论述并不算详细,更没有切实的方法来推动主题阅读的实际应用。

个人认为本书中最为有用的阅读层次就是检视阅读,这种阅读方法几乎对所有类型的书籍都很有用。无论是陌生的新书还是熟悉的专业书籍,都可以先使用检视阅读对书籍的大意和重点进行大致的理解,借此判断此书是否需要进一步阅读。

阅读实践过程中,切实可行的方法是:

对于所有要看的书籍,首先使用检视阅读的方法通读一遍,了解书籍的大意、框架结构和重点。然后借此以判断此书是否值得继续深入阅读,如果书籍内容十分精要,则需要使用精读或本书提供的分析阅读对所读书籍进行仔细的梳理。如果只是部分内容比较精彩,则可以只对这部分精彩内容进行分析阅读。这一阅读方法与拆书帮赵周老师的拆读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至于书中不同门类书籍的阅读方法,可以先略读或者不看,或者将它作为参考书来使用。比如,在你阅读某些专业门类的书籍时,查阅相关阅读方法以提高效率。

2  《如何高效的读懂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叶老师的这本书非常值得一读,秋叶老师的观点是,‘不会读书,读万卷书也没有用。’

有效阅读就是建立自己的思考框架,这方面就需要我们不断提升快获取信息的能力,学会分析问题的方法,从而提升学习的效率。

此书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如何高效读懂文章的方法,这些内容其实在序章篇就讲完了。

第二部分:就是作者的拆书笔记,当然这更是一个实践方法论的思想宝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作者对主题阅读的方法进行了提升,形成了自己更加独特的“树读法”。其方法步骤更加具体,可操作性,目的性更强。主题阅读广泛用于主题研究和专业系统学习,是我们工作学习中最重要的阅读方法,值得大家通过相关书籍进行学习和训练。

本书的第二个部分是作者的拆书笔记。里面的内容有些是方法论的东西,但更多就是作者拆书,拆出来的思想和作者自己的感悟。这是一大宝库,能在许多专业领域对大家有很大的帮助。但如果只对阅读方法感兴趣,那么此书的前半部分就足够了。书后面的内容可以用之前提到的检视阅读的方法,通读一下即可,不必太细致。

3.《这样读书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的作者赵周,拆书帮的创始人。本书系统介绍了赵帮主自创的独门阅读心法——拆读法。拆读法为我们提供了成人阅读的新理念:

(1)你不必读完全书,更不必担心记不住,能用上一点就值回百倍书价;

(2)读任何一本30块钱的致用类图书,完全能达到参加3万块钱培训的效果;

(3)凡是不联系经验的学习都不配称为成人学习,凡是不改变行为的学习都是极大的浪费。

拆读法其实大致跟我前面所述的整书检视阅读+重点章节分析阅读的方法,即用检视阅读方法找出书籍的重点或者知识碰撞点,并对其进行分析阅读。同时结合自己的实践情况,让这些知识点化为自己的能力。

阅读本书可以像金庸小说里面的慕容复一样,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赵周老师的拆读法,同时可以参阅秋叶老师的《如何高效阅读一本书》中的相关部分。秋叶老师对拆读法推崇备至,自身实践很多,且具有独特的心法。

4《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过的书记不住怎么办?奥野宣之在本书中系统地介绍了他创立的笔记读书法,这一方法涵盖了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到整理检索等五个步骤。提供了一整套高效的读书方法。他倡导有效的购书、主动地读书,学会摘抄,记录心得,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

作者独创的“葱鲔火锅式”摘抄法,摘抄与评论交替进行,加深记忆,有助理解,更能激发你的原创能力。

本书提供的笔记读书法为我们精读重要书籍提供了宝贵的指南。

5《如何高效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本关于如何提供阅读速度的自学训练教程,本书的作者彼得孔普,是一位世界顶级速读大师。成千上万的人通过自学这本教程提供的阅读方法,将自己的阅读速度提高了3倍、5倍甚至8倍。

尽管中西方的阅读方式和阅读要求不同,但面对海量的信息与资料,增强专注力,提高阅读速度则是必须的。

如果大家对阅读速度的要求并不十分高,那么你只要学习一下本书提供的指读法,就可以将自己的阅读速度提升到一个不错的层次。

本书提供的速度方法简单易学,对迅速提高休闲类、实用类书籍,微信、微博、订阅号等类的文章资讯的阅读速度非常有帮助。

6《如何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这本书的时候,我其实是有些纠结的。书中的大部分概念,前面提到的书籍中都有涉及过。《如何阅读》就好像是前面几本书的概括性总结,但书中提到的一些观点依然打动了我。本书的宗旨有三点:

(1)帮你认识到已经掌握的阅读技能的价值;

(2)介绍了很多关于阅读的方法、技巧和工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3)提高阅读信心,强调主动阅读的重要性。

如果你只想看一本关于如何阅读的书籍,我建议你可以读一下这本《如何阅读》,不是因为这本书写的有多深刻,而是仅仅是由于它的内容很全。

7 《阅读整理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部来自日本语言大师外山滋比古的著作,书中提出了关于阅读的一套颠覆性理念。作者在书中告诉我们,盲目地读完一本又一本,并不是真正的阅读,他提醒我们必须重新思考阅读的方向和意义。

作者认为阅读应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阅读已知信息的α型阅读;另一种是阅读未知信息的β型阅读。

α型阅读是处于舒适区的阅读,是大部分人偏爱的轻松愉快的阅读类型。β型阅读则是处于未知区域的阅读,具有较强的挑战性,但它却能够让人打开脑洞,收获新知的最佳途径。

本书是基于日本语言特点来讲述的方法论,并不完全符合中国人的阅读习惯,但书中推荐的许多阅读方法颇适用于阅读中国的古典文献。有兴趣的可以一读,尤其对有古文基础的读者会有较大的启发。

另外,我不懂日文,也没有读过原著,不知道译者为何将书名译为《阅读整理学》,细观书中内容,就字面意思理解,似乎与“整理”二字无关。此疑存而不论,期待有懂日文者,读原著后帮忙解答。

快速提高阅读能力,我推荐这15本书(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