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我的专注力——大脑超载时代,我们该如何保持专注?

上个星期写过一篇文章,关于在大脑超载时代,为什么我们放不下手机,离线思考,保持专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教授特奥·康普诺利在《慢思考:大脑超载时代的思考学》中指出:我们之所以成为手机控是因为我们的天性使然。想详细了解请戳这里:十种本能揭秘为什么我们放不下手机,离线思考,保持专注?

大家看后都深以为然,纷纷留言:

“确实是这样,感觉离不开手机”

“我想脱离它,可是总是控制不住地去刷微信、微博、追剧”

“感觉一直被手机绑架,要学着开始与手机保持距离”

“其实不是害怕离开手机,只是怕了孤独寂寞”

......

其实大多数人都知道“手机控”不好,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想要改变,却苦于没有科学有效的方法。

虽然我们心中住着一位荒野居民(缘于我们祖先的基因),我们是天生的条件动物,我们天生热爱眼下的满足,我们天生容易养成习惯,我们天生倾向于快速反应,我们天生好奇,我们天生热爱兴奋感,我们天生追求确定性,我们天生需要归属感……

但是特奥·康普诺利在《慢思考:大脑超载时代的思考学》中给我提供了一套科学方法教我们如何深入思考,如何保持专注。


《慢思考:大脑超载时代的思考学》
本文导读

我们为什么要保持专注?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曾说:“并不是说我有多聪明,我只是对问题思考得更久而已。”

村上春树说:“没有专注力的人生,就仿佛大睁着眼却什么也看不见。”

史蒂夫·乔布斯在评价Mac电脑时说:“等你真正理解了这个问题,你会想出很多复杂的解决方案,因为它确实错综复杂。大多数人止步于此。但有少数人会继续在午夜里冥思苦想,最终理解问题背后的深层规律,找出简洁优雅的方案。”

可见,我们需要专注。做的事情并不在于多,而在于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而在追求极致的过程中享受这种愉悦感。

我们每天被各种琐事缠身,刷朋友圈,玩微博,思维混乱,精神分散,手足无措,效率低下,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专注力。

学会保持专注,虽然我们可能不会取得爱因斯坦、村上春树、乔布斯那样的成就,

但是离线思考,保持专注至少可以让我们高效工作、有序生活,轻松自在无负罪感的生活。

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工作的?

研究表明,我们拥有三套负责认知、决策的脑系统,分别是思考脑、反射脑和储存脑。

思考脑慢而成熟,它会消耗大量能量,而且很容易疲劳。

反射脑快而原始,它自发而无意识地处理问题。

存储脑时刻等待空闲,负责存储信息和激发创意。

思考脑·反射脑·存储脑

1、慢而成熟的思考脑:无法一心二用。

思考脑一次只能处理一个想法及其环境。思考脑之所以无法同步处理多任务,其瓶颈在于我们有意识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有意识的注意力意味着我们能够处理期待的、相关的刺激,同时排除不想要的、无关的刺激。在同一时间内,思考脑无法有意识地专注于多个想法,就连两个都不行,除非这两个任务都非常简单,只需要占用大脑一个半球的注意力。除此之外,你是不可能听别人说话,一遍看书的。

不信,你试试。

思考脑

2、快而原始的反射脑:总喜欢抄捷径

反射脑的反应速度很快,可以极大地帮助行动缓慢的思考脑。如果没有反射脑来掌管那些无须思考的常规性事务,我们的思考脑永远不会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空间来完成自己的任务。

反射脑会持续不断地迅速产生各种直觉、第一印象和感觉,并将这些信息输送给思考脑。这类“快速通道”通常是无意识的,或者会慢慢变成无意识的,就像阅读、骑自行车和开车一样,一旦你学会了就不可能再忘掉。

但是,如果一直跟着“直觉”走,哪怕是行家里手也会犯下大错。

所以,不要太过信任反射脑,你必须开动思考脑,质疑反射脑提供的建议。

反射脑

3、时刻等待空闲的存储脑:放松至关重要

存储脑无法与思考脑同时工作。只有当思考脑空闲下来,也就是当你进入休息和睡眠状态时,存储脑才一刻不停地整理、操控、储存、更新脑子里的信息,以便让我们从中归纳知识,得出见解。

睡眠期间,存储脑可以调用你全部的脑容量,组织、存储所有信息,再根据这些信息和你的思考进行综合,结合档案架深处的长期记忆,填补思维空白,建立富有创意的新联系,最后得出前所未有的崭新思路。

所以,如果你想维持最佳的思考能力,充足的睡眠至关重要!

存储脑

我们如何保持专注?

1、建立待办事项清单,运用艾森豪威尔原理,确定事件优先级。

每天晚上花五分钟确定第二天要完成的待办事件清单,根据艾森豪威尔原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四象限法则”,将待办事件分为:重要而且紧急、重要但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而且不紧急四个象限,以此确定事件的优先级,安排自己的时间。

如果你真的认真这样做了,你会发现你喜欢的上网、追剧、刷屏活动,应列为不紧急而且不重要象限,这一象限的活动占用时间应不超过1%。而你计划了很久要学习的英语、写作、PPT应列为重要但不紧急象限,这一象限活动占用时间应为70%。仔细算算,你花了多长时间?

要让艾森豪威尔原理发挥最佳效果,你必须清楚以下两点:

· 你的优先级是什么,不光是工作,甚至包括整个人生?

· 什么活动能为你带来最大的价值、最多的快乐?

艾森豪威尔原理

2、善用帕累托法则,彻底离线,抽出固定时间,完成专注的工作和对话。

著名的帕累托法则,也即“二八定律”表明,20%的活动创造80%的效益。反过来说,80%的活动只产生20%的效益。

如果太多的任务让你不堪重负,你需要过滤一下,花几秒钟时间来判断,这个任务是否属于高价值的20%。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请集中注意力,腾出时间来优先处理;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别管它了,除非它让你非常愉快。

比如说,随时刷新社交媒体,这是一个极端低效、容易上瘾的行为,浪费大量时间,而且永远不可能属于那20%。

帕累托法则

离线方法有很多:

1、每天只检查两次邮箱,早上一次,晚上一次。

2、在高效时间段,将手机静音,专心处理重要的事情。

3、定期躲进附近办公室享受一段不被打扰的时光。

4、精减手机APP和微信订阅号。

5、固定时间碎片化阅读,如公交、地铁上。

总之,只要你想做到,方法就有很多。

你可以忘记所有建议,但只要实施了这一条,就足以提升你的智力生产力。

3、了解思考脑运作机制,批量处理事件,尽量减少切换次数。

如前所述,思考脑无法一心二用,如果多任务并行,就必须在任务之间来回切换,这样不仅会消耗我们大量的能量,而且也极大地影响工作效率。所以,我们需要学会批量处理,将相同的任务尽量安排在同一批次处理,减少思考脑的切换次数。

研究表明,批量处理的效率远高于整天的零敲碎打。平均而言,30分钟不受打扰地处理一个任务,效率比3个10分钟要高3倍。如果任务比较复杂,或者多个任务属于完全不同的领域,那么不受打扰的工作效率比多任务并行高4倍。与此同时,与不断切换任务的10个3分钟相比,连续不受打扰的30分钟能让你的效率提高10倍。

4、保证充足的睡眠,规律作息,让存储脑带来更多惊喜。

前面提到过时刻等待空闲的存储脑,思考脑在运转的时候,存储脑处于休息状态。很多人在白天见缝插针,抓紧每一秒疯狂使用智能手机,因此存储脑完全没有时间处理海量信息。不过在我们睡眠期间,“存储脑”终于找到了机会,整理、储存、识别尚未消失的信息。

研究证明,8个小时睡眠能够明显改善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记忆力、学习并保存动作技能的能力,以及创造力。通过脑部扫描,我们甚至能直接看到部分区域变得更加活跃。所以,在睡醒的那一刻,人们常常会灵光一现,找到前一天苦思冥想而不可得的解决方案。

长期晚睡,不仅有害健康,还会使自己变笨。

因为大脑中大量的信息处于混沌状态,未经存储脑加工处理,不仅会是自己反应变慢,还会使自己的记忆力变差。

从这一刻开始,规律作息,让存储脑带来更多创意和惊喜。

想了解更多关于高效工作,精力管理内容,可阅读我的其他读书笔记,请戳下面:

1、摆脱盲目低效,高效工作用这些方法就够了!(附思维导图)

2、3个要素,21个方法,让你每天精神饱满、能量满格,轻松面对工作,迎接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