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原来可以这样用!(附手绘图)

《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矢岛美由希

自从在简书上写文章,我也开始慢慢地使用思维导图来构思写作框架、整理阅读重点。尽管使用的只是基础工具:百度脑图和Xmind,但是我觉得对于我的思考问题能力和归纳总结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在这之前,我对思维导图的使用仅限于此。但看完《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之后,对思维导图有了更深的了解,更被它强大的功能所折服。

作者矢岛美由希在这本书中详细介绍了思维导图在生活中的应用,专治生活中的各种疑难杂症,可以说是生活版的大脑使用说明书。上至地震、海啸等突发性紧急情况,下至制作购物清单,今晚吃什么?不管是制作旅行计划,还是考前复习,你都可以用思维导图迎刃而解。

思维导图可以用在你生活中的任何地方,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画不出!

《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的思维导图

一、什么是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由东尼·博赞(Tony Buzan)于20世纪70年代创建。英国广播公司BBC曾播出一期颇有影响的节目,介绍学习障碍儿童通过思维导图发生了很大改变。这期节目使思维导图广为人知。如今,世界各国都在使用这种工具。

1.什么是思维导图?

顾名思义,就是将自己的思维过程用图画和文字在纸张上表达出来。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被称为“革命性的思维工具”。最初,思维导图主要在职场人士之间流传,随着影响力的逐渐扩大,渐渐地被大家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2.如何制作思维导图?

制作思维导图是将画在中央的主题逐渐细化分解的过程。先是从主题延伸出的粗线(主支)分解成中等粗细的线条,再把每根线条继续分解成细线,然后再把它们分解的更细。这个过程不仅帮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透彻地分析一个主题,还可以纵观全局,注意到信息之间的联系。

3.思维导图的好处?

思维导图便于补充。无论是购物清单、旅行计划还是“今天的待办事项”,当我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思考时,刚开始可能不会想得非常全面,比起用列表分条条框框表示,使用思维导图就可以随时把想到的内容原封不动地添加到图上。而且,从中间向周围散发的思维导图能够充分利用纸上的空白。

思维导图能够激发灵感。思维导图“延伸分支”的动作会使人下意识地去思考“下面会出现什么内容”,因此有助于想起遗忘的事项或想出新点子。用线条将浮现在脑海的事物连在一起可以激发思维,从而减少疏漏。

二、日常生活中如何运用思维导图?

1.日常生活篇

日常生活中思维导图的应用
今天晚上吃什么?

世纪大难题“今天晚上吃什么?”,思维导图五分钟就能搞定!

自己的时间

围绕“自己的时间”,思考自己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帮助自己回顾以往做过的,思考现在正在做的以及规划今后打算做的事。

旅行计划

旅行必备。一张图帮你搞清去什么地方、行程怎么安排、携带什么物品。

2.学习篇

学习中思维导图的应用
构思作文

用思维导图构思写作内容可以把握写作主题,延伸写作深度。

考前复习

用思维导图将知识点串联起来,便于记忆,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学汉字

用思维导图这种图文结合的方式教小朋友学汉字,不仅更生动形象便于记忆,小朋友也乐于接受。

沟通桥梁

有些情感很难用语言表达,借助思维导图不仅形象便于理解,而且还可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3.职场篇

职场中思维导图的应用
手账

用思维导图记录时间消耗和待办事项,便于自己清楚自己的时间花费在什么地方,及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提高时间利用率。

突发情况

应对突发情况,画一张思维导图,就能对当前正在做什么、进展如何以及今后还需要做些什么一目了然。

规划未来

规划未来的目的是实现目标,并将自己的目标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去。用思维导图规划未来可以非常清楚地知晓自己与目标的距离及当下需要做什么。

三、思维导图七要素

思维导图七要素

思维导图七要素包括:

①“纸张”上

②画“中心图像”

③使用“颜色”

④延展“线条(分支)”

⑤ 在上面写下“语言(词语)”

⑥“层次化”

⑦“TEFCAS”

四、如何画一张思维导图

1、纸张——寻找笔感好的纸张

①种类:先选纯白色。

②规格:根据个性选择A4或A3纸。

③摆放方向:根据眼球的转动选朝向。

2、中心图像——不需要漂亮的“画”

①不需要漂亮的“画”

引人注意的中心图像,最重要的是“内容”,而不是把它画成漂亮的“画”,只要用颜色和形状将自己的“心中影像”如实反映出来即可。就算是随意几笔画出的中心图像,其用色和形状可以体现出当时的心情。

②标准是一拳大小

中心图像的大小在直径五厘米左右,竖长。

太小不方便延伸线条(分支),太大剩余空间就比较紧张。

线条(分支)多为横向延伸,竖长的中心图像更方便分支的延展。

3、颜色——总之就是要五颜六色

这条规则非常简单,用博赞的话来说就是“总之要使用颜色”。每种颜色没有特定的含义,没有规定必须以哪种颜色开始或结束。围绕重要且严肃的问题画思维导图时,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或亮色,可以一扫消极的心情,乐观地分析问题。

在用笔上,建议用钢笔。流畅的笔感能激发流畅的思路。

4、分支——性感曲线最理想

①性感的分支:分支的流畅和思维的流畅是相辅相成的。线条的尾部微微向上挑,乐观指数就会跟着提升,日后回顾也会感受这种情绪的变化。

②明确区分“粗细”:中心图像最先伸出的“主支”最粗,主支及下面的二级分支以及三级分支尽量使用不同粗细的线条。区分粗细,一眼就可以看到哪些分支的单词更加重要。

③注重分支与文字的平衡:分支的长度和分支上的文字要保持一致。也就是词语短,分支短;词语长,分支长。分支和词语十分平衡,方便一眼就读取信息,同时也让大脑处于快乐运作的状态。开始的时候可以先把线条画短一些,不够再加长。

5、语言(词语):为每章起一个标题

一言以蔽之,线条上写的不是文章,而是词语。词语的粗细变化,用以表示词语的重视程度。

遵守“1分支1词语”规则,即一条线对应一个词。

6、层次化——刻意为之则适得其反

层次化分为分层和排序两个部分。对于初学者一定要优先“把想到的东西全部写下来”,然后,先“分层”,再“排序”。因顾虑太多而画不出来就不值得。画着画着就会有办法,自然就按层次对它们进行排列。

7、TEFCAS——总之先试试看

T:尝试(Trial)

E:行动(Event)

F:反馈(Feedback)

C:检查(Check)

J:调整(Adjust)

S:成功(Success)

思维导图不一定都要画成完整思维导图,根据“绘制目的”,选择适合的形式即可。不论何种形式,只要帮你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它就是一份好的思维导图。

不过,从用脑方法的角度来看,绘制导图时遵守规则还是有必要的。如果只追求“漂亮的思维导图”,就本末倒置了。

凡事先做出来,第二步才是优化!

思维导图,我也会画

思维导图,你get到了吗?任何方法和技巧如果只是停留在看和想,那只是纸上谈兵,只有自己动手尝试之后才会内化为自己的能力。

每天学会一个小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