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画思维导图吗?

文/杨何

一、过去我对思维导图的认识

读完《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这本书,才发现过去对思维导图的认知是多么局限。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手绘的思维导图是这样的:

那个时候我所理解的思维导图,即是有一个中心主题,然后围绕这个主题有几个分支,并在分支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下去并不断扩充,直到把想要表达的东西全都展现出来。

这个时候的思维导图更像是一种结构图或框架图,只是为了把内容更加全面、清晰地展现出来。

二、我对思维导图的重新认知

【百度百科】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极其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思维导图因此具有人类思维的强大功能。

【我的新认知】思维导图是一种发散性思维工具,通过图像、词语和颜色等方式,充分发挥左右脑各自的特长,是一种有助于记忆和学习的工具。

读完《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后我就开始着手实践,绘制的第二个思维导图是关于自我介绍的,所以中心图像就想着用一个能突出自己形象或特点的图像,于是就手绘了这张“骑行”图像。

当然,没有任何美术功底的理科生画出来的也就是这水平啦~

后来,在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时,就进步了很多:把中心图像用“一本书”来展现,主支线条也有了一些性感和流畅感。不足的地方就是“1分支1词语”这条规则太难实践了,尤其又是面对这本很难啃的大部头书。

三、绘制思维导图需要遵循的七个规则

“纸张”上——寻找笔感好的纸张

画“中心图像”——不需要漂亮的“画”

使用“颜色”——总之要五颜六色

延展“线条(分支)”——性感曲线最理想

在上面写下“语言(词语)”——为每章起一个标题

“层次化”——刻意为之则适得其反

“TEFCAS”——总之先试试看

1、“纸张”上

挑选纸张有三个要点:“种类”、“规格”和“朝向(摆放方向)”。

首先,在种类上,要挑选纯白色无线条的纸张;其次,规格上,通常认为A4以上较为适宜,熟练以后可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画思维导图;最后,朝向(摆放方向)就是要横着摆放纸张。

2、画“中心图像”

这条规则业包含三个要点:“内容”、“时间”和“大小”。

首先是内容。思维导图最引人注意的部分当属画在中央的“中心图像”,但是,要注意的是,我们画的是“中心图像”,不是“中心图画”,没有必要把它画成漂亮的“画”,只要用颜色和形状将自己心中的“心中影像”如实地反映即可。

其次是时间。描绘中心图像所需要的时间约为五分钟。科学研究发现,让右脑活跃起来需要一定时间,这个时间大概是五分钟。

最后是大小。中心图像的大小在直径五厘米左右。中心图像太小,不方便延伸出线条(分支)。

3、使用“颜色”

第三个规则是颜色。这条规则非常简单,用博赞的话来说就是“总之就是要五颜六色”。

4、延展“线条(分支)”

第四条规则——分支,包括形状、粗细和长度三个要点。

首先,形状的根本要领是“延伸有机(性感)曲线”。流畅曲线铺满纸面,就让人心情舒畅,兴致和干劲也会有所提升,日后回顾时也会感受到这种由流畅线条带来的情绪变化。而线条的绘制技巧在于根部粗尖部细,把它比作“走之旁”的最后一撇儿或许更好理解。

其次,说说粗细。从中心图像中最先伸出的主支最粗(当然也不是首尾一样粗,末端要画成优美的细尖),主支下面的二级分支和三级分支应尽量使用不同粗细的线条。主支的线条中间要上色,而其下面延伸出的分支只需要用细笔把线条描粗一些即可。

最后,是长度,也即分支的长度与分支上的文字的平衡问题。初期,可以先把分支画的短一些,不够了再加长,这样更好画。长度大体控制再3厘米左右。

5、在上面写下“语言(词语)”

第五条规则是语言(词语),一言以蔽之,即线条(分支)上写的不是文章,而是词语,并且,语言(词语)也有粗细之分,用以标识词语的重要程度。

线条(分支)和词语的规则为“1分支1词语”,即一条线对应一个词。

6、“层次化”

第六条规则是层次化。层次化的规则可分为“分层”和“排序”两部分。比如生物这条线条(分支)下分出了动物和植物的线条,动物下面又分出了狗、猫、马等具体的动物名称。线条这样依次相连的状态就叫分层;在填写动物名称的时候,如果能按照一定的规律来写,比如按照大小,甚或是个人喜好程度,这就是排序。

这个规则较难理解,初学者可以先尝试把所有能想到的东西全都写下来,适应了以后,在思考创意的同时,自然就有层次感了。

7、“TEFCAS”

第七条规则TEFCAS是尝试(Trial)、行动(Event)、反馈(Feedback)、检查(Check)、调整(Adjust)和成功(Success)的英文首字母缩写。

第一步是尝试,然后是行动。从这两步中,我们将有所收获(反馈)。确认(检查)自己的收获并反复调整,终将走向成功。

四、推荐工具

1、手绘工具

根据书中提到七条规则,手绘思维导图有水性笔、彩笔和A4纸就够了。我在最开始练习的时候,喜欢用铅笔,方便修改,熟练后就直接换水笔练习。

2、推荐软件

PC:推荐Xmind,主要特点是免费、可一键保存至印象笔记

手机:推荐Lighten,也是Xmind公司的一款产品,上手非常容易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还不错,那就点个“喜欢”吧。如果想获取更及时的好文分享,那就“关注”我吧,每周至少一篇诚意之作,不辜负您的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