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很多牛人都用思维导图来解决问题

听说很多牛人都用思维导图来解决问题

Mind Map

思维导图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被其他公号转载过,叫做《你说写作浪费时间?可我只用一小时》(点击蓝色字体,即可跳转阅读)我写到过高效写作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在写文之前,用思维导图来组织文章的框架,这样写起来就会一气呵成,逻辑缜密不偏离中心。

后来,我见过很多牛人都用思维导图,而且不止用在写文上,我除了写文章时会先画一个思维导图帮助自己理清思路,其他情况下我还真没有尝试过用思维导图,后来看那些牛人无论工作、生活、学习甚至突发事件发生时,都会那一张纸静静的画一张思维导图来帮助自己解决问题,让我很难不好奇,思维导图的作用到底是有多大?

刚好,最近读的一本书详细阐述了如何将思维导图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可谓解决了我积攒许久的好奇,也终于明白,思维导图为何如此力量强大,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给予我们巨大的帮助。

好的,不卖关子了,这就是我最近在读的一本介绍思维导图非常详细的书。

《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的作者是日本培训师矢岛美由希,从书中得知最早的思维导图源于英国,创始人是东尼·博赞,这本书的作者也是受了博赞的培训并将思维导图这种方法应用于生活中的各个场景,输出了这本书。

这本书是作者在接受培训后,吸收思维导图的知识,并运用到生活中,得出的理论到实践的经验,像在看读书笔记一般,但这本书简单易懂,里面有大量的思维导图的插图,展现了一个人思想脉络和思维导图的样子。对于刚接触思维导图的人来说,很值得一看。

那么,如果不想花时间去看书,又特别想知道如何在生活中运用到思维导图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我相信这篇文章对你非常有用,我将把整本书中的精华部分整理分享出来,而根据80/20法则,你只要吸收了这篇文章,那么整本书的80%你也基本掌握了。

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写书评的原因,因为我输出的20%精华,很可能帮助到80%的人,何乐而不为呢?

思维导图到底是什么?

思维导图英文为mind map,直观翻译是脑图或思维地图。所谓思维导图,简单说,就是绘画从中央主题向四周发散线条的放射状笔记,而在这个简单的画画过程中,去有意识地整理大脑信息、形象地理清思绪、视觉化地产生兴趣效果,从而不知不觉中找到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线索,既能训练人的发散性思维和逻辑思维,又能开发利用左右脑,因此被称为“大脑的最佳语言”。

思维导图的七条规则

1、“纸张”

挑选纸张有三个要点:“种类”、“规格”和“朝向”。

种类:优先选用纯白色,即没有使用格线的白纸。

规格:通常认为A4以上为宜。毕竟A4纸张比较常见,不过这个也因人而异。熟练之后,随身带个手帐本都可以开心绘制各类思维导图。

朝向:根据眼球的转动选择纸张朝向(横着摆放纸张)。

2、画“中心图像”

这条规则包括三个要点:内容、时间和大小。

内容:不需要漂亮的“画”。思维导图中最引人注意的部分当属画在中央的“中心图像”。很多人担心自己画的不好看别人看不懂,其实大多时候,思维导图是画给自己看的,只要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就好,不必考虑别人能否看懂。

时间:描绘“中心图像”所需要的时间约为五分钟。

大小:“中心图像”的大小在直径五厘米左右,大概“一拳”大小。如果画的太小就不方便延伸出线条(分支)了。

3、使用“颜色”

规则很简单——“总之就是要五颜六色”。大家可以刻意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或亮色。这样可以一扫消极的心情,乐观地分析问题。

至于用笔,作者推荐用钢笔,尤其是水性钢笔。流畅的笔感有利于激发流畅的思路,所以在文具上也要用心挑选适合的。

4、延展“线条(分支)”

规则包括:形状、粗细和长度。

形状:绘制“延伸有机曲线”,参考女性腰部S形曲线。线条的绘制技巧在于根部粗尖部细,可以类比“走之旁”。

粗细:从中心图像中最先伸出的“主支”最粗,当然也不是首尾一样粗,末端要画成优美的细尖。主支以及下面的二级分支和三级分支应尽量使用不同粗细的线条。

长度:分支的长度和分支上的文字相平衡。

当你遵守了“单词长度和线条(分支)长度一致”的规则,思维导图上的分支就会长短不一、有粗有细,也就是说,不会觉得单调乏味。

5、在上面写下“语言(词语)”

线条(分支)和单词的规则名为“1分支1词语”,即一条线对应一个词。但对于初学者来说有点难,所以也可以稍微放宽要求。一个词语可以重复出现几次,线条上的词语也没有硬性的排序。

思维导图不仅利于分解,还有助于发掘每个要素之间的关联。思维导图还允许对内容进行整合,可以用“{”等符号把对象括起来,在下面延伸出其他分支。

6、“层次化”

层次化的规则可以分为“分层”和“排序”两部分。

分层:先不管能不能用上,把想到的所有点子全部记下来,然后再重新写进完整思维导图。分层会随我们的知识和兴趣点而变化。

排序:指的就是按照某一规律重新排列的操作。

7、“TEFCAS” Just do it

“TEFCAS”是“尝试”、“行动”、“反馈”、“检查”、“调整”和“成功”的英文首字缩写,博赞称为“人生的指南针”。

其实说白了,就是,你得画、你得试、你得just do it

如何应用于日常生活

在日常生活方面:

如何应对紧急情况的思维导图,通过画出思维导图,分析大家的心情,缓解了紧急情况下的气氛,并找到解决的办法;用思维导图制作购物清单,大部分人都是以列表的形式做购物清单,若往写好的分项列表上补充内容难免会影响列表的整齐度,强迫症患者很难接受呀,而思维导图只需要轻轻松松延伸线条即可,美观,协调;画了思维导图,当回味的时候也有种“彼情彼景”的功效;用思维导图开家庭会议,还能这么用,家里面吃什么也要画个思维导图来沟通,家庭旅游计划、暑假计划和娱乐活动都可以用,直观有效,愉快、温馨。

在学习方面:

孩子学画思维导图,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心情,能理解孩子在成长中的困惑和需求,家长可以针对性的去解决,促进亲子之间的愉快交流,慢慢的体会了孩子的成长轨迹;用思维导图构思作文,很不错,发散思维有个点到面,点到点的作用,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思维导图用法,逐渐掌握使用思维导图的时机,整理自己的想法,实现梦想的有力工具;画思维导图还能让我们明确任务,考前复习,从面到点,直观的找到问题,很快解决困扰,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知识集合起来,促进记忆,做到心中有数,考试有把握,激发学习积极性和创作者的创造力。

在职场方面:

画思维导图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提升职业技能,书里面也指出职场中的压力大部分来源于沟通不畅,思维导图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增进同事间的沟通,避免误会和隔阂。

丫丫推荐画思维导图好用的app

1、schematicmind

PS:这款软件我曾经在文章中推荐过,它是可以下载到手机中的APP,非常好用,唯一一个缺点就是——它全英文,但,也是优点啊,总共也没几个单词,正好当学英语了啊,而且研究一段时间,很容易上手,事情混沌的时候,画完思维导图确实可以让人清晰不少。

2、Xmind 7

PS:这是PC(电脑端)我现在正在用的一款思维导图软件,操作简单,界面整洁,总之,一直在用,体验效果特别好,用了这么长时间还没有BUG,所以今天决定推荐给大家

题外话:

思维导图除了这两种软件,我还是建议大家拿A4纸自己画自己写,因为在书写和绘画的过程中,思维会不断深入的追问自己,比如我曾经就自己的职业前景做过一次思维导图,画着画着就发现自己还可以多职业发展,于是不断深挖,最终总会得到心底那个最正确的答案。

最后,思维导图说白了,它也是个工具,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如果很多事情你都能轻松应对、理清脉络,大可不必费事再画一张思维导图,但如果真的当所有方法都行不通时,你可以尝试着画一个思维导图,也许,你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个我尝试过哦。

说了这么多,如果你不去操作,一切效果都白搭,所有的干货都要基于实践,JUST DO IT。

【小确幸】

体检不用排队,超快的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