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新入职1个月就站稳脚跟、得到认可?

文/林小白

我2013年毕业,现在的工作是第3份。我先简单说下为什么短短3年,我就换了3份工作。我一毕业就进了省电视台的某栏目组,但3个多月后,这个栏目就被台里撤掉了,而我作为一名“新闻民工”,自然就失业了。之后,我找了第二份工作,在全国都大名鼎鼎的国企。工作两年后辞职,主要原因是太经常有非人的加班、工作分配不均、强度大,更详细原因大家可以移步我为什么愿意待在月薪不足3000元的国企。之后,就是现在,也在一家国企。严格来说,这3家企业都属于不同的行业,然而,我都在入职1个月的时间,就在他人还在试用期里不断磨合,甚至还在做些打杂的事情的时候,我就已经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因为我这3份工作的企业都挺不错的,并且我大学所学专业和岗位都不相符,所以我刚入职的时候,都有遇到比较八卦的同事旁敲侧击或直截了当地询问是否靠关系进来的。我这时“没有”的回答,显得苍白而无力。但当我工作了1个月,这些声音就会瞬间消失于无形,大家明白,我是靠自己的真本事来的。

现在,我就来分享下我是怎么做到的。


欲带皇冠、必承其重

01要想脱颖而出,你要有锋利的锥子

我们都知道成语「脱颖而出」的典故是用锥子和布袋做比喻,指有能力的人就如锥子放入布袋,锥子总会刺破袋子的。

不论你入职的是什么企业,要想站稳脚跟,你必定要有真材实料。我虽然学的专业和我应聘的岗位不符,但我在大学期间就定下了我未来的就业方向。在我定下目标后,我就打开了招聘网站),输入我想要就职的岗位,看看这些公司想要具备哪些能力的人才(看职位要求或职位描述这栏),然后把它一条条抄下来。接着就是对应这些要求,往这方面努力。

因此,我在大学期间,在兼顾本专业课业的同时,卯足了劲往我想要就业的方向努力。我去采访、写稿、投稿、参加征文比赛等,就为了我大四毕业那年,简历上是实打实的成绩,而不是列出我所学的课程,写些工作认真、勤奋踏实这样的虚话。所以,我后来才成为了班里第一个拿到offer,且是3个offer的人。

02刚进入公司,你首要任务是适应

很多人因为在大学期间没有太多实习经历或是社会实践经历,所以刚入职场的时候,自我定位还没转换过来。结果,整个试用期都消耗在角色转换上了。因为我大学时候就东奔西跑采访写稿,也和一些报刊合作写稿,所以提前知道了工作的本质。所以,还在大学的你,趁着假期,赶紧去找一份实习,提升阅历也好,学习知识也好,无所谓所做的事情是多么微小,最重要的是让你提前感受公司上班的氛围,让你毕业后更快适应职场。

刚进入职场,你要学会观察。观察同事着装是严肃还是休闲,工作是繁重还是清闲,领导风格是高高在上还是平易近人,同事间交流是频繁还是寥寥,甚至还要留意他们准备下班的时间、就餐的时间等等。这能让你迅速知道这个企业氛围到底是怎样的。

其次,你要做的就是适应。如果你是个活泼外向、喜欢沟通交流的人,却发现所在公司的同事并不喜欢闲聊,有交流都是仅限工作事宜,那么你最好也是如此。有工作上需要叨扰别人的,再打扰他人,即便你有多么迫切开口拉家常的欲望。如果你发现公司里写报告惯用某种格式、某种字体,这和你习惯的不一致,那么你最好也改过来。

03即便你很清闲,你也要找事情做

刚入职的人都有一个困惑,就是往往刚入职的时候太过清闲了,这时候基本属于没有事情干的阶段,每天就像个孤魂野鬼一样飘来荡去,觉得这8个小时怎么那么难捱。其实,是你应对的方式不对。

我刚毕业进电视台之前,正好有次吃饭听到大我一届的姐姐跟我说,她刚去一家公司,包里都会放一本书。如果一到公司就有事情学、就有事情干,那么她的书就不拿出来了。但如果属于放养状态,上司简单把你带到工位后就再无下文,她就把书拿出来,开始看书。我采取了她这个经验,第一天到台里,包里就放了一本书。果真,那天我什么事都没有,其他同事都在忙我也不敢打扰,就拿出书看起来了。但因为我看书速度太快,还没到下班时间呢,我就看完了,所以就走到机房一头雾水地看老同事剪片子(虽然我会写稿,但我当时对电视剪辑的知识为零)。然后第二天,我带了两本书。直至第5天,主编给我安排了一个老师带我,我开始正式跟着她学。到这里,我已经看了5本书了。

当然,如果你不喜欢看书,那么你也要尽量给自己找点事做。因为你一入职,你并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哪些活,在没有人给你安排地情况下,你也不好贸然接触工作上的任务,但你必须要自己给自己安排,要不你才刚入职就对这家公司、这份工作丧失兴趣了,你就会觉得怎么这么了无生趣呢。所以,如果你一入职就有事做,那么恭喜你,但如果你很清闲,你要学会给自己安排事情做。

04尽快适应明确分工后,主动将任务揽上身

因为我学金融出身,虽然我大学期间有不少作品,但是我对电视剪辑还真的是一窍不通。我知道我自己写得了稿子、理得了节目编排思路,但是我不会剪,这一切都是没用的。所以我就买了本专业书,专门学习电视剪辑,天天自己对着带来的笔记本剪辑操作。同时,在其他同事用完机房的机子时候,打开机房电脑熟悉操作界面及方式。

在我进台里的第3周,在周例会结束的时候,我问同事要了一张选题表,问清了报选题要走的程序,把我设想的选题写下,交了上去。没想到,我的第一份选题就顺利通过了主编、制片人、审片老师的审核,同意开始拍摄了。但因为我是一个新手,所以在我联系好被采访人之后,我就到处找愿意跟我合作的摄像。要知道,电视行业太现实,如果你拍出来、剪出来的东西不能用,最后不能播出,那么摄像跟你在外折腾的时间就都白费了。最后,我找了一名摄像老师,认真地把我的选题、计划一一告知他。搞定摄像后,我就开始将选题一一落实、细化。实际上,这个选题是没有人看好的,因为所有人都觉得不可能,一个金融专业的,才来台里3个礼拜,就要自己拍片子啦?当时我就顶着压力,辗转到一个县城的乡镇完成了拍摄。最后,这期节目如期播出了。虽然在剪辑过程中,我听到了很多老同事对我粗糙剪辑的议论及嘲笑,但最后它播出了,收视率还高出周平均收视的一个点。

在收视率出来后的周例会上,主编、制片人都夸奖了我。“小林不是学这个专业的,人家才来我们栏目多久?还不到一个月,就自己做出了节目。我们不说节目总体做得怎样,至少她能把一整期的节目时长撑起来了。”制片人的这段话,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有了这第一期节目的成功,我保持在至少半个月一期节目的水准,甚至一人去暗访过,在不断的学习中,我的剪辑技巧也有了提高。再后来,某个机关单位需要拍摄宣传片找到我们栏目的时候,主编竟然让了我去接这个CASE。当然,再后来,当初那些说我剪节目不能看、完全乱来的同事也很少说这些话了。直到我们栏目组解散的时候,我这批实习生里,还有很多人一期节目都没有做出来过。

后来,我从某两个人口中才知道,当时栏目制片人竟对我有这样的评价,“我从业50年来,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实习生,才来一个月就自己做节目,而且做得还不错,真的是第一次见。”

所以,在刚入职时如果你积极主动把任务揽上身,往往会有很好的效果。如果做得不好,只要没犯大错,就没关系,他们就会说“是新人嘛,还得多磨练磨练”就过去了。

05领导把任务抛给你,有困难也得接下

后来,栏目解散后,我来到大国企。刚入职半个月,大BOSS就把我喊到他办公室。我一走进办公室,他就问我,“XX路线你知道吗?”“是党的政策方针吧。”我回答。“那这稿子你能写吗?”当时,我压根没有深入接触过政治理论及宣传,对很多专有名词都不太懂,但我告诉大BOSS,“我可以写。我会事先上网查查看,弄明白了再写。”大BOSS点头说好。

这第一篇稿子很快就完成了,我把稿子交给大BOSS后就没了声音。后来有一天接到专门负责党务工作的主任打来的电话,我才知道原来大BOSS把稿子转给她了。她说,“总体很流畅没有问题,但是可能写得太浅了,不够深刻。”我虽然愣是不明白深刻一点是怎样的表达法,但我还是认真地改了两次。直到有天,负责党务工作的主任跟我说,“稿子定下来了,我发你邮箱了,你可以看看。”我打开发现,最终稿和我之前写的内容相差很多,只保留了我原先写的1/3。我自然有些沮丧,但还是认真对照,明白了所谓深刻的写法。后来到第二稿的时候,修改了两次就用了我的那稿。再后来,这些稿件就都是我写了。再再后来的时候,大BOSS要写的所有东西基本都是我在写了。

当领导把任务抛给你,即便你知道自己可能做得不好,但也要接下。接着对比事件的结果,分析、总结,提高自己的办事能力,这样就会深得领导、同事信任了。

—END—

相关内容分享:

不要再把你碰壁的原因推给专业不符、学校三流了

大学生涯做了这7件事,才不遗憾

这5件事让你渐变成「自律型人」

让手机成为你提升效率的神助推而不是拦路虎

挽救时间黑洞的10件小事

每年学两个新技能,是保持前进的秘诀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機在手,天长地久!機不在手,魂都没有。其实古人早已了然,并专门设置了一个成语:機不可失! 现在的我们是: 上不去...
    a睿爷_f6b9阅读 213评论 0 0
  • 古典的文字和故事总是能深入人心。在这部小说里,我试图假借一位生活在明代的小文人,诉说他曾在黄河岸上生发出来的故事和...
    玉山红叶稀阅读 203评论 0 3
  • 两组模特相呼应 红中带绿 绿中带红,恰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模特头顶上的帽子又别有一番风味,特别可爱惹人眼。...
    范腾sjy阅读 474评论 4 0
  • 在离单位不远的小胡同里,有一家小小的凉皮店,每到中午饭点的时候,门口总是排起长长的队伍,穿过仅容一人侧身而过的门脸...
    白云依然阅读 308评论 0 1
  • ​萨利赫的一脚任意球将国足几乎已经打包好的三分硬生生地掏出来了。生硬程度让人无法接受,甚至对中国球迷来说有些残忍。...
    石门河景区阅读 3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