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故事 || 93年的她靠打工养活4个弟妹,还投资两个项目

文/东成西九

||  东哥说职场  今天是日更第81天

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科技的发展,经济发达地区,由于生活成本的高升和现代人人生观念的改变,生育率越来越小,而且基本上和经济发达的程度成正比。日本、韩国、台湾等地的生育率变化说明了这一点。在我国,计划生育执行最彻底的是城市里或者城镇化地区的公务人员和所谓的“正式工”,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意味着开除公职,这些人很少会为了超生付出这么大的代价。

在广东的潮汕地区,由于宗族势力强以及传统的人丁兴旺观念根深蒂固,这里有曾经和现在的中国第一人口密度最大的市县——潮阳、普宁,潮汕地区高密度的人口靠的是一个个超大村庄,数千人的自然村在这里毫不稀奇。

在潮汕地区,尤其在农村地区,正常情况下一个家庭都是4-5个孩子,而且还一定要有男孩子。在一个镇上有一个家庭生了12个男孩,据说后面一直想生个女儿,于是就不停的生,用出生概率来决定是男是女,结果一下子生了12个男孩。听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在潮汕地区,确实存在这种情况。

特殊地区的特定环境造就了一个另类的潮汕妹子

我今天要写的主人公就是一个标准的潮汕妹子叫琳琳,她是家里的老大,她下面有4个弟妹,加上她就5个人了,这不是超生了吗?是的,是超生了,但是在广东的潮汕地区,这真的是普遍现象,据说没有超过3个小孩的家长在农村地区甚至会被强势的长辈宗族嘲笑。

我也问过他们的上户问题,按照政策是要罚款的呀,但是他们都解决了户口,具体的细节和政策我们就不纠结了,可能是政府考虑到当地的特殊情况,给予了特殊的对待吧。我今天想说的是这个潮汕妹子是如何利用打工养活4个弟妹的同时,还要做点小投资,真是不得了呀。

琳琳是93年出生的,标准的90后,但是可能是家里老大的缘故,她看起来很成熟。我一开始见到她的时候还以为是90前的呢,我猜了一个89年,一下子把人家猜大了4岁,哈哈,真有点不好意思了。可千万不要小瞧人家,就是这个93年的小女子,自从毕业后因为爸爸身体的缘故,她不仅要协助生病的爸爸做生意,还要照顾4个弟弟妹妹,以及舅舅家的两个孤儿。

自律懂事的她从小就会为家庭分担责任

因为是家里的老大,再加上家里小时候家庭的经济不是特别好,勤奋好学的琳琳不仅没有自卑没落,反而很早地考入了一个不错的学校,英语好像还是过6级的。潮汕人勤奋有商业头脑的传统优势同样也体现在她的身上,上大学期间她靠兼职和做小生意就可以养活自己了。

琳琳的收入有两部分,一个是家里的小生意。妈妈是家庭妇女,一般对外的事儿都比较少参与。爸爸原来是家庭的主力,但最近几年因为一场大病,所以身体不是很好,一般比较用力气的活都不能干。所以,自小琳琳在家里就被当男孩子用了。家里对外的生意都是以她为主。所以即使是在深圳上班,她也需要请假或者利用周末时间回老家处理生意上的事。

她的第二部分收入是打工的工资,她做过行政,做过总裁助理,还做过英语培训机构的客服经理。按照她的话说,她一方面要给在深圳和她一起打工的两个妹妹付房租和部分生活费,另一方面还要给家里上学的两个弟弟付学费,不过幸亏学费都不高,但如果后面上大学费用就大了,偶尔还要照顾在广州上大学的表弟。所以,除去这些开销,能用在自己身上的开销就没有多少了。

有责任心,肯付出,有担当,这是我对这个潮汕妹子的评价

她家里有一台农用工具车,你想象不出来一个妙龄女郎在车上驾驶这种车会是一种什么拉风的场景。貌似只有在电影中才出现,一次她请假回家了,过了几天我发信息问她什么时候可以回来上班。她说她正准备去装货,过两天就回来了,接着她发了一段视频给我看她开的车。我大吃一惊,好像是在看美国西部片的农场一样的场景,琳琳的娇小个子一下子在我的心里变得高大起来,使我此后对她刮目相看,这样的小女子真不简单呀。

还有一次在外面吃饭的时候,我又问起她家里的情况,她说她还经常在家里为了拿货骑男式摩托车,带挂档的那种。一开始学这种车的时候经常是往上去一骑,一加油车就脱手跑出去了,而她却被甩在地上,就这样靠着摔硬是学会了驾驶这种男式摩托车。

潮汕人传统优势的经商头脑让琳琳很早就开始为这个家庭思考未来

家里小生意的收入除了支付家里的正常开销以外,她把结余的钱拿出了一部分投了两个项目,一个是在当地的市区里和别人合伙做了一个休闲的食店,销售奶茶,咖啡和面包之类的,因为位置在市中心,所以收益还不错。她只是做股东,不参与具体的管理。另外还入伙了一家餐饮店,但最近餐饮的生意都不是很好,所以收益一般。

按照琳琳的话说,她还是想通过投资积累些资金,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自己独立做点生意。

琳琳是我下面的一个行政助理。开始,我原来并不是特别看好她的工作,但是安排了几次工作之后,我就放手让她干了。因为无论什么工作,她总是会在第一时间告诉我她会用多长时间完成,也基本会在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给我工作成果,她还会根据文件的性质,提前打印出一份或者多份放在我的桌上,方便我处理这些文件。

我平时一到下午2-3点时就有喝咖啡的习惯,而她碰到外出的时候总会给我带一杯回来,给她钱还不要。但当我后面知道了她的家境以后,让我感到很惭愧,我没有给过她什么好处,包括加薪升职,唯一的好处可能就是给了她大量的工作。而且作为一个领导我居然不了解她的家庭情况,确实不该。这也促使我在后期专门安排人员把直接向我汇报工作的人的家庭情况做了一个基本的登记了解。同时,我让每个部门的头全部做了同样的工作,美其名曰“关怀行动”,避免出现琳琳的这种情况。

琳琳目前正在和一个朋友合伙做一个创业项目,以她的勤奋和吃苦耐劳的劲头,再加上潮汕人的商业天分,以及她对于家庭的责任和担当,她一定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祝福她!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无论一个人的天赋如何优异,外表或内心如何美好,也必须在他的德性的光辉照耀到他人身上发生了热力,再由感受他的热力的人把那热力反射到自己身上的时候,才能体会到他本身的价值。”

琳琳是一个很普通的潮汕女孩,但她的德行却超越平凡普照众行。再次祝福她!


往期人气文章:

想读书请戳《阅读什么书可以让你成长更快,更有底蕴》

想创业请戳《我在简书写作两个月,写出了一个创业项目(附商业计划书)》

不会阅读请戳《一年阅读300本书的秘诀》

情商不高请戳《情商高的人就是会说话》

能力培养请戳《从知识到能力只差一支笔》

了解老板请戳《老板有没有格局,看看公司年会就知道了》

想当签约作者请戳《连续日更60天拿下简书签约作者的秘诀》


东哥说职场       今天是日更第81天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