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三咨询小组对练总结

2021.9.25



组员7人,由ZL当来访者,其余小伙伴各自扮演咨询师。

咨询背景和目标:来访者感到与人沟通交流时紧张,严肃,想改变自己与人沟通时的交流状态。

下面是分别是每一个小伙伴两两进行对练时自己和小组成员在整个对练过程的自我觉察反思总结:

在咨询对练前,我们进行了短暂的静心准备,但是准备3min不到,小伙伴们都有点迫不及待开始对练了,这一块自己感觉大家状态和咨询状态的准备还不是很到位,有点过于着急,但是观察了下大家,还是处于比较在场的环境,于是开始了一一咨询。

1.咨询师:XJ

个人觉察:

XJ和ZL的对练一开始,自己就关注咨询师小伙伴XJ表情,脸上微笑表情很足,自己看到差点笑场,此时除了有位小伙儿有事离开,大家处于视频音频全开状态,自己憋着不笑,但是明显自己在旁观时并不怎么在场,并且还将自己不在场,内在憋笑的心情投射给了XJ,有点认为是她不够在场,因为感觉表情笑的过于灿烂,刚开始可能还没太进去咨询状态。

好的地方:对于来访者眼神全程微笑关注,对于来访者不紧不慢的提问,保持同频,原话反射,澄清,但是中途有点不在场,继续最后笑场主动结束。

咨询时长:7min

XJ自我觉察:


❤这里有观察到在咨询对练小组两人外,其余小伙伴在场性,专注度都不高,还有低头做自己事情听声音的,这个部分也是值得觉察的一个点,为何大家会不在场?

2.咨询师:LDJ

个人觉察:

好的方面是进入状态很快,比较在场,眼神关注,同频,反射,澄清都有用到,主要围绕来访者沟通中的严肃引导提问,也有给到来访者指导性建议把……放到一边。特别这点做的挺好,咨询师语速最初其实相对较快,后面会刻意放慢说清楚,增强了在场性和话题的链接。

不足的地方是感觉在这个对练过程中会有点过于着急给来访者出主意,没有找到更好的方式引导来访者自己探索,急于给出自己的答案。还有个地方体现不够在场,直接把来访者当做咨询师去进行对话和鼓励了,最后依旧主动结束咨询。

咨询时长:9min

LDJ的自我觉察:

❤第二组对练快结束的时候大家开始主动减少干扰默契的一一关闭了视频音频留给咨询对练小伙伴们更好的在场空间,为大家鼓掌。

3.咨询师:小C

个人觉察:

好的方面:首先这是小C同学学习以来第一次主动作为咨询师角色参与对练,是一次全新的突破,值得鼓励。其次在整个过程中途虽然有打断看起来快结束的情况但是咨询继续进行没有马上结束坚持到了最后,这一块小C的自信心有所进步,也值得鼓励。整个咨询过程总结反射和澄清运用得比较好。特别需要提出的是,小C在咨询前和咨询后,都比较正式的进行了咨询称呼和结束对话约下一次的流程,这块会感觉比较有专业性和咨询的完整性。

不足的地方:观察到小C在作为咨询师过程中咨询状态和咨询设置还是需要调整的,比如座椅比较摇动会感觉说话头微微前后身体左右随着凳子摇晃,不利于在场的稳定。还有就是感觉到小C有点过于着急,有时容易给予预设性解释,问题问的比较长,提问的频率和语速都比较快,给来访者回答时间不够,中间还问到来访者为什么,是不是的时候感觉到来访者回答过程中有一点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部分后面的小伙伴包括自己也存在同样情况)但是整体对于小C来说已经是一次很好的开始,结束后小C还说自己手心都出汗了。

来访者反馈,小C会不太在视频上眼神关注她,这个部分还需要小C自己觉察。个人感觉是时而看镜头时儿没看镜头。

咨询时长:17min

小C的自我觉察:

4.咨询师:小X

个人觉察:

好的方面:一开始就给出让来访者与自己直视去体验眼神直视的体验,整个过程保持同频的反射和澄清,让来访者体验对视中自由交流的感受,放松了来访者的心情,能够感受到来访者变得心情轻松愉悦了,来访者自己也说有效果,实现了一定的咨询目的,这一点特别出彩。

不足的地方主要还是基本功的加强训练以及在场性的内功修炼,提升自信心,最后也是来访者没有放弃没完整自己主动结束了咨询。还有个地方有点出戏,直接问对方是不是来访者给你带来的压力?对方已经是来访者了……这个也是无意识透露出来,在场性的重要。

咨询时长:13min

小X的自我觉察

5.咨询师:小Y姐

个人觉察:

好的方面:一开始就比较稳定在场性比较高,全程同频,反射,澄清用的比较好,有给予来访者指导性建议,自我暴露举例对比自己沟通聊天看到其他人紧张自己不会紧张,有引导来访者展开自我思维认知方面的反思启发。还有就是提问到什么时候发生的,让来访者开始回溯觉察探索自己是由于他人提出自己才开始意识到自己沟通这块存在问题。整个过程感觉比较顺畅流动性比较强。开头问怎么称呼最后结束咨询约好下一次也是比较完整的专业咨询流程,已经非常不错了。

其他地方感觉主要是自信心的提升,中间有个地方被打断了,其实也可以顺然提问下去,但是小Y姐采用的是让对方继续说,这个觉察到自己打断其实也是好的一方面,整体还是基本功的修炼需要加强。

咨询时长:13min

小Y姐个人觉察:

6.咨询师:XY

个人觉察:因为排在最后,所以有一定的全局观,在观看前面小伙伴们的对练时捕捉搜集了不少讯息,脑海中隐约有了一些自我期待:希望自己对练能顺利对话一直流动下去,有了一些会围绕哪些展开提问的思路,比如先总结反射我听到的一部分内容,借鉴小Y姐的以前什么时候出现这种沟通紧张情况来延展提问。透过这两个思路,顺应自己在场的当下感受去提问,感觉自己还是收获到了一定的成效。

好的方面:

自己在场性较好,而大家关了摄像头音频也没有外在过多的干扰,在整个咨询过程中并没有特别担心咨询流动不下去,只是去专注倾听来访者的表达,然后顺应当下引导去提问,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发现了来访者紧张的原因不仅仅来自于沟通交流,生活中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以及在人群中的时候都会容易有压力,感到紧张。而也能透过同频和总结反射澄清技能协助来访者觉察回顾到自己透过镜子练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结合来访者兴趣给到指导性建议,听音乐和练瑜伽录制放松的面部表情来对比严肃表情,让对话一直在流动中。

不足之处:

1.在咨询对练前自己穿着比较休闲的运动T桖,专业性和仪式感不够,对比起来访者小L姐的端正服装和坐姿,自己也觉察到穿着过于宽松的衣服不容易特别进入状态,偶尔看着自己脸有点容易出戏,这个部分自己还需要调整。

2.在对练过程中有时还是有点着急提问,来访者有时还没有表达完自己又开准备提问了,没有给对方足够的空间去表达完整,倾听耐心这快还需要提升。

3.在提问时,自己的语言不够凝炼,描述性长句比较多,眼神有时候还是有点到处飘。整个咨询过程特别提问的语气有点不够柔和,语言有点生硬,有时候听起来会感觉在质问,会有一点强硬的感觉不太温和。

4.还有就是咨询的最后结束比较随意,有点不在场了,感觉最后的一分钟也应该保持咨询师角色状态。

我的担心以及可以调整的部分

在咨询过程中有时会有短暂卡顿不知道该如何继续提问的部分,后面呼吸暂停了一两秒继续提问下去了,其实这个部分还是因为有点紧张小担心,有点突然用头脑导致思维混乱大脑空白不知道该怎么做,但是因为暂停这一两秒又重新回来没有被头脑带着跑了,这种情况的出现自己感觉在以后的咨询对练中更应该放慢速度,内心可能还存在一定自己没意识到的着急在,有点不在场用头脑。

还有就是作为来访者的ZL相对话语较少,会有觉察到自己在不断提问想打破这种话语不流动的尴尬,就有点潜意识着急担忧中断没法进行了,这才是自己提问语气不太温和描述话又比较长的原因吧。

感觉自己可以在说话的语气上再温柔一点,速度再放慢一点,对练时再多聚焦关注一下对方,感觉自己有时候会被对方喝水分心去看对方杯子没太专注听对方说了什么,剩下的就是基本功的继续锻炼特别倾听和总结把手反射这块。

咨询时长:28min

7.来访者:ZL

个人觉察:

ZL作为来访者本不用有什么紧张约束,但是能看到ZL一直在视频中笔直的挺背坐着。后面咨询对练发现她生活中也有一定程度的紧张,特别在每一次自己感受到小伙伴的对练中都处于有点尴尬的对话中,ZL还是没有主动打断过咨询师,几乎都是咨询师主动打断中断对话的。关于这点,也看到了来访者ZL存在的一定模式。感受到ZL对自我的要求比较高,作为来访者还对自己有一定的要求。但是对于这样的情况,ZL还愿意选择作为来访者,去突破和挑战自己最难的部分,这个部分特别值得我们感动和感恩,更值得学习和鼓励。

ZL的自我觉

整体复盘总结:

好的方面:

1.大家都能积极参与,提前准备调整好对练时间,全员准时对练,并且在结束对练之后每一个小伙伴都积极做好自我梳理和总结,上班很忙也抽时间完成,这个部分真心为我们组每一个小伙伴的认真点赞。

2.大家在对练过程中都能运用同频,反射,总结,澄清技能进行引导提问,尽自己最大努力对练,这个部分相比前一段时间都有一定程度的进步。

3.在前面大家视频音频都开的观察两位对练小伙伴时,后面大家能够默契主动配合提升在场性关闭音频视频。

4.虽然对练超时很晚了,第二天还要早起上班,但是大家都能够坚持参与到最后,并且简短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体会,为大家鼓掌。

5.这次对练感觉是目前小组对练第一次比较完整的咨询对练过程,大家对此的积极性和参与互动性都很强,感觉到了小组的凝聚力和互相的支持感,在吃感谢每一位小伙伴的用心参与。

不足之处:

1.大家都有一定存在的共性不足,基本功和内功训练都还需加强。

特别是在场性的稳定,大家在提问时感觉都有点过于着急,有时候没有给予来访者过多表达机会,有时候给来访者建议和答案。

2.大家在咨询过程中都会比较担心对话无法顺利进行,会很在意自己的提问,对自己信心不太足,提问后面会比较容易加一句,是吗,对不对,有时有点接不住就不知道该怎么引导来访者流动下去了,这个部分还是需要一点一点练习中觉察提升。

3.总结反射澄清的语言描述精炼度,把手反射的捕捉还是需要在生活中多觉察和提炼,比如概括一个故事中心思想等。

❤这次对练,明显感觉我们每个咨询师提问频率很多,有一种问一答的感觉,而且咨询师说话会感觉比来访者表达更多,这个部分和个人风格匹配度有关,需要打开更多的觉察去看见❤

最后感谢这次ZL的敞开与自我突破一直全程做来访者接让我们每一位小伙伴都能够进行自己实打实的训练,看到自己的好与不足,互相激励成长,也希望我们接下来依旧并肩同行,大家再接再厉!

❤难点:情感反射的训练。感觉这次对方说了很多和情绪有关的词,但是我们都只是围绕着2没能更好的找到切入点用情绪情感反射更好的引导对方,这块练习该如何进行更好呢值得大家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认为咨询中起主要因素的有哪些,为什么? 咨询状态的调整和提前准备很重要,咨询师需要提前调整好状态,做好充分准备同...
    Demi瑶瑶阅读 229评论 0 1
  • 2021.9.8 周三 咨询整个时长35分钟资讯前后与小伙伴复盘聊天加起来2h自己:咨询师对练小伙伴:来访者情...
    Demi瑶瑶阅读 332评论 0 0
  • 一、课程梳理 (一)、心理咨询工作模式 提问==倾听==反馈 (二)、技能训练的层次与目标: 1、 知道:说什么|...
    宁静_梅阅读 376评论 0 1
  • 2021.9.11 周六 咨询整个时长21分钟,中途有家人中断没有继续,时间正好是对练时长这次咨询前先调整了下状...
    Demi瑶瑶阅读 184评论 0 0
  • 约练分享,本周(7月19日-25日)本周共6次,咨询师2次,总80次 第一次线上分析:角色来访者 《多次重复的就是...
    d5e36f00b1a6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