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对练小组总结

你认为咨询中起主要因素的有哪些,为什么?

  • 咨询状态的调整和提前准备很重要,咨询师需要提前调整好状态,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和来访者约定好安全放松安静的环境再进行咨询,不然很容易在场性不稳定。

  • 信任感的加深是建立稳固的咨访关系的基础,真诚,用心,不预设,保持客观中立,才能真正的做到尊重和接纳来访者,不会轻易给来访者贴标签,才能与来访者建立更稳定的咨访关系。

  • 其次是要有稳定的在场性,有耐心,要有较好的倾听能力,才能不受来访者影响内卷或者着急慌乱,被来访者带着走。

  • 第三是需要掌握扎实牢固的咨询专业技能比如各种反射特别是总结反射把手反射和澄清,帮助来访者更有自我觉察,梳理思路,要有意识的展开从1到2的对话,不让话题围着外围跑抓不住来访者最核心的部分。才能打开来访者的心引导来访者打开觉察让对话流动下去。

小组咨询中的对练难点

咨询过程在场性不够,失去咨询师位置,有时候进度过快,头脑有预设,着急替来访者解决问题,抓把手不够准确,没关注到来访者当下最需要的部分,运用从1到2不够娴熟

1.比如来访者对练中来访者其实很想倾述事件过程,但是咨询师却一直在引导情绪提问,虽然来访者感觉过程也不错,但是想表达的倾述欲没得到表达,扮演来访者的小伙伴说不会再来第二次。

2.比如有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练中就会不断给出建议,没有充分引导来访者去关注他自己。

对自己咨询没有足够的自信心,咨询师角色的融入性困难

  • 有小伙伴更愿意当来访者,当咨询师有点受挫。一是因为自己有点追求“完美”害怕出错不敢贸然开始;二是发现自己作为旁观者时反而能更客观进行咨询引导对话流动,扮演咨询师容易头脑预设着急给建议出主意。

  • 有小伙伴对练一位小伙伴因为感觉没没信心接住个案在对练中途15mi没有继续下去直接结束了咨询过程。但是咨询过后来访者说有情绪出现,越来越生气,小组讨论感觉如果继续引导来访者也许会有情绪流动,不该这么没自信,在场性不够。

3.没分清现实和心理问题,

  • 来访者描述的是现实中两天连续出现的蛇的一个恐慌担心问题,多次提到担忧,但是咨询师关注的却是如何更好的避免蛇出现,给来访者出主意,没有减轻来访者的焦虑。

4.没法很好的引导来访者的情绪流动

  • 每组小组对练大部分停留在从1到2,或者大部分1,一但到情绪引导部分,不知道该如何引导下去,总是会弹回1和2~

对练中好的方面

1.每一位小伙伴都愿意花精力学习听课,参与小组对练,并且愿意自我敞开暴露,为大家学习积极性鼓掌。

2.每一次对练后,大家都做到了自我觉察和反思分享,能够看到自己做的好的和做的不好的一面,接受其他小伙伴的意见调整自己,接着积极对练。

3.大家在对练过程中都有有意识的去运用到咨询中的反射和澄清技能,做到接纳和尊重来访者,认真的倾听,接纳来访者。

总结:咨询技能练习还需反复练习,提升内功,稳定在场性,不断在学习和分享中疗愈和自我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