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无所有的年纪别提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你懒!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作者有两个朋友,一个是被成为“义工君”,一个被称为“咖啡君”,他们看起来都很快乐。

前者是一个什么都想要,并且什么都会争取的人,哪里有免费的礼品赠送、免费的门票、哪里有打折,有大型演唱会招聘的志愿者,但凡有机会、有时间,他都会争取。

有人觉得他贪小便宜,但是他总是笑着说“这些机会本来就是人人均等啊,你觉得是小便宜,那是因为不好意思去争取吧?”

而咖啡君就完全不一样,他看起来什么都有,一副什么都不需要的样子。他朋友圈里全是优质生活的标签:咖啡店、新款的电子产品、高档的美食、美丽的风景……

朋友圈也经常看到那些与世无争的句子,比如,“接纳是最好的温柔”、“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可是有一天咖啡君突然找到了作者,目的很简单,就是想借钱,而且一笔不小数目的钱。

问了原因,作者才知道,这些年咖啡君因为追求“岁月静好”,开了一家颇有情调的咖啡馆。但是谁知道经营咖啡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咖啡君因为经营不善,已经砸了很多钱,这些钱都是父母的养老钱,这两年的入不敷出已经耗掉了父母的投资和耐心,如今他只能找同学借钱。

作者建议他,先攒钱、积累经验,然后三五年后再开咖啡店也不晚。

但是咖啡君却没有听作者劝,他说现在咖啡店已经负债累累,再者这两年已经远离职场对职场已经不适应了,那里勾心斗角、办公室政治,哪里是工作,简直是刑场。

最后作者没有跟他争辩也没有借给他钱,因为他知道咖啡君喜欢慢悠悠的生活……

送走咖啡君,作者打开义工君的朋友圈,刚刚晒出获得五百强优秀员工的奖杯,出于好奇,作者看了许久没有在意的义工君的朋友圈。结果作者惊呆了。

争取来的学生会干部机会,争取来的赠品和打折物品、争取来的演唱会现场、争取到的出差机会和争取到的升职机会……活脱脱的一部个人奋斗史。

义工君从农村出发,在亲戚的帮助下来城里读书,在草垛旁背单词,争取到学校的勤工俭学,看宿舍、送水赚钱,假期就去打工,一直不知疲惫、一直努力的样子。

而且作者看来,这些年他一直如此,不管遭到什么样的打击和坎坷,都乐观的面对。

两个人的成长点醒作者:唯有敢于直面生活的人,才有资格说“岁月静好”。

比如,义工君就一直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一直为之亲,他知道努力给他带来的哪些好处,也知道为了自己想要的一切,必须目的明确地付出努力,他尝试过,奋斗过,所有他才有别人所没有经历过的“岁月”。

反观咖啡君,一直都自诩为“静好的人”,佛系的活着,但是他的“静好”是建立在父母替他负重前行上面,他没有得到岁月的任何嘉奖,反倒被所谓的“静好生活”蒙蔽了双眼,白白浪费了本该奋斗的青春。

如果一个人在二十几岁就已经开始向什么时候可以退休,什么时候可不努力、什么时候可以休息的,那么他的人生必然也是荒废的。

02

朋友A毕业五年已经买了三套房、两辆车,现在找到一个漂亮娴熟的妻子,生了一个洋娃娃一样的宝宝,在大企业担任中层。

但是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好,所有的这一切都源于他相信一点“功到自然成”。他上的大学不是什么好大学,是一所普通的学校。

他觉得自己不止于此,于是在大四的时候准备考研进入了名校。毕业的时候到深圳工作,当时的薪酬已经非常可观,后来为了照顾父母,他回到了家乡那边的企业,当时企业之前有一波团购房,但是他没有赶上,于是他托人问还有没有名额,最后一个同事因为要辞职刚好把名额给他,他就在大学不到一年,用自己的攒下的钱买了一套房。

再后来他又是通过做兼职,赚到更多的钱,后来买了一套房,通过一些关系拿到了品质好房,五年一连买了三套。

他总是尽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比如某次升职竞聘,本身他已经非常有竞争力,但是他还是会到领导面前表明自己的态度,自己特别珍惜这次机会。

虽然领导不会因此提拔他,但是他为自己积极争取的态度已经给领导留下了许多好印象。努力,比别人做的更好一点,哪怕一点点,功到自然成。

03

现实生活里,我们都希望“现世安稳,岁月静好”这种方式。特别这样的观念已经在年轻人的世界里流行起来。

“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并没有什么不对,但是年轻人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无意间流露一样本质的东西,那就是“懒”——毫无担当的玩乐主义,毫无建树的享乐主义。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看的姿势不是撅着屁股往上爬,而是懒。

其实换句话说,年纪轻轻的人,最让人讨厌的,不是穿着打扮花里胡哨,不是说话肤浅、行为懒散,而是过早的追求岁月静好。

你才多大呢?二三十岁,还没有在职场里大展拳脚呢,还没有为梦想一意孤行呢,还没有看过、品尝过生活的碱性呢,你的岁月薄的像一张白纸。

你却为赋新词强说愁,说为了梦想如何如何,刚进入职场没两年就成为小油条,熟焾所谓的职场潜规则。工作能拖则拖,能推则推,羡慕着那些退休的人们。

没有沉甸甸的岁月,也不可能真的静好。

你刚毕业,家里人正希望展翅高飞呢,你却一心与世无争。

你刚结婚,本来可以努力让生活更加幸福呢,你却浑浑噩噩,整天打游戏,家里的生活越变越差?

你可能会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但是也仅限于吃饱喝足而已,当你想看一场话剧、想听一场演唱会、想出国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者换季了给自己买一件心仪的衣服时候,囊中羞涩是否真的“静好”?

年轻的我们啊,你心中所谓的岁月静好是真的,还是为了掩饰我们的不争与懒惰。

当你本来可以有一个好身材的时候,但你懒得运动;当你本来想着学一项技能的时候,但是你懒得看书,刷起了抖音;当你想把工作做好呢,却觉得太麻烦;当你想挤出时间培养兴趣呢,但是每天却懒得早起?

你维持了表面的亮丽与光鲜,但是过了之后却什么也没有,过去了岁月就只有年龄、就只有愈加发福、不见长进的自己,就只有羡慕那些本来同一起跑线甚至不如你的人现在过的都比你好。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为了逃避生活而找到借口。

连生活都不敢面对的人,那不叫岁月静好,那叫迷失。

软弱的人才着急岁月静好,强大的人只会诚实面对、勇敢担当,而我愿你是后者!

自荐首页文章(阅读量上万、过千赞或评论多的文章):

为什么别人可以很自律,而你却不行?

哪有什么无路可走,不过要硬着头皮往前!

一个人开始变好的三个标志!

8月份复盘|今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你比以前更好了吗?

7月复盘|我做了50多件事情,但却是最需要反省的一个月!

6月复盘|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为什么我们知道很多道理,却依旧过的不好!

简书1年多,7.5万喜欢4万粉丝,我有这5点心得体会

考公迷茫?公考状元教你如何复习备考,七点助你高分上岸!

目标管理,如何制定一份高效的年度计划,实现开挂?

比起人生赢家,当个普通人并不丢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