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无路可走,不过要硬着头皮往前!

01

刚刚我把书稿剩余的部分完成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我没有在简书上更新太多文章,有舍才有得,人的精力有限,你必须要抽出专门写稿的时间,才能够把自己想要的事情做好,做事专注很重要。

其实写书,刚开始写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写什么,在签完合同后最开始的一两个月,我一直在拖着,我担心写的稿子不符合要求,我担心编辑觉得不好、给我退回来,我担心写了文章也是白写……

但是我后来想想,既然要写了,就要迈出第一步,踏踏实实的写。于是先找到一个切入点,那就是写序言,告诉大家我的这本书是讲什么的,能带给大家什么启发,然后按照几个关键词列出目录提纲。

就这样,不急不慢的,我每周都抽出周末的时间,有的时候是半天,有的时候是一整天,有的时候是上午,有的时候是晚上。不管怎么样,先写再说,其实书就是一篇一篇文章组成的,写完每一篇都离完成书稿更近一些。

今天我终于交稿了,至于今后怎么改,那可以再说。

02

昨天有读者给我留言:“我在体制内,费了好大劲,终于往前又近了一步,进了全局最重要的部门,也算心愿达成!但不知道为什么一想到哪里的人和事我觉得很焦虑!有些害怕,怕自己应付不来,怕领导不满意,怕适应不了环境!你当初刚到深圳的时候有过忧虑吗?”

其实说真的,刚来深圳的时候我也很不适应,曾经一直在一座五线城市的单位,单位不大,人也不多,活也比较少,每天的日子都很安逸。来深圳之后,节奏不一样了:曾经会因为一个稿子的标点和格式,被领导大骂不能胜任工作;会因为不注意一些人际关系,背后被黑;甚至每天加班到10点都是正常的事情。

那个时候人都是否定的,心情很低落。但是我对自己说:路是自己选的,硬着头皮也要走下去,难不成你再回去,不可能的啊!

于是我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小事,在每个月都对自己的工作情况进行复盘,哪件事情干的比较满意,哪些方面还需要提升,我擅长什么——写材料,我就在写材料下功夫。不懂得怎么处理一些程序上的事情,就列出步骤,问领导和同事怎么做?不搞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耐心的踏实干好手中的活儿就好。

最后我回了那个读者“路是自己选的,醒着头皮也要走下去,走着走着就过去了,加油!”这其实就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03

我们总是去选择,可是我们却忘了自己擅长的是什么?

很多时候我们都喜欢尝试新的事物、去探索发现新世界,但是却忽略了自己最擅长的是什么?其实新的不见得好,老办法也不见得差,管用的才好。永远别忘了做好当下的那件事才是最重要的。

看过一篇文章,是写吴晓波心中最快乐的老板。吴晓波是知名的财经作者,他曾说,他采访过的中国顶级富豪,三分之二以上的人都不开心,比如马云老板这样的,一个月赚几十亿不开心;比如另一个马老板这样的,感觉每天心里都藏着事;比如周鸿祎这样的,要随时准备去战斗;比如罗永浩这样,焦虑到发胖,紧张到冒汗;比如雷军这样的,偶像包袱太重,每天担心失败;比如刘强东这样的,搞不定融资一夜白头;比如任正非这样的,你看看就挺愁得慌;比如王石这样的,宝宝心里万般苦,但要坚强不能说;丁磊就不一样了,有钱且快乐的稀有企业家物种,他的画风是笑容灿烂的,他就是那个养猪的爱笑中年人丁磊。

丁磊当年30岁就借助互联网风口成为了中国财富排行榜之首,但好日子没几天,互联网泡沫一破,网易在美国的股价也跟着跌破了发行价。

当时丁磊的网易公司深陷财务危机,只能到处寻求卖出公司的机会,然后再看契机重新创业。他辗转找到了当时的步步高,现在的oppo、vivo老总段永平。

段永平问了丁磊一句话:

“你明明已经有一家公司了,为什么还要卖掉重新开一家呢?”

丁磊顿悟,明明眼前已经有了一副牌,即使现在的牌运不济,但好歹手上是有粮的,如果丢掉这把牌重新开始,谁能保证下一把牌就能东山再起呢?

于是,丁磊顶住压力,整顿公司,财务乱账一点点理,公关危机一关关过,当下有问题当下就专注解决,硬是把当年网易的烂摊子收拾起来,重新上路,再次扬帆。

我们总是说,眼前的事太烦了,老子不干了!

但换一件事就能不烦么?

我们不如先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遇鬼杀鬼,眼前的路荆棘不平,我们最该做的是走下去。

04

我们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我们就先做好当下的事情。

比如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先解决吃住问题。

报一份大材料,写填好一份表格开始。

如果你想学一门技能,就从最棘手的开始。

吴晓波曾经问丁磊:什么是人才,怎样算优秀?

丁磊说:最重要的是热爱和专注。我比较欣赏的员工,首先他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真心热爱,然后他愿意专注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里,兴趣是你最大的老师,这非常非常重要。

网易做游戏的时候,我要求我们的员工都热爱游戏,叫做游戏热爱者;做云音乐的一群小伙伴们,都是真正的音乐爱好者,他们热爱音乐,因此总能想法设法做到打动人心。

所以,我们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专注的做,而且当遇到困难的时候,请记住一句话,从当下开始做。哪些看似很大的困难,只要方向是对的,哪怕硬着头皮,走着走着就过去了。

迷茫时,就从眼前的那件事做起;无路可退时,硬着头皮往前走。


自荐首页文章(阅读量上万、过千赞或评论多的文章):

为什么别人可以很自律,而你却不行?

一个人开始变好的三个标志!

8月份复盘|今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你比以前更好了吗?

7月复盘|我做了50多件事情,但却是最需要反省的一个月!

6月复盘|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为什么我们知道很多道理,却依旧过的不好!

简书1年多,7.5万喜欢4万粉丝,我有这5点心得体会

考公迷茫?公考状元教你如何复习备考,七点助你高分上岸!

目标管理,如何制定一份高效的年度计划,实现开挂?

比起人生赢家,当个普通人并不丢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