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写作路,一直在路上——听艳子讲述她的故事

【加拿大女作家协会】倡导的“说出你的故事”系列活动,已展现20位女作家的故事。一周一故事,周周有惊喜。

2021.7.3 第21场,轮到我来讲述我的故事。

以下内容根据我在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群里的语音分享进行整理。

非常荣幸进入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结识各位才貌双全的女子。又应郎会长的邀请,一直负责整理“说出你的故事”系列,感触良多,各位姐妹分享的不仅仅是文学故事,更是女性的人生传奇,让我十分钦佩。

今天轮到我的来讲述我的故事,心中不免忐忑不安。跟姐妹们一比,我是学理工的,文学功底太浅,只是求索在路上。今天,我就给大家讲几个我与文学相关的人生故事,借此机会梳理与反思一下自我。

武汉珞珈山
大柴旦翡翠湖
西北戈壁

【1】我的简介

艳子,大学专业空间物理系,虽然不喜欢,稀里糊涂又考上研究生,终于混到研究生毕业之后,响应邓爷爷的号召,南下深圳发展。从业通讯行业二十多年,先后供职于两家公司,在职场最后五年外派西欧工作,常驻德国五年。2014年底来到多伦多与家人团聚。

在文学创作上还是新手,目前有一些作品发表于报刊或自媒体或编入合集。现为【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理事,【加拿大中国笔会】会员,【多伦多诗友会】秘书长等等。

回首人生路,似乎能很清楚地看到有两条轨迹:

表面上的一条轨迹,就是学业、职场发展。很简单,也相当顺利。我母亲教中学数学,她的理念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让我读理。上高中还进了全县招收唯一快班。之后考大学、读研,再前往深圳工作。其间难免有小磕小碰,但总体上一帆风顺,而且获得了超出我预期的发展。

职场发展与今天的主题无关,只想说一点,就是关于女性领导力。我从一名新员工做起,逐步成为小组的Leader,三级部门Manager,二级部门的Director。从心性散漫自由的员工,蜕变成主管全球大几百人的跨国团队的管理者。我同很多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聊过这个女性领导力的话题。不知大家是否看过Facebook 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向前一步》?我认同她的观点。她说,女性之所以没有勇气跻身领导层,不敢放开脚步追求自己的梦想,更多是出于内在的恐惧与不自信。 她在书中鼓励所有女性,要大胆地“往桌前坐”,主动向前一步。从我的经历看,我认为当今对于女性发展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女性的沟通协调能力、与人联接能力等具有天然的优势,我认为女性在领导力方面是大有可为的。关于职场,这里暂且不表。

言归正传,谈谈我的文学梦。这是我人生发展的一条辅线,深藏不露,却一直不离不弃。


【2】从小喜文,却一直陷入书荒

同协会的不少姐妹一样,从小作文好,被老师当成范文,或抄在教室后面的板报上。但有点不同的是,除了课本,我并没有什么其他的书籍可读。究其原因,可能是母亲是教数学的,也可能是因为家境贫寒。总之,父母、老师都认为我们应专注功课,不应看闲书。

很小的时候, 我妈妈有时会带我到学校,她在讲台上课,我就蜷缩在讲台下,虽然听不懂,但觉着书本的世界很神奇。有时快到放学时,我就在家门口守着,学生放学回来,我就央大哥哥大姐姐借我看他们的课本,但有一个交换条件,他们可以玩我的头发。我小时候,可能营养不良,脸色惨白,黄毛丫头,头发不知缺什么,轻轻一拽就断。小朋友就站在后面拽断我的头发玩,我就可以看他们的书。虽然认不得多少字,但看课本上的图画,觉得那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太有意思了,就更加想上学。

我姐姐大我不到2岁,到了姐姐上学年纪,我就跟着去。但我小时候很矮小,学校不收,我回家就哭。父母又带我去学校找老师,老师说,你若成绩比姐姐好就留下,若成绩不好,就回家再玩一年。这样,我6岁就上了学。当然,就留下来了,因为我一直都是第一名。

尽管如此,记得大人评价我又懒又笨。因为我若有本书看,就会完全沉浸其中。家人喊我帮忙,要大喊几声我才能听见。可当我一站起来,就急着往厕所跑。家人说我懒屎懒尿多。家人让我拿什么东西,我傻傻地不知指什么,在大人看来,真的是很笨。我平常脑子里总幻想远方未知又神奇的世界,对身边的物件熟视无睹。

到初中时,因为功课好,下午一放学,作业很快就完成了。有同学借我的作业抄,作为交换,就借我看《少年文艺》《儿童文学》,这些杂志大概是我最早的文学启蒙。

下了课,我常去新华书店贪婪地望一望,但没有钱,什么也买不成,就梦想长到要当个书店营业员。这期间,妈妈会给我早餐钱,就是按照一顿早餐多少,每天给,我就省下来,宁愿不吃,也要攒下钱,最多去买一本杂志看看。有一次上课时,我正低头数钱,看能否够买一本书。老师点我回答问题,我傻傻地站起来,根本不知道老师在问什么,手心还紧紧握着那几角零钱,生怕被老师没收了。

好像是初二的暑假,我妈妈不知如何触动,居然从学校图书馆借了三本小说给我,其他两本记不住了,因为我完全被《红楼梦》所吸引,一连看三遍。少女时代,可能因为营养不良,身体十分单薄,没大病但小病不断,人也十分忧郁,以致被同学称我为林妹妹。我觉得自己完全被林妹妹灵魂附体,甚至引以为自豪。及至后来我结婚要生孩子,我还想,若生个女儿,当如林妹妹那般品性高洁,极富诗意才情。可我女儿长得非常壮实,在南方的骄阳下晒得黑黢黢的,完全像个假小子。我一声叹息:“本想我的女儿应如林妹妹.....”我女儿眼一瞪:“你要我像林妹妹整天哭,病死呀?”我赶紧说:“不不不,我就要你这样,挺好的。”女儿同我一样,从小爱读书,所以很好养,因为只要给她一本书,她就很安静,再不会吵闹。周末,在深圳的书城里,早上送进去,晚上再去接。真的是省心。我那时工作特别忙,感觉没怎么费劲,姑娘就长大成人了。

及至到了高中,更没机会看闲书,偶尔从同学处借到一本书,就争分夺秒在上课时偷偷看,被老师发现了,书被没收,还让我全班作检讨。我觉得很丢脸,一边哭一边作检讨。

上大学时,经济略为宽裕,就读遍中外诗篇,特别喜欢三毛的书,开始写诗,梦想象三毛一样浪迹天涯,不过仅存于梦想。

所以我一直梦想有很多很多的书。但到后来工作挣钱了,却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看书。一直到移居加拿大后,我才终于实现梦想,专门建了一个书房,将一面墙做成了书架。虽然我现在只是用kindle看书,但我喜欢被书环绕的那种感觉,所以从国内陆陆续续带了不少书将书架装满了。

这几年,可能是弥补以前的缺憾,也想弥补文学功底的欠缺,每年阅读几十本书,均以文史哲为主,就象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不求甚解,囫囵吞枣,也组织过读书会,参加过各种读书会,写过上百篇读书札记。

我最喜欢的生活状态,就是泡一杯茶,捧一本书,心安心静,但脑子里却拥有无限丰富的世界。有时会想,如果当初我选择了学文,而不是学理,人生又将如何?但人生没有如果。

多伦多家中的书墙

【3】感恩高中语文董老师

上高中,我进了县一中唯一的理科快班,而且那年没有文科班,据说文科升学率不高,所以就没有设立。而我作为一个心系文学梦的学生,混在一堆理工学霸中,心情十分压抑。幸好,遇到了语文董老师。

董老师教学到底有什么特色呢?每学期发了新课本,董老师只讲授文言文部分,白话文都让我们自己看。他将教师用书也发给我们,什么中心思想、段落大意,他说你们看教师用书就行了,从来不要求我们死记硬背。

每周有两节作文课,他从不安排我们写作文,只是引导我们看书。这是唯一一个可以公开看“闲书”的课堂。而在其他课上,我只能偷偷看,还要时刻警惕老师。董老师让我们看的书,既有古文观止,也有现代获奖小说,有时甚至是某报纸上的一个精彩的广告,或某物品使用说明书。

董老师时不时带一本书来班上,然后说“半条鱼,就半条鱼”,重复好几遍。他的意思是少吃半条鱼就可以买这本书。我就经常省了钱,去买书。虽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但只要有书看再无所求。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有几次,董老师突然说,你们周末写几篇作文吧,教委要来检查,需交差。到了周末,我们会一口气补写好几篇作文。因为没有其他班上的作文课时间限制,我们写得很开心又自在。交上作文,他会挑几篇到班上念。我的作文时时被他挑中。我印象中有两篇作文,一篇记一个人,我写了一个小学同学,她上学迟,大我好几岁,小学读完就没再念了,后来听说她因为婚恋不幸喝药自杀,这是我第一次碰到身边熟悉的人离世,引发人生思考;还有一篇散文,写的是溪水如何经历小河、长江到大海,因我小时候就经常盯着溪水看,充满幻想,所以作文一气呵成,颇受老师好评。

这样一个老师,让我对文学的爱好,写作的激情延续今生。可是后来我却再也没有见过他,也很早就听说董老师得了抑郁症。

当年,我们班是全县选优出来的唯一火箭班,学生素质佳,董老师教学方式比较独特,并无大碍,学生考试结果都很不错。但后来据说不允许招收快班,一个班上学生素质差异较大,就有很多学生不习惯他这种天马行空的教学方式,考试成绩不好,家长颇有怨言。据说因此影响了董老师的职级评定,可能因此就得了抑郁症,不再见任何人,包括学生。

【4】成了码农,编了一本培训手册

研究生毕业前一年到深圳找工作,很顺利,第一天就找到工作,是美国一家通讯公司在中国的一级代理。待毕业后,就正式来深上班。刚入职时,凑巧公司一名工程师好似与老板有了冲突,就离职了。他走之前,还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就是将公司电脑格式化, 那里有一套他编写的计费软件。公司当时在深圳经营一套移动通信系统,每月要计算客户话费,是公司重要收入来源。而月底,客户就要上门来交费。

老板看我研究生毕业,就让我来编写这套软件。这样我就成了一名码农。其实所用的软件我都不会,就买了书自学。当时并没有人逼我加班,但编程序真会让人上瘾。同事都下班走人,我却忘了下班,忘了吃晚饭,每天一人在公司加班到晚上十二点多。公司在二十楼,不远处就是布吉河,河对岸就是香港,可以看到香港的夜晚灯火阑珊。

有时进展不顺,心中会有些许郁闷。自己不是梦想做一名行吟诗人吗,为何编起程序了?再看计算机上的程序,if,else什么的,弯弯曲曲,婉如诗行,就继续编起来了。

常常关了电脑出来,才发现已过晚上十二点,大楼电梯已停运,只好独自走下楼,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在楼道响彻,心中害怕,将拳头握得紧紧的。最怕碰到人,没有人反而会觉得安全。再下楼骑单车回宿舍。有一天发现单车被人偷了,只好独自走回去。后来才知,在深圳不丢上十辆单车就不是真正的深圳人。有同事说曾丢过二十多辆单车呢。没办法,就去买旧单车,二三十块就可以买一部,我们戏称“物质不灭”。

圆满完成任务,老板自然很高兴,三个月的试用期,一个月就结束了,而且工资提到公司TOP前列。

有一天,公司来了一名客户接受培训。客户是杭州某局局长的女儿,公司安排技术部的两位小伙负责。

我也忘了贵姓,暂称呼陈姐吧。四十岁左右,下过乡,念书不多,英语、技术底子薄弱,而公司代理的通信产品来自美国,操作界面、技术资料全英文,陈姐学起来自然十分吃力。

过了几天,负责培训的两小伙估计嫌陈姐“笨”,显得有些不耐烦。陈姐可能看我面善,就转而求助我。我看她英语、技术都不好,就琢磨着换了一个方式,按任务、按步骤给她一边操作一边讲解,陈姐这下进步很快。但因既定的返程时间到了,她得返回杭州。

陈姐回去后就向她的父亲,也是局长大人申请我出差过去再继续给她培训。我请示老板。老板说,对方若同意支付食宿交通费,就可以去。没想局长大人真还同意了。

待去到杭州,除了继续给陈姐培训,局长大人还安排好吃好玩。也因此对精美的江浙菜系念念不忘,更一直留恋泛舟西湖恍若天堂的绝美意境。记得陈姐还带了约摸十岁的儿子过来,在儿子面前对我极尽美言,更将我视作偶像,希望儿子好好读书长大后象我一样出色。

出差归来,想到以后肯定还会有客户到公司培训,何不整理成文?省得每次都要费事讲解。也没有主管安排,就自个儿编写完成一套培训手册,按任务,按步骤,方便实用。老板一看挺好,直接印刷成册,作为产品随机资料给每个客户发放一本。

因为爱写,还写过几篇介绍公司产品的文章,发给在特区报工作的新闻系校友,刊发在科技版块。相当于给公司免费打了广告,老板当然很是开心。

后来应聘下个东家时,就带着我编写的这本培训手册。面试官翻了翻,几乎没问啥问题就通过了。

与杭州客户陈姐在西湖

【5】开局报告让我在产品线有了名气

很顺利加入第二家更大的通讯公司,有机会到甘肃白银进行开局实习。

当时每天白天忙活,晚上回到宾馆,习惯使然,就在电脑上记下当天所做所得,图文并茂,有知识点,有操作过程,有安装步骤,有故障处理,相当详尽。

按公司规定,开局实习都要提交实习报告,才算完成任务。待实习结束,稍作整理,一部四万多字的开局报告即告完成。发到公司内网上,一时好评如潮。

后来到外部门有事公干,在自我介绍时,人家会惊呼:“你就是郝老师?”轮到我开始惊讶。

“因为你的开局报告很实用又详尽,我们都当教材在学习。”

有这份尊重,自然好办事。这是我没想到,因着开局报告带来的人脉收益。

几年后,我就“被”做了主管。为什么说“被”?因为我虽然学理工的,但有一颗文艺心。干活比较认真负责,但心性自由,不喜欢管人,也不喜欢被人管。

记得我当时百般不想承接,与主管谈了好久,最后妥协方案是,让主管再去找其他人,如没有合适的人,我再接。一个礼拜后,领导说,只能让我做部门主管。我接受这个部门时才二十来人吧,因为业务发展原因,后来成为100多人的三级部门。再过几年,再被提升为二级部门总监助理、总监。

后来我开始反思,我为什么会被推举成主管?想到的一个答案时,作为一部门,需要个体英雄,但更看重组织能力的建设,因为一个人能力再强大,作用是有限的,而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善于总结,乐于分享的人无疑是对组织有贡献的。待我做了主管,那些爱写爱分享的员工,更容易进入我的视野,进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记得一个主管对我的评价是“勇于实践,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乐于分享”。我虽没能成为年少梦想的诗人,却写过不少技术方面的文档与书籍,甚至被推举成为管理者,一步步走上企业中高层主管。我想,与我爱写作是密不可分的。在大公司做事,会做,还得会写、会讲,对个人发展大有裨益。可以说,写作成了我职场发展的助推器。

【6】如何开启写作?

时不时被朋友问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要写作?写作多累呀!”

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

爱写作,需要理由吗?

我的答案都是一样的:“不需要!”

面对同样纷繁复杂的时代,每个人看到的世界都不一样,每个人都在找寻自己的出口。

恰如满地都是六便士,有人却抬头看见了月亮。我选择将灵魂嫁给文字,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走一条自己的路。在这里,我得到温暖与慰藉。我写得越多,对自己的爱就更多一些。

只要有一支笔,有一个本,必定要写点什么。那就是我的本性使原!

小时候,就爱写作。在夜晚偷偷写下少女的心思与惶惑,并没人知道。

白衣飘飘的年代,你遇见了谁,谁又遇见了你?读诗写诗多年,诗里有我忧伤的爱恋,有我青春的迷茫。再后来,我将诗行丢在风里,将我自己也丢在风里。那些诗笺,也都丢失在奔波辗转的旅程中。

大学以前,估且算一个会写作文的学生。加入职场后,没能成为林妹妹,成了职场铿锵玫瑰。不是加班,就在去加班的路上;不是出差,就是在准备出差。在时差中颠来倒去,常常一觉醒来,要思忖一会,才清楚自己身处哪个国家哪个城市。仍在写,写各种工作文档,会议纪要,汇报胶片,技术手册,流程制度等等,也算“著作等身”吧,只是现在怕都成了历史的垃圾。

偶尔出差在外,一种久违的冲动涌起,提笔写篇小文,投稿公司报刊,必得发表,赚得几百元稿费,心中满心欢喜,觉得这才是我要挣的钱,而公司发的几万薪酬都不是我所想要的。不过,一年也就写上三两篇小文而已。

女儿听了,就有了这段对话:

“妈,你还是没有当成作家的好。”

“为啥?”

“你一年才写几篇文章,那我们喝西北风啊?”

回顾我前半生,应该说一直与文字有缘。甚至在工作的时候,因为爱写作,爱总结分享,而成为我职场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

后来终于作别职场,待赋闲下来,决定重拾幼时的文学梦。自然而然,开始写作。总有一种激情在心中,总有思绪泉涌想提笔。

也许,在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无比向往的隐秘的精神世界,它散发着神奇的魅力,吸引你走近它!或迟或早,你终会抵达。

当时初到加拿大,认识的人很有限,多是之前在国内就已相熟的老同学或老同事,与我一样基本上都从业IT行业。因此,只是我一个人写着玩,有时难免觉着孤独,于是开始寻找同道中人。

先谈谈如何开启平台写作。

2016年3月加入【好报】写作班,每日一篇,一月一期,一直参加了十多期,跨度近两年。

每天都要写都想写。当以一种创作的心态面对人生,观察更敏锐,充满好奇,充满热情,这世界看起来就完全不一样。首先得益的是自己,理顺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是我写作的主要目标,而偶有朋友、笔友说喜欢看我的文,还给小小打赏,甚喜!还有小文被自媒体录用或编入合辑出版,或征文获奖,更添意外惊喜!

由此进入简书,以文会友。因此结识了很多活跃于当时简书上的写手,其中就现在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群里几位姐妹:在温哥华的暮荣司徒、美国的彼岸晓吾、澳大利亚的经年鲤、德国的锦楠、新西兰的The Book Worm等等。

期间也参加不少写作培训讲座,国内作者分享的主题,总体较为功利,主要以如何变现,如何写爆款,以及自媒体的写作技巧等。海外的作家则会偏向传统写作经验的分享,这是我更为偏爱的。

再看看如何融入北美写作圈。

在加拿大,只要有一项爱好,心念所动,同频的朋友总会越走越近。开始陆续结识多伦多华人写手,才知道这世间,原来海外还有这样一群华人,纯属因为热爱文学,仍在孜孜不倦地写作,可以说毫无功利地在进行文学创作,让我既震撼又钦佩!

最初参加多伦多本地一些文学艺术活动,完全出入个人学习的目的,写下详细的纪实报道,不期然广受好评,被称为“快手神笔”。虽然才刚开始写作,却因纪实报道出色,此应邀加入多个协会,如加中笔会会员,多伦多诗友、湖畔书院、华夏艺术中心等等,并成为一些协会的秘书长或理事,主要是承接写作纪实报道,也因此结识不少在本地文友,其中就有目前在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的杨青Edith、静语Lucy、叔丁等等。在2020年初又有幸进入加拿大女作家协会,更有幸结识各位才华卓绝的女性作家。

因为热爱,初心未泯,近四年来一直笔耕不辍。但深感功力太浅,甚少公开发布宣传。当实力不足以支撑梦想时,那就踏实积累吧。偶有平台看中予以选登,且作意外惊喜,如【9号声音】、【洪声音乐】等等。也曾参加征文,散落在各种自媒体或纸媒上,还有作品入选合集出版。

回首来时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感恩遇到的每一个人。有人指引了方向,有人温暖了时光,有人丰富了生命。

读书是去别人的灵魂里体验,写作是给自己的灵魂谋求一个出口。当不羁的心灵遇上文学,写作就是一场不醒的游荡。

有人说爱文字的心灵都有些孤独,那孤独就是我的宿命,文字就是我的信仰。读书写作于我,是滋养灵魂的一种方式。

【7】未来写作方向

这里,我没有明确的写作计划要分享,只是谈一下我的思考方向。

记得在2018年前往台湾旅游,在台南的国立文学馆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在文学馆门口,每一根柱子,每一个台阶都是诗行。山海的召唤,族群的对话,文学的荣景,尽在国立文学馆。这么一个高规格的文学展馆还免费开放,非常高明,非常智慧!因为文学对一个民族心智与思想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触动灵魂,意义深远……

当时触动我开始严肃地思考文学的使命,思考个人未来的发展方向与着力点。每个人的经历都是独特的,每个人所处的时代也是独特的。如何准确记录这个时代人们的思想,让人类的精神文明得以代代相处?

台南的国立文学馆

自己身为女性,在阅读文学书籍时,更为关注作家是如何刻画女性角色。在今天分享会开始我谈过女性领导力的话题,自己作为职场女性,从一个普通员工也变成一个女性中高层管理者。我也很幸运拥有很多女性朋友。因此,一直都在关注与思考女性的成长与命运。那在女性题裁的文学创作上能否有所作为呢?

王家卫的电影《一代宗师》中提到“人生三见”: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我以为,这也是成为一个作家必须修炼的阶段,而且相辅相成。在写作的道路上,我才刚刚起步,甚至才停留在自话自说,自娱自乐,努力“见自己”的阶段。何时能达成“见天地、见众生”的阶段呢?

我平时爱思考,但当遇到问题想不明白,就会暂且搁置一边。按我素来的人生处世风格,当不知道如何做时,就只管低头踏实往前走。走着走着,路就走出来,想法也就清楚了。

新近读到日野原重明《活好——我这样活到105岁》“一生奉献,永远向前”是日野原重明的核心理念,并在人生中努力践行。日野原重明先生在百岁之后仍然坚持工作。他认为,一生中有多少时奉献给了他人,这才是工作的意义,人生的意义。当然,他本是医生,不可能一直当医生到105岁,但可以换一种方式与这个世界建立链接,发挥价值,如著书,演讲等等。如今,日野原重明已离逝,但他的精神仍在滋养后人,价值永存。

自己虽然从小仰慕文学,但深知自己在文学圣殿里,还只是新手上路,没有什么成绩。也许这一生永远无法达成崇高的使命,但我想到如下两个方向:

首先,通过写作让自己活得通透,活出生命应有的姿态。

加西亚·马尔克斯说过:“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

写与不写,时光匆匆,生活依然继续。写着写着,生活就会留下不一样的印记,回忆就不再渺如云烟,你自己变了,人生真就绽放不一样的风采。

其次,践行日野原重明“一生奉献,永远向前”的理念。

写作,是我生命存在的一种方式,一种建立与社会沟通、创造价值的机会。所以我会一直写下去,直到生命的尽头。

前半生养身,后半生养心。时间未老,理想仍在!

总有一种文字让我感动!

总有一种梦想值得坚持!

总有一种激情让我前行!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活出不一样的姿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祝愿加拿大女作家协会,在郞会长赋有使命与激情的引领下,在各位赋有才会的姐妹们相互支持鼓励下,走出一片全新的天地,越来越精彩。

谢谢姐妹们的耐心聆听。感恩遇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附1:会员感言

Edith杨青 : 艳子好!还没有打开你分享的文档,已经一一细品了你的照片!芳容可餐!年轻时的你清纯娟秀,书里浸泡的水润无瑕。现在的你,成熟稳健,职场干练的率性,让你成为今天最丰盛的你!才女的成功!

郎莉: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群内举办的《说出你的故事》进行得如火如荼,空前热闹!女作协理事艳子的故事更是精彩激动人心。艳子是物理学硕士,曾经的企业高管,外派德国工作多年,事业如日中天,童年爱好文学的梦一直在心中燃烧着。移民加拿大后先后组织与参与读书会,每年读书进百部,书写很多高水平读书笔记,为加拿大女作家协会会员的作品写书评:山眼的《逃无可逃》、暮荣的《太平洋吹来微微的风》、香莲的《拯救》、索妮娅的《战争记事》、郎莉的《朗格格温哥华卖房记》等等,被誉为最看好的文学评论家。艳子为《说出你的故事》专题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回国探亲坚持整理语音资料,艳子,辛苦了,你是最棒了!你是我见过从心里喜欢读书的人,文学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敬佩你活到老读书到老,写作到老的胸怀与境界,感恩在女作协与你相遇,我们结伴同行读书写作,共同发展提高。喜欢你的故事,喜欢你对文学真心的喜爱,感谢你对女作协《说出你的故事》活动的辛勤付出,爱你哟!

暮荣司徒:很优秀!

锦楠-德国:艳子,我听到第四段,太佩服你的才能和智慧了,自学编程解决公司难题,还善于教学,最令人惊叹的是编写了公司手册,成了你的第一本书,你这个女人太传奇!

咏梅:优秀的艳子,一直努力上进的人生!

索妮娅:很赞赏你的文学养心说!你的那种快速抓住要点总结分享的能力真的很独特。这种能力在你写的书评中表现特别突出,抓住要点,谋篇布局都很清晰到位,加上优美简练的文笔,让人印象深刻。谢谢你分享优秀人生经历过程,祝你一路精彩!

谢琰: “倘若生命是一株树,不是为着伸向天庭,只为了脆弱的嫩叶快快茁长”——您的经历丰盈美好,倾注对文学与生命的热爱!受益良多,感恩分享!我会保存下来,认真学习!  “勇于实践,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乐于分享!”主管对您的评价的确是精辟,感恩与您的相识,领略了快手神枪的风采,文学之美在于每个人心中的妩媚千面,文学之爱也赋予每个人不同的机遇在各自的生活和领域创造出独特的风景

点点: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前半生养身,后半生养心。

彼岸晓吾:认识你已经有几年了,我们在简书相识的比较早,你从2016年开始,每天坚持写作,一直坚持了两年,这一点令我十分佩服!其次,你对这个写作的执着和思考,尤其你在最后一部分说的话,如果不能实现一个伟大的理想,至少可以用文学来养心,活的通透,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可以说句句打在我的心坎儿上,非常感恩,遇到你们,一群又优秀又有才华的姐妹们。

Lucia张露霞:你虽然经历过书荒,但是,你得到书的那一刻却爱不释手,能如饥似渴地读进去,还加以思索。你的文笔流畅有哲理,你的诗有意境,如画一般,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学霸就是学霸,从小到大你都是领头雁,虽然学习的是理工科,在工作岗位上经过千锤百炼之后,写作功底突显。从写培训技术指导到产品介绍;从底层员工到高层领导;从写日记、游记到专业作家,一直在写作的路上前行。羡慕你、崇拜你⋯⋯

惜墨:听了你的故事,真佩服你。从小喜欢读书写作,学理科也出成绩,一个多月编出程序,写培训书,出差途中写散文随笔等等,时间在你身上体现出最大价值。现在有更多的时间实现自己的写作梦,而且佳作不断。祝贺你!

Grass:  终于安静下来听了你的分享,很动人的故事。从“混迹于”理科学霸中的文学幼苗,到跨专业成功的职场精英,你的前半生养身非常精彩!你用诗一般的语言描绘的文学追求和实践,令人神往和钦佩!谢谢你的精彩分享!

附2:加拿大女作家协会“说出你的故事”系列活动链接

【1】2021.2.20 由 Dr.Guo拉开序幕不设限的人生精彩无限——听Dr.Guo分享她故事

【2】2021.2.21梅香进行第2场分享浴火重生后的美丽绽放——听梅香分享她的故事

【3】2021.2.27 第3场,由Grass带来她的故事眼中有书,心中有梦——听Grass分享她的故事

【4】2021.3.5 第4场,由来自新西兰的会员Thebookworm分享她的故事记录生命的声音——听Thebookworm分享她的故事

【5】2021.3.13 第5场,由香莲在2021.3.13 分享她的爱,她的梦都是文学惹的祸——听香莲说出她的故事

【6】2021.3.20 第6场,由来自华盛顿的会员彼岸晓吾分享她的文学梦及精彩纷呈的人生故事。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听彼岸晓吾分享她的故事

【7】2021.3.28 第7场,由协会终身会员、坐标澳大利亚的经年鲤畅谈写作之路。(牛奶、抹布和日记本——听经年鲤畅谈写作之路

【8】2021.4.4,第8场,由会员石晴讲述她如何在商海打拚二十年后,重拾文学梦的故事。(用文学点亮梦想——听石晴分享她如何重拾文学梦

【9】2021.4.10,第9场,由坐标斯洛伐克的会员玉扣子畅谈写作之路)。写作,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听玉扣子分享她的文学之路

【10】2021.4.17,第10场,由笔名为“理解”的协会会员畅谈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听理解分享她的心路历程

【11】2021.4.24,第11场,由协会终身会员、坐标德国的锦楠分享她的故事。(从非叛逆少女到合法想象的大妈——听锦楠分享她的故事

【12】2021.5.1,第12场,由协会会员、居住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市张露霞(Lucia Zhang)分享她的故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听张露霞分享她的故事

【13】2021.5.7,第13场,协会副会长暮荣司徒分享她的故事。(文学是流淌在身体的血液——听暮荣司徒分享她的故事

【14】2021.5.15,第14场,由女作协终身会员、定居渥太华的才女叔丁分享她的故事。(写作,爱哭的小女孩的自我救赎——听叔丁分享她的故事

【15】2021.5.22,第15场,由女作协会员、定居温哥华的传奇女子门玲分享她的故事。人生是一曲传奇赞歌——听门玲分享她的故事

【16】2021.5.29,第16场,由加拿大女作协终身会员、定居渥太华的空谷分享她的故事。人生攒满回忆就是幸福——听空谷分享她的故事

【17】2021.6.5 第17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会员、旅法中英法三语人物访谈故事创作者,前央视英语频道出镜记者施文静带来她的故事。用故事链接世界,做故事燃灯者——听施文静分享她的故事

【18】2021.6.12 第18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理事,实力派作家索妮娅带来她的故事。我是如何从小一步步走上文学之路的——听索妮娅分享她的故事

【19】2021.6.20 第19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终身会员兼理事,加拿大天时周刊总编谢琰带来她的故事。带着大爱去远行——听谢琰讲述她的故事

【20】2021.6.26 第20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终身会员杨青Edith带来她的故事。孤独中的写作和愉悦——听杨青Edith讲述她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