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大爱去远行——听谢琰讲述她的故事

【加拿大女作家协会】倡导的“说出你的故事”系列活动,已展现了18位女作家的故事,一周一故事,周周有惊喜。每个故事,既是作家创作的心路历程,更是女性的传奇人生。

2021.6.20 第19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终身会员兼理事,加拿大天时周刊总编谢琰带来她的故事。

以下内容是根据谢琰在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群里的语音分享进行整理。

感谢郎会长的邀请,今天由我来说出自己的故事。我叫谢琰,现居住加拿大埃德蒙顿,原籍中国天津。现在是加拿大天时周刊的总编,阿省ICAN天津同乡会的会长,加拿大女作协理事兼终身会员。

老家天津

我是在2008年跟我的先生一起移民到加拿大,有两个孩子。在此之前,我一直在天津工作和生活,也是在那里出生的。

天津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民风淳朴,汉族人比较多,那里比较讲究街坊文化。在我感觉里,天津也是一个比较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但是一直比较缺乏保护意识。如果您曾经到过天津的话,就会发现那里有老街,古巷,传统的手艺人,传统的美食,但是因为年久失修,没有保护文化传统,那些古旧的老街,古雅的文化遗产都被荒废了许多。

天津有个很著名的作家,叫冯骥才先生,他曾经发起过一场从天津乃至于轰动全国的“抢救老街”行动,这个在当时是文化界都知道的大事。而作为天津人,我也为冯先生感到骄傲,也很钦佩他的胆识和那种文化意识,所以我一直就有这种文化危机感和危机意识,其实也是最早得到了他的启蒙。

天津人讲究饮食,民以食为天。天津人四处都喜欢邀请亲友一起在家里举行家宴,每个人可能都是美食家,喜欢有自己的小厨房,做一些自己的家常便菜,但是那些饭菜在我记忆深处,其实也是我童年的一部分。

成为报社新闻记者

我从小出生在一个比较传统的家族里面。父亲很早下海经商,母亲是一国企员工,在家相夫教子。父母一直就是男主外女主内。我爸爸一直很有意识想把我培养成为一个商人,让我学习商科,可惜我没有听话。

早先,我对文学比较感兴趣,但是后来觉得文学不能成为一个职业,就学习了法律,立志成为一个女律师,可以为民请命,可以为大家保护权益,这是我小时候一直的理想。结果,学习法律之后,在慢慢实现这个愿望的同时,突然发现记者好像是一个很受人尊敬的职业,而且更吸引我之处,特别有机会可以走千家访万户,上至一些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可以结交各行各业的人,可以认识很多很多朋友,是个非常有经历,非常有意思,也非常有挑战的职业。

于是,带着这种好奇心,大学毕业之后就应聘到天津一个著名的新闻机构,叫今晚报,这个也是当时全国四大晚报之一,在天津家喻户晓,读者群也是最大的。就这样,成为了一名新闻记者。

成为新闻记者后,有机会接受了系统的新闻训练,又因为当时自己有学习过法律的背景,领导就安排我采访法院和公安系统。在大概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自己从一名热线记者,成长为政法记者,一直到顺利度过实习期,并被这个报社所聘用。

主动挑战,成为电视编导

正当一切都安稳下来,驾轻就熟的时候,大概是在2000年,当地天津电视台,可以说第一次俯下身段,向社会招聘新闻人才,因为他们准备成立一个当时号称天津市第一档民生都市新闻60分钟的节目,而此前他们一直在做时政新闻,从来没有做过这种60分钟的民生新闻。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珍贵的学习机会,就主动毛遂自荐,因为当时自己在天津的新闻界已经小有名气,所以很顺利就被招聘进去,成为一名电视编导。

当时离开今晚报的时候,其实心里非常不舍,因为毕竟那是自己学习和奋斗过的地方,部门领导和同事也觉得非常惋惜,当时他们说我还是第一个主动离开今晚报的人,毕竟今晚报是全国知名媒体。我的离开,还有一些人不是很理解,因为虽然说同样是一个传媒行业,但是从今晚报去一个电视台,相比较来说,除了新闻知识和理论比较接近之外,技术上其实完全不同,也算是跨了一个行业。

等我到了天津电视台之后,才知道要学习很多的剪辑、采访技巧等知识,那些都是作为一个编导要独立来完成的。而当时我基本上就是经验小白,第一次剪辑的片子,自己辛辛苦苦采访来的就剪辑的乱七八糟。当时领导下了死命令,一定要让谢琰在一个月之内掌握所有电视新闻技巧,给我派了一个专职的摄影师跟我一起去拍片子,还给我派了一个专职老师,教我所有想学的东西,所以当时压力山大,就怕自己做不好。就这样,从一点点不适应到适应,从适应到熟练,又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磨砺,慢慢成熟起来。

此后一直在电视台工作了七八年,直到出国。在这里,我学习到大量电视传媒知识,可以说见证了电视传媒的黄金年代,那个数字化的时代,可以亲眼看到自己辛苦写来的文字,如何通过编辑、剪辑,加上视觉图像之后变成一个非常通俗易懂,老少咸宜,大家都喜欢看的一个视觉媒体,而你所付出的辛苦,跟报纸相比,有着完全不同的优势。

那时候,很庆幸自己能够在一个媒体平台来学习和超越过去的自己,我也非常感激那段时间,领导不仅给了我更大的学习和展现的舞台,也带领着我在这个行业里不断地攀爬,不断去超越自己。在25岁的时候,成为全天津市最年轻的新闻一等奖获得者。此后,几乎每年都能够拿到奖,在行业内不停在进步。那段时间也没有什么个人生活,谈来谈去,都是工作工作,而自己也很enjoy其中。

在那段时间,我采访过国际神探李昌钰来天津调研,与公安民警亲密接触。还采访和报道后来轰动全国的,天津市第一起网吧少年自杀案件,引发全国当时对网吧那种成瘾性少年的重视和管理,后来这个人物还上到央视那一年十大法治人物受害人之一。此后,又采访报道了大量触目惊心,又特别令人惋惜的一些刑事民事的案件,其中包括各种新闻调查、专题报道、暗访偷拍等等。在25岁那年,也有幸成为中国最大的社会科学期刊性杂志《知音》最年轻的签约撰稿人,而且还参与学习和制作了天津第一部百集风情剧《一个姑爷半个儿》的创作,这是当时天津广播电视电影集团计划上千万投资的一部大戏,这次经历对我剧本创作有了一个启蒙。

可以说,当时如果不出国的话,在国内的生活是比较满意的,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干的也是自己喜欢干的事情,可以说是干着这一行,又爱着这一行,而且在不断进步,领导也对我很期待,结交了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朋友,对自己的生活也很满意,是比较开心和放松的一个时期。没想到,命运再次给了我一个挑战。

不期然就移民啦

应该说我自己是一个很有好奇心的人,也就是因为这个好奇心,所以让我自己对媒体这个职业乐在其中,因为它满足了我很多的好奇心,对很多事情有好奇就可以去探索,探索之后,无论成与不成,都会成为我人生经历的一部分,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后来有一天,我先生突然跟我说:“我们出国吧!”这时才静下心来想自己的事情。在我先生办出国的时候还不认识我,我们两个人还没有交朋友时,他就已经在办移民。后来我们结婚了,他才跟我说:“我们要不要出国?”当时也觉得OK,也不知道能不能下来。出于这种听天由命的感觉就将我的名字加上了。没想到移民就办成功了,而这时正好我怀孕了,也是因为对国外生活的一种好奇,一种探索的精神,我就说OK,那我就再冒一把险,我们就移民吧。就跟开玩笑一样,在2008年,还是加拿大经济比较差的时候,我们移民到了埃德蒙顿。

女儿出生

之所以选择去埃德蒙顿,是因为有老乡在这边,而且我怀着我第一个孩子,很快就要出生了。那时候,我需要在很短时间内拿到这个health card number就是健康卡的信息。据我们了解,当时除了蒙特利尔之外,阿尔伯塔省的埃德蒙顿市是第二个可以不用等,只要你有特殊情况,可以很快给寄健康卡的城市。蒙特利尔我不是很熟悉,而埃德蒙顿至少还可以说英语。当时就凭这种很实在的心情,来到了埃德蒙顿。结果证明,当时选择是正确的。登录一周之内,我就拿到了我的health card number,两周之后我女儿出生,一切都顺其自然,结果非常好。女儿顺利出生之后,我就一直没有再回国,从那之后几年的时间在家里照顾孩子,学习英语,就完全从一个从职业女性变成了一个家庭主妇。

当时我是这样想的,不管以前的人生是怎么样的,应该与过去告别,跟过去的自己说再见。也许因为怀孕,心情可能比较多愁善感。在温哥华机场,准备转机去埃德蒙顿,我就跟自己悄悄地说:“琰,从今以后走出国门,不论前途是艰是险,是蜜是甜,不再后悔,因为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所以不去抱怨。”

再学习,成为专业护士

出国之后在家里带了几年孩子,先生一直在工作,我一度很茫然,突然告别过去那种熙熙攘攘的生活,静下心来才发现自己有一种失落感,因为我其实是一个比较闲不住的人,喜欢去逛逛街,喜欢和家人通电话,喜欢去了解这个城市的很多东西,不管怎么样,不喜欢闲着。就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的语言不是很好,跟大家沟通有一定障碍,所以就特别想去学英语。

因为当时带着孩子,不能去那种正式课堂学习,就申请了教会的一个学习班。非常感恩他们,他们了解到我的情况之后,特批我可以带着孩子去学习。孩子可能刚刚两三个月,我就把她放在童车里,跟我一起来到课堂上。上课的时候,我的孩子就在那里睡觉,我在那里听课。我家孩子真是挺争气的,我在上课的时候从来都没有哭过,我真是非常感谢我的女儿。老师,还有同学,都是其他国家的人,还有一些说广东话的华人,他们一下课时就过来围着我:“我想看一看这个不哭的baby是什么样?”那时觉得还挺有意思的,一段经历可能不会再有,但因为它曾在生命中温暖过你,你会特别记得。就那样,我就成为学校的一个名人,因为带着baby来上学。

再后来就觉得这毕竟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如果想走向社会,还是需要静下心来去学习。就在女儿一岁三个月的时候把她送回国内我父母身边,让他们来帮忙照顾。我非常感谢那时我爸妈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照顾我女儿,从一岁三个月一直照顾到她四五岁的时候。这段时间也给了我时间,在加拿大上LINK读ESL,后来又读了本地高中,一直到最后去了我们当地的一个Norquest College学习LPN专业。LPN翻译过来就是 Licensed Practical Nurse,叫持牌实习护士。

当时我之所以选择学习这个与自己过去职业生涯八竿子打不着的专业,就是因为非常喜欢它的实用性和知识性。我很感恩在医院生孩子的经历,那个时候我虽然是一个职业女性,但是我的医学知识比较匮乏,在医院里很长时间都依靠翻译。我觉得加拿大护士非常有知识,非常有人格魅力,他们非常耐心,总是那么nice帮助你。我当时作为一个新移民,很彷徨,加上刚刚做母亲又很无助,而且对当地那种culture shock不明白,这三种彷徨加在一起,所以我对那个时候帮助过我的护士,还有社区人员,有一种莫大的感恩,就想着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也愿意做这样的人来帮助自己的同胞。

当你能够给予别人帮助的时候,我觉得那是一种很大的幸福和满足,所以我就选择去做一个护士,这是大概是自己在做记者之后特别心生向往的一个职业。

寻梦起点和华侨梦

毕业之后,我在市中心的一家护理中心找到了一份职业。机缘巧合,认识了爱城天津同乡会长周宁(爱城就是埃德蒙顿的另一个名称)。在参加一次社团活动的时候,他听说我以前在天津电视台工作过,就积极邀请我加入理事会来负责媒体宣传。我当时非常乐意为这个华人社团多做一些事情。

一年多下来,从一开始刚刚接手做第一个公众号,到越来越多地宣传报道大量社团文章,以及一些社会活动。我就越来越被大家所熟知,而且有人说非常喜欢看我来写更多的故事,于是我在2018年和2019年又相继做了两个公众号。

第一公众号叫“寻梦起点”,是一个梦想的起点开始了。在这个梦想的舞台上,自己想讲述更多的故事。当时的想法就是写更多社团活动之外的故事,关于自己生活的城市的民风民情、文化故事等等,还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人的故事,来鼓励和激励我们华侨,起到正面影响与标杆的作用等等。

第二个公众号叫“华侨梦”,这个是在“寻梦起点”基础上成立的,是朝着梦想又前进了一步,这是在我后来成立了报社之后创办的公众号,专门用来记录和采访一些重大事件。随着这个专属我自己的公众号的成立,我的视角就开始跨出了一个社团,开始关注更多的普通话社团,渐渐地开始关注老华侨社团。

社团启蒙

在老华侨社团,就了解到很多在埃德蒙顿当地一些非常鲜为人知,但又非常重要的一些事件,他们代表着华人老一辈的精神,又代表着我们新一代华侨应该继往开来的一个方向。比如说,“埃德蒙顿中文图书馆风雨十年纪””,就是我写的。还有我参与写作报道了中华会馆70周年国庆全侨盛宴,还有全球孔子学习日重大纪事,还有当地中国花园成立的故事,还有当地中华门被政府拆除的重大历史见证。我还采访报道了加拿大2012年驻中国大使赵普先生,也采访了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事馆总领事陆旭女士,还代表爱城文化传媒参加了2018年在卡尔加里举行的首届全国华裔青年领袖峰会,并作为首个华媒采访,报道了现任我们阿尔伯塔省省长康尼先生的竞选故事。

这个时候,随着采访和报道的东西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就感觉成立一个华人简体字的媒体是多么重要。因为我们华人简体字,是代表中国内陆来的这些华侨,特别是新华侨的一个文化符号。有一个华人集体自媒体,其实是有很大的意义存在。就在2020年3月5号推出了第一份阿尔伯塔省第一张简体华语报纸“天时报”。

办天时周刊的初衷

这张简体字报纸就是我们现在看到“天时周刊”,以前的名字叫做“天时报”,是于2020年的10月1号升级成为全彩色版的“天时周刊”。因为越来越发现,“天时报”很多作品不是简单的一个新闻报纸,其实有很多文学作品,很多有纪念意义的报道,是可以留存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想有更好的good quality,更好的纸张印刷。当时我找遍了本地印刷公司,最后找到了一个阿尔伯塔省能够提供最好纸张质量的printer world公司,是我最满意的,而且是我认为是很有颜值,也可以留存的,质量也很好的,就在10月1号把它升级成了全部彩色版。

当时在报社成立之后,立即得到了现任省长Jason kenney先生的贺信,同时,文化厅长、司法厅长全部发来贺信,祝贺我们这张简体字报纸成立。他们还说,这个事成为阿尔伯塔省多元文化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同时,国内的天津侨联、四川侨联也发来贺信,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海外华侨热爱祖国文化,并且不懈努力的一个好事情。同时,埃德蒙顿本地的华人社团、商家和个人大概也有六七十家给我们发来祝贺。应该说,“天时报”的成立,当时是得到很多人的关注,而且对我自身来讲,也变得更忙碌了,但是可以感觉到,正式成为一个纸媒之后,成为一个媒体之后,意义是不一样的。

耕耘

有了纸媒,要去想各种各样印刷成本,那是远远超过以前数字自媒体的代价,而且还要有更大的编辑队伍来协助,还要联系广告发行推广、运输等等,其实事情是更多的,但是你也感觉到,受到重视程度是不一样的。

首先从阿省政府来说,他们对华人社区的宣传更重视了。他们以前跟华人社区沟通,仅是通过一些社团,而不是一个媒体平台,而现在他们会第一时间想到华媒。所以我们也在这种关注下相继采访报道了更多有分量的人物,比如说我们作为第一个华媒采访和报道了加拿大诺贝尔奖获得者霍顿博士,还有我们阿尔伯塔省著名的文化维权、侨领马锦尚先生,还有阿尔伯塔省十多位厅长级别的个人专访,从高等教育厅长,教育厅长,交通厅长,民政厅长,内政厅长,一直到财政厅长,以及两位华裔厅长等等,都采访到了。其中老年福利部及房屋厅的厅长Josephine PON,是阿省成立150多年来第一位华裔女厅长盘世宝女士,她非常开心第一次在立法机关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说我们是第一个被邀请在立法机关里进行采访的媒体,我们非常想支持你们这个华媒,而且我们也觉得你们是非常有意义的媒体,是真正在做媒体宣传的事情,还有阿省精神健康及戒毒事务协理厅副厅长栾晋生Jason LUAN,他是唯一说普通话的厅长级别的领袖人物。他在采访中表示,天时周刊走了一条非常有创造性的道路,把华人文化介绍给主流社会,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一件事情。

服务与奉献

天时周刊除了报道权威消息,我们也努力去帮助读者解决各种各样的民生问题。我们曾经帮助过一位美国读者,通过四川侨联的帮助,找到了在汶川地震失散30多年的家人。还帮助爱城的读者找到自己失散多年的亲人。现在,我们还联系天津侨联,帮助本城的读者寻找祖籍地亲人,这些都是真真实实、实实在在的一些事情,就是福利到华侨本身。所以,你可以看到一个小媒体,如何在一点一点的努力,一点一点在爬坡、在学习,而它又怎样一点一点得到大家的信任和喜爱,这不是说只是在那里做梦没有付诸行动,而是真正把这个梦想去work out出来。同时我们在疫情期间还调查了我们城市人们生活的改变,省里各项新闻的动态,及时跟踪各种食品安全卫生问题、疫苗安全调查问题,真正深入到医疗一线去了解民生。

我非常感谢现在这支志愿者团队,他们有的是来自阿省大学的大学生,留学生,有的来自移民,有新移民,有老移民。在疫情期间,因为我们一成立就遇到疫情了,经历了很多难以想象的挑战,这都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象过的,几乎都在suivive的边缘。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走过来了,真的是走过来了,在今年三月份我们周年庆祝的时候,收到了联邦省级在内的十多个政府官员的贺信,以及卡城爱城100多家社团的祝贺。就在那个时候,再去回首我们刚刚成立,可以看到,我们往前走了一大步。可能于别人来讲是很普通的一件事情,但是于我们自己,就是超越。当时所有人都怀着非常喜悦的心情,庆祝我们这个年轻华媒一岁的生日。

上面就是在谈我自己作为一名媒体人,同时,我本身也是一个护士。从去年2019年3月到现在这段时间,除了在做传媒,在受到挑战的同时,我自己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也在面临挑战,我应该说也是一个与疫情接触最近的医疗工作者。每次在省里开会的时候,当那些媒体在跟省长提问,跟卫生厅长提问的时候,没有人比我能更加感受到那种前线的紧张和紧迫,因为我也是一个护士的身份。所以每次我在做提问之前,我都说,我其实也是一个护士,厅长在接受我的采访时会说:“哇,非常感谢你们,你们能在一线这么努力去工作”。我当时是为自己的交叉身份很自豪的。因为很感谢这段特殊的经历,让我体会到那种生命的可贵,让我又有机会站到前沿,通过媒体的视角,通过一个医疗工作者的那种感性,去看待那些前线的病患,去看待前线的医疗人员,他们如何用汗水用心血来投入,来付出,来fighting Covid 19。

在疫情最高峰的时候,真的有医护人员被感染,就来自我身边。到现在,还有同事在家里进行疫情感染后的康复训练。在生命面前真的是人人平等。那种感觉,促使我更珍惜当下健康的每一天。当我每天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家里,还要进行自我隔离,因为身边还有我父母,我还要保证他们的安全和健康,第二天还要再返回工作岗位,前线真的很需要人。我别无选择,我觉得我不可以去逃避。那时,很多身边的朋友跟我说,你要小心一定要小心。我非常感谢他们。你就可以想象,当我听到人们在争议要不要去打疫苗的时候,我心里的想法就是,如果你真正见到了前线的残酷,你就不会如此矫情。在这里,除开那些自身有过敏反应不可以打疫苗的人,而只是谈我的经历的和我自己的感想。

再回来说说我的社团角色。早先我在天津同乡会做理事,天津同乡会不断的发展,这几年来又成立了旅游俱乐部,唱歌舞蹈俱乐部,还有电影俱乐部,各种各样的俱乐部,用拉来的赞助,给大家买奖品,邀请老师上课,举办大量免费的福利活动,比如夏天BBQ,春节联欢晚会。这个社团发展得名气越来越大,天津同乡会就改名为ICAN,翻译过来就是Immigration Community Alberta Network,就是阿省移民社交协会。七年多来,已经有了大概2000多名会员,会员来自五湖四海,包括香港、台湾、中国内地各个省市,在爱城算排名前三位的会员最多的社团。我真的一点都没想到,在今年天津同乡会会长改选的时候,我被理事会全票投选为第三任会长。当时真是觉得诚惶诚恐,没想到被大家这样的信任和推举出来。所以,身兼媒体又做了社团,同时又是很多社团的志愿者,比如说是加拿大女作协终身会员兼理事,加拿大华人职业俱乐部的理事,加拿大华联会爱城分会理事,还有老华侨社团等等,且今年在我自己的工作单位又被大家推选为工会主席。

大家都说,这么多事情,你忙得过来吗?我觉得自己非常渴望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能够成为工会主席,其实也是我人生中没有想到过的一个经历,因为我特别想知道,在一个民主社会,作为工人是如何维权的?作为当事人是如何被真正地保护到?当权利受到伤害的时候,他如何去走一个正常程序得到应该所拥有的保护?他的阻力是什么?他的挑战是什么?如何去为他进行谈判和代言?这些都是我特别感兴趣和想学习的,这可能跟我学法律有关,但是对于加拿大的法律系统,我又了解不多,所以就特别想深入进去,成为集体中的一员,学习如何保护自己的同时,更要学习如何保护集体的利益,他人的利益,我真的充满期待要去学习的一个新领域。

文学女神

最后再说回文学。我是这样理解文学的,我觉得文学对我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因为于我而言,我觉得所有的人生经历都可以用文学的方式来表达和记录。真实的生活,加上艺术的加工,再加上智慧的提炼,可以给读者带来独特的阅读体验,而这种体验通过文字的记载与艺术性的表达,能够让大家去吸收和去get到,能够有所启示和启发,我觉得这是文学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或者说是使命。我觉得,文学不应置入高堂之上而不可亵玩焉,她应该是一种非常有顽强的生命力的一种野性的存在,她应该就像是种子一样,无论洒在沃土还是高原,无论是平地还是湖畔间,她都以千奇百状而呈现出缤纷色彩,从而无限地延伸到更广阔的空间去绵延美好......

而我又觉得,传媒跟文学又是密不可分的,因为文学必须仰靠某种工具来去传播,让更多人去欣赏,去了解,去喜爱。无论怎样一种文学作品,无论是多么有价值,都需要传媒工具来去把它荐入更多的领域里去。我觉得这也是天时周刊另外一个重要功能,它还肩负着文学传播的功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追求很高的quality的paper,因为我们想让它能够留存。作家辛苦写出的文学作品,不只是单纯用一个数码就可以留下,数码固然很重要,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崇尚互联网,我们崇尚信息知识,但同时我们也要把这些有价值的文学作品依然用纸张和这种传统的方法保留下来,这是一种传承。所以,这也是什么“天时周刊”在追求高品质文章的同时,对印刷出版物的质量也有很高的追求!我们希望读者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阅读到一篇可心的文章,读有所获,体会到开卷有益的快乐;同时,也让作家或作者享受到创作的被尊重,作品不仅被广传,而且也得到较好的留存。

天时周刊本身有很多撰稿人,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文章也是各式各样,也是非常受到读者的喜爱。其中,四月天栏目,作为女作家协会的合作栏目,这些作家非常有代表性的,因为她们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法国、德国、斯洛伐克还有中国内地等等。作家的视野是不同的,我们既可以欣赏到移民后的生活,又可以欣赏到国人生活和现状的变化,而且同时,这些故事不仅仅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审美性,而且有的文章令人思考发人深思,所以读起来饶有趣味,读者就觉得,不是每次都是一种固定的感觉,而是每次都能得到不同的体验。如果要打开匣子去说文学,其实我能谈很多很多,因为,这本身也是我的心头所爱。

今天就谈这些,有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有自己的职业,包括过去与现在的职业,还有我的社会角色担当,包括社团职务,还有媒体职务。如果大家很有兴趣的话,欢迎您本周六来参加加拿大女作家协会主办的zoom meeting,我会给大家更多分享天时周刊,重点讲一讲多元文化与移民文学的故事。谢谢大家!

结语:带着大爱去远行

专业法律、纸媒记者、电视编导、执业护士、期刊总编、多个社团职务,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干一行爱一行,行行都出彩。谢琰,这位看起来如此柔弱的小女子,却爆发出相当强大的能量,让人惊叹、让人佩服!同样的人生,却有着无限丰富的可能性。谢琰爱学习,有好奇心,这只是表现,根本的是,在我看来,谢琰懂感恩、存大爱、有使命,所以才能主动接受挑战,勇往直前,人生因此精彩无限。我也相信,谢琰及其团队为传承中华文化所付出的努力,一定会在加拿大华人多元文化舞台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当下的、未来的华人移民,都会永远铭记你!谢琰,我们感谢你!

附1:会员感言

ZQ: 太棒了!职场精英,家中慈母,文坛才女!

grass: 精彩纷呈的人生,少年成名的才女,勇往直前的精神和不后悔的人生态度,真棒!

锦楠:很喜欢你讲故事的风格和语调,最佩服你对梦想的执着,不管在什么地方都能找到梦想的舞台,创立报刊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非常了不起的事!

施文静:三种身份不一样的精彩,真实的故事太有力量,说出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故事,也是大家的故事。感恩!

点点:认真听完了,边听边画,画了一只蜗牛与一只猫头鹰。你们这些在海外为华人社会不懈努力和贡献的人,也许是以蜗牛的速度,但更是以蜗牛的精神。你们背负着固有文化的宝藏,在他乡,努力工作,奋笔疾书,推动社会多元,思想进步。你们有猫头鹰的眼,即使夜晚,也清醒看见,看见不易,看见艰难,也看见团结一心,终将拨开云雾,见晴天。愿病毒早一天被征服,世界人民竟开颜。

郎莉:认认真真都听完了,为你丰富多彩的人生而感动,情不自禁大声喝彩!你太棒了,专业法律,成为纸媒新闻记者又到电视台工作,每一行都是那么出色。你的声音浑厚有力,有着与众不同的感染力。感觉这种声音来自内心的笃定,满满的自信以及人生很大的追求。由此可见梦想在人生中的力量。《天时周刊》的创立不仅为当地华裔做中西文化的桥梁也为加拿大女作家协会开辟了《四月天》文学园地,优秀的移民作品得以广泛宣传,媒体到作用功不可没。喜欢看你的人物专访,有高度有深度有展望。期待写出更多精彩的作品,在媒体与创作的路上获得双丰收!

暮荣司徒:你是一个不一般的女子,有着精彩的人生!

索妮娅:  身兼多种角色真不容易,而且都很出色。欣赏你的才能,年轻有为!

Lucia 张露霞:认识你许久,只知其一:你是个新闻媒体人,不知其二:你还是位白衣天使。学的是法律,从事的是报刊新闻采写,转型电视媒体制作,最终选择学习护士,做一位被人尊重的白衣天使,还兼职社团要职。行业跨度之大,行行又是状元。干一行爱一行,拿得起放得下。你是集学识、智慧、勤奋、能力于一身的奇才女子。愿你的文学之路越走越宽,为你活得精彩点赞!

叔丁: 超能量的女生,做什么都出色,感恩相识!

Edith杨青: 今天才听完你的故事,平凡又不平凡的人生故事。做一行爱一行,转行也不忘初心:服务与奉献的理念,执着与感恩的情怀!学习了!

彼岸晓吾: 听完你的故事,被你的勤奋踏实所感动。一路走来,从记者,到护士,不忘初心,一步步将天时周刊越办越好!文学杂志的力量是无穷的,她鼓舞着海外华人勤奋努力不断向前!学习了!

惜墨:听完了你的全部故事。让我最受感动的是,你不断进取不断学习。学一行爱一行,而且干好干出成绩。学法律,当记者,现任护士,办报,会长⋯等等每件事都做的风生水起。我认真看了你采访的各界要领,友人和社团。你办的《华侨梦》全读完了,于我而言这是少有全看完的。因你报道的内容就是不一般,值得重视了解。这是你老练的新闻眼光。佩服你一个小女子,却有如此的胸怀,眼光,胆识。祝愿你取得更大的成功!

空谷:才抽出时间来仔细聆听你的故事。太励志!太感人了!记者、电视编导、一线护士、侨社领袖、儿女的慈母……这一个个角色穿插旋转地点亮了你所到之处,留下一片灿烂!太厉害了!仰慕一下!

附2:加拿大女作家协会“说出你的故事”系列活动链接

【1】2021.2.20 由 Dr.Guo拉开序幕不设限的人生精彩无限——听Dr.Guo分享她故事

【2】2021.2.21梅香进行第2场分享浴火重生后的美丽绽放——听梅香分享她的故事

【3】2021.2.27 第3场,由Grass带来她的故事眼中有书,心中有梦——听Grass分享她的故事

【4】2021.3.5 第4场,由来自新西兰的会员Thebookworm分享她的故事记录生命的声音——听Thebookworm分享她的故事

【5】2021.3.13 第5场,由香莲在2021.3.13 分享她的爱,她的梦都是文学惹的祸——听香莲说出她的故事

【6】2021.3.20 第6场,由来自华盛顿的会员彼岸晓吾分享她的文学梦及精彩纷呈的人生故事。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听彼岸晓吾分享她的故事

【7】2021.3.28 第7场,由协会终身会员、坐标澳大利亚的经年鲤畅谈写作之路。(牛奶、抹布和日记本——听经年鲤畅谈写作之路

【8】2021.4.4,第8场,由会员石晴讲述她如何在商海打拚二十年后,重拾文学梦的故事。(用文学点亮梦想——听石晴分享她如何重拾文学梦

【9】2021.4.10,第9场,由坐标斯洛伐克的会员玉扣子畅谈写作之路)。写作,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听玉扣子分享她的文学之路

【10】2021.4.17,第10场,由笔名为“理解”的协会会员畅谈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听理解分享她的心路历程

【11】2021.4.24,第11场,由协会终身会员、坐标德国的锦楠分享她的故事。(从非叛逆少女到合法想象的大妈——听锦楠分享她的故事

【12】2021.5.1,第12场,由协会会员、居住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市张露霞(Lucia Zhang)分享她的故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听张露霞分享她的故事

【13】2021.5.7,第13场,协会副会长暮荣司徒分享她的故事。(文学是流淌在身体的血液——听暮荣司徒分享她的故事

【14】2021.5.15,第14场,由女作协终身会员、定居渥太华的才女叔丁分享她的故事。(写作,爱哭的小女孩的自我救赎——听叔丁分享她的故事

【15】2021.5.22,第15场,由女作协会员、定居温哥华的传奇女子门玲分享她的故事。人生是一曲传奇赞歌——听门玲分享她的故事

【16】2021.5.29,第16场,由加拿大女作协终身会员、定居渥太华的空谷分享她的故事。人生攒满回忆就是幸福——听空谷分享她的故事

【17】2021.6.5 第17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会员、旅法中英法三语人物访谈故事创作者,前央视英语频道出镜记者施文静带来她的故事。用故事链接世界,做故事燃灯者——听施文静分享她的故事

【18】2021.6.12 第18场,由加拿大女作家协会理事,实力派作家索妮娅带来她的故事。我是如何从小一步步走上文学之路的——听索妮娅分享她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