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后的美丽绽放——听梅香讲述她的故事

【加拿大女作家协会】在2021春节之后推出《说出你的故事》系列活动,主题围绕自己的文学创作历程、体会及计划进行,以促进会员相互了解,活跃文学创作氛围。2月20日,协会理事Dr.Guo拉开序幕(不设限的人生精彩无限——听Dr.Guo分享她故事),2月21日,由会员梅香进行第二场分享。每个女人的故事都是独特的,下面请看来自梅香的分享。

梅香首先自我介绍。

来自中国东北黑龙江边境的小村庄。从小学习不好,但作文写得特别好。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从服务生做起,最高升职到领班。24岁结婚生子回归家庭。2016年来到埃德蒙顿看望念大学的儿子,之后定居在此。

应该说一直都有文学梦,平时爱写日记,但20多年家庭主妇的生活,就是柴米油盐围着厨房锅台转,一直都未曾实现过。

文学梦是如何开启的?

来到加拿大后, 不曾想遭遇人生重挫,往日安宁幸福的生活被彻底打破。念及此情此景,梅香的表现伤痛中有坚韧。真的是一把辛酸泪,因涉及个人隐私,此处暂且略过。

遭遇变故,面临生存与精神双重压力,不会英语,没有工作能力,孤立无援,柔弱的家庭妇女,独自在陌生的异国他乡漫漫长夜里哭泣。

跌至人生低谷,有人怨天尤人,有人自我拯救。梅香选择了后者。

首先,要活下来。不能一直哭,也不能停下来。两个儿子,一个念大学,一个念小学,需要照顾 。家里的房子出租给七八个学生,给孩子们做饭忙个不停。家里的经济状况直到大儿子毕业找到工作才逐步缓解。

不仅要活下来,还要活出精神气来。哭泣憋闷之后,就开始提笔记下自己的情绪。总在某个瞬间,灵光乍现,如一道闪电,就赶紧记下来,哪怕只是几句或一小段,就这样一直写一直记。写着写着,就认识了一些文友这些文友水平挺高,一直鼓励与包容,慢慢也学习积累了很多。这只是文学梦的开端。

接下来,开始走向社会

学习英语,从最早的一句英文都听不懂,买不到一杯咖啡或者麦当劳的汉堡,到现开始可以单独去店里买咖啡买汉堡买任何东西,虽然口音挺奇怪,发音很不标准。

学唱歌舞蹈,话剧朗读,参加义工活动,认识的人多了,眼界也开阔了。2019年组建了秧歌队,到现在都佩服自己将中国东北的一个秧歌能带到埃德蒙顿,还带上舞台。慢慢地,心底的阴霾散去,自卑消失,自信增强。最重要的是自己走出来了,不再停留在锅碗瓢盆的厨房,开启了与从前完全不一样的人生,感恩生活馈赠很多惊喜。这时候的写作,不再局限于弃妇思维,不再仅是怨天尤人的小女人情绪。

随着进入社会,复杂的人际关系都是之前家庭主妇没有碰到过的。开始体验到人间冷暖,酸甜苦辣。一度有些泄气沮丧,但也遇到很多好的人和对的人,成为良师益友,得以从挫折走出来。庆幸没有丧失对人性的希望,进而对人生有了全新的感悟。悲伤也好,快乐也罢,酸也好甜也好,都用笔尖流淌出来,用键盘敲出来,这种感觉特别好。

应该说,是加拿大帮助实现了文学梦想,归功于这里漫长的冬天,漫长的黑夜,归功于生活的历练,还有现实生活的灵感激发了充沛的创作激情。

文学创作是如何获得提升成长?

这里要感谢文学创作一路上遇到的许多良师益友。

起初,市中心英语课的周博士引导提升格局。

一个人真心待你的时候,会用他的眼睛观察你,用他的爱来抚慰你感化你,让你不会自卑,建立自信。正是在周博士的真诚鼓励下,加入笔友会。平生第一次发表了四首诗,兴奋不已。自信这个东西,就这样一点一点累积起来。周博士还鼓励学会把眼界放开,凡事往远了看,往高了看,这样作品才会有格局。之后遇到了很多老师指点。例如:理解,大雁,林生,谢琰等。

接着,要感恩谢琰多鼓励下开始创作跨国婚姻的专题。

那是在2020年的春天,机缘巧合,谢琰正在筹办《天时报》,需要人手。在谢琰的鼓励下开始涉及跨国婚姻的领域。现在回看第一篇文章,条理不清没法看,但谢琰没有表现一丁点失望,只有鼓励。谢琰成了伯乐,只是自己不是千里马。有的只有勇气,真是无知者无畏,或匹夫之勇。

善于分析积极思考提升作品内涵。

跨国婚姻专题直到写到第五篇之后,为了更好提高,上网观看相关视频。开始思考,什么是幸福的婚姻?发现幸福的婚姻,都是很轻轻松松快快乐乐的,没有压力,笑得很开心,不计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其次,夫妻两人相互独立,相互成就。当一方暗沉的时候,另一方就给予关怀和鼓励,象阳光照到他身上,自然就不暗沉了,开心了。而自己的人生经历,所有的不开心不快乐,悲伤的日子都是一个人挺过来的,没有阳光照耀,没有任何安慰,没有人给予支撑,比对之下,就明白幸福的原因来自互相支撑,互相照耀对方。

接触到一些不幸的婚姻,起初很气愤,言语很偏激。待冷静下来,开始同情对方,并尝试分析人物性格。发现大多数出现这样情况的婚姻和家庭,两个人的性格都有问题,就是他们都不肯迁就对方,都不肯包容对方,在一件小事情上斤斤计较,抱怨、指责都是脱口而出。后来在听完故事的时候,会试探着去问一下:“有你没有尝试过要做出改变?”但是很多时候听到的回答是:“我为什么要改变?明明错的是他呀!”在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是“为了我的尊严,绝不低头,要哄也是他来哄我。”其实,很多时候,发生冲突时,双方若能冷静下来,一个亲吻,一个拥抱就可以解决,而不致于搞成冷战甚至关系恶化。

采访了很多人,听了很多故事,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在写作中有自己的影子,更多的是曾经听过的人和故事里面的细节,把它们撒开了,揉碎了,再重新整合。

一直写到第14篇,感觉写得好了,因为写的东西开始有了内涵,不像最早的时候那么空洞。关于爱情婚姻也有了新的领悟,就是从亲情里面去寻找比爱情更美好的东西,而不是单纯地离开旧的人,旧的家庭。

进入加拿大女作家协会,更上一层楼。

有幸进入加拿大女作家协会,刚开始只是好奇。随着时间流逝,不断阅读姐妹们的作品,发现群里的姐妹们都是拥有超级能力的大神,需要仰望的星辰大海。就开始沉默,开始反思自我,反思写作。之后写作时,不再是像从前那样行云流水地想什么就写什么,而是仔细思考:这句话要从哪儿开始?要到一个什么地方去?要到达一个什么样的高度?要发展成什么?当开始这样思考的时候,每写完一段 ,就一遍一遍地阅读,一遍一遍地思考,一字一句地改写,再从头到尾念上几遍。这是自从进入女作协后发生的重大改变,真的在提高。最初只是混进这个群,不期然进入一个美丽的新世界。最近几期文章,郎莉会长与咏梅姐还发来私信鼓励夸奖。这样的鼓励对自己来说,就是一种被认可,被激励。每个人的状态是不一样的,可能郎莉会长与咏梅姐永远都不会意识到,她们说的那几句话,对于一个新手来说意味着什么,可能真的是意味着将来会有一颗星星璀璨地升起来。

对于未来如何打算?

梅香最后总结说,今天分享的创作体验,其实挺简单。最早只是有记事的习惯,现在多了八卦听故事的习惯,比较善于抓住灵感,马上记下来,有时只是几句话,等有时间的时候再进行整理。其次,不再写真人真事,而是学会将很多人的故事全部打散揉碎重新整合。这样避免对号入座,也避免本人被人误解的麻烦。

很幸运,从此踏上文学路,追梦文学,今后会一直写下去,不跟别人比,就跟自己比吧。毕竟经历了生活这么多的磨难,总有一种悲伤挥之不去,但也正是这种情绪成就了写作之梦。记得在女作协跨年会上,Lucia的丈夫说“作者不倾心,读者不动心”,这句话现在成了自己写作的座右铭,一定要让自己感动,才会有读者说你写得好。

对于未来的创作计划,就是希望能够一直坚持写作,无论什么外力影响,都不会停止除非有一天瘫痪了,不能动弹了。2021年,积极响应郎会长的号召,做好出书的准备,当然要作很多的修订完善,将那些干瘪的文字丰满起来。每当想到出书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就感到无比的激动和兴奋。

开了挂的人生,什么也挡不住。用在自己身上,就是更加努力的写作,为自己的理想和梦想加油!

梅香分享完毕,会员群里掀起热议

大家都认为梅香自身的人生经历与写作经历都非常励志。梅香这么有勇气、有毅力,这么有才气、有灵气,这么爱学习、爱思考,前途不可限量。苦难是试金石,天助自助者。浴火重生后的绽放必会更加美丽。祝愿梅香此去的人生更加精彩,也期待新书早日发布!

下面摘录部分会员的反馈:

郎会长:梅香Mila ,讲的太棒了,祝贺!给了我很多鼓励,你是最棒的,有理想的人生最完整最美丽。你是跟萧红、迟子建一样,来自遥远的北国,带着灵气、真性情写作的作家,坎坷的人生经历带给您一次次蜕变的机会,“毛毛虫”变成了美丽的花蝴蝶,丑小鸭变成高雅的白天鹅。所有这一切,既有上天的用意“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给你开一个窗户”。带着你心中的爱仰望星空,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就是最耀眼的那一颗星星,人生之路有坎坷更有挚友与伯乐。感动你的感动与感恩,谢谢你分享不平凡的人生以及对文学痴情的爱,期待着佳作早日出版!

雪儿: 你的故事真诚而励志,心智提升之路风雨兼程、收获满满! 您身上有一种非常闪耀的品质于我而言是匮乏至极的:勇敢与毅力的融合,拥有了它,人生想不开挂也难!继续让生活的苦辣酸甜流淌于笔尖,激情手绘属于自己视角的人生百态,花魂丛中,闻弦歌而知雅意,孤舟渡千湖,把酒忆沧桑!加油!

谢琰:梅香是很有勇气的女人,爱写作爱生活爱社团工作,爱了就去追求,追求了就去勇敢接受。20篇爱城情感故事,要面对受访者,要沟通和体验对方的感受,这于写者来讲并不容易。我们的情感原创系列作品,从稚嫩走向成熟,从浅尝辄止到打动人心,这里有梅香的心力。你是爱城的情感知心姐姐,我们爱城的爱情生活风向标。第一次听你说出自己的故事,我很感动,也惊叹于生活对你的历练,让你更加魅力四射,再次感谢你的分享。另外,我可以根据您的叙述写一篇访问吗?

grass: 静心听了你的故事,很感动,也很受启发和鼓舞。忘不了第一次用Zoom参加网络聚会,你耐心的指点,记住了你这个美丽热心的东北小妹。今天听了你的演讲,更加钦佩你对生活的热爱和努力绽放的美丽,佩服你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努力和成就,值得我好好学习。祝你开挂的人生更加精彩!

爱旅游:我一句不漏的倾听了你的讲座,对我是个极大的鼓舞。从你的述说中,我听到了你遇到的贵人,也是你进入写作行列的引导者谢琰。也让我记住了谢琰的高贵人格。再后来就是我们的会长郎莉,你的讲座结束,她语重心长的一番话语,激励你前行,拿起手中的笔,你定会成功的!

理解:你今天讲的很精彩,但实际上,你的成长更精彩,作为你的密友,我亲眼目睹了你的涅槃重生。你的心路历程也大大的触动了我,使我认识到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止你前进,除非是你自己。加油!

暮荣司徒:恭喜梅香姐开挂的写作人生!只要想,一定抵达!听完您的励志故事,为您的刻苦努力而感动,也激励着我写作路上继续上下求索!让我们一起努力加油

空谷: 谢谢分享自己的经历及写作经验非常励志的故事!敬佩你对生活的不屈,坚持和挑战加油!明天会更好!

艳子:谢谢分享!听完了,非常励志的人生故事!作为一名女性,我一直非常女性的命运与成长,对于自强自信自立的女性我总是心生钦佩。你的成长经历让人感叹,女性的生命力有多强大!如此努力,如此坚强,如此才情,一切的美好你都值得拥有!祝福你!

叔丁:感谢分享,每个女人都是一部书!

彼岸晓吾: 被你的真诚和努力感动,每个女人都是一本精彩的小说,你的文学悟性很棒,尤其是你对爱情系列故事的再思考,让我觉得你一定会越写越精彩!

索妮娅:感谢分享!你自己就是一个励志的好故事呀!

Dr. Guo: 梅香Mila :一个人的思想能走多远,她就能走多远!


附:梅香部分照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