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有书,心中有梦——听Grass讲述她的故事

【加拿大女作家协会】在2021春节之后推出《说出你的故事》系列活动,主题围绕自己的文学创作历程、体会及计划进行,以促进会员相互了解,活跃文学创作氛围。

2.20 由 Dr.Guo拉开序幕(不设限的人生精彩无限——听Dr.Guo分享她故事

2.21 梅香进行第二场分享(浴火重生后的美丽绽放——听梅香分享她的故事

2.27 第三场由Grass带来她的故事。

每个爱好写作的女人都有着非凡的风景线,下面请看来自Grass的分享。

疯狂阅读打开文学世界的窗户。

我的笔名兰草,网名grass。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父母亲都是穿过军装的文人,从小家里书香萦绕,家里有父母订阅和购买的各种书刊,从小就培养了良好的阅读氛围。

WG初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父亲十几年积累下来书籍刊物得当废纸卖掉,在卖掉书刊之前,与哥哥一起,用墨汁涂抹掉书刊上父亲留下题跋。白天和哥哥有一搭没一搭地用墨汁涂字,多数时间都在偷偷看书,晚上则通宵达旦地拼命阅读。一本接一本地生吞活剥,囫囵吞枣地读书。父亲藏书丰富,涉猎内容广泛,这一段时间的疯狂阅读,不仅为打开了文学世界的窗户,还培养了快速阅读的能力。

为了早日上大学,自己主动申请上山下乡。那时候,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一群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之余,成立了文学社,写一些激情澎湃的文字和打油诗,贴在饭堂的墙上互相欣赏。这也许可以算是文学创作的起源。

喜欢文学却受命走进理工天地。

恢复高考,父母亲因为自身痛彻心扉的不堪经历,力劝报考理工科。四年本科,两年半硕士学习。如今,同学们都是教授、博导、国家级专家,甚至欧洲院士,或者是上市公司创始人、世界著名公司高管。而我学业上的最好成绩是硕士论文在国际电子通讯会议上小组演讲,并被收入当年的IEEE论文集。工作的最好成绩就是曾经获得当时加拿大北方电讯总裁奖,得到了一个重重的水晶奖座而已。

年少轻狂的时候,曾经放言:如果到了三十五岁,专业上还出不了成绩,就去写小说。事实上,没有做到。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深圳工作期间,我曾经在当地报纸上发表过一些俗称“豆腐干”的短文,参加过征文比赛,获得了三等奖,奖金五百元人民币。

文学梦厚积薄发。

2001年一月,带着九岁多的儿子来到温哥华开启长达九年多的陪读妈妈的海外生活,而先生还留在国内发展。独在异国他乡的孤寂,青春期儿子的叛逆,情绪宣泄需要出口,又开启纸笔倾诉,发泄情绪的过程。感恩我的闺蜜,中文系科班毕业,新闻世家出身的电视台高级编辑,每天一封邮件往来,琐琐碎碎,点点滴滴,温暖了我孤寂的心灵,免于坠入无望的深渊。

2006年,受一位网友鼓励,尝试着在起点中文网发出了根据亲身经历和身边人的故事写的长篇小说《枫国遗珠》。得到了身边的朋友们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有些朋友还专门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他们家遇到的事情,让我把这事儿写进小说里。

后来,认识了在北美华人基督徒中间很有名的一对夫妻,他们毫不保留地讲述了自己精彩纷呈的人生故事和心路历程,让我有了写作的冲动。就开始撰写一本以他们夫妇为原型的小说《蒙主恩宠》,发在起点上。只是因为面临绕不过去的障碍而暂停,算是一部夭折的作品。

后来,儿子上大学后,回流中国。在国内忙乱纷杂的生活里,因为儿子谈恋爱,触发灵感,写了一本奇幻类的小说《千年回眸只为卿》。现在整理出来发在豆瓣阅读上了。

2018年,进入简书平台,开始了272天日更超长篇小说《流年·花殇》的写作。那一年特别忙碌,跟着老公走南闯北,八十几万字的小说基本上是在旅途中,用手机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因为故事在心中酝酿了好多年,落笔顺畅。得到很多亲朋好友,以及素不相识的网上读者关注和评论,很是感动,也坚定了写作的动力和决心。

2019年底,到日本“一日游”,萍水相逢一位漂亮的华人女子,短短接触两三个小时。回国后,这位女子通过微信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感动于她的信任,也被她与我身边的人截然不同的人生经历所打动,答应把她的故事写下来,但是迟迟没有动笔。直到2020年,被疫情困在温哥华家中,终于开始动笔,写出日本之行听来的故事,也算完成一个承诺。

进入加拿大女作家协会,比翼齐飞。

机缘巧合,有幸进入加拿大女作家协会,从此找到了志同道合,才华横溢的姐妹们,找到了组织的感觉,很积极正能量的群体。就算只是凌晨时分发一个感慨,就有感同身受的姐妹回应。姐妹们发出来的无论是长文小诗或者是书评,都会得到热情的反响,感觉很温暖。

听了好些讲座,参加了几次云聚会,收获满满。

经年鲤的讲座激发我进行了一个全新的尝试,在豆瓣上写了一本悬疑类中篇小说《谁是真凶》。一个月左右,完成了八万多字,期间会长郎莉姐给了我很多鼓励,还和我分享阅读体会,让我很受鼓舞。我写小说一般会列出人物关系图,却很少认真写大纲,全凭人物推着情节走。经年鲤关于先写大纲的经验,让我获益匪浅。

费漠尘的讲座,让我思考自己写作的经历,反思写作目的,深层次地审视自己的内心,深层次地反思自己的文字,有点痛,但是很有效地帮助自己提高境界。

叔丁的古诗词讲座,让我如久旱逢甘霖。古诗词一直是我喜爱而又不得其门而入的。有时候我会写一些合辙押韵的词句,可是总是觉得差一些东西。听了讲座,不敢说茅塞顿开,却真的很有收获。

费漠尘的《红楼梦》人物点评系列、艳子的书评系列都让我很惊艳,很受触动。还有很多姐妹们的作品都让我很有收获和体会,篇幅有限,就不一一列举了。

接下来,再谈谈所喜欢的书籍。

我年轻的时候很喜欢《简爱》这本书,闺蜜甚至把这本书当作生日礼物送给我。我收藏了不同版本的《简爱》,中英文都有。但是,让我觉得在任何时间,翻开任何一页都可以读下去的两本小说是《红楼梦》和《基督山伯爵》。这两本书我读过好多遍,还是没有厌倦的感觉。文字和故事的双重魅力让人欲罢不能。

我始终认为,文字是有温度,有味道的。说起来可能有人不相信,我喜欢葱花,是因为读了茹志娟的《百合花》里面描写的一个关于葱花的细节。我喜欢蘑菇,是因为《猎人笔记》里俄国贵族在森林小屋里用黄油煎蘑菇的描写。当时真的好像听见了铁锅里滋滋响的声音,闻到了混合着黄油味道的鲜香。我很希望我的文字也能给读者营造出这样的氛围。

托尔斯泰写《复活》女主角出场的各种修改,和《庞贝古城》作者关于开篇的各种想象,也教会了我在写作的时候,多方设想不同的场景。我喜欢用不同的词句来描写同一样东西,同一个风景,喜欢随时随地随手写一些轻松的随笔,练习自己运用文字表达的能力。不求最好,力求可以好一些,再好一些。

因为从小到大,我阅读的范围和内容比较杂,对我有影响的书籍多不胜数。因为年龄的关系吧,我现在很少主动阅读内容沉重的书籍,反而利用科技的便利,读了大量的网络小说,而且只选轻松不费脑的故事。“三人行,必有我师”。大量阅读对于写作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我始终坚信,开卷有益,只要一直坚持阅读,就会有所收获。

最后,再谈谈下一步的创作计划。

因为在人生道路上遇到了许多不一样的人和事,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想用白描的手法写一百个女子的故事,类似《镜花缘》,但是各自独立篇章的百花录。我希望能够用平淡的文字写出不平淡的故事,最好能够达到于细微处见真章,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效果。这是我的一个目标。

接下来,我准备写完手上已经写了十五万字的长篇小说,争取参与加拿大女作协系列丛书的出版。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久。加入加拿大女作家协会,有了一个和爱好文学,喜欢写作的姐妹们交流的平台,很幸运。希望协会能够多组织一些各种题材的文学交流,也希望能够和姐妹们一起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比翼齐飞,越写越好!


Grass分享完毕,女作家协会的姐妹们给予了热烈的反馈。姐妹们盛赞Grass家学渊博,腹有诗书气自华,能文能理,精彩人生,欣喜文学路上又增添了一位有理想,有情怀,有毅力的姐妹。期待Grass奉献更多佳作!

如下摘录部分会员的留言:

郎莉: @grass 一字不漏地听完了,好精彩啊!我俩同年,我没有你的好运气,父亲是学理工科的,家里没有文学书。羡慕!底子好,有理想有情怀,又写了一百多万字,真是笔耕不辍的好榜样,加油,期待作品早日出版,更盼着百位女子的故事,希望你百位女子故事中有我们女作协姐妹的身影,我坚信,我们女作协一定会出现令你心动的人物,加油期待佳作!

惜墨:听完您的讲话,感慨你笔耕不辍的毅力写了百多万字,让我望尘莫及。你对阅读的痴情也受益匪浅,给我们树立了榜样。祝愿在创作的路上收获更多!祝愿你早日写出100个姐妹们的不同生活经历。

理解:认真听了两遍,感觉到你的故事之所以精彩,在于你不同常人的努力、不怕挫折、勇敢执着、用自己的笔再现着历史的过往。我和你成长在同一个年代,有很多共鸣,很想拜读你的文章。同时谢谢你的分享。

暮荣司徒:写得真好!拜读完,深深感到您的文字功底非常深厚,语速和思路清晰,这绝对是长期浸淫开出的花朵。期待您的新书出版!

梅香Mila: @grass 您说的太好了,从小饱读诗书,为长大以后的写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日日笔耕不缀更是了不起的成长。文学功底深厚扎实,一定要向您学习受益匪浅。希望可以尽早看到您笔下100个不同女性的作品。

叔丁:@grass 家学渊源,又长期笔耕不断,令人钦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