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剑与账簿的协奏曲(20)

第四节·南疆苦旅·提要

“本姑娘与那人无缘无仇,何必自找麻烦?”见她如此冷血,林公子难以置信。
林仲璃手心开始出汗了,很明显前面的唐姑娘发觉了,不禁回头嘲笑:“咯咯咯,无论是谁,第一次牵本姑娘的手都是一个样子呢。”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查看上一章

——

南疆广袤的平原草地上,这两位旅人显得与众不同,他们放弃平坦的广阔大道,转而去走那泥泞小路。对于这个看似荒唐的举动,那骑着枣红色马的青年公子振振有词。

“那路是当年南帝北王合修之路,叫做南北通路,基本上只有直奔东都的人才会走,全程可以减少一半多路程和时间。但修筑这路用了很大的精力与资金,想要上路不但要过很多关卡,通行费也高昂异常。金钱到还无所谓,关键是与本公子的行程计划相违背……咱们下一作城镇是央庆,正好与之背道而驰呢。”

“哼,怎么听都像无良商人的蹩脚借口。”

“去掉无良二字,听起来还稍微顺耳点。”在他旁边身穿青蓝色丝绸斗篷的姑娘露出一脸怀疑的神色。那姑娘生得仙女下凡的容颜,却躲藏在密实的斗篷帽子下,生怕别人注意到似的。

“喏,看地图就很明显了。”青年从怀里掏出地图,没成想那姑娘狡猾一笑。

“笨蛋,本姑娘早就将道路熟记于心了,当然不必再看那地图,哪怕是抬头看看太阳,咱也能分辨出方向呢。”知道她在搞怪,林仲璃默默收起地图:“唐姑娘若是走丢了,可别赖到本公子头上。”

“又是那套不负责任的言论呐。”

“……唐姑娘身为护卫,自然还是老老实实跟随本公子为好。”

“哪怕是沐浴么?”

“呃!”林公子瞬间吃瘪,这一起行走的时间虽然不是一两天了,但依然不能适应对方的调侃攻势。为了保住自己的面子,他瞪了眼秋眸含笑的唐沐沐,重重点头硬着头皮说道:“那是自然!”

“言不由衷,这种谎话,三岁的孩童都听得出。”

二人在路上休息够了,挥鞭继续前进。自二人相遇已过去一月有余,林仲璃从开始面对唐沐沐时毫无招架之力,到现在基本可以抵抗她的一般攻击,他的内心产生了极大的变化,脸皮也比刚上路时厚了不少,至少不必再遮遮掩掩说自己是穷读书人。

经历了岸里龙之传说事件,他反思这场阴谋的前前后后,也从中发现了一些独到的商业经验,然而唐姑娘却对此不屑一顾。



“……真的要一次吃完么?”

“如果放坏就糟糕了,不如放进本姑娘肚子里面。”

“那跟放坏了没什么两样!太过分了,分本公子一半!”两人在吃饭的时候也不消停,时常要为一口粮食吵个不停,不过吵归吵,并无生气的意思。

每每经过村落,唐沐沐就嚷嚷着要吃东西,洗热水澡什么的,虽然拖累进度,但不过分的要求林仲璃也就依了她。身边有这么一个乐于搭理自己,又能缓解无趣,更何况容貌还说得过去的旅伴,这旅程也不是那么漫长了。

“想什么呢?本姑娘仅仅是与你顺路才结伴而行的。”仿佛猜到了林仲璃愣神的原因,她开口嘲讽道。

“当然,唐姑娘的目标是人中豪杰,本公子心向楚楚动人,等到了东都,咱们便各自离去就好。不过在那之前还有四五个月呢。”

“知道就好,本姑娘的剑法剑绝天下,专斩居心叵测之徒,小心林公子哪天也被划归到那一类里面。”

“绝无那一天。”林公子连忙表态,然后无奈地看她将所有食物消灭殆尽。

“果然还是全部吃下去才开心呐!”望着对方似孩童一样的表现,林仲璃无奈地笑了。

“对了……上次与那个人分别时,他口中的催眠果真那么神奇么?”

“本姑娘并不会催眠。”

“我只是好奇。”

“好奇会睡不着觉的。”

“你总是有奇怪的理论。”

皓月当空,不远处两个人的马就拴在树上。林仲璃靠在一段枯枝上思考人生,手里把玩着自己的银质吊坠,而唐沐沐已经闭目休息,不大一会就传来了轻微的呼声,

林仲璃盯着火堆发了一会呆。

“诶,也是。好奇的事情永远存在,追求到天荒地老也不一定有什么结果。”回过神,看了看背对自己入睡的唐沐沐——好像自己从未注意过她真正的睡容,一定也像醒了那般古怪精灵吧。

整理了火堆,林公子也躺下来,看这皓月与晴空,相信明天也是好天气呢。

两人在距离央庆还有约半天马程的野外停下休息,身边是连起来绵延数十里的低矮丘陵,看不见前面的道路。周围绿树成荫,乱花渐欲迷人眼,空气中弥散着花的香味,甜的有些发腻。

“咱们要去的央庆是怎样的城镇,林公子可曾知道?”

“嗯,略有耳闻,据说是以生产花水而闻名的工艺重镇。”

“花水呀~”唐沐沐双眸闪动。

“因为地处丘陵和平原交界处,常有温风吹来,冬季也不至于严寒,总是绿油油的样子,鲜花也能一年四季不重样,有这么好的自然条件,也难怪会催生花水生意。听说这里的花水质量相当好,不禁香气纯正,而且留存时间也比一般的花水要长……”

说话间,看见唐沐沐露出复杂的神色,犹豫着走过来:“那个,林公子……本姑娘要一事相求呐。”

“那是断然无可能的!本公子已经预支你三个月的薪水了,且不说租马的钱还欠着,这一路吃喝费用就快要成天文数字了。”

“可是人家想要嘛,既然是花水生意云集的地方,想必价格也比其他地方便宜些呢。”话是这样说没错,而且难得看到她温顺渴求的一面,到最后自己还是没有狠下心拒绝。

“那就……”林仲璃勉为其难刚要开口答应,唐沐沐忽然目光变得凌厉起来,伸手去摸自己的佩剑。

“怎么了?”

“嘘!那边传来了很多人说话的声音,应该是群山匪。”

“山匪?”

林公子连忙从石头上站起来,压低声音在她身边问道:“有多少人?”

“不少于十人呐,咱们速速避开他们吧。”

“嗯!”

两人悄悄解了马匹,顺着小路躲进茂密的树林,他们打算绕路过去。

就在他们以为已经成功地避开山匪的时候,不远处忽然响起哄闹声。

“怎么回事?”

林公子自知耳力不如她,但多问就是。

“好像有过路人被拦下来了。”

“咱们要去看看么?”

“公子若是找死,那就去看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呢。”唐沐沐松开了青玉剑,牵着马正要离开,林公子却又动摇了:“要不咱们还是去看一下吧。”

“当初若不是唐姑娘出面相救,也许我现在都已经暴尸荒野了。”唐沐沐停下了脚步,面无表情说道:“一共有十个人,就算本姑娘能拖住一半,那剩下的一半便足以杀掉你与那商人。”

林公子咬牙道:“要不本公子躲起来,你去救他呢?”

“本姑娘与那人无缘无仇,何必自找麻烦?”见她如此冷血,林公子难以置信。

“……好吧,算本公子提出了非分之请……就当是我欠你一个人情好了,到了央庆花水随便你挑选!”

“哦?这可是公子亲口应承下来的。”她的脸上忽然扬起熟悉的狡黠。

“呃,本公子怎么觉得中计了……不过仅限于十片银叶子的。”林仲璃暗道不妙连忙补充条件。

“什么嘛,那么一点钱怎么够,本姑娘要一片金叶子!”

“……”林仲璃脑门冒汗,耳听着那边的哄闹声渐渐平息,恐怕那过路人难逃毒手,拖得时间越长越不利,自己也只能咬牙答应下来了。

“那你在这等着,刀枪无情,本姑娘可不想打破咱们之间的契约。”

“嗯,拜托了!”话毕,唐沐沐披上斗篷,拿了青玉剑走出深林。

很快,不远处林子外面的骚动再起,伴随着些许口哨和欢呼,但紧接着就陷入了一片沉寂,随后跟着数人的呼喊。林公子躲在密林后面心如蚁挠,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他心里的期许慢慢变成了悔意。金叶子没有了再赚就是,若唐沐沐有个三长两短,那就不划算了。

呼喊早就沉寂下来,坐等右等不见她回来,林仲璃扯着嗓子又不敢大声喊叫:“唐姑娘?唐沐沐!”不见有回应,更是心急异常。他顺着小路走出密林,来到刚刚那群山匪所在的大道,却不见群匪踪迹,更不见唐沐沐的身影。

一股巨大的恐慌漫上心头,难不成她与那路人都被抓走了?那本公子该如何是好?

就在他胡思乱想之际,不远处传来马蹄声,他慌忙抽出腰间的黄铜匕首,仅有一拳长的刀刃几乎起不了一点作用。

等那马蹄声到近前,他才发现是一匹黑色的矮马,上面坐着两个人。唐沐沐正扶着一个昏厥过去的中年人,看穿衣打扮应该是商人无误。

“来帮一把手呐!”

二人将商人放躺在树边,解开他的领口,发现并没有明显的伤痕,这才放下心来。

“吓的?”

“嗯。”

“山匪呢?”

“被本姑娘劝回老家了。”

“……”这个时候还能开玩笑,一定是处理好了,林公子心中一块石头落地。

“这个人快马疾驰,一定是有急事,迎面突然出现拦路的山匪,吓得气均不匀,就昏厥过去了。”

“也只能等他醒来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了。”林公子回林中牵来了马匹,唐沐沐已经把昏迷的商人拉进一边的树林,等这一切都做好了,林仲璃又开始计算起中计后的损失。

“公子说过,咱们今夜就能到达央庆吧。”

“嗯,因为在央庆没有欠账,所以仅仅作休整停留,咱们明日就出发。”

“不多留些日子么?”

“当然,离开央庆还要立刻赶往西部,路途遥远,禁不起耽搁。”

“那本姑娘的花水呢?”

“……本公子说话算话!”林仲璃一想到她趁机敲诈自己,觉得十分不爽。

“不过说来也巧。”眼下的这商人身上有一股离近了才能嗅到的香息,一个大老爷们身上有这种味道,应该也是作花水生意的——至少与之相关。自己再看一脸“一切尽在掌握中”表情的唐沐沐,林公子猛然间发现这一定又是她计划好的圈套。

“原来唐姑娘早就知道这人是花水商人呀,就算本公子不提救人的事情,你也一定会去的吧。”竟然能沉住气先等自己出口央求,还讨价还价,太狡猾了!

“本姑娘并不知道公子在说什么?”虽然立刻换上了无辜的神色,但她特有的那股得意和狡黠,却没来得及彻底消失。

林仲璃愤然起身:“太阴险了!”

“仅仅借助超人的嗅觉,就发现那花水生意人,唐姑娘莫非是仙犬转世不成?”

“你说什么?”她眯起眼,作预备攻击的姿态。
——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阅读下一章

剑与账簿的协奏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节·桃园相逢·提要桃瓣纷舞的林间,二人相距不到十数丈。四目相对,那姑娘竟然笑了,发出似银铃般的笑声。林公子目露...
    思未鸣阅读 252评论 0 1
  • 第二节·初到义都·提要“不行,绝对不行!”林仲璃捂着钱袋拒绝了唐沐沐可怜巴巴的求食嘴脸。“连同行女伴想吃山鸡这点愿...
    思未鸣阅读 277评论 0 4
  • 第二节·初到义都·提要“不行,绝对不行!”林仲璃捂着钱袋拒绝了唐沐沐可怜巴巴的求食嘴脸。“连同行女伴想吃山鸡这点愿...
    思未鸣阅读 186评论 0 2
  • 第三节·龙之传说·提要酒馆的伙计用手在搭肩毛巾上蹭了蹭神秘说道:“你难道不知道龙的传说么?”就在刚刚,唐沐沐用一百...
    思未鸣阅读 349评论 0 2
  • 第二节·初到义都·提要“如果林公子现在赞美出来,本姑娘就选择忘记你昨晚喝酒后的惨状。”“要不是看在你唤‘林郎’的份...
    思未鸣阅读 441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