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剑与账簿的协奏曲(21)

第四节·南疆苦旅·提要

“本姑娘与那人无缘无仇,何必自找麻烦?”见她如此冷血,林公子难以置信。
林仲璃手心开始出汗了,很明显前面的唐姑娘发觉了,不禁回头嘲笑:“咯咯咯,无论是谁,第一次牵本姑娘的手都是一个样子呢。”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查看上一章

——

“呃……本公子仅仅是夸姑娘好敏锐的嗅觉。”

“既然是夸奖,何不用人语?独自在哪里叽里呱啦说些非人言做什么……”碍于她强大的气场,林公子这回合又输了半阵。

休息了几刻钟,那商人终于醒了,一睁眼就大喊着:“啊,各路老爷,饶命……”看来他的思绪还停留在昏厥前的那一刻,衔接的很好。

“不必惊慌,山匪已经离开了。”林仲璃上前安抚。

“哎呀……”商人摸了摸衣内,似乎发现里面的东西一样没少,才缓过劲擦去额头的汗水,起身给两人行礼:“多谢公子姑娘出手相救,我孙英感激不尽!”

林公子沉默着受让,自然揽了一半的功劳。

这个孙姓商人还真是一个本地的花水商人,因为在郊外花农有急事需要处理,他才独自驾马前去处理,回来时意外遇到了山匪,如果不是唐沐沐赶跑了山匪,恐怕还真有可能无法再同妻儿老小相聚了。

“恩重如山,二位请随我返回央庆,我必将好生款待两位。”

与剧本安排一般,热心肠的骑士救了一位贵族,然后回到贵族的城堡,骑士与公主相恋……拿错剧本了。咳咳,应该是救了被山匪打劫的商人,然后商人将勇士带到自己家中好吃好喝招待,临走还送了勇士很多的礼物什么的。

三人一同进了央庆城,一路上孙商人给唐沐沐和林仲璃普及了基础的花水知识,林公子觉得眼界大开。

“花水里面的门道有很多,制作花水通常需要经过五道步骤,静置过月才能拿到市场上出售。”

这央庆城果然是花水之城,四处弥漫着浓郁的花香,城区内随处可见成束的鲜花,这里的居民家家户户都喜欢喜欢花朵。“不喜欢花朵是做不出好的花水的。”林仲璃和唐沐沐都是第一次来到这央庆,只觉得新鲜无比,眼界大开。

三人牵着马匹来到城区一侧的大宅前面,孙商人做出一副无比诚挚的邀请状:“请两位一定要住在我的家中。”面对盛情邀约,林仲璃和唐沐沐就更没有拒绝的意思啦。

“无良商人跟着本姑娘占便宜的感觉如何?”林公子面不改色地私下进行了驳斥:“分明付出了一片金叶子的代价,不住在好地方吃些好东西,那便是浪费了。”

商人吩咐仆人打理出一间豪华的客房供二人居住,林公子自然没有再说出请准备两间客房这样的蠢话。两人在房间休整了好一会,听说孙英要回商会处理公务,已经为二人准备了丰盛的晚宴。

“还真是贴心呐,本姑娘似乎救了不得了的商人呢。”

唐沐沐轻轻抚摸着摆在房间里面的古董,那些都是价值成百上千银叶子的贵重东西。“如果唐姑娘不慎失手打破,那本公子就得抵押在这过年了。”

“那敢情好哇。”她故意伸出纤指,轻点了几下那边的细颈瓶。

“喂!”林公子望着那摇摇欲坠的瓶子,内心险些要崩溃。

“住,住手!”好不容易让她打消了挨个爱抚的想法,没成想唐姑娘又忽然想起来什么:“本姑娘听说这两日央庆恰好有盛大的节庆,好像叫什么花朵节……”

“是的呢,不过据说日落后会比较热闹。”只要不去碰那些古董,林公子便乐于附和。

“要不,咱们晚上去看看吧?”

“走了这么多天,你不累么?”

“本姑娘当然是恨不得倒头就睡,不过来都来了,这一年一度的节日,总要看看才算是来过央庆嘛。”她说的也不无道理呢,但是林仲璃依然在犹豫。这几次唐沐沐转而采取了软磨硬泡的方法,至少到目前,林公子还想不出什么对策,只得无奈答应下来。

将孙商人用心准备的食物全部塞进肚子后,二人出发了。

在央庆的街道两旁,已经预先摆好了放置大型火焰照明盆的木架子,只要把燃烧的木炭盆放在上面,就可以照亮半条街道,外出过节的老老小小万人空巷,围在央庆的数条主要干道旁边。

“这花朵节的主要节目是花神游街呢。”用无数花瓣粘黏起来组成巨大的花神模样,几名精壮的小伙子会扛着花神在主要街道巡游两圈,用以祭奠和庆祝一年的花朵丰收,在庆典游街仪式结束后,大家会将巨大的花神点燃,届时浓烈的花香会笼罩整个央庆三日不绝。这个仪式已经持续了两天,今日是最后一天。

“哇!”褪去斗篷的唐沐沐如暗夜精灵,长发随香息飘散,俏面在摇曳的火光映照下异常美艳,林仲璃一时看呆了。

“走呗。”唐姑娘见林公子傻样,哼了一声。

前面的街道边,已经围着不知多少人,两人想挤进去但是失败了。不过隔着老远就能闻到花朵的芬芳。唐沐沐使劲抽着鼻子,样子萌极了,林公子望着人群上面隐约能看到的巨型花神,不知为何发起呆来,最后被别人撞了一下才回过神。

“发什么愣呢?”

“没什么,咱们要回去吗?”目送巨大花神的头顶消失在人群中,林公子忽然觉得有些无趣。

“才刚出来就回去,至少要等到游街结束才走嘛。”

“哦。”林公子被唐姑娘拽着衣角到处走,他虽然不排斥这样的热闹场景,但下意识还是觉得安静一点比较好。不过看唐沐沐脸上写满了开心,也不好扰了她的兴致。

“喂喂,本公子的衣服……”

她不走人少的地方,专挑人群挤来挤去。眼看她走得飞快,几乎要把自己的衣服拽坏了。为了拯救无辜的衣服,林公子只好硬着头皮抓住了她的手。

“好疼啊。”还没怎么感受那柔软的触感,就觉得手掌传来一阵巨大的压力,带来钻心的疼痛。

“咱们为什么要跟着花神跑呢?”虽然手掌吃痛,但唐沐沐并没有甩开的意思,她任性的举动和孩童差不多,虽然有不小的脾气,但在外人看来仅仅是有趣罢了。

林仲璃手心开始出汗了,很明显前面的唐姑娘发觉了,不禁回头嘲笑:“咯咯咯,无论是谁,第一次牵本姑娘的手都是一个样子呢。”说罢她嫌弃般地放开他的手,在林公子的衣服上蹭了蹭。

“你!”林仲璃见状哭笑不得,不过听她说的话,自己心中一动。

“看来,能牵唐姑娘的手,是本公子的荣幸呢。”

“那是自然,你若与其他人相比,恐怕连尾巴都够不到呢。”

“……”他不知道该谦虚的应承还是该生气,最后索性沉默。

“看看!”唐沐沐忽然拉他指着不远处的广场。

“花神被点燃呢。”不必特地去看,也能体会到那炽热的气浪和浓郁的香气,大片刺眼的烟雾翻滚着冲上云霄,估计在城外三十多里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明明很冲的味道,第二天却会变成清香。”林公子有些适应不了刺激性的香味,连续打了几个喷嚏。

“走吧,咱们回家~”唐沐沐看完整个过程,心满意足地哼着欢快旋律朝着孙商人的宅子溜达。

“对了林公子,你以前有喜欢的女孩子么?”快走到宅子时,唐沐沐忽然抛出一个不着边际的问题。

“当然……”

“然后呢?”

“没有然后了……”

“哦?难道是人家瞧不上你这个无良商人么?”唐沐沐的搞怪之心昭然若示,不过林公子却似乎有着不好的回忆,脸色看起来有些糟糕。

“能不能不要一口一个无良商人……”他说不上来的郁闷。

“她们家搬离了镇子,听说在过江的时候船翻了,此后就再无她们的音信。”那一阵,林仲璃整整两天都没有说话。

“哦……”唐沐沐默然。

“唐姑娘你呢……”

“前面就是孙宅了,好快呢。”

“喂,不要转换话题好么?”林仲璃瞪大了眼睛。

“你为何对本姑娘的过去这么在意?”唐沐沐一脸不解,真是戏精上身。

“咦,明明是你先问本公子的!”

“为了打发时间嘛,现在都到了地方,就不需要打发时间了”她的眼神分明在说,如果公子再这样纠缠下去,恐怕是要给划归到那居心叵测之类去了。

“呃……”她说的真有道理,自己竟然无法反驳。

林公子忽然泄了气一般停在路边:“要不你先自己回去吧。”

“嗯?”见他停下脚步,唐沐沐脸上的威胁变成了疑惑:“你要去做什么?”

“四处走走。”

“公子绝不是四处走走那么简单,本姑娘的预感可是很准呐”

“难道说唐姑娘这么关心本公子么?”

“笨蛋,本姑娘怎么会在意那种无聊的事情,只是在确认有没有危险,至少本护卫还有责任保护公子的生命安危呐。”

“不会有任何危险。”林公子眼神澄澈而真诚。

“回来太晚会吵到本姑娘……”她眯了眼睛。

“不会的。”也许自己就不回来也说不定。

唐沐沐盯着他的眼睛看了下,轻哼一声转身进门。



林仲璃并没有想甩掉唐沐沐的意思,但要去的地方,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还真是有些不普通呢。

花神庆典结束之后,大部分人都返回了家里,不过街道两旁的火盆尚未燃尽,依然在提供光明。借着旺盛的火光,林仲璃发现很多商铺还开着门,不少没有回家的镇民在里面闲逛。

随便进了几家店铺,都没有发现想找的的商品,随便打听了下,有人指明了道路。顺着好心人指的方向,他来到了一片气派的建筑前面。

“这就是所谓的香楼么?”大批量售卖花水的店铺,看起来确实是气派和奢华。林公子犹豫了下,迈进了那华丽的大门。他的社会经验并没有告诉他,这样的地方除了出售花水之外,还做一些其他生意……

“最好的花水?”掌柜的见到来人,上下打量下,似乎明白了什么。

“本店最好的花水就放在那里,已经沉淀了三年,香气袭人不说,连色泽都是十分纯净……”掌柜手指向大堂屋顶的横梁交叉处。

“甚至连郡守都对它称赞有佳呢。”

林公子打断了他的胡诌,回过头问道:“价格呢?”

掌柜的与伙计面面相觑,这么直接的客人还真是少见:“价格是二十片金叶子,标准瓶。”几乎所有花水的售卖单位都是唐沐沐包囊里面那么大小的瓷瓶。也就是说,这么大小的一瓶花水,竟然要二十片金叶子!

“如果每日都用,差不多可以用三个月,公子您看怎么样?”

“这么……贵。”林仲璃惊得要说不出话了。

“可以先试下香么……”额头上已经出汗了。

“试香费是三片银叶子。”掌柜微笑着打破了他的幻想。

“再见!”林公子放弃了,自己拿不出那么多金叶子。

——
点击我返回目录
点击阅读下一章

剑与账簿的协奏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