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见学习者的自我认知与理解水平

在引言中讲到,可见学习者有自我监控、自我评价、自我评估、自主学习能力的学习者。第一章着重讲了怎样培养具有评估能力的可见学习者,明确阐述了具有评估能力的可见学习者是在学习过程中我知道我要去哪里、我有该学习之旅的工具、我监控我自己的进度、我知道什么时候进入下一阶段、我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要走向这个进程,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起点在哪里,要有自我认知和理解的能力。因此,要培养学生成为可见学习者,培养他们的自我认知与理解水平特别重要。

以上是我在上一章学习中已经知道的。

需要说明的是:现在读了一些教学理论书籍,在翻译上总是有一些别扭的语言,我也常常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个性化的理解,不一定就是作者的愿意,语文老师最大的能耐往往是能自圆其说,因此很多可能只是我个性化的理解。

由上接下去自然进入到可见学习者的自我认知与理解水平的内容了。这个章节标题很别扭,我的理解就是怎样培养学生认识自己,知道在学习中自己的起点在哪里。如果从哲学意义上,就是我从哪里来,我的起跑线在哪里。

书本的每一章都是从具体的教学案例入手的,这一章是从学生玛丽亚、杰西卡和老师康特雷拉斯的学习片断进入的。总共九个小部分,我把它们整理了一个,应该是从条件(教师信任)——有局限——元认知——评估知识(工具以完形填空为例)——评估自我(排名、肯定)——联系新旧知识(锚定)这样的一条线进行阐述的。

一、立足事实:学生玛丽亚、杰西卡成为具有评估能力的可见学习者,因为他们具备了前面阐述的这类学习者的特征。老师康特雷拉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他的教学中,努力营造学习氛围,让大家庆祝进步而不是分数和名次。

二、事实分析:成功的条件——对教师保持信任。

怎样的教师能获得信任呢?康特老师有什么值得我们总结的呢?

1.能力:这与教师对学科知识掌握和组织教学的的能力有关,当然是成正比的。

2.性格:主要是对公平和尊重的观念。(这个如果阐述下去需要好几本书写呢,这里就不详细说了)

3.关心:主要是回应和非语言行为,如目光接触、微笑、开放而吸引人的肢体语言。(最后一点我们应该称为亲和力)

回应这一点平常我们很少纳入到关心中,前几天得到的启发俱乐部讲华为的客户工程学中有一点,说到接待客户时,客气的言谈及问题必须要有回应,无论是客户正儿巴经地问还是随便一提,都必须回应。有一次,在餐桌上,客户不经意地问华为的接待服务员,手里的勺子是银制的还是镀银的,就是随口一问的,服务员马上查了勺子的经销到厂家,最后回答客气是百分之多少的银含量,这就是回应,关心的体现。

负责招生的这段时间也一样,家长会有很多问题,我坚守的原则是,家长的问题我必须做出回应,我觉得这是对家长的尊重,也是对学生的尊重和关心。

三、条件——认识自己的局限

我认为这部分就是起前后衔接的作用,没有多少的主体内容。认识自己的局限才能去审视自己的学习过程,这就引入了本章节一个重要的概念——元认知意识。

四、元认知意识

元认知就是思考自己的思想,认识到自己在什么时候不知道什么。有点拗口,人是很奇怪的,我们在思想的时候,是可以跳出自己的思想,扮演成另外一个人,来审视自己的思考过程的。

怎样培养学生的元认知意识呢

有一个很好的方法:观察——思考——质疑法

如下表:


五、实践运用——评估先前知识、自我评估

1.评估先前知识:在教学之前评估学生所知道的内容,可用完形填空的方法,要把评估结果给学生。

2.自我评估:包括自我排名和自我肯定。

在学习一个主题前,需要激活学生的背景知识,用用一些工具了解学生已经理解的内容和需要学习的内容。

方法有表格法(如下图:剧院自我评估)、测验、概念图、  ABC图表(A我知道关于这个主题的术语——B我在学习过程中增加的术语——C总结讨论时完善关于这个主题我所理解的术语)

这里的自我排名不是成绩的排名,而是在接到学习目标的分解后,将这些分解项的难易度进行排名,分解项用“我可以……”的句式让学生自己陈述。例如,学习一篇课文时可以这样分解目标:我可以用几分钟读完这篇文章;我可以有感情的朗读文章(段落);我可以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向别人讲述文章的主要内容);我可以明白人物这样做的原因……

可以用KWL图表让学生有初步的评估和自我肯定:

(喜欢看国外的一些教学理论书籍,就是因为它们的工具很丰富,很实用,如这个KWL图表,我自己学习、引导学生学习、自己完成任务都可以用,能够提高效率)

六、应用——锚定新旧知识联系

这个应该跟建构主义的原理相符合的,就是教师利用学生已经知道的内容将新知识与现有知识相结合进行锚定。让学生建立概念之间的联系,促进图式培养,形成深层学习。这其实与前面学习的大概念教学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就不具体展开了。而最重要的是如何建立新旧知识的联系,这里提供了一个工具——锚定表的概念图

在这个表格中,中心共享特征的讨论非常重要,而且一定是学生自己通过思考讨论得出的,在这个充分得出后,底部的对概念的描述就自然而然得出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