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见学习者

在整理重庆培训笔记时,当时李大圣老师提到了一本书《可见的学习》,于是在kindle里找到了这个作者的《可见的学习与深度学习——最大化学生的技能、意志力和兴奋感》。晚饭后,静下心来,看了两章,现将其主要内容整理如下:

引言里主要阐述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1.什么是可见学习者?

2.可见学习者有什么特征?

3.培养可见学习者需要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

4.可见学习者研究的手段是综合分析学习相关的效应量。

第一,可见学习者是那些表现出学习者来说最需要的自律特点的学习者,包括能自我监控、自我评价、自我评估、自主学习。成为可见学习者后,学习者自己就能成为自己的老师,也就能够具备了终身学习的能力。

第二,可见学习者有以下特征:

1.可以成为自己的老师

2.可以清楚地表述自己正在学习的内容以及学习的原因

3.可以谈论自己是如何学习的和正在使用的学习策略

4.可以阐明计划的学习步骤

5.可以使用自我管理的策略

6.能够寻求挑战,并渴望挑战,有自我复原的能力

7.能设定自己掌握的目标

8.能将错误视为机会,并且能说自己不知道或者需要帮助

9.能积极地支持同伴的学习

10.学习出问题时,自己知道如何改进

11.能够积极地寻求反馈

12.有元认知技能,并能谈论这些技能

第三,可见学习者的培养需要将授课方式从以教学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习为中心,教师不应该把教学策略看得比学生学习还重要,而应该使用策略来确保学生的学习。

第四,可见学习者的研究是通过对全世界最大的教育研究资源库进行综合分析,主要着眼于效应量,特别是大于0.4的影响、策略、行动等,关注这些能使学生以适当的速度学习的因素。其中效应量是用于聚合信息的工具,是帮助我们衡量理解给定效果的程度或大小,表达与学生学习相关的教育影响力。



第一章 如何培养具有评估能力的可见学习者

从五个方面来讲述:

1.从案例入手,约瑟是怎样从一个差生转变为一个具有评估能力的可见学习者,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2.对学习的讨论,包括学习的定义、依据和三个阶段。

3.什么是深层学习,学习有哪些策略?

4.具有评估能力的可见学习有哪些特征?

5.教师如何通过高影响力来培养具有评估能力的可见学习者。

第一,约瑟通过转学,转变为一名具有评估能力的可见学习者,他专注于缩小他需要学习的东西和他目前理解的东西之间的差距,他知道自己的方向,他能够自己选择学习过程中所需的工具,同学反馈支持给他提供了另一个学习的机会,他提醒自己而对挫折或停滞不前时,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他能记录自己的学习进度,他学到许多用于自我评估的策略,他认可自己的学习方法并教导他人。他所转入的学校设定了一套成功标准,并树立培养具有评估能力的学习者的愿景。这里的老师决心培养每个学生具备信念、品质和能力,并把培养具有评估能力的可见学习者作为自己基本使命和首要工作,以确保他们的学生知道如何学习,用技能、意志和兴奋感的增加来加速学习。

第二,关于学习

1.学习的定义:通过体验、研究或被教来获取知识和技能,包括记忆和回忆、演示和应用等。

2.学习的依据:学生在不熟悉的情境中应用概念、技能和策略的能力以及独立获取信息的想法和能力。

3.学习的三阶段:表层学习、深层学习、转化学习。表层学习一次只关注一件事,通常是一个概念或一种技能;深层学习关注概念之间的联系、关系和图式,学习如何组织技能和概念,往往需要与同学交流学习,这应该与我前几天所学的大概念教学相符合的;转化学习是学习的目标,是在越来越新的情境中应用知识,这其实对应了学习的依据,也指我们平常所说的迁移能力。

从表层学习到深层学习经历两个步骤,是习得和巩固。习得是处理来自教师或教学材料的信息,记入短期记忆;巩固是积极处理并在心里预演材料,增加将知识储存到长期忘记的可能性。巩固并不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需要建构概念间的联系,往往不需要有意去记忆。

常用的教学策略清单见下表

第三,深度学习和学习策略

1.教师教的内容学生不一定都能学到,因此教师要经常调整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时间,并将自己的行为与结果联系起来,促进学生自我反思、自我提问、解决问题、做出决策。

2.四大类学习策略

认知策略——总结、预估

元认知策略——规划、监控、校正学习过程

激励策略——培养自我效能和自我调节能力

管理策略——查找、导航和评估资源和信息

第四,具有评估能力的可见学习者的特征:

1.我知道我要去哪里(目标明确)

2.我有该学习之旅的工具(策略清晰)

3.我监控我自己的进度(步骤合理)

4.我知道什么时候进入下一阶段(现状清楚)

5.我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执行明确)

第五,教师通过高影响力来培养影响具有评估能力的可见学习者。

见下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