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15 | 绿衣,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诗经·邶风·绿衣】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訧兮!

絺兮绤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

【简释】

1、里:在里面的衣服,衣在裳外,衣短裳长。

2、曷:同“何”,何时。已:止。

3、亡:通“忘”。

4、治:理。

5、古人:故人,指故妻。

6、俾(比bǐ):使。訧(怡yí):过失。

7、絺(痴chī):细的葛布。绤(戏xì):粗的葛布。

8、凄:凉意。说絺绤之衣使人穿着感到凉快。


1.

记得高一课本有一篇明代归有光的散文《项脊轩志》,文章最后一段描写:“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也。”老师讲解说此文是散文名篇,作者悼念亡妻所作,虽是撷取生活琐事,可是,不言情而情无限,言有尽而意无穷。老师还要求全班同学背诵此文。

那时背是背了,不过还真不懂文章里有什么“情无限”,“意无穷”的含义。

直至一次暑假回幼时的乡村,探望一阿婆,进门看她坐在窗前,望着窗外的老树杈,神情黯然。问缘由,原来窗外那棵老树杈是枣子树,是阿公年轻时栽的,已经有四十多年了。阿公去世后,就有枣子树陪着,每年都有甜甜的枣子吃。现在因为枣子树阻碍了修路,要砍掉,阿婆舍不得。

睹物思人,物是人非,忆起旧时,难免神伤。过后想起高中学的那篇散文,归有光的叙事,竟是如此深情地寄托,不禁感叹,哦,原来如此。

2.

后来,长大了,吹过了不同城市里的风,见过了不同季节里的花开花落,看过了很多人的痴爱与离别,也经历着自己的逼仄与安宁。逐渐地,曾经的读书岁月里,背过的那些文字,都在生活里,生命中,一字一句地活了过来。

真的是不同的年龄读到的文字,绝对有不同的感受,假若《诗三百》中的《绿衣》幼时读,肯定是快乐地当歌唱了,很短的一首诗,词语也很简洁,读起来还朗朗上口。

初念浅,转念深。许是见过了太多的悲观离合,贪嗔痴怨的人世,现在重读《绿衣》,心境已经截然不同。每次遇见此诗,总是不由得将思绪拉地绵长,遥想当时的作者如何一句一句地写出心底的思念和深情。

秋夜漫长,冷月无声,我捧着你曾经给我亲手缝制的衣裳,黄色外衣雍容典雅,绿色里衣舒适华丽。

如豆灯光,夜色朦胧,我记得你坐在灯前,温柔多情,飞针走线,一双巧手以爱意密密缝制我的衣衫。今夜你不在,唯有这绿衣还安然放在那里,仿佛还有你的气息,穿起绿衣,你的音容笑貌恍若就在眼前。

灯火闪烁,明明灭灭,一寸一相思一寸灰。他们都在你不在。你青青发丝的缕缕清香,你轻盈如风的曼妙身影,你转身看我的盈盈笑容,你温暖柔软的如葱手指,你秋水般深情的眼神,都只是在回忆里封存。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訧兮!

贤惠如你,不仅有一双巧手,给我缝制温暖舒适的丝绸衣衫,还有一颗蕙质兰心,时时提点我,使我平时少过错。

曾经的琴瑟和鸣,此时遗我形单影只,真个是物是人非事事休,无语泪先流。便纵有多少风情,我与何人说去。

小楷:至简从心

3.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斯人已去,情犹在。睹物思人,不禁黯然神伤。心里的忧伤啊,怎么能够忘记你。千年悼亡之音,自《绿衣》起。

《绿衣》对后世的影响巨大,晋代美男子潘安的《悼亡诗》就很出名,自他之后,悼亡便潜规则地成了夫悼妻的代名词。潘安在政治上谄事权贵,对妻子却是情真意切。选取其中几句,便可知其在表现手法上沿袭了《绿衣》的意象。

“望庐思其人,入室想所历。帏屏无髣髴,翰墨有馀迹。”第一首《悼亡诗》意同《绿衣》第一二句。

“凛凛凉风升,始觉夏衾单。岂曰无重纩,谁与同岁寒。床空委清尘,室虚来悲风。抚衿长叹息,不觉涕沾胸。”第二首《悼亡诗》意同《绿衣》》第三四句。

她已不再,绝美潘安给谁欣赏。寂静的屋子,空荡荡的房间,屏风,罗帐,纸张,笔墨,都留有她的气息,如今佳人已逝,他与她之间,永远隔着浩瀚的时间和空间,一个人的夜,怎能不想她。

自卿离别后,无语问添衣。只盼魂兮归来,你可知,想念是会呼吸的痛。

悼亡是多么凄美的古典情怀,因为读了一首诗词,爱上了一个人,也爱上了诗词里的爱情。读懂《江城子》,读懂苏东坡的一片心。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

很早读到这首词,那时不懂得悼亡的真挚情感,倒是读出了人世变幻,沧海桑田的无常。后来爱上这首词的沉重又明朗,委婉又豁达。苏东坡爱得深沉,爱的纯粹。

4,

悼亡词写得最多的当然是纳兰容若,《金缕曲》是他所有悼亡词中最深情感人的一首。开篇即是“此恨何时已”,深意是:丧妻之痛从未停歇,也永不会停止。恰如《绿衣》里的句子:“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全词深情沉郁,往往不忍卒读,不能细解。因为最后,自己也会“料也觉,人间无味”,不禁“清泪尽,纸灰起。”

这世间,男思女,女思男,情感并无不同。《诗三百》也有妻悼夫的诗作,一说《葛生》。

“葛生蒙楚,蔹蔓于野。予美亡此。谁与?独处!

葛生蒙棘,蔹蔓于域。予美亡此。谁与?独息!

角枕粲兮,锦衾烂兮。予美亡此。谁与?独旦!

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於其居!

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於其室!”

只说此诗的话,无论夫悼妻,还是妻悼夫,皆无不可。全诗情感热烈深沉,仿佛在对天地日月说:我愿意,与你,生同衾,死同穴。

此刻,夜静下来,又是良夜,燃一炷香,袅袅烟雾,直至悼亡筑起的心灵殿堂,那里洋溢着浪漫多情的古典情怀,那里永远夜未央。思念成灾,穿越时空,抵达彼岸,唱一首爱的心曲,这世界,真的只有爱,才可以教人生死相许。


往期《诗经》目录

诗经 |荇菜,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诗经 |卷耳,思念是一种病,不见你不痊愈

诗经 |芣苡,岁月静好的田园牧歌

诗经 |木槿,仅荣一瞬,原来你是这样温柔的坚持

诗经 | 蜉蝣,浮生一时,蜉蝣一世

诗经|白茅,最纯真,最香艳的情歌

诗经| 黍离,一把忧伤的麦子

诗经 | 采薇,战争哪里有凯旋的呢?


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