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10 | 蜉蝣,浮生一日,蜉蝣一世

蜉蝣

《诗经.曹风.蜉蝣》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忧矣,于我归处。

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忧矣,于我归息。

蜉蝣掘阅,麻衣如雪。心之忧矣,于我归说。

【简释】

1.蜉蝣:一种寿命极短的虫,其羽翼极薄并有光泽,生命一天,朝生暮死

2.楚楚:鲜明的样子。

3.采采:华丽的样子。

至简从心  书写

最初读《诗三百》这首《曹风.蜉蝣》之时,年龄尚小,只觉得蜉蝣这种昆虫好美,看,衣裳楚楚,衣服采采,还麻衣胜雪,美好的词儿都给了这小小的蜉蝣啦。不过这诗有四句“心之忧矣”,大抵这诗的基调也是不快乐的了,那时觉得人生美好又漫长,每天有冰淇淋,有糖果,有小伙伴一起玩,哪里还会“忧”什么呢?

1.

以后也读了很多遍《蜉蝣》,都是读过就过去,当歌唱,日子明媚着,哪里还会去伤春悲秋,感慨抒怀呢。

直至前不久,去看了BBC地球影业出品的《地球:神奇的一天》里,成龙满怀深情的旁白:“蜉蝣会在河底沉睡三年,蛰伏很久后孵化。在夕阳时分,那条河上同时有500万只蜉蝣一起孵化。一旦孵化,马上就开始一场盛大的求偶舞会,交配、产卵、死去,生命只有一天。中国有句古话,‘浮生一日,蜉蝣一世’,这是经典传统的东方哲学思想,我们感受到一生的短暂”。那一刻,觉得不是在看BBC片子,仿佛在聆听中国古老先哲智慧话语的纪录片,成龙的声音在此处也极富韵味。

彼时,想起的就是这首《曹风.蜉蝣》,受了些触动,勾起了些人和事,竟有些热泪盈眶了,因着小小的昆虫。

再去了解蜉蝣,原来俗称“一夜老”,西方称为“五月之蝇”。蜉蝣本是一种渺小的昆虫,生长于水泽地带。幼虫在水中孵化后,继续在水中生活一年到三年,待成熟阶段,爬到水面的草上,蜕壳变为成虫蜉蝣,这是第一次蜕壳,接着再蜕第二次壳,才能振翅高飞,寻找配偶,在空中飞舞着交尾产卵,完成其物种的延续后结束生命,这一切都在3个小时左右完成,之后疲倦的停下来死亡。这几个小时的生命中,蜉蝣忙忙碌碌,因其口腔不发达,完全不饮不食。

所以说,蜉蝣的一生,一般都是朝生暮死。蜉蝣又是一种那么漂亮的小虫。它身体柔弱,却有着一对相对其身体而言,显得很大、完全是透明,薄如蝉翼的翅膀,可谓白衣胜雪,身体尾部还有两条长长的尾须,飘舞在空中时,愈显得它小小的身姿飘逸轻盈。蜉蝣在日落时分成群飞舞,繁殖盛时,死后纷纷坠落地面,似落英,似黄花。这小东西的死,给人一种死而静美,乃至惊心动魄之感。

2.

这样倏忽而来,倏忽而去的生命,想必也是先民为之感叹的原因之一。草,木,虫,鱼在远古先民的意识里也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人的生命也如露水,虫儿般短暂即逝。虫儿不思不想,人呢,脆弱的心灵,免不了触景伤怀,感物悲心。我们羡慕着古时的一草一木,一花一虫,它们在古人眼里都是那么的美,美好的歌儿来唱诵,美好的词儿而来赞叹。光彩琉璃的今日,多久了,我们没有闻闻自然的花香,听听虫儿的鸣叫。看到一滴露水,和晨起的白霜,是否也会而怦然心动了呢。

《诗三百》中,曹风只有四首诗,《蜉蝣》是其中的一首。曹,是公元前十一世纪周的分封地,后为宋所灭。关于此诗的背景,《毛诗序》以为是讽刺曹昭公的奢侈,后人有赞同也有不赞同的,以蜉蝣来讽刺国君的奢侈,或许有点不妥。不过从曹国的特定背景来看,一则其地多湖泊,适宜于蜉蝣生存,一则其国力单薄,处于大国的威逼之下,这里的士大夫也许因此对人生更多忧惧和伤感,所以借蜉蝣而感叹前途渺茫,人生短促。

《本草纲目》里,李时珍说:或曰,蜉水虫也,状似蚕蛾,朝生暮死。对于任何生命来说,这朝生暮死都是残忍的的词语吧。如此,对人生,对生命,对时光的思索和追问,千百年来就是一个永不寂灭的话题了。

三国魏曹孟德的《短歌行》脍炙人口: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至今很多人在特别的际遇里,都会想起这首诗,借以抒怀,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同样,三国魏的阮籍《咏怀诗》之七十一,写木槿花、蟋蟀、蟪蛄、蜉蝣这一系列短寿的生物,它们在世间各自的声与色,最后也感叹说:“生命几何时,慷慨各努力。”

3.

蜉蝣展翅飞舞,衣裳华丽真鲜明。心里好生烦忧,哪里才是我的归宿?

蜉蝣振翅飞舞,华美鲜明好衣裳。心里好生烦忧,哪里才是我的归宿?

蜉蝣破土而出,洁白如雪似麻衣。心里好生烦忧,哪里才是我的归宿?

相比较于蜉蝣的朝生暮死,人生百年,在造物主面前也不过是蜉蝣一世。蜉蝣这独特的生命特征,也走进了苏东坡那首名作《前赤壁赋》,这篇文写于苏轼一生最为困难的时期之一,贬谪黄州期间,文中写到“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苏东坡感慨着人在浩渺宇宙间茫然不知所之的感受,也可看出他豁达淡然的人生态度。

生与死,是人的宿命。但“死亡对真正的诗歌而言从来不是生命的绝唱。”《蜉蝣》这朴素的民歌,引发了后世的哲思,当属庄子所说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敖倪于万物,不谴是非,以与世俗处

后世历代文人骚客,也莫不是承接了庄子的衣钵,给出诗意的回答,我想还是是苏东坡的《前赤壁赋》吧。“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只有将自己融入这广大浩渺的自然中,随顺这生命的河流,便可获得永生。

浮生一时,蜉蝣一世。莫不是万物生灵给我们的启示。


人生太短,只够相爱。感谢您的阅读,请点亮❤,照亮彼此。

往期《诗经》目录

诗经 |荇菜,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诗经 |卷耳,思念是一种病,不见你不痊愈

诗经 |芣苡,岁月静好的田园牧歌

诗经|木槿,仅荣一瞬,原来你是这样温柔的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7,357评论 0 18
  • 诗经详解(一) 关雎 先秦:佚名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汉唐雄风阅读 4,172评论 0 41
  • 【诗经·国风·王风】王:周平王东迁后的国都地区,在今河南洛阳一带 1.黍离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1,332评论 0 2
  • 第三章 吹梦随风到西洲 那天晚上,她抱着那本书,漫不经心,撞到了玄清身上,那本书,正中她眼里。 “师父好生偏心,唯...
    引月阅读 281评论 2 1
  • 在Mac系统中,打开终端,输入命令ifconfig并按回车即可查看本机IP,如图: 输入命令ifconfig en...
    cssshuang阅读 263,644评论 5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