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11 | 白茅 ~最纯真,最香艳的情歌

《诗经·召南·野有死麋》

野有死麕,白茅包之。有女怀春,吉士诱之。

林有朴樕,野有死鹿。白茅纯束,有女如玉。

舒而脱脱兮!无感我帨兮!尨也吠!

【简释】

1.麕(jūn):(jūn)獐子。比鹿小,无角。

2.朴樕(sù):小木,灌木。

3.纯束:捆扎,包裹。"纯"为"稇(kǔn)"的假借。

4.舒:一说舒缓,一说语词。脱脱(duì兑):动作文雅舒缓。

5.感(hàn):通假字,通:撼,动摇。

6.帨(shuì):佩巾,围腰,围裙。

7.尨(máng):多毛的狗。


一直很喜欢读《诗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翻开书,写了很多的植物,花啊,草的,小虫等,小时候我都见过,拔过,吃过,玩过。所以,读《诗经》,觉得很熟悉,很亲近,并不会因为很多个别生僻的字而觉得疏远。

在《论语》里,孔子曰:《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每次看到这段话,就特别怀念小时候在乡村的那些个日子,就想起陶渊明那烟火气的诗句: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然后再去翻诗经,荒烟蔓草的,不是凄凉,是浓浓的乡愁,还有种朴实沉甸甸的美。

1.白茅,烟火气的美

就说这“白茅”,记得路边,堤堰很多的,其芽称为“茅针”,忘记了小时候我们都称呼它什么名字了,白嫩可食,小孩子三五结伴,经常在山野间玩耍,看见了一片片茅针,在杂草里探出头,清晰可见。杂草一般都是枯而干的,唯有这茅针,清晰可辨,拔取出来,拨了外面嫩嫩的皮,吃里面甜甜柔柔的芯,那是乡间小孩很喜欢的甜点,甜而不腻,还有草的鲜香。估计现在的孩子是没有这口福了。

植物资料说,初生之茅名为“荑”,白而柔,人见人爱,因此古典文字里形容美人的纤纤玉手曰“手如柔荑”。在《卫风.硕人》里就有这样的句子:手如柔荑,肤如凝脂。看来千百年来,女子的美就没有变过,要白,要柔。《邶风.静女》里,静女在野外采摘赠给情人的也是这个茅草芽,“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原来,小时候见过吃过的,不起眼的山野里的草,在古时是爱的象征,用来传达爱,表达爱。就觉得古时候的人实在是爱物惜物,温情浪漫。

至简丛心  书写

虽说也许因为远古时自然条件恶劣,人们自身的生存和养育就依赖着自然。一花一草一木,一虫一鸟一石,都值得被珍视。茅草,有说被列为世界“十大恶草”之首,因为它根系特别发达,又细又长,即使连根刨,只要掉下一小节,来年又会长出茂盛的苗来,妨碍庄稼的生长。

但在中国,茅草可没有这样的恶名。想来也是因为古代农耕文明发达,精耕细作,茅草只许生长在田埂上,小路旁,无法作乱。

民间有小孩吃茅草的习俗,每年摘取,防止了茅草疯长,人与茅草不自觉地就处在生态平衡和谐发展之中了,此之谓天人合一了。

白茅,在古代是洁白,柔顺的象征,祭祀时常用来垫托或者包裹祭品。《召南.野有死麕》中,年轻的男子就是用白茅包裹着猎获的小动物来讨好心中的少女,表达倾慕之意。

春秋以前,茅的地位很高。周公旦的儿子,就封在“茅”(山东金乡县),建立了茅国,现在茅姓的人,估计是周公旦的后人。另,茅也是缩酒之物,所谓“缩酒”就是指立一束白茅在祭坛前,倒之以酒,酒就会渗入白茅中,表示神明已经饮下所献的美酒,收到了拜祭者虔诚的心意和祈祷了。古代招神也是用茅,例如《周礼》中记载“旁招以茅”,即男巫用茅草向四方呼唤所祭之神灵。

《本草图经》记载:春生苗,布地如针,俗间谓之“茅针”,亦可啖,甚益小儿。夏生白花,茸茸然,至秋而枯;其根至洁白,亦甚甘美,六月采根用。“甚益小儿”,乡间的孩子皮实健壮,莫不是吃了很多的茅针呢。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一段描述:其根干之,夜视有光,故腐则变为萤火。意思是茅根干了之后,在夜间会散发微微光芒,根枯了腐烂则化为萤火。遗憾的是小时候没见过这个景象。

2.玫瑰美,不如白茅美

旷野里有一头小死獐子,英俊的猎人将它用白茅层层包裹。有位少女春心萌动,英俊的小伙子追着来调情。林中树木丛生,荒野有只小死鹿。白茅捆扎好献给谁,有位少女颜如玉。

初读此诗觉得怎么是“野有死麕”,“野有死鹿”,男女见面送这个?有点血腥了吧。后来转念一想,在那个蛮荒时代,自然条件恶劣,物质匮乏,想必这小獐子和小鹿是特别的物品吧。这两个小动物是食草动物,皮毛光滑柔顺,也是可爱至极的小动物。男子狩猎,打到猎物,代表着自己的情意,自然是送给心爱的人了,作为“诱”之的礼物吧。

不仅如此,还要庄重的包上柔顺洁净的白茅,也可能这是一种礼节。孔子说:苟错诸地而可矣,席用白茅,何咎之有?”意思说直接放在地上也是可以的,还用最洁净的白茅包裹着,有什么过错呢?想必这样的礼物就如今天的包包,钻石或者红宝石吧。那时没有玫瑰,白茅最纯洁,也是爱情的象征,或者是求爱的信号了。

前面两句已经铺垫好幽会的场景了,旷野外,树木茂密,白茅丛生,英俊的猎人背着弓箭,策马而来,拎着猎物,身姿矫健,目光如星辰,站在了心爱的女子面前。女子洁白如玉,在心爱的人面前,她像白茅一样纯净无暇。两人柔情蜜意,女子还在半推半就地低声娇俏着:不要动了我的佩巾,不要惊动了身边的小狗叫出声来,让别人听见了多难为情。

这一句是《诗三百》里最野性香艳的句子了,不过也够洁净和纯真的了。“《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读着这些远古旷野中带着苍茫气息的诗篇,你会觉得,亘古未变的是男女之情,爱欲的星辰,闪闪烁烁,诉不尽的离情别意,和道不尽的柔情蜜意。

现在的很多言情小说已经没有底线了,言情和情色的界限已经模糊了,很多是作者极尽自我的表达,不知道想要给公众传达着什么样的情感和思想。诚然,书一旦出版,其命运就不是作者所能自主的了。只是在作品付梓之前,向世人传递的是什么,想必这个总是可控的吧。这个世间,泛滥的情感已经太多。而我偏爱那洁净的文字,纯粹的情感,和丰盈的思想。

就像,花市的各色玫瑰,香甜浓烈,而我独爱那一束一束洁净清新的小雏菊,清澈芬芳。


感谢您的阅读。❤

文/七徽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  第20天

往期《诗经》目录

诗经 |荇菜,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诗经 |卷耳,思念是一种病,不见你不痊愈

诗经 |芣苡,岁月静好的田园牧歌

诗经 |木槿,仅荣一瞬,原来你是这样温柔的坚持

诗经 | 蜉蝣,浮生一时,蜉蝣一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