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工作者,如何把保护颈、腰椎这事儿做下去?

        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进家门已经快二十一点了,腰酸背痛的,在床上趴了一小时又恢复了活力,反正也睡不着了,就跟大家聊聊保护颈、腰椎这个话题吧,因此也就有了下面这些文字。

        随着手机的普及和运动时间减少等因素,近年来,患脊柱性疾病的人明显越来越多,看看街道上按摩店的生意有多火爆就知道了。而似我这样的法律工作者,经常伏案写字的或在电脑上码字的,更是颈椎病、腰椎病的高发人群。我们平时给别人写法律文书,一坐不知不觉几十分钟就过去了,一份诉状写下来,正打算歇会儿,又来一名访客,又一阵忙碌, 连个喘息的机会都没有,身体经常性的得不到休息,脖颈僵硬、肌肉酸痛,这其中的辛劳和个中滋味也只有自己知道。

        健康这事儿,是自己的事,来访的人只关心你给他们把事儿办了,不会在乎你的健康的。如果一个人,自己都不在乎自身的健康,那别人就更不会在意了。据我观察和体会,健康这东西,基本上是不可逆的,一旦失去了,想要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大抵上都很困难。 大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人生最大的财富是健康。 若果一个人连健康都没有了,那要那么好看的成绩,挣那么多钱又有何用呢? 所以,人在任何时候,价值观一定要清晰,始终都要把自己的健康放在首位,如果没有健康了,其他的一切就都归零了。

        路遥那种用生命写东西的人,我是非常不赞成的,尽管他是伟大的作家。据说他写《人生》时,每天在屋子里能持续写18个小时,满屋子里烟雾缭绕,光烟头就能装一簸箕。他不爱惜自己的身体,生命也就只定格在了42岁。很多人一旦工作,就非常投入,一干连续十几个小时,在我看来,这都是没有自制力的表现,长期来看,透支的是个人的健康。人呢,要懂的细水长流的道理。

      相反,我认为工作中善于劳逸结合的人,才是更有力量的人,人的生理是有极限的,不要超过身体的边界做事,才能确保身体机能正常的发挥,焕发出最强大的工作效能,真正做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像我们熟知的钟老,他铁定是一个深谙养生之道的人,你看他,即便已八十岁多岁高龄了,仍然红光满面、神采奕奕,当然做出的成绩也是举世瞩目的。一个热爱工作的人,只有活得久,才能将自己的平生所学,最终以复利的形式最大限度地展现出来。顺便补一句:若一个人避不开要经常写东西,能碎片化写作就最好了,轻松加愉快,方法论也是非常重要的。

        上面谈了一些“三观”的东西,下来言归正传,聊聊脊椎病的话题。人为啥会患脊椎病?据我之前读过得文章里讲,说人类身体本身就自带bug, 人从爬行动物进化成直立行走的动物,脊椎受到的压力本身就比其他动物大的多。而现代人之所以颈椎、腰椎病高发,主要原因是生活方式的变化,既长期保持一个姿势,肌肉得不到有效休息,长期下来,就会肌肉劳损,最后积劳成疾,进一步发展成椎间盘突出等更厉害的病症,基本上就这么个逻辑。因此呢,解决办法也相当简单,避免长时间久坐、久站,保持一个姿势。没事就多躺一躺;并且要有意识地锻炼颈肩部、腰部的肌肉,减轻椎间盘之间摩擦的压力。

      然而你懂得,知道那么多道理,未必能过好此生。你知道玩手机不好,不还照旧在玩么,你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不还照旧在抽么,可见,还有更深的认知在里面,这也是我今儿想聊的重点。

        知道和做到之间,是有着巨大的鸿沟的。尽管知道锻炼颈肩部肌肉很重要,但是否能做到呢?我曾经找过一些颈椎操视频,计划每天跟着做,但一进家门,大脑立马被手机劫持,刷抖音,玩游戏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常常懊悔自己管不住自己的手。

        现在网上的资源非常丰富,只要你想找健身资源,抖音、快手上一搜一大把,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随时随地的跟着学、跟着做。但问题的关键在这里,即如何坚持下去,如何培养起这个习惯?

        我始终认为自律是个认知问题,认知到了,你就会自动去做。反思自己一天时间的花费,刷抖音、玩游戏,我们没有强迫自己吧,但我们会坚决贯彻到底,这又是为什么呢?

        人是没办法坚持一种东西的,如果你在谈坚持,说明过程是很痛苦的,一般也很难做得长久。只有体验到爽,人才会自愿、自动地做下去。就像健身房里那些忠实的健身粉丝,运动之后,分泌出来的多巴胺让他们根本就停不下来。

        据科学研究,人要把一件事情持续做下来,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是动机问题,即你为什么要做这个事,你的动机是否足够强烈。你要不断地问自己,尽可能地从各个角度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第二、是能力问题,你是否有能力实现这个动机;第三、要有触发点,每当你遇到这个触发点时,你就会不加思索地开始做这件事。

        具体到保护颈、腰椎这件事上,我们首先清楚做这件事的目的,就是为了我们有更好的身体状态,进而更好地工作;我们要很快地学会一套颈椎操,确保我们有能力锻炼;我们要尝试体会做完颈椎操以后的酸爽,并能让我们的大脑能联想到这个爽点, 用新的爽代替我们玩游戏旧的爽。以上条件具备,我们就会随时随地自动开启健身模式。法律人等文字工作者,与文字打交道处多,更应当做好自己的颈、腰椎保养工作了。好,今天话题就聊完了。

        事实上呢,人跟人的身体素质真的没法比,我小时候非常热爱运动,上沟扒洼没少活动,但身体素质还是不咋的,而有些人呢,经常不锻炼,上学期间天天泡网吧,身体却健壮的很。所以呢,锻炼能让我们个体的身体状态达到自己的上限,但这并不意味着你锻炼了,你的身体素质就能超过你身边的某些同龄人。不过,锻炼绝对是值得你投入时间和精力的少数选择之一,玩好了,即是投资也是生活享受。如果人生是一场场投资,那么在所有的投资品类里面,投资健康,显然是成本最低、收获最多的投资标的了。

        据说随着医学的快速发展,我们这代人都能实现百岁人生了。想想看,在这个吃穿完全被解决了的年代里,作为普通人,比的不就是谁活的更健康么?有强健的运动系统,才能保证我们在漫长的岁月里生活的品质不打折扣,你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