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6

佛系诗人,敬亭作品集:对坐无言归一笑,不须世上著声名

六不和尚

37分钟前 · 文化领域创作者

敬亭:祖籍利州,客居成都。少慕古,好诗文,未蒙师教之,虽独学数年,惜无进益。后浮沉网络,乃交文友,张目界,奈何天资愚钝,堪堪入门而已。所作数篇皆堪独赏,色色各刊,幸无拔擢;衮衮协会,实惭忝列,自诩圈外一野人耳。

和尚说:敬亭兄潜迹沧浪诗社已久,不喜发言,出语则嬉笑而过,不争论,无芥蒂,唯自养自足而已。今睹其诗词,多伤怀自惜,反躬自省之作,辞不甚深而见工巧,情虽诚挚而不泼肆,洵然深情之人。虽诗用新韵而有古意,洒脱中暗藏伤感,深情中却见寥落。

细察作,余所爱者“一樽能笑是江湖”,颇见洒脱,“功名休问都无益,白发莫嫌俱有余”感情曲折,逾转深入;“梦破斑斑枕上痕”一“破”字甚有力量;“归去还须今日去,约期自古易失期”句语带调侃,而内含无奈;“寸心未死休怜我,总是人间不倒翁”耿介拔俗,可见风骨;“倾盖当时唯一顾,相酬除却是来生”写挚友相交,透露真情。凡此种种,均可细赏,更有短词数阕,留待诸君细品。

以上。

敬亭作品集

逢友人(新韵)

何期一遇少年友,闲话别来未见疏。

十载未逢成故旧,一樽能笑是江湖。

功名休问都无益,白发莫嫌俱有余。

明日东西南北去,不须更遣雁传书。

分韵得人字(新韵)

锦城客住十年春,鬓角眉头俱着尘。

应笑当时空许志,可怜落魄未名身。

愁凭寂寂庭前月,梦破斑斑枕上痕。

无限伤心谁肯问,世情元是不由人。

无题(新韵)

独当寒夜最深思,两忘机心正此时。

愁恨未磨频对酒,功名闲置不如痴。

迷津已遣桃花问,春色莫独草木知。

归去还须今日去,约期自古易失期。

不倒翁

落魄江湖何所似,萍随流水絮随风。

生涯纵为折腰苦,胸气无因碰壁穷。

春草明年吹复绿,桃花百日谢犹红。

寸心未死休怜我,总是人间不倒翁。

无题

飘萍身世已衰鬓,对酒如何不自伤。

蝴蝶梦中归故国,杜鹃啼里又斜阳。

每怜风雪柴门冷,犹忆鲈鱼莼菜香。

夜夜离人无所语,陇头流水作声长。

瓮荷

疏风时送满庭清,留取重荷瓮作城。

向有情时频带露,于无人处正发生。

一枝昨夜独经雨,数叶从今欲弄晴。

对坐无言归一笑,不须世上著声名。

有怀

一夜霜风秋气清,客居听雨梦难成。

斑斑枕上遗新泪,脉脉杯中起故情。

意气久随年老损,锋芒多与事磨平。

萧萧独坐无言处,忽有长空过雁声。

相酬除却是来生

去年别后隔重城,料得从今未可并。

倾盖当时唯一顾,相酬除却是来生。

暮天沧海无人语,吊影辞根若有情。

夜雨江湖秋梦里,想君知我泪纵横。

无题

别后从来未可寻,生涯无处有知音。

人如吊影秋蓬散,恨比暮钟沧海深。

冠盖曾倾青白眼,一身谁共水云心。

雨中灯下愁诗句,只向天涯脉脉吟。

鹧鸪天

风雨病中事渐疏,绕林行处杖徐徐。

隔江晚照生愁绪,断目寒山闻鹧鸪。

须自问,拟何如,后来功业料应无。

翻从囊底穷搜索,未抵村家酒一壶。

鹧鸪天

看草看花已到春,莫将辜负风流身。

寻芳日日应称意,书卷声声已不闻。

须放荡,且持樽,功名一梦未成真!

我心蝴蝶须飞去,休与皮囊作役魂。

鹧鸪天

悔见陌头杨柳春,伤心楼上客中身。

浮云送雁青山外,汽笛声微倾耳闻。

从别后,思纷纷,故乡形貌渐无真。

堪堪记得绮窗下,一树梅花最断魂。

鹧鸪天

人在天涯海角中,一身浑似絮随风。

梦中蝴蝶思千绪,枝上杜鹃意万重。

想故事,忆形容,如今谁表此行踪。

暮天沧海无人话,尽是萧条寂寞中。

浣溪沙

谁共当时调素琴,已无今日理衣襟。

闲将文字只徒吟。

旧事但合杯底有,前情休向故人寻。

一时风物一时心。

浣溪沙·枯荷

已是秋来花已阑,平湖霜色老青盘。

斜阳影里起苍烟。

留取枯荷听雨冷,一些剩水照云寒。

萧萧独立晚风前。

摊破浣溪沙

别后经年发已华,枯藤老树每啼鸦。

归去只今犹未去,在天涯。

世道相违新冷落,绮窗着未旧梅花?

落魄江湖空载酒,作长嗟。

鹊桥仙

月移花影,风飘柳絮,今夜欲归何处。

小桥独立到天明,谁人与,萧条来去。

多情山色,无情流水,笑我经行几度。

江湖夜雨久飘零,唯梦里,可堪长住。

青玉案

来时休顾归时路,但寻向,天涯去。

漫漫风尘知几许?

迢迢草色,凄凄南浦,一夜芦花舞。

当年记得鸳鸯侣,别后多情同谁语。

彩笔空题愁字句。

江湖壮志,柔肠情愫,身似零丁絮。

和尚有话说

王和尚醉心诗词,数年来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诗友,也涌现了一批不错的作品。

王和尚会陆续发布一些诗友的优秀作品,社会浮躁,时光匆忙,总有些记忆需要留存下来。只要是优秀作品,和尚就会不遗余力来推荐。希望诗友们能从当代人的作品中寻找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如果您有好作品,请来投稿。

投稿邮箱:378905142@qq.com

要求:作品优秀(20首以上作品)。请附带一张照片和200字左右的介绍。

相关搜索

落魄江湖载

鹧鸪天是什么意思

七律迎新年

鹧鸪天相思

鹧鸪天十首

鹧鸪天佳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不,昨天晚上,打破了2019年对自己的要求,11点半关机,爽快的给某人发了红包。 想起昨天才给小艾说了201...
    暖暖栗子阅读 113评论 0 1
  • 马克是一位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他的动物摄影曾多次出现在知名刊物上。诸多作品中,马克最喜欢的是一组小狮子的摄影。这组...
    道听并非途说阅读 469评论 0 1
  • 大圣本不该这样 by咖啡里的茶 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 今天,2019年1月6日,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日子。是我第一次以...
    无归v阅读 855评论 0 2
  • 周末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微风徐徐。爸爸带着我们去玩儿真人CS对战。 CS对战的场地非常大,有碉堡,有帐篷,...
    皓皓_f9d7阅读 413评论 1 1
  • 伴着鞭炮声,一年一次的财神节到了,人们都祈求高品质的生活,无可厚非,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上天安...
    胡宗海999阅读 56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