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6

大圣本不该这样   by咖啡里的茶


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

 今天,2019年1月6日,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日子。是我第一次以这个名字(咖啡里的茶)、这种形式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向大家传递出来,今后也会写类似短评之类的的文章,文笔不好(不及某个公众号作者),还请打开这篇文章阅读的人多多包容。

  那么,还是切到今日正文。

  如果说,前几个月的全网热点在ig与王校长身上,那,如今,全网红人当属这位章金莱,章老先生了,在杨洁导演葬礼上“灵堂卖片”,发布对杨洁导演的一分钟悼念视频,其中36秒的时间都是在宣传自己的新片,这一举措一下将这位本深受大家喜爱,没有一点污浊的老艺术家一下推上了风口浪尖,但这也只是个起点,随之而来,有关于他的更多的黑料被网友们一点点挖掘开来……

  到底是什么,让原本是我们甚至父辈一代童年最浓墨重彩的一抹回忆,变了味道……

这便是其“灵堂卖片”之词,此视频被大众看到后,大呼“吃水忘了挖井人”

      不仅如此,更多的如是事例被一一揭开,如打着传承文化经典的旗帜,diss周星驰说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恋爱,但是自己却代言主打与妖精恋爱的游戏,自己打自己的脸。面对之后对西游记的演绎,不仅没有对后面的作品保持一种宽容,也没有提出建议,给后辈一些指点。而是一律指责,而且对其他的西游题材同人作品大大批评(图4、5),给人一种“怕同行抢生意所以说同行坏话”的感觉 。

    “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乱编”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心想,六小龄童不愧是老艺术家。尊重传统文化,弘扬优秀国粹,堪称经典名著的卫道士,值得称赞。六小龄童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践行这些话,多次斥责恶搞《西游记》,糟践经典名著。

    语气轻一点的是:“人妖不分”、“是非颠倒”。

    重一点便是:“侮辱国粹”、“像小流氓”、“需要向全国人民谢罪”(图8、9)。

    而且在多个场合,六小龄童给大家讲解猴戏时,总会示范一遍错误的拿金箍棒动作(图2),他diss的对象,直指周星驰导演的大话西游(图1)。认为不伦不类,跟个小流氓一样,完全是对经典的糟蹋。87版《西游记》的卓越,难以超越。但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同样也是电影史的经典。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但六小龄童说:我希望一千个观众心目中只有一个美猴王。(图3)坚决信奉87版《西游记》是唯一正统,对其它有关于西游的题材横加指责。但转过头来,他本人又何尝没有过恶搞西游呢?(图6、7)而且更为嘲讽的是,章老本人也在微博上发过“对西游记小说及艺术作品的不同解读、诠释可以平等交流”的言论(图3)。

    而且在几年间,章老一直在重复强调自己曾演过的那个角色,一遍又一遍“提醒”着 关注者:由我主演的西游记是一代经典,由我主演的西游记是一代经典,由我主演的西游记是一代经典,重要的微博要发三遍,不对,三遍都嫌少了,一遍,一遍,又一遍,蚕食着人们的耐心,自己也落下了个“复读机”的称号(图11至图14)。

    不仅如今,他的一举一动使世人咋舌,在回忆起曾经拍戏时的点滴,也是口无遮拦,“章口就莱”

    曾经有一张曾经红遍全国的照片,是六小龄童和一只猴子的合影,相互敬礼的照片火遍大江南北,这一张照片还被起名为“猴缘”,而六小龄童也曾经在多个场合说过这个故事,但是他却表示猴子是野生的,但是从照片上面来看,猴子的身上有一条铁链子,表明着这只猴子是被驯养过的,见到谁都会敬礼。

    他还曾发微博宣称自己从没用过替身,再苦再难都是自己上

    即便是《真假美猴王》这场戏,也是自己一人完成。

  “杨洁导演非常信任我,让真的和假的美猴王让我一个人演。

  外形造型都一样,表演风格也一样,就是两个眼神流露的东西要让观众看出来是不一样的”。

    但是,《西游记》摄像师王崇秋却说《真假美猴王》里的孙悟空,至少是四个人演的。

    文戏组的真假悟空是两个人,武戏那边也是两个,至于武戏有没有用第三个人做替补,因为没有时刻跟着,并不清楚。

但是,“至少”是四个人。

    另外还有多场戏他使用替身,却闭口不谈,只聊自己当时之艰苦与不易,如今翻翻旧账,他曾经说过的谎被一一破除了……

    关于他的黑料还有很多,什么背着杨导演去演出回来却倒打一耙,因自己带隐形眼镜不舒服不带眼镜伤到与他对戏演员,事后问到却说当时未有隐形眼镜,连续多年做表面慈善用相同照片等等……

说了这么多,好像一直在批判,那么,是什么改变了这一切呢?

是否有人记得,2016年猴年的春晚,C站没能邀请六小龄童,被喷的不成样子

如今,这无数人心目中美猴王的代表,却变成了众矢之的,实在有些可悲。。。

    曾经,被万人敬仰的六小龄童,这些年他累计起来与观众的好感度渐渐地被章金莱所败光,因为作为演员时候的六小龄童是最好的孙悟空,但作为明星的章金莱心里想得更多的是商业利益。

    六小龄童原名章金莱,生于猴王世家,祖父辈都是演猴戏的大师,父亲六龄童把六小龄童的名字赐予他,这个名字注定要成为孙悟空最成功的饰演者,这个名字注定要因为孙悟空而流芳百世。

    在央视版的《西游记》中,六小龄童的孙悟空横空出世,经典地就像这个人真的就是猴王转世一样。至今为止,《西游记》是中国电视剧重播次数最多的一部,六小龄童的孙悟空是全国所有观众都认可的角色。而六小龄童这个名字成为了家喻户晓。

    但现在,这样的形象早已不是那个为孙悟空而痴的六小龄童,他开始变得利益化,开始变得害怕被人忘记,开始失去了原来的模样……

我们感谢六小龄童,感谢六小龄童给我们童年带来最好的孙悟空,但,做人,要不忘初心,也是孙悟空成就了现在的六小龄童啊!

为了利益也好,为了被人铭记也好,请不要再继续这样下去了,章老,大圣,本不该这样!

                                                                                                                                                                                                                            By 咖啡里的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代猿猴形象分析 (一)先秦猿猴形象 先秦关于猿猴的记载并不多,而且还存在着部分如《山海经》中所涉及的“类猿物...
    Emrysyrm3阅读 9,632评论 5 17
  • 问:如何选择好租房? 答:最重要符合自我需求。好租的地段放出来两天内就会被消化。多家对比,看房连自己都不重视也不用...
    通菜猪颈肉阅读 78评论 0 1
  • #田生万物#21天一起写乔治第17天 今天晚饭后,我问高大夫,你小时候最爱吃的东西是什么,他的一句话让我笑到岔气~...
    高兴嘛嘛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