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了看凯伦的家,看了看曾和她一起生活过的那些马赛人

去年十月长假,我和女儿Carol一起去非洲肯尼亚旅行了一趟。

回来后,曾在简书上发过一篇日誌式的旅行记,但读来,总觉得远没旅行中所经历的那么精彩....

这是第二稿。故事太长,分几次连载。感兴趣的可持续关注。

【导言】

一个天生惧怕动物的人,因女儿酷爱动物,便追随她去到一个号称"野生动物聚集与迁徙"的国度,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既有些不可思议、却又极富挑战、并令人期待的旅行!

抑制不住的兴奋与恐慌、以及对自我的怀疑与肯定,同时交织在一起....

经过了长达14小时的长途高空飞行,加上在埃塞俄比亚机场近6小时的中途转机,终于到达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比,开始了我们7天6夜非洲·肯尼亚旅行计划!


           会说英文的马赛原始部落人

女儿Carol和酋长的儿子 (右边站立者)

在肯尼亚,目前共有42个部落,马赛部落是其中唯一现存、并仍以原始游牧生活方式生存的部落群体。

据说,马赛男人的成人礼就是要自己去亲手杀死一头狮子,如果没能侥幸活着回来,就意味着你成不了一个真正的马赛男人。

正在放牧羊群的马赛男人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门前兜售工艺品的马赛女人
马赛人的周末集市

在酋长儿子的引领下,我和女儿Carol专程去探访了这个部落中的Sunte家族。

据他介绍,酋长一共娶了10个老婆,她们分别为他生了14个儿子以及8个女儿。

马赛人的欢迎舞 (照片转发自女儿Carol微信)

得知我们的到来,家族中的十多个兄弟姐妹特意为我们跳了一个欢迎舞,我和Carol也被盛情邀请到他们的行列中,和他们一起跳。

这个舞蹈的寓意旨在"比赛",谁跳得最高,谁就可以"纳Carol 为妾",哈哈哈哈...

和马赛人一起跳欢迎舞 (照片转发自女儿Carol微信)

跳完舞之后,我们才被他们正式迎进了村子。一进村便望见村口有上百头牛,女人们在挤奶;村里的小孩子们也都陆陆续续围了上来…

正在给牛挤奶的马赛妇女(照片转发自女儿Carol微信)
站在牛群中的Carol (照片转发自女儿Carol微信)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Carol (照片转发自女儿Carol微信)

热情的村民们还为我们现场展示了一种古老的用大象及驴的粪取火的过程。

马赛人表演"钻木取火术"

随后,酋长儿子带我们去参观了马赛人居住的房子。

酋长儿子介绍马赛人居住环境

房子是用牛粪、牛皮和草建造的,入口非常矮,得弯下腰、低着头才能进入。

屋内几乎一片漆黑,唯有通过墙洞透进来的一丝光线。凭借手机电筒亮光,我们看到了两间小得可怜的屋子,一间给大人,另一间则是给小孩的。

屋子里几乎家徒四壁,既破旧又压抑..

马赛人居住的房间一角

走出房子时,我长长地舒了口气,许久才缓过来…

酋长儿子的弟弟,手中抱着的是他儿子

临走前,酋长儿子带我们来到了马赛村落的摊位前,摊位上摆放的全是他们自己制作的各类工艺品:书签、工艺碗、手镯、项链等等。

马赛人的工艺品摊位

一开始,我们只是按照自己喜好来选购,但后来几乎每个摊位的摊主都来招呼我们买他们的东西,一大圈下来让我们有些左右为难...

轮到开价时,酋长的儿子用最古老的谈价方式 -用竹棍在沙地上写上一个价格,然后Carol 也以同样方式写出我们的意向价格。就这样通过几个来回,一笔"生意"从最初开价60美金,最终以35美金成交!

从马赛摊位上购买到的小礼品

整个参观过程中让我颇感惊讶、且印象深刻的是, 无论是酋长儿子,还是其他一些村民,很多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

据介绍,部落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基督徒。

马赛人(照片来源于女儿Carol微信)


                      拜访凯伦的家

我从前在非洲有个农场就在恩贡山脚下.我在那里种咖啡豆,给黑人小孩治病。我在非洲遇见了为自由奋不顾身的情人,热爱动物胜于人,折桂而来,情迷而往.我总是两手空空,因为我触摸过所有;我总是一再启程,因为哪里都陋于非洲.

- 摘自凯伦·布里克森《走出非洲》

凯伦故居·指示路牌

我们是在肯尼亚当地时间10月2日下午两点多到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

一下飞机,我们便顾不上休息,提着行李箱,径直来到了位于内罗比近郊的凯伦故居!

拜访凯伦故居是我向往巳久,也是此次来肯尼亚的第一心愿!

这个心愿缘于我多年前曾看过的一部电影《走出非洲》(Out of Africa),以及一段在影片中被多次用作插曲的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第二乐章中的绝美旋律!

凯伦故居

凯伦 (Karen Blixen),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丹麦女人,为了获得男爵夫人的名号远嫁非洲,在肯尼亚生活了17年的时间,并经营了一家咖啡庄园...

青年凯伦
晚年凯伦

其自传小说《走出非洲》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并被改编成同名电影,由著名演员梅里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主演。该电影曾获第5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导演、摄影、改编剧本等多个奖项。

电影《走出非洲》剧照

沿着狭小的门道,走入的第一个房间是凯伦的陈列室,橱柜中陈列了全世界曾出版过的凯伦《走出非洲》的所有版本。

凯伦故居·陈列室

这是位于走廊左侧的书房。

据说这里所有房间内的摆设,都是按照其原样摆放的。

凯伦故居·书房

这台放在墙角的老式留声机,是凯伦的情人丹尼斯送给她的爱情信物。

依然记得电影开头时凯伦的画外音:"他 (丹尼斯) 甚至连狩猎旅行时都带着留声机、三把步枪、一个月的口粮,以及莫扎特。"

丹尼斯送凯伦的老式留声机

从书房的另一扇门可直通凯伦的卧室。

凯伦故居·卧室

根据英国传统,男爵与夫人不可同睡一居室,必须分睡不同房间。

这是凯伦的丈夫- 布里克森男爵的卧室。

凯伦故居·布里克森男爵卧室

浴室很小,但光线通透、明亮。

凯伦故居·浴室

书房对面是客厅,大而宽敞。

屋内陈列的画作均由凯伦亲手所画。

客厅一侧摆放着一张餐桌,餐桌上的文字表明:威尔士王子曾在这张桌子上用过餐。

凯伦故居·客厅中的餐桌

凯伦故居·客厅

打开客厅的门,外面便是一个大花园,从这里可以看到乞力马扎罗山!

凯伦故居·客厅门前的花园

走出故居,分别有两条石板小道,一条通往厨房,一条通向花园。

从故居通往厨房的小道

凯伦故居中唯一一件甴凯伦自己添置的家具

从故居通向室外花园的小道

凯伦故居·花园一角

女儿Carol在客厅门前的花园一角留影

离别庄园的日子终于来了,我学到了一种奇特的经验,事情总会发生的,而我们自己想象不到,无论在事情发生前、发生中、还是在发生后我们回顾的时候.

环境具有一种动力,凭借这种动力,它们导致了事件的发生,无需借助于人类的想象和明悟。

在这些情形中,你自己时时刻刻与正在进行的一切保持接触,就如盲人被人牵引着,一只脚跨到另一只脚前面,小心翼翼却又心中无数。

事情在你面前发生,你感觉到了它的发生,但除此之外,你与事情本身并无关系,你也没有钥匙来解开其根源与内涵.

- 摘自凯伦·布里克森《走出非洲》

[未完待续]

《不去Safari, 你干嘛来肯尼亚!》

《找个男人在纳瓦莎湖定居,可否?》

《听Ben, 我认识的第一位非洲男人讲他的非洲野生动物故事!》

非洲·马赛女人-Rainbow简笔画作品Op.5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