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Safari, 你干嘛来肯尼亚!

去年十月长假,我和女儿Carol一起去非洲肯尼亚旅行了一趟。

回来后,曾在简书上发过一篇日誌式的旅行记,但读来,总觉得远没旅行中所经历的那么精彩....

这是第二稿。故事太长,分几次连载。感兴趣的可持续关注。

【导言】

一个天生惧怕动物的人,因女儿酷爱动物,便追随她去到一个号称 "野生动物聚集与迁徙" 的国度,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既有些不可思议、却又极富挑战、并令人期待的旅行!

抑制不住的兴奋与恐慌、以及对自我的怀疑与肯定,同时交织在一起....

经过了长达14小时的长途高空飞行,加上在埃塞俄比亚机场近6小时的中途转机,终于到达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比,开始了我们7天6夜非洲·肯尼亚旅行计划!


    不去Safari,你干嘛来肯尼亚!

转发自女儿Carol微信

到肯尼亚不去Safari,就等于白来一趟。

Safari,原意为"狩猎"或"游猎",如今已演变为 "等待动物出现并经过"的意思,只不过原先狩猎时的工具是枪,而现在则是用你的眼睛、手机或相机……

Ben - 我们在当地请的私人司机兼向导,他把Safari的过程比作钓鱼。

整个过程中你必须有足够的耐心,你必须仔细观察近处及远处草丛中的一举一动.... 可能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你完全看不到任何动物,这时,你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耐心等待。

此时站在装备车上的Carol就像是一个沉着老练的猎手,左右环顾,仔细观察,密切关注着周遭一切动向,神情中充满着一种对猎物的渴望与期待!

这次在肯尼亚,我们一共有过三次Safari的经历,每一次感受都不同,当然收获也不同。


01.

Safari途中上演的一出"血腥戏剧"!

我们的第一次Safari是在安博赛利国家公园。

没有恐惧、没有尖叫、没有肾上腺素飙升…

一个天生惧怕动物的人,第一次如此平静、如此近距离地观察、感受野生动物。不可思议!

正从我们装备车前经过,整个Safari途中听到最多故事的"长老"大象

从早上六点多在路边遇见的第一群斑马开始,我们先后遇见了羚羊,长颈鹿、鬃马、犀牛、还有鸵鸟、大象… 而且越往里走,你就会发现,草地越来越密集,植被也变得愈加丰富:野草、棕榈树、沼泽地,所有这些似乎都顺应着不同动物的生存需求而自然生长…

这最初几小时给你的感觉就是,这群只吃草、不食肉、处在食物链最底端的素食主义者们,它们似乎各自遵循着约定俗成的若干规则,既互不干涉、却又相互关联、且极其和谐地生活在同一片领地上!

一群正从左边"卧室"排队去右边"饭厅"吃早餐的斑马
突然向母鸵鸟方向飞奔而去的公鸵鸟
永远跟在"老大"旁边蹭饭吃的"小老弟"-白鹮
不管发生什么,始终像模特一样同手同脚、优雅走着T台步的高冷长颈鹿

不过,这种宁静很快就被打破!

大约10点左右我们接到园区报告, 某处发现狮子踪影,于是Ben加大油门飞速赶了过去。

(注:毎辆Safari的装备车上都装有Radio装置)

"血腥戏剧"中的主演们-狮子、斑马和大象

只见三只狮子正在同时吞食一匹斑马…

当它们发现大象朝它们走过去,便立即四处逃窜开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象嘴里叼着一根木棍,缓缓地朝着斑马走去,看上去似乎想去救它的朋友,直到它确定斑马巳死,才扔掉嘴里的木棍缓缓离去。

于是,三只狮子再次上前继续吞食斑马...

就在不远处,成群结队的斑马有的在观望,有的则自顾自地低头吃草...

第一次Safari途中所上演的这一幕真实的"血腥戏剧",不仅让我们第一次亲眼目睹了狮子是如何撕扯并吞食斑马的整个过程,而且让我们在短短的一个早上,同时领略到了非洲野生动物世界的宁静与喧嚣、平和与残酷!

刚"享用"完斑马早餐,还没来得及擦一下嘴,此刻正站在距离装备车2米处看着我们的狮子

02.

Safari途中除了动物,还有对树和云的惊叹!

和安博赛利国家公园一样,马塞马拉也是Safari的一个好去处,我们后两次Safari都是在这里进行的。

夕阳下的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我们到达马赛马拉国家公园时已近傍晚时分。或许是因为刚刚下过雨,无论是园区还是动物身上,看上去都特别干净。

正在散步的长颈鹿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地处东非大峡谷谷底,因为有水的滋润,所以与安博赛利国家公园的一片尘土相比,在马赛马拉看到更多的则是一大片草地。

正在吃草的斑马

虽然一路上只看见了一些斑马、鬃马等悠闲地吃着草,但期间所抓拍到的绝美自然景观,绝不亚于看到狮子、猎豹时带给我们的那份惊喜可以说这是我们第二次Safari途中的最大收获!

傍晚时分 非洲树


03.

Safari途中一顿特殊规格的"午餐"!

如果用"幸运"及"特别"这两个词儿来形容我们的第三次Safari,也许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一大早,我们就和两个狮子家族,在仅1米左右的距离,面对面、无声地共处了一个多小时。它们的温顺、慵懒,让我们几乎忘了它们吞食斑马时的样子....

正在休息的母狮家族

睡觉时的狮子,就像人一样,时而平躺、时而侧卧,熟睡之后耳朵会抽动,整个身体有节奏地上下律动,和周遭环境十分吻合。

两头正在睡觉的母狮

离开狮子家族后,我们又相继幸运地遇见了猎豹、水牛、河马,还有鳄鱼....

至此,我们在肯尼亚,除犀牛外,"非洲五霸" 中的其余四霸-狮子、象、水牛、猎豹都见着了。真是没白来,尽管晒伤,但值了!

非洲猎豹
非洲水牛
非洲河马
非洲长颈鹿
非洲角马
非洲斑马

马赛马拉公园横跨肯尼亚与坦桑尼亚两个国家,这条河被称为"马拉河",河那头就是坦桑尼亚。当我们远眺时,清晰地看到了三头狮子正在河的那头注视着我们。

横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马拉河”

Ben说,两边的狮子可以跨过这条河,但人不可以,即使有人想偷渡过河的话,也是完全不可能的,因为有狮子在,狮子就像是这条边界的守护神一样。


这次的Safari有些特别!

出发前, Ben郑重地叮嘱我们再去洗手间方便一下,因为今天Safari途中没有厕所,如果想方便,就只能找一片合适的草丛来解决。

Ben的这番话,令我们既担心又兴奋...

终于,在非洲野生动物王国的领地上,

我们第一次从安全的装备车上走了下来,在一棵树下留下了我们的 "黄金";

又在另一棵树下和躲在某处窥视我们的动物们一起 "野餐";

还在一片草丛及山丘上完成了Carol的首次 "肯尼亚写真"...

在草坪上享用一顿特殊规格的"午餐"
女儿Carol的首次"肯尼亚写真"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Ben!

Ben有着猎人般的敏锐嗅觉及鹰一般的眼力。凭借他多年经验,他知道如何根据不同地势情况,来确定什么地方可以停靠,什么地方不可以停靠。通过这几天相处与观察,我们绝对相信他的专业判断!

当然从某种程度而言,从相对安全的装备车上走下来,在毫无任何救生装备的前提下,无论如何都是存在一定风险的,我和Carol也都挺勇敢的!

女儿Carol为狮子家族拍摄视频

可以说,这是我们三次Safari中与野生动物距离最最亲近的一次!

哈哈,就像我和Carol在所谓 "那头雄狮究竟是在看我,还是在看她" 的问题上争论不休那样,因为我们都希望是那个被非洲野生动物之王所 "亲睐"的人!

现实版《美女与野兽》-女儿Carol和狮子家族

[未完待续]

《去看了看凯伦的家,看了看曾和她一起生活过的那些马赛人》

《找个男人在纳瓦莎湖定居,可否?》

《听Ben, 我认识的第一位非洲男人讲他的非洲野生动物故事!》

非洲旅行中看到的热气球-Rainbow简笔画作品Op.5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