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人独闯非洲·肯尼亚7天6夜!

一棵非洲树和三个非洲男孩

一个天生惧怕动物的人,因女儿酷爱动物,便追随她去到一个号称"野生动物聚集与迁徙"的国度,开启了一次7天6夜的非洲·肯尼亚旅行计划!What a huge challenge for me!

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既有些不可思议、却又极富挑战、并令人期待的旅行!

抑制不住的兴奋与恐慌、以及对自我的怀疑与肯定,同时交织在一起....

经过了长达14小时的长途高空飞行,加上在埃塞俄比亚机场近6小时的中途转机... 我们终于到达了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比-Nairobi·Kenya

乘坐的埃塞俄比亚航空


Day1 - "拜访"凯伦的家
凯伦故居·指示路牌

一下飞机,顾不上休息,便提着行李箱,径直来到了位于内罗比近郊的著名凯伦故居!(凯伦-《走出非洲》原小说作者)

拜访凯伦故居是我向往巳久,也是此次来肯尼亚的第一心愿!而这一心愿则缘于我多年前曾看过的一部电影《走出非洲》(Out of Africa),以及在电影中多次被用作插曲的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第二乐章中的那段绝美旋律!

凯伦故居

凯伦(Karen Blixen),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丹麦女人,为了获得男爵夫人的名号远嫁非洲,在肯尼亚生活了17年的时间,并经营了一家咖啡庄园...

青年凯伦
晚年凯伦

其自传小说《走出非洲》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并被改编成同名电影,由著名演员梅里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主演。该电影曾获第5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导演、摄影、改编剧本等多个奖项。

电影《走出非洲》剧照

沿着狭小的门道,走入的第一个房间是凯伦作品陈列室。橱柜中陈列了全世界曾出版过的凯伦《走出非洲》的所有版本。

凯伦故居-陈列室

这是位于走廊左侧的书房。

据说这里所有房间内的摆设,都是按照其原样摆放的。

凯伦故居-书房

这台放在墙角的老式留声机,是凯伦的情人丹尼斯送给她的爱情信物。

依然记得电影开头时凯伦的画外音:"他(丹尼斯)甚至连狩猎旅行时都带着留声机、三把步枪、一个月的口粮,以及莫札特。"

丹尼斯送凯伦的老式留声机

从书房的另一扇门可直通凯伦的卧室。

凯伦故居-卧室

根据英国传统,男爵与夫人不可同睡一居室,必须分睡不同房间。

这是凯伦的丈夫- 布里克森男爵的卧室。

凯伦故居-布里克森男爵卧室

浴室很小,但光线通透、明亮。

凯伦故居-浴室

书房对面是客厅,大而宽敞。屋内陈列的画作均由凯伦亲手所画。

凯伦故居-客厅

客厅一侧摆放着一张餐桌,餐桌上的文字表明:威尔士王子曾在这张桌子上用过餐。

凯伦故居-客厅

打开客厅的门,便是一个硕大的花园,眺望远处可看到乞力马扎罗山!

凯伦故居-客厅门前的花园

走出故居,分别有两条石板小道,一条通往厨房,一条通向花园。

从故居通往厨房的小道
凯伦故居-厨房
这是故居中唯一一件甴凯伦自己添置的家具
从故居通向室外花园的小道
女儿Carol在花园一角留影

离开凯伦故居,一路上看到两边有很多被高墙或树林围着的院落,甚是好奇,经打听后才得知里面其实都是高档别墅。

据介绍,这一带原属英殖民地领地,至今依然如此,住在这里的基本上都是白人,这片区域已成为内罗比的富人区。


Day2- This is Real Africa!
           这就是最真实的非洲!

一大早,我们便驱车约4小时,从内罗毕来到了安博赛利国家公园。

一路上不断听到石头被碾压的声音,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尘土的浓重味道,让人不敢呼吸…

险恶的路况让我对即将发生的一切既担忧又期待!

从内罗毕到安博赛丽国家公园路途中

目前肯尼亚一共有42个部落,马赛部落是其中唯一现存的、仍以原始方式生活的部落群体。

右边站立者即为酋长的儿子

在酋长儿子的引领下,我和女儿Carol 专程去探访了这个部落中的Sunte家族。

据酋长儿子介绍,酋长一共娶了10个老婆,她们分别为他生了14个儿子以及8个女儿。

马赛人的欢迎舞 (照片来源于女儿Carol微信)

得知我们的到来,家族中的十多个兄弟姐妹特意为我们跳了一个欢迎舞,我和Carol也被盛情邀请和他们一起跳。

据酋长儿子介绍,这个舞蹈是比赛跳高,谁跳得高,就可以"纳Carol 为妾",哈哈哈哈...

和马赛人一起跳欢迎舞 (照片来源于女儿Carol微信)
和马赛人一起跳欢迎舞 (照片来源于女儿Carol微信)

跳完舞之后,我们才被他们正式迎进了村子。一进村便望见村口有上百头牛,女人们正在挤奶;村里的小孩子们也陆陆续续地围了上来…

正在给牛挤奶的马赛妇女(照片来源于女儿Carol微信)
站在牛群中的Carol (照片来源于女儿Carol微信)
和孩子们 在一起的Carol(照片来源于女儿Carol微信)

热情的村民们还在现场,用大象及驴粪,为我们展示了一种古老的"钻木取火术"。

马赛人表演"钻木取火术"

随后,酋长儿子带我们去参观了马赛人居住的房子。

酋长儿子介绍马赛人居住环境

房子是用牛粪、牛皮和草建造的,入口非常矮,得弯下腰、低着头才能进入。

屋内一片漆黑,唯有通过墙洞透进来的一丝光线。凭借手机电筒的光线,我们看到了两间小得可怜的屋子,一间是给大人的,另一间是给小孩的。屋子里几乎家徒四壁,既破旧又压抑...

马赛人的房间门口与通道

走出房子时,我长长地舒了口气,许久才缓过来…

酋长儿子的弟弟,手中抱着的是他的儿子

临走前,酋长儿子带我们来到了马赛摊位前,摊位上摆的全是他们自己制作的各类工艺品:书签、工艺碗、手镯、项链等等。

马赛人的工艺品摊位

一开始,我们只是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购买,但后来几乎每个摊位的人都来招呼我们买他们的东西,一大圈下来,让我们有些左右为难...

轮到开价时,酋长的儿子用最古老的谈价方式-用竹棍在沙地上写上一个价格,然后Carol 也以同样方式写出我们的意向价格… 就这样通过几个来回,一笔"生意"从最初开价60美金,最终以35美金成交!

从马赛摊位上购买到的小礼品

整个参观过程中让我颇感惊讶、且印象深刻的是,无论是酋长儿子,还是其他一些村民,很多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据介绍,部落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基督徒。

马赛人 (照片来源于女儿Carol微信)

在安博赛利国家公园的那俩晚,我们住帐篷。

安博赛利国家公园-帐篷酒店

虽说是帐篷,但里面各项设施和整体条件都不错,尤其是营区内自然生态环境非常棒,帐篷周围不时能看到羊群、狒狒等动物出没。

喜欢爬树的Carol

幸运的话,你还可能在营地的某个角落捕捉到乞力马扎罗山的日出与日落!

乞力马扎罗山的日落(照片来源于女儿微信)

整个营区是依托太阳能发电的,每个帐篷的外面,都有一个我们海尔品牌的太阳能装置,所以其早晚用电时间及WiFi使用时间都是有严格限制规定的,白天既看不到灯光,也无法使用电器(房间内没有空调、电视),只有早晚仅有的几小时才供电,这让习惯了随时用电的我们一开始极不适应...

因为早、晚餐都在营地解决(Safari时可将午餐打包),这让我们有了一些与当地人接触、交友的机会,并学会了几句斯瓦希里语: "Jambo (你好)"、"Asanta Sana(非常感谢)"、Kwaheri (再见)"....

帐篷酒店服务生

Day3-不去Safari,你干嘛来肯尼亚!

今天是我们来肯尼亚的第一次Safari-安博赛利国家公园("安博赛利"-意为"尘土之地")。

站在Safari装备车上抓拍到的清晨日出剪影

没有恐惧、没有尖叫、没有肾上腺素飙升…一个天生惧怕动物的人,第一次如此平静、如此近距离地观察、感受野生动物。真不可思议!

正从我们装备车前经过、整个SAFARI途中听到最多故事的"长老"-大象

Safari原意为“狩猎”,如今已演变为“等待动物出现并经过”的意思。

永远跟在“老大”旁边蹭饭吃的小老弟-鹈鹕
不管发生什么,始终像模特一样,同手同脚、优雅走着T台步的高冷长颈鹿
一群正从左边"卧室"排队去右边"饭厅"吃早餐的斑马们
突然向母鸵鸟方向飞奔而去的公鸵鸟

Ben (我们在当地请的私人司机兼向导) 把Safari比作钓鱼:整个过程中你必须有足够的耐心,你必须仔细观察近处及远处草丛中的一举一动.... 可能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你完全看不到任何动物,这时,你必须调整自己的心态,耐心等待。

摘自女儿Carol微信

此时站在装备车上的Carol就像是一个沉着老练的猎手,左右环顾,仔细观察,密切关注着周遭一切动向,神情中充满着一种对猎物的渴望与期待!

很快,宁静就被打破!

接收到园区报告(毎辆Safari装备车上都装有Radio装置),在某处发现狮子踪影,于是Ben加大油门,飞速赶了过去。

"血腥戏剧”中的主演们-狮子、大象、和斑马

.... 只见三只狮子正同时在吞食一匹斑马,当它们发现大象朝它们走过去时,便立即四处逃窜开来...

大象嘴里叼着一根木棍,缓缓地朝着斑马走去,看上去似乎想去救它的朋友,直到它确定斑马巳死,才扔掉嘴里木棍缓缓离去。

于是三只狮子再次上前继续吞食斑马...

而就在不远处,成群结队的斑马有的在观望,有的则自顾自地低头吃草...

上演的这出"血腥戏剧",让你在短短一个早上,同时领略到了非洲野生动物世界的宁静与残酷!

刚"享用"完斑马早餐,还没来得及擦一下嘴,正站在距离装备车两米处看着我们的狮子。


Day4- 纳瓦莎小镇

告别了安博塞利和乞力马扎罗山,我们驱车来到了坐落于东非大裂谷的一个美丽小镇-纳瓦莎,小镇因毗邻著名的纳瓦莎湖而得名。

著名的东非大裂谷(照片来源于女儿Carol微信)

我们在小镇上吃了顿特色午餐-烤鱼,这是我们在肯尼亚吃的第一顿当地特色餐。

享用当地美食:烤鱼

这是Ben推荐的,他每次来都会到这里。有意思的是,无论是烤鱼、蔬菜,还是盘子左上侧像馒头一样的食物,都必须要用手抓着吃。

纳瓦莎小镇上的特色烤鱼

我们还去了趟小镇上的邮局,因为Carol出发前,曾答应她朋友从肯尼亚寄张当地的明信片...

小镇上的邮局--蓝色是他们的标志颜色
肯尼亚特色的明信片
红色的邮筒

小镇的独特、宁静与简朴令我着迷。

纳瓦莎小镇一角

Ben说:你应该在这里找个你喜欢的男人,然后定居在纳瓦莎...

纳瓦莎小镇

当晚我们住在小镇上的一个私人住宅区内,这是Carol在Airbnb上事先预定好的。

小区很漂亮,就像一个自然风景区,里面不仅有高尔夫球场,而且我们居然还看到了两架飞机,估摸着是某个住户的私人飞机吧。

据Ben介绍说,肯尼亚总统每次来纳瓦莎时都会住这里。

停放在住宅区内的私人飞机

我们住的这家主人是对芬兰籍老夫妻,有个女儿。这两天他们正好去欧洲度假。他们的管家、还有三条狗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房间位于半山腰上,地理位置极佳,从他家阳台可清楚看到纳瓦莎湖的美景!

从阳台上俯瞰纳瓦莎湖景

以下几张照片是我于第二天清晨6点-6点半光景,从阳台、卧室窗前,及花园等不同角度抓拍到的纳瓦莎湖的日出!

纳瓦莎湖的日出
Carol在院子里观看日出


Day5- 从安博赛利到马赛马拉

和安博赛利国家公园一样,马赛马拉国家公园也是Safari的另一个好去处,它在肯尼亚众多野生动物园中素有"王中王"之称。

去马赛的路上,路况要比安博赛利的更难走,其颠簸的程度大大超过了安博赛利:一路上全是石头,整个车子就像过山车一样前后左右地摇晃,颠得人就好像骨头架都快要散了似的,感觉就跟泰式按摩差不多。这不由地让我发出了这样一种自嘲:让颠簸来得更猛烈些吧!

去马赛马拉途中的路况

我们到达马赛马拉国家公园时已近傍晚时分。或许是因为刚刚下过雨,无论是园区还是动物身上,看上去都特别干净。

夕阳下的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正在散步的长颈鹿

马赛马拉地处东非大峡谷谷底,因为有水的滋润,所以与安博赛利的一片尘土相比,在马赛马拉看到更多的则是一大片草地。

正在吃草的斑马

虽然一路上只看见一些斑马、鬃马等悠闲地吃着草,但期间所抓拍到的绝美自然景观,绝不亚于看到狮子、猎豹时带给我们的那份惊喜。可以说这是我们第二次Safari中的最大收获!

傍晚时分· 非洲树

Day6- 在非洲野生动物领地上享用的一顿特殊规格"午餐"

今天是我们的第三次Safari。

我们很幸运!一大早就和两个狮子家族,仅1米左右的距离,面对面、无声地共处了一个多小时。它们的温顺、慵懒,让我们几乎忘了它们吞食斑马时的样子....

非洲狮
非洲狮

睡觉时的狮子,就像人一样,时而平躺、时而侧卧,熟睡之后耳朵会抽动,整个身体有节奏地上下律动,和周遭环境十分吻合。

两头正在睡觉的母狮

离开狮子家族后,我们又相继幸运地遇见了猎豹、水牛、河马,还有鳄鱼....至此,我们在肯尼亚,除犀牛外,其余 "非洲五霸"中的狮子、象、水牛、猎豹都见着了。真是没白来,尽管晒伤,但值了!

非洲猎豹
非洲水牛
非洲河马
非洲长颈鹿
非洲鬃马
非洲斑马
非洲秃鹫

马赛马拉公园横跨肯尼亚与坦桑尼亚两个国家,这条河被称之为"边境河",因为河的那头就是坦桑尼亚。当我们远眺时,清晰地看到了三头狮子正在河的那头注视着我们。

横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边境河"

Ben说,两边的狮子可以跨过这条河,但人不可以,即使有人想偷渡过河的话,也是完全不可能的,因为有狮子在,狮子就像是这条边界的守护神一样。

今天的Safari有些特别!

出发前, Ben郑重地叮嘱我们再去洗手间方便一下,因为今天Safari途中没有厕所,如果想方便,就只能找一片合适的草丛来解决。

Ben的这番话,令我们既担心又剌激...

终于,在非洲野生动物王国的领地上,我们第一次从安全的装备车上走了下来,在一棵树下留下了我们的"黄金",又在另一棵树下和躲在某处窥视我们的动物们"一起野餐",还在一片草丛及山丘上完成了Carol的首次"肯尼亚写真"...

在草坪上享用一顿特殊规格的午餐
女儿Carol的首次”非洲-肯尼亚写真“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Ben!

Ben有着像猎人般的嗅觉和眼力,以他多年经验,他知道如何根据不同地势情况,来确定什么地方可以停靠,什么地方不可以停靠。我们绝对相信他的专业判断!

当然就某种程度而言,从相对安全的装备车上走下来,在毫无任何救生装备的前提下,无论如何都是存在一定风险的,我和Carol也都挺勇敢的!

Carol为狮子家族拍摄视频

今天是我们和野生动物距离最最亲近的一次!

就像我和Carol在所谓"那头雄狮究竟是在看我,还是在看她"的问题上争论不休那样,因为我们都希望是那个被非洲野生动物之王所亲睐的人!

现实版《美女与野兽》-女儿Carol和狮子家族


Day7- 再见肯尼亚!

这次肯尼亚之行,还好我们有Ben 一路随行!

贴心强壮的Ben不仅车技高超、人缘好,且幽默健谈,他有一肚子有关野生动物的故事,信手拈来,听得我恨不能一字不差地把每个故事都带回来...

更重要是他让我第一次在野生动物面前有了一种强烈的安全感!

可以说,他是我认识的第一位非洲男人!

我们在肯尼亚的私人司机与向导Ben

记得当我告诉Ben这句话时,Carol随即问Ben: Are you single? My mum is single now (你是单身吗?我妈妈现在单身) ...

女儿Carol和 Ben合影

哈哈哈哈,别忘了你的承诺,帮我在纳瓦莎小镇找个男人...![调皮][调皮]

Asanta Sana (Thank you so much) Ben!

Kwaheri (Goodbye)! 再见!

Hope to see you, your wife & your son in December in Shanghai (希望12月时能在上海见到你和你的太太,还有儿子) !

和女儿Carol在旅行途中

既是母女,又是旅友。两个女人独闯肯尼亚的7天6夜,一个略带冒险的正确旅行决定!

谢谢女儿Carol 妥贴安排了肯尼亚的这个完美行程!

和女儿Carol自拍

也谢谢自己,有了这次的勇气和尝试,下一站去南极或上月球便多了50%的可能性!

和马赛人在一起

Kwaheri Kenya 再见肯尼亚!

或许将来有一天我会出本书,在书的扉页上这样写道:我曾经去过非洲,去过肯尼亚!

肯尼亚旅行途中拍摄的一棵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