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陪孩子一起成长

让我们陪孩子一起成长


——致八十二班家长的一封信

敬爱的家长们好: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老师是这个世上唯一一个愿意为你的孩子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着急,满怀期待,助其成才的人,就这而言,我们就是培养孩子成长的同盟军。我们只有精诚合作,才能共创未来。有人说:善待孩子的老师,就是善待您孩子的成长;尊重孩子的老师,就是尊重孩子未来。作为教师,把教育孩子视为天职,我们绝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个需要成长,需要帮助的孩子,因为每一个生命都均等的享受着未来。作为家长,也是如此。既然目标一定,我们就不必在意风雨兼程。在孩子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难题和挫折,即使这样,我们也绝不能相互指责和猜忌,如果像国共两党合作那样,又怎么能共谋天下呢?所以,聪明的家长总会在孩子面前夸老师,聪明的老师也会在学生面前夸家长。把老师家长都罩上专家的光环,何愁孩子不仰慕?

   家长老师也要站准自己的位置,有这样一个比喻,生动形象的说明了家长老师的分工不同。孩子是家长倾其一生建造的一座房子,老师是房主请来的装修师傅。一个班六七十个学生就如同装修团队接到的六七十座毛坯房,由于户型不同,提供的材料不同,装修的结果也不同。装修团队当然会用心装修,因为这是他们的职责。房主也要尽可能提供好的材料。由于在实际操作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水龙头型号不对。装修师傅一定会打电话告诉房主,建议换水龙头。你是买个新的赶紧送过去,还是说:我很忙,麻烦你勉强按上算了。打电话推脱次数多了,装修师傅也不计较那么多了。六七十座房子,经常来看房子房主,师傅自然会更细心些。等你住进去后,隔三差五出问题,淹水的是你的房子,烦心也是房主。孩子在老师手中只呆三年的工期,与家长,却是一辈子的相随。装修好的房子,住进去舒心又体面,为了以后的舒心日子,望各位关心工期进度。

   其实,关心孩子的成长就是用言传身教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责任心是每个人最宝贵的财富。如果有了责任心,就不会有盗窃抢劫,就不会有明星的偷税漏税,就不会有贪官的贪污受贿,更不会有染色馒头,地沟油······一个人一旦有了责任感,就会前途无量;学生如果有了责任感,就不会有不完成作业,不值日,乱花钱等一切坏习惯······所以,我们要着力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责任感的培养要从家长自身做起,家教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家长想要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先做什么养的人。不仅四季有轮回,人生也有轮回。养成正直,善良,诚信的高贵品质,也会让孩子一生受益无穷,这就是所谓的家风。家风好,则人心正,父母慈,儿女孝,婆媳睦,子孙贤;家风不好,父母恶,子不肖,孽孙生,美国的爱德华和珠克两个家族,家风传至八代。爱德华是博学多才的哲学家,勤奋好学,为人严谨,为子女树立良好的风范,他的子孙中有13位当过大学校长,有100多位教授,80多位文学家,60多位医生,还有一人当过副总统,1人当过大使,20人当议员,这个家族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珠克是远近闻名的酒鬼和赌徒,毕生玩世不恭,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他的子孙中有300多人当过乞丐和流浪汉,400多人勋就致残或夭之,60多人犯过诈骗和盗窃罪,7人是杀人犯。总之,没有一个出息的。政府为了拯救这个家族共花了数百亿美元的巨款。两个家族的家风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后代,父传子,子传孙,子子孙,世世代代相濡染。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也要从学会承担开始。如果孩子做错事,不仅要让孩子认识到错的后果,还要勇于承担错的责任。可是很多家长总觉得孩子还小,需要保护,孩子一旦犯错误,家长先冲在前头,岂不知,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保护让孩子推卸了责任。当一个人没有责任承担意识时,他的社会价值也随之消失。试想:一个乞丐和一个国家总统,谁承担的责任重大?所以,要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多付出,这样才能更好的培养能力。否则我们在保护孩子的同时,也掠杀了他的前途。

   培养责任感还要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勤奋不辍。只有自己勤奋,孩子才能学会勤奋。康熙大帝不仅是杰出的政治家,更是出色的教育家。他的子孙都须在六岁入学,每天早上三点钟进课堂;中间不休息,下午五点放学;一年只有五天假期,寒暑不辍,即使结婚,封爵,学业还要继续。这典型的官二代,富二代还要严格面对教育不手软,更何况我们呢?所有能取得辉煌成绩的人都有勤奋的品质。乔布斯每周工作都在90个小时以上;盖茨每天盯着电脑不少于12个小时。我们也需用我们自己的行动让孩子明白怎样勤奋,给孩子树立勤奋的榜样。

   除了平时注重家长的言传身教,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学习。就以早读为例,学生在学校4个早读都由老师负责,回家的三个早上,家长至少可以陪孩子成长吧。这三个早上,我们做了什么呢?有的家长总向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如何,问孩子最近进步了没有。其实这些不用问,你只要看孩子在完成作业时的主动性,认真程度,甚至坐姿和表情,就可以感受到孩子是否在进步,成绩如何。有的家长总说自己文化有限,难帮孩子什么。其实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你根本不用做什么,你只需要求孩子把课本都拿出来,问他老师在学校都讲了什么,让他给你复述一遍。在复述的过程,你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学的如何;如果你能连续让他复述两个月,孩子的成绩自然上升。还有周末作业,很多家长只会随口问一句:你作业写完了吗?孩子也会随口回一句:做完了。其实周一到学校恶补作业的学生不在少数。有的家长做的就好,让孩子把写完的作业都摆出来,并让他一一讲做各项作业的具体要求。更让人佩服的家长是让孩子思考这道题,考查的是哪个知识点。当然,只要你用心细查,孩子的作业质量就会提升。另外,学校只是集体教育,老师不可能也没有能力照顾到每一个学生,这是中国教育不可改变的现状。

   咱班的学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总沉浸在不太优秀的过程中,觉得咱班以往都做得很好。当一个人沉浸在历史中时是很难进步的。忧患意识,才会让人的灵魂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盖茨婵联世界首富,每天早上醒来首先想到的是王安电脑,这个曾霸占电脑行业如今却烟消云散的企业。即使在微软处于最巅峰的时期,为了让自己保持忧患意识,他还常暗示自己的企业离破产只有十八个月……当我们的孩子的未来还没有着落时,我们更没有理由让他安乐享受了。

   初中培养孩子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让他考上重点高中。这一目标的现实一定要从现在开始,到了九年级再用功就晚了。我和孩子们估算了一下,以今年的中考分数,考一中每科需达到96分以上;要考上二中,需平均成绩为86分;考六中,需83分。想想我们每个孩子的成绩,我们谁都不敢放松,因为你一旦放松,对手就会超过你。

   学校只是集体教育,针对一般是中等成绩的学生,而那些有天赋的孩子往往觉得学习任务量少;相反,那些接受能力慢的孩子往往觉得应付不了。这些差别,就需要我们家长去弥补,所以对于孩子,我们绝不能不管不问,否则,肯定耽误孩子。

   孩子的初中生活只有一次,孩子的人生也不能重来,在我们关注生活质量的同时,也一定要关注孩子的成长。

   岁月流逝,让我们不要留下遗憾,让我们用耐心和爱心去用心对待我们的孩子,伴他读书,伴他成长,让我们都成为岁月中越变越好的那种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