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用行动陪孩子一起成长

感谢您用行动陪孩子一起成长


  感谢您用行动陪孩子一起成长

                               ——致八十二班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好:

    今天能来参加家长会的家长,都是称职的,优秀的家长,让我们为今天的明智行为鼓掌.因为,在这个世界上,都说孩子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们用行动证明了我们是爱孩子的。

   老师是这个世上唯一一个愿意陪你的孩子一起成长,真心替孩子的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焦虑的人。就在这一点而言,老师和家长是孩子教育路上的同盟军。既为同盟军,就要齐心协力精诚合作;而不能如国共两党一样相互不信任,相互指责,如果那样,怎能共谋未来呢?因此,聪明的家长总在孩子面前夸老师如何优秀;聪明的老师也会在孩子面前说父母如何为他付出。当老师家长都被罩以专家的光环时,何愁孩子不“亲其师,信其道”?

    但老师和家长的角色毕竟不同。孩子对于老师而言只是六七十分之一;而对家长而言,却是百分之百的唯一。有人还形象的比喻:孩子是父母倾其一生建造的房子,老师则是家长请来的装修师傅。由于户型,提供的装修材料不同,房主对装修的重视程度不同,装修的风格、质量自然也不同。比如,在装修过程中,发现水龙头型号不对,师傅打电话给房主。(就如同学生在学校表现不佳,需要家长配合一样。)你是会马上买个新的送来呢,还是让师傅勉强装上去算了?(有的家长总是推脱事多,忙,老师一请再请就不到学校。当然,今天来的家长都不会如此。)如是几次,电话打多了,你总是推脱,师傅也就尽力装了。但对经常来察查看装修进度的房主,师傅自然细心多了。事后水管漏水了,房子淹了,你再埋怨就晚了。装个好房子,舒心又体面;事后后悔,闹心又麻烦。为了以后几十年的幸福,让我们来看看房子的装修进度吧。

   关注孩子的成长,还要注意家风的影响,学校给不了的许多习惯,家庭都能给孩子,孩子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习惯都是受家庭影响而形成的。家风好,则人心正,父母慈,儿女孝,婆媳睦,子孙贤;家风不好,父母恶,子不肖,孽孙生。美国的爱德华和珠克两个家族,家风传至八代。爱德华是博学多才的哲学家,勤奋好学,为人严谨,为子女树立良好的风范。他的子孙中有13位当过大学校长,有100多位教授,80多位文学家,60多位医生,还有一人当过副总统,1人当过大使,20人当议员,这个家族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珠克是远近闻名的酒鬼和赌徒,毕生玩世不恭,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他的子孙中有300多人当过乞丐和流浪汉,400多人酗酒致残或夭亡,60多人犯过诈骗和盗窃罪,7人是杀人犯,总之,没有一个出息的。政府为了拯救这个家族共花了数百亿美元的巨款。两个家族的家风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后代,父传子,子传孙,子子孙,世世代代相濡染。

   关注孩子,就要给予孩子足够的重视。现在很多家长为了生活四处奔波,有的甚至长年不和孩子见一面,还美称是为了孩子的幸福生活。除了给孩子足够的生活费外,什么都给不了。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现在也应该遵循:儿女小,不远游。也难怪现在那么多老人孤单寂寞,儿女借口工作忙不回家。生活压力大是一方面,或许他们也记得童年时父母是如何把他们扔在家里的。原来不仅四季有轮回,人生也有轮回啊!康熙大帝不仅是政治家,更是教育家,他的子孙都必须在6岁时入学,每天早上三点进学堂,下午五点放学;每年只有5天假期,即使结婚,封爵,学习依然不辍。他每天上午下朝检查背书,下午下朝检查骑射,九十七位子孙,要一个挨一个检查。我们现在的家长,总不会比康熙还忙吧?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特别重视对女儿的教育。在他参加总统竞选的21个月里,最令他自豪的事就是从未错过给女儿开家长会。难道我们比总统还忙吗?我们对一件事足够重视,我们一定会努力去完成它;当我觉得某一件事不重要,自然就会找到各种理由来搪塞。当然,今天来的家长,都是用行动证明孩子的成长最重要的家长。

   关注孩子的成长,我们初中阶段的终极目标就是考上重点高中。我和孩子们一起算过,中考:语文,数学,英语:120;政治历史,物理和化学各120分,文化分总计600分。考上一中,需要各科达到优秀;考上二中,平均成绩86分;考上六中,平均分约83分。虽然各学校有分配生,分数会降低,但每个孩子都应朝这个方向努力才会更有把握。现在我们是八年级,正是学习的关键期,把握好了,就赶上去了;把握不好,就滑下去了。希望我们家长都和孩子好好聊聊未来。可能有的家长认为到九年级再加油吧。很多人到九年级都加油,就根本显示不了你的优越性了。更何况,有的孩子一旦发现差距大了就放弃了努力。趁现在孩子努力还能够得着理想的成绩,家长一定要引导好,引导早。中考如同搬运东西,假设总共有500斤,第一次你搬200斤,第二次200斤,第三次就只有100斤了;假如你第一次搬100斤,第二次搬100斤,第三次就必须搬300斤,能搬动吗?学习也是如此,如果七年级你学200分,八年级学200分,九年级只剩100分,轻轻松松就考过了;如果七年级考100分,八年级考100分,九年级你必须考300分才能过关,能考过吗?保险起见,不如七八年级多努点力。

   我们都盼望孩子考上大学,因为上好大学意味着有好工作好未来。其实考上大学还会有更实质的受益。上大学的人一般比不上大学的人多活八个月到八年不等,如此延年益寿,谁不向往;上大学一路走来会认识很多同学,这是以后到社会上发展积攒的人脉关系;上大学一路走来凭的是思维,思维不辍头脑灵活;上大学是一件需要坚持的事,无形中培养孩子的毅力;能上大学的孩子一定懂得承担,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一定培养了孩子的责任感······所以,一定要让孩子上大学。

   有的家长说自己没文化,不知道如何辅导孩子。其实,没文化的父母培养有前途的孩子的例子举不胜数。教育孩子,文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耐心。比如周末,你不用问孩子作业做完了没,你只需说:把你的作业拿来,给我讲讲。让孩子讲讲各项作业的具体要求,说说自己完成作业的满意程度;还可以检查一下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你不用问他都学会了没有,你只需让他把各样课本拿出来,给你复述一下本周老师讲的内容,只要他能复述,说明他好好学习了;否则,就该家长督促了。当然,在细问孩子学习情况时,家长一定要有耐心,有多少耐心就有多少爱心,可以用这个检测一下自己对孩子的爱有多少。还有一点,就是咱班的周末早读,希望周末至少督促孩子早读两天。让孩子坚持下来,他一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今年的冬天,注定有许多人能战胜寒冷,努力前进;也注定有很多人胆怯畏缩,终被淘汰。寒冬自有寒冬的可爱,它不但能帮我们磨励意识,还能帮我们淘汰对手。看今年的硕果,能落谁家!

   家长是唯一不用考核就上岗的职务,因为他满满的都是爱。但我们不能只有爱而让他留下满满的遗憾。千万不敢在若干年后悔恨的说:要知道孩子现在生活成这样,我早就陪孩子一起努力了。无论到何时,我们都应该和孩子一起学习,不学习,就会被社会淘汰,咱们县城的一位教师退休了,本打算高高兴兴到北京帮儿子带孩子。没想到儿媳的一句话让她顿感无奈。儿媳问她:你会几门外语?千万不要到带孩子都没有资格的时候再去学习。

   咱班的孩子还总沉浸在对过往的美好回忆中,觉得七年级咱们班表现不错。这是缺少忧患意识的表现。当对手都在想着如何努力时,你却总回味在曾经的成绩中,怎么会不被对手打败呢?微软公司即使在最鼎盛的时候,比尔٠盖茨也觉得他离破产只有十八个月;即使盖茨账户上存有240亿美元,盖茨也从来不敢多花一分钱。这种忧患意识和严格的自律让微软一直领潮电脑行业。而我们,又有什么资本可骄傲呢?因此,我们需引导孩子看励志书籍,多做需要坚持的体育运动,用以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

   孩子还小,需要我们引导!让我们用爱心和智慧来陪伴孩子的成长。岁月静好,让我们成为岁月中越变越好的那种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