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三点提升思维力,让你工作生活变得与从前不同

01

开始写作以后,我发现对知识体系的梳理特别有帮助。以前我做很多事情就是按照习惯来,或者根据别的经验,但是随着写作这种输出的方式我尝试着梳理并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包括目标管理、时间管理、思维管理,而且通过不断的输出,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

在职场和生活中,有些人能够快速的解决问题,把问题处理的很好。

比如有些咨询师,能够30分钟了解企业的销售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做出一年都解决不了的问题。

比如,有些心理医生,能够很短的时间判断出你多年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然后给你制定治疗方案,帮助你恢复。

比如,有些面试、演讲、写作高手,能够1个小时或者几个小时帮助小白从零到一,取得面试、演讲、写作的好成绩。

曾经的一次申论咨询,一个学生的男友是美术生无任何公考经历,第二天就要参加一个宣传部下属事业单位笔试,10点左右把我接到他们家,中午休息了一会儿接着讲,下午4点结束,半天时间给他清晰讲完了申论的技巧、方法、练题,还给他押题,没有想到第二天他考了70多分,是200多名报考者的第二名。

我自己也受益于一个面试名师的辅导,考公进入面试时我在企业上班,一周六天,没有时间报考几天几夜的且昂贵的辅导班,后来托人找了一个面试名师上了两次课,指出我存在的语言表达的问题,快速解决,在面试中我拿到了全市市直面试最高分。

我觉得那些在职场和生活中善于解决的问题有自己的方法和体系,后来我知道这种方法叫做“思维力”。最近听了一本书《思维力》,感觉很有启发,把要点分享给大家:

02

思维力弱的影响和好处

思维力弱的影响有三点:

想不明白

说不清楚

学得慢

1、想不明白:在遇到选择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就比如你找对象,很多人谈恋爱的过程中不知道自己就究竟想要什么样的,可能最开始你想要的是一个180的帅哥,结果发现他身边的女生太多,你天天守着担心分手,最后太累你们分手了;认识一个医生,赚钱挺多,发现医生太忙没有什么假期,没有时间陪你,而你恰好是喜欢出去玩需要人陪的人;认识一个工作好、家庭也不错的男生,但是发现这个男生无趣,于是对男生冷淡了

你总是说自己找不到合适的,可是当你选择时是不是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样的人,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你选择对象时最看重的是什么,长相、家庭、工作、三观……,占比多少打个分,才是帮助你解决问题的点。

2、说不清楚:无法一分钟内向别人介绍清楚自己和自己的项目。

我在面试的时候,企业都有自我介绍的环节。一般都有时间限制,一般是两三分钟,有些人一会说自己做过很多项目,一会儿又说自己比较喜欢旅行,说着说着时间超了,没有把岗位匹配的能力表现出来。比如你应聘的是程序员,你要介绍自己开发的程序,如果你参与过微信的开发,而且重要参与者,那么这一点的介绍就足以让你胜出;假如你应聘的自媒体写手,如果你说自己写出多少篇10万+,哪篇被几百家公号转载的文章,出过畅销书,那么一下就显示出你的写作能力。

所以曾经有人说什么叫沟通能力强,就是你遇见大老板同坐一部电梯,在电梯里短短的1-2分钟时间里能把事情说清楚,什么项目,什么进程,对方需求,建议策略等一二三四说清楚,就能看出你的沟通能力。

3、沿用上学时的学习习惯,不会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

比如你学做PS,你要想解决什么问题,比如说是抠图,那你就问,怎么学习抠图,你可以在网上找资源。抠图教程,知乎和百度经验都有,而且还有图解,半小时内就能学会,就是第三步就是练习。

我们对问题的解决是有时间的接受范围的,如果一个技能你学了20小时没学会或者不见效果,那么我们就很容易放弃。相信如果一个小技能,比如PPT的方法,你1个小时就学会了知识点,练习了一下有用就会继续学习。你不解决实际问题,学了很久也没有效果,那么很快就会放弃。

学习思维力的好处,就是快速把问题想清楚、把话说明白、学习更加有效率,这可以帮你快速适应时代的变化,还可以帮助你做出正确的选择。

03

怎么样想清楚你要解决的问题?

第一招:把非量化、模糊化、有歧义的问题转化成可量化、准确化、清晰化的描述,弄清楚表面意思。

比如说:别人说自己太胖了,想要减肥成功。这个减肥成功很模糊,你就要引导她减肥多少斤,体脂率多少,水份比例多少等具体问题上,这样好解决。并且可以给她制定一个减肥方案,比如每天运动2小时,40分钟动感单车,20个仰卧起坐,做四组,划船训练20个,3组;每天晚饭吃一个苹果,一个香蕉,每天早晨称重,看看减肥的情况等等,保证坚持一个月就瘦5斤。

还比如,一个企业老总说自己公司流动率高,首先你要理解清楚流动率高定义是什么,如果老板比较保守,你可以问他“把流动率降到6%可以吗?”,有了具体的目标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第二招:用5WHY法追问问题。比如一个企业,老板让你解决员工上班玩微信的问题,你问为什么玩微信?调查了解多半在玩是工作少业务量不够;你继续问为什么业务量不够?调查是人多;为什么人多?你调查发现,招聘没问题,是最近几个月业绩下降;你继续问为什么业绩下降?是全部行业还是自身,调查发现是公司产品过时销售不出去,那么通过5WHY,垂直提问,就找到问题背后的真相,产品过时,那就采取升级产品的做法有效应对。

除此的,还有5W1H的提问方式解决:

怎么做?

和谁做?

在哪里做?

何时做完?

04

怎么在资源有限,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快速解决问题?

方法:假设思考是在时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根据系统框架与过去的直觉经验,先假设系统框架与过去的直觉经验,先假设答案是某个具体的原因,从这个原因出发进行验证。一次验证成功会节省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即使未验证成功也像一种排除法一样,提高下次验证的正确率。

比如你去看病,医生不是你的私人医生,他不了解你的情况,他就询问你症状、然后检查、然后排除法,通过自己的经验积累、一些情况判断出你的病因,然后对症下药。

比如一个写作诊断,可以从标题、内容、观点、主题等去看一篇文章,就像打分一样,发现文章存在的问题,告诉你在哪个方面改正。

比如,一次面试,可以从面试礼仪、答题技巧、手势技巧、表达技巧、面试准备、回答内容等5、6个方面去查找问题,然后对症下药。

再比如,你和异性聊天,不知道聊什么,可以假设性思考找到聊天话题。比如你问对方:“我猜你是天秤座的”如果被猜到,她可能会反问“你怎么会知道”。如果对方说“我不是,我是白羊座”,你可以顺着白羊座的话题继续聊下去。

而且你可以聊一些星座、娱乐、音乐、电影这类的话题,与对方聊天尽量不聊理性话题,比如家庭、收入、住房等像查户口一样,很容易让人烦。

05

如何说明白一件事?

第一个方法是结论先行。因为大脑在处理信息的时候,遇到它熟悉的认知框架会比较容易接受,所以你要把传递的信息先告诉对方。让对方的大脑在听你说之前可以自动匹配相关的认知框架,加速理解。

比如说,你要讲解深度工作的技巧,对方会想哪些方法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就比较接受你的提升专注力能高效工作的信息了。

第二个方法是控制数量,说三点。大脑可以记住的事情是7+/-2件,吸收效果最好的是3件,这就是为什么演讲的人偏爱讲三条的原因。所以在日常工作和工作中沟通,最好也保持每次传递的信息量在三件之内,这样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我们的生活每一分钟都伴随着思考,有质量的思考会给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毫不夸张的说,不同的思维力决定了我们过着不同的生活。

思维力是真正通用的核心能力,我们越早掌握越好。

自荐首页文章(阅读量上万、过千赞或评论多的文章):

1月再见,2月你好!自律的人生从走好每一步开始!

深度工作:效率越高的人,越懂得用这五种技巧行动管理

女生必看的12部温情电影,看一次被感动一次!

从今天起,培养5个思维让你获益一生!

“月薪3000”和“30000”的读书法差距到底在哪儿?

把假期过好,未来也不会太差,如何30天变成一个有魅力的人?

坚持读书,加速我成长的有这7本

实现梦想是把目标变成一件件小事,做就对了!附10个高效小习惯

自律成就岁月,这些小习惯坚持了一年,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

一年看了上百部电影,推荐十部改变人生的电影

努力,只要开始就不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些年,曾经的我和朋友们拥有同样的节奏。那些年,曾经的我经常和朋友们压马路。这些年,现在的我已经和朋友们各自...
    孤独是孤独者的盛装阅读 226评论 0 0
  • 下班路上 我遇见了你 红色的蔷薇果 和白色的梨花 一个是春天 一个是秋天 把你们带回家 组成这幅画
    九月初五2018阅读 209评论 0 1
  •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调侃、刻薄、犀利等词语的内涵与外延有了太多的改变,甚至边界也开始不清不楚起来。原本一些极度贬...
    大图图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