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只要开始就不晚

01

几天前,和一个上市企业的高管交流,聊完工作就说到最近读书写作的事情。

我每年要都读100本书,他今年也给自己定了这个目标,并和我交流读书的方法。

其实,读书是一件好事情,但是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我就问他工作这么忙有那么多时间吗?他说没有时间可以挤时间啊,不能等退休了再读书,那个时候已经晚了。

这个高管今年48岁了,在企业里担任行政副总,除了日常事务的管理,还要天南海北的出差,非常忙,但是他却坚持学习。实际上,他很多事情都是中年以后开始做的,40岁考了心理二级咨询师,45岁考了一级建造师,48岁又打算写作,准备出一本散文集,已经列出了60多个标题,还有写一本小说,记录他们行业的那些故事。

他说,年轻的时候家庭条件不好,一直打拼,现在事业有所成,家庭也稳定了,趁现在精力还好,就要多学习去实现个人的梦想。他说,时间不等人,只要开始努力就不算晚。

02

从小不喜欢练字,以前老师教的时候,就草草写了,结果字一直写的很丑。

高考的时候,父母还嘱咐我,卷面一定要干净,字写的慢一点,卷面分别丢。结果没有放在心上,长期写字的习惯也并不是一时能改掉的,结果成绩出来的时候,比我预估的少了十多分,第一志愿报的某名牌大学差三分未被录取,事后看着我的字体,我后悔不已,如果当时把字写好点,这四门每一门卷面分少扣1分就是4分,那么我理想的学校不就上了吗?

工作之后,用电脑打字,一心想学练字但是给自己找来诸多借口,“哎呀,好累啊,不想练字”“练字都是老习惯的,一时半会也练不好”“这个字帖字不好看,等买了新的字帖再练”.....结果搁置。

这两年我又开始准备考试,成绩就差那么一两分,我痛恨如果内容上不能提分,为什么不能靠一卷面的好字给自己加分啊。

于是我下定决心报了一个练字班,每天跟小学生一样,在练字课堂上,听老师讲解每个字的架构,看着老师写字的视频,一遍一遍的重复,把字帖复印了一份,每天都比别的同学多练几遍,朋友圈也天天看到我练字的打卡,从未间断,每次想放弃的时候就告诉自己,再坚持一次,现在已经坚持二十一天了。

前两天,朋友一块儿吃饭,他们说起我练字打卡的事情都说,最近的字体真的比前几天的字体好看了,老师也由以前从我的字体里面找出好几处毛病,到现在找出来的毛病越来越少,还把我的作业拿出来给同学们示范。

真心觉得,想做一件事情,一直想做的事情就去做,不要考虑太多,努力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03

台湾演员金士杰,大学学的是兽医,在养猪场还养过一年半的猪。27岁的时候才开始接触表演,怀着“说个故事或者写个故事”的梦想一个人来到了台北,1980年,和朋友成立了兰陵剧团,坚持了几十年,不断磨练演技,成为台湾剧场界最著名的演员之一,被称为“老戏骨”。

莫言开始写作时,只是一名部队的干事,当了4年的图书管理员,期间阅读了上千册书,包括黑格尔的哲学著作,30岁的时候才在杂志上发表了第一篇文章,后来他坚持写作,苦心孤诣,殚精竭虑,“语不惊人死不休”,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成为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

王德顺,24岁成为话剧演员,44岁开始学英语,49岁开创造型哑剧,57岁创作全新的艺术形式“活雕塑”,70岁开始有意识地练腹肌,79岁走上T台,1936年出生的他今年已经81岁了,但还有追求。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他们虽然开始的比较晚,但是一旦开始就坚持、坚持再坚持,一直在奋斗,终于有了不凡的成就。

04

很多人都熟悉蔡康永的一段话: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但是我想说,想做一件事千万别畏惧它的困难,只要开始了就不晚,坚持下去。

2015年开始跑步,每天早起一个小时,坚持了680天。

2016年开始减肥,每天去健身房锻炼2小时,半年瘦了30多斤。

2017年开始写作,每天2000字左右,一年写了近50万字,成了简书优秀作者,有了2万+粉丝,26k+喜欢。

今年开始练字,每天就练4个字但每天一个小时,已经坚持一周了,我想坚持100天,写出让人喜欢的字。

有些事情,很多人都不愿意做,只是成功的人还是去做了,所以他们成功了。

想成长,想改变自己,就要努力跳出舒适区,找到一个目标,知道自己想做什么,马上行动,马上开始,只要在路上了,一切都不晚。

我特别喜欢《阿甘正传》这部电影,也特别喜欢主人公阿甘,他有些愚笨但善良,对正确的事情简单相信,坚持到底,比那些聪明的人做出的成绩都大。所以我鼓励自己像阿甘一样,简单相信坚持到底。

自己走出来的路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路,不要羡慕别人,想成为什么样子,就开始上路就好,还不晚。

别在乎别人的眼光,别在别人说你为什么不早开始而苦恼。我们都想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但只有开始了才行,只要开始了就不晚,减肥、考证、健身、学英语.....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只要开始了就去做,可能一开始很慢,但保持自己的节奏,每一步都踏踏实实的,相信我们会走得很远,努力只要开始就不晚。


自荐首页文章(阅读量上万、过千赞或评论多的文章):

2018年如何读书,从0到100本?

2018年开篇:每年仪式感的完成100+个小目标后,你的人生绝对会赚到!

自律成就岁月,这些小习惯坚持了一年,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

越早明白这一点,越早实现自己的梦想清单!

剁手200多本书,这5本治愈过我的书,希望也能在这个冬天温暖到你

《肖申克的救赎》:人生已到谷底,我们怎么一步一步救赎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