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读了很多书,懂很多道理,为何还没有智慧应对现实的不公平?

问:请教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读了很多的书,让人有道德有涵养懂忍让谦虚,追求善与美,现实遇到自私虚伪冷漠,如何平衡理想与现实?

答1:我欲仁,斯仁至矣! 道德涵养是用来自律的,是自我的选择。现实中别人如何待我们,也是人家的选择。最后的问题是,你要的是什么,如何用智慧去应对。

答2:世人本来如是,本来就是这个样子,也不要被外人的情绪所带动,要掌控住自己的心,还有不忘初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就ok。

问:谢谢高人指点。

答2:不用谢。只有掌控了自己,你就不会为轻易外界所动,个人觉得越纯真越好,很多虚假的东西都是后面生出来的,好好面对自己的心。

群友:非常有道理,失去了本心是痛苦的。

以上对话,是某一天遛狗回来,在某个群里看到的。

觉得提问者的这个问题,是大部分人的困惑,尤其在身心灵及修行领域中,如何平衡提问者所说的理想与现实,更是人人急需知道的。

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困惑,并且在其中挣扎了很多年,最终走了出来。

所以,针对这个困惑,分享一下我的想法。因为提问者讲的是读很多书,所以就从读书入手,来阐述一下这个问题。

1

我不知道全中国有多少人习惯于每天读一读书,只晓得我身边的人,读书者少得可怜,更确切的讲,我的人际圈里,像我这样一年最少读十本书的人,不超过五人。

但很有意思的是,那些不读书,上学时成绩也不好的人,面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反而更能够从容面对,或者说,他们可以更快的接受现实的残酷无情或冷漠自私这些现象。

针对这一现象,我暗中进行了更细微的观察及思考,最终明白,他们不读书,不等于没能力面对现实,更不等于不懂很多道理。

只不过,他们是用粗俗的语言和行为来表现,而读很多书懂很多道理的你,是用比较高尚、优雅、谦虚及有涵养的方式表达出来。

区别就在于,不读书却能接地气生活的那些人,没有被书中的道理给束缚住,也不会想太多,并敢于行动。

正所谓,无知者无畏。这个无知,不见得是什么都不懂的意思,也可以引申为只是不懂书中的道理而已,而书中的道理,一般都是作者本人的生命体验得出来的,甚至,只是从前人的文字中归纳而成的。

天下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树叶,同样的道理,天下也绝对不会有一模一样的观点和道理。

这会形成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每个人讲的都很有道理,因为人性是复杂的也是相通的,当某个作者的观点正好契合了你的想法,你就会认同他,而另外一个作者的观点,又在某些时候与你的认知相符,第三个作者所阐述的道理,恰好是你从身边人观察到的,如果你习惯于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也可能完全认同第三个作者的观念。

这三个作者,都是从各自的生命体验中,提炼出来的观点和道理,站在个体的角度上来讲,都对,但如果你不假思索的,全盘接受并吸收,你的脑海里,就有三种不同的观念或道理。如果只是存在于脑海里,不会产生冲突或矛盾。

但我们毕竟生活在现实生活中,会遇到并处理很多事情,这个时候,这三个作者输送给你的三种不同观点和道理,就变成了你内心的纠结,让你不知道该用哪个来应对面前的困扰或难题了。

这个时候,就无法客观、理性和冷静的找到适合当下的方式或方法,来处理你所遇到的冲突或不公平待遇。

举个简单例子,假如你同时熟悉几个作者提出的关于婚姻中两个人有效沟通的观点,有认为就得彪悍如《红楼梦》里的王熙凤,不讲道理只以权势压人,有觉得必须像薛宝钗那样,理性的和对方讲道理,还有人坚定地固守着邢夫人尤氏完全顺从对方的观点。

然后,你忽然觉得像王熙凤那样很有道理,又认为以薛宝钗为榜样学学她的理性也非常好,另外一些时候,你又可能想着顺从对方也是一种很省事的办法。

那么,你永远是,看了很多沟通技巧方面的书籍,懂得很多交流方法,就是无法真正应用在自己的实际生活中。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把你从书中看到的方法及懂得的道理,变成接地气的生活智慧呢?还是以夫妻交流沟通为例子来简单说一下:

1、搜集看到和学来的所有方法,以一二三的方式,全部写在纸上,

2、在另外两张纸上,分别写出所有方法的优劣势;

3、以自己性格特质为中心,快速判断和筛选比较适合你的三种方法;

4、继续以自己为中心,将三种方法结合起来,总结出最适合你的方法。

5、先一个人演练多次,不断调整,最后变成好像本来就会使用的方法。

当然,无论你演练多少次,调整到多完美,熟悉到多天赋的样子,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是有可能出现一点点瑕疵,而且,不可能每一次需要沟通的问题都是相似的,因此,必须在实践中不断调整。


2

继续往下看的亲,先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你可能接受不了我揭露的实相或本质。前面的提问者说:让人有道德有涵养懂忍让谦虚,追求善与美。大家还有印象吧?接下来就针对这位提问者所说的有道德有涵养懂忍让谦虚,进行简单剖析。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你修心养性很多年,已经是个有道德有涵养,懂忍让又谦虚的人,却无法接受或面对现实生活中自私虚伪冷漠?

一个人,之所以会觉得别人自私虚伪或冷漠,事实上是站在自己的利益这个角度得出这个结果的。

这个利益,不一定是赤裸裸的金钱,还包括赞美、认可、被需要等情感需求,这也是利益,只不过是无形的,属于心灵层面的。

打个比方,关系很好的两个人,难得聚在一起,其中一个人非常开心地说,兄弟,今天我请客。另一个人也不客气,完全一副“你欠我的,就该请我吃饭”这样欠揍的神情或行止。

因为好久没见了,不知不觉中就喝了很多酒,什么啤的白的带色的都上来了。

结账时,请客的这个人忽然发现,本来预算是花200元吃这顿饭的,结果,花掉了500元。

而被请的人,完全没有跟请客者客气一下,说什么“我来,我来,不能让你掏钱”之类的客套话。

这个时候,如果觉察力足够强大,就会感受到,请客者的表情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而内心极有可能产生了不满的情绪,觉得自己是个冤大头,继而认为对方太不懂事,很自私,很没有人情味。

然而,事实极有可能是:被请的这个人,或许刚刚经历破产,或家里出了意外导致他落魄到拿不出多余的钱来请客,于是,索性厚着脸皮,做那个自私冷漠之人。

那么,站在被请的角度来看,他并非自私冷漠的人,他有他的不得已,他之所以答应和请客者一起吃顿饭,可能想看看能不能为自己找到一条出路,或者,为了放松一下自己,心里想着以后再报答请客者的恩情。

也可能是另外一个画风:请客者花了500元请对方吃饭,被请者又央求请客者帮忙,借给他N元钱,请客者可能花500元大家一起吃饭是不在乎的,却很不喜欢借钱给任何人,所以,请客者拒绝了被请者,被请者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认为请客者太自私,太没人情味了。

啰嗦这么多,不知道大家看懂没有?总之,想要表达的意思就是,当你觉得自己的切身利益受损,或没能如你所愿,你很可能非理性、非客观地评判对方了,认为对方冷漠、虚伪、自私或不讲道理。

这个时候,你平时所表现出来的有道德有涵养都不管用了,为什么不管用了呢?为什么你那么有道德有涵养却无法容忍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自私、冷漠或无情等人性的缺点?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天攘攘皆为利往”,这个世界上,就是以利益为中心,来判定一个人性格特质的。

没有利也就得不到益,利益这个东西,本身没有好坏之分,端看如何运用。

在大是大非面前,要以集体利益为重,所以武则天最终选择了退位,把皇权还给李家;没有损害个人生命,不是原则性比较强的事情上,以个人利益为主,因此,很多人被扣上了自私冷漠的帽子。

说到这里,想起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因为幼儿期生过一场大病,吃药导致听力不太正常,虽然不影响和他人说话,但在大街上或隔开一段距离跟我打招呼时,我基本上是听不到的,所以,不会回应对方,更不可能有什么表情。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说我很清高,太傲慢。为什么他们会觉得我清高傲慢?就是因为他们觉得我没理会他们,觉得我不懂礼貌,不给他们面子。

当机缘巧合,这些人了解了我的听力问题,又接触几次之后,都说我非常随和大方,很好相处,不像表面上那么不好接近。

为什么这些人又对我改变了看法,成了好朋友呢?源于他们站在了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待之前不回应他们这件事。

所以,试着放下你的道德涵养,试着抛开你的个人化的主观意识,客观看待和面对你认为的自私冷漠等现象。

你就会发现生活处处都是真善美,根本不需要你刻意去追求,你追求,说明你的生活中是没有的。因为没有,才会想办法去追求,不是吗?

同样的道理,你说你读了那么多书,培养自己成为有道德有涵养的人,恰恰因为你的内心深处,有一个没道德没涵养的内在小孩。

你无法接受这样的内在小孩,所以,你刻意培养成为有道德有涵养的人。

刻意培养没有错,这是一件极好的事情,但是,有没有真的变得有涵养有道德有包容心有慈悲,需要回到现实生活中,有问题、有冲突、有矛盾的时候,才能验证出来。

天下太平的时候,每个人都可以变得有涵养有道德有包容心有慈悲,这不算什么,不涉及利益的情况下,都会变得很有涵养很慈悲的。

所以,只有触及到利益的时候,才能知道一个人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涵养有道德。

当你没办法面对现实生活中那些自私、冷漠或虚伪等人事物的时候,通常是以下四种情况造成的:

1、你不是真正的做到了有道德有涵养有慈悲有爱有包容心;

2、你内心深处有个伤痕累累需要进行自我疗愈的内在小孩;

3、你没有学会情绪管理,还不够强大,容易被他人所影响;

4、你的心还是处于封闭状态中,你依然无法掌控自己的心。

那么,如何做到不被外界影响到自己的情绪呢,又该如何敞开自己的心,怎样疗愈内在的伤痛,做一个真正有道德有涵养有慈悲有爱之人,能够开启智慧,去应对现实生活中你认为的不公平呢?

首先,你需要明白,智慧在你内,就在你的内心里,所以,你要学会回归内在。

尤其有问题的时候,先停下指责、批判的声音,你有能力叫停,关键在于你是否真的愿意停下来。试着在批判他人的时候,及时对着自己小声的喊一句:停,停下来,到此为止。

或者,你可以固定的一个手势,做出暂停的动作来提醒自己停下来。多练几次,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

停下来之后,闭上眼睛,感受自己的呼吸,随着呼吸,去体会你内在的情绪,此时,你的内在,是愤怒?是委屈?是不安全感?还是恐惧?焦虑?紧张?把这个情绪用具体的词语描述出来,然后,看着这个情绪,默默的或出声对它说:你就是恐惧(愤怒、委屈或焦虑等等)吗?我看到你了,嗯,我让你在我这里待一会儿,不过,只能待一会儿咯,十分钟之后,你就得回到你来的地方。

说完之后,只是用眼睛,真诚地看着它,如果你在观想中愿意拥抱它而它也希望你抱一抱它,那么,走过去,抱着它,感受你们之间流淌着的温暖和爱意。

情绪就是你的内在小孩,你的内在小孩只是希望被你看到,如同你希望被你的父母看到是一样的道理。

它想要的,无非就是被允许、被承认、被安抚、被认可、被温暖。

所以,你用心看着它,告诉它你看见它了,给它想要的爱抚,它就会慢慢平复下来。

其次,先学会爱自己、善待自己、包容自己,先对自己有涵养有慈悲。

你能给出去的,一定是你有的。打个比方,你走在大街上遇见一个乞丐,如果你身无分文,或者你没有带现金,你能给乞丐多少钱?一分钱都给不了他对不对?

同理,你想在面对不公平的人事物时,能够显示自己是有道德有涵养有爱心的。你必须先在内心和生活中,给到自己。

当你活出慈悲、活出涵养、活出道德、活出爱本身的时候,你就是慈悲,就是道德,就是爱。

你是处在非常高频的能量场域中,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影响到身边的人,而不容易被他人所影响,变得无法掌控自己情绪之人。

最后,学会情绪管理,放下道德、涵养等标签,完全活出爱本身。

前面说过,情绪就是内在小孩,它想要的,无非就是你这个主人的认可、接纳和包容。你看到它了,它就会变得很乖。

所以,有情绪的时候,试着做上面提到过的方法来平复一下。

还可以用下面的这个更简单粗暴的方式:

“是的,我很愤怒。”

“是的,我很生气,我非常生气。”

“是的,我感到特别委屈,我不希望他们这样对待我。”

说的时候,想哭就哭,释放出来,不要压抑下去。肿瘤就是毒素被压制下去长出来的怪物,你希望心理上没毛病,就得该哭哭,该笑笑,该发脾气时发脾气。

但是,不要随意干扰他人,更不能因为我说了可以发脾气,就任性而为。发脾气的前提是,不能伤害到他人,同时,有收拾烂摊子的能力。有的人冲动之余乱发脾气,却无法收拾残局,导致小事变大,大事变得不可解决。

另外,你需要明白的是,这个世界上,什么能够改变自私冷漠这种现象?唯有爱与慈悲。所以,你要让自己活出爱,成为爱本身。做到这一点的唯一方法,就是放下道德、涵养等标签,也放下自私、冷漠等标签。

换言之,就是不要有分别心,而是透过表面现象,看到事物的核心及本质,这样一来,你便很容易产生同理心和包容心,更愿意以一颗悲悯的心,去看待所有的人事物。从而,活出并成为爱本身。

这个时候,你就无须考虑如何达到理想与现实的平衡这种问题了,因为爱让你超越了理想和现实间的碎片,你跳了出来,不再在圈子里打转了。

当然,说一千道一万,有时候还是拼尽全力,仍做得不够好,依然有一些情况,无法面对。

这个时候,你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无法接受不完美的存在?这世上,原本就没有十全十美,你在他人眼里,也有着别人难以接受的缺点,又何必强求别人也做个有道德有涵养的完美之人?

最后,想说的是,月满则亏。当你的人生中有一些不完美不公平的时候,是很美好的。这说明了,你走在圆满的路上。如果此刻你十全十美了,便是走向亏损的开始了。

其实,细想想,多年前你认为熬不过去的苦难,令你愤怒到恨不得杀人的人事物,如今,是不是已经没有当初那么难熬那么忿恨了呢?甚至,有些人事物,你都很难完整的回忆起来了。既如此,今日今时的煎熬或不公平待遇或怨恨,他年他月,是否也将消散得无影无踪?

所以,有什么放不下看不开的?人生苦短,别总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数一数你的2017年还剩下几天,值得你傲娇的成绩可做出来了,一些梦想是否已经成真,才是正道。

文/费漠尘,针对文中的阐述及解析,属个人观点与感悟,不喜绕行,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

你还过“二手货”人生吗?

九种方法,教你应对无力感

不面对痛苦的快乐,都是耍流氓

做到这三点,”脱颖而出”绝非难事

除了小人,你还要躲开这三类好人

还做这两件事?那你不只是修养差

趁年轻做好三件事,保你一生安稳平实

你读的书,懂的道理,为何没变成滋养生命的财富?


更多原创文集,欢迎阅读和收藏:

尘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红楼梦系列解读文章)

尘锁西游(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西游记系列解读文章)

读金瓶梅(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金瓶梅系列解读文章)

尘梦无痕(此文集收录历史故事及历史人物解读文章)

尘梦留痕(此文集收录漠尘古诗词及民国人物解读文章)

尘眼世间(此文集收录两性情感、爱情故事及各类杂文)

写作读书(此文集收录写作技巧分享及推荐书籍读书感悟)

莲心无尘(此文集收录漠尘的画作、诗歌及美食等系列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视剧《大唐荣耀》热播许久,相信观众们早已被杨氏兄妹,尤其是那贼眉鼠眼的杨国忠烦的不要不要的吧,终于,随着杨国忠被...
    潇潇子尧阅读 972评论 0 0
  • 有一次我在给孩子切苹果丁儿,我就想,是谁发明的这种吃法,太斯文了。哦,我的形容不对,一些人说了,这叫"优雅"的吃法...
    余茉工作室阅读 294评论 5 2
  • 到首尔参展茶博会,接近尾声…… 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微笑自带力量,手舞足蹈也能会意,与几家展位临近的展商四天相处下来...
    juan子阅读 124评论 1 0
  • 岁月,是一把满涂迷药无形的锉刀,不知不觉中,慢慢的磨去了华年,在脸庞、心里遍布下深深浅浅的痕。任凭你竭尽所能地修补...
    阿狸日志阅读 5,219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