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三点,”脱颖而出”绝非难事

漠尘语录:任何事情都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你觉得难多半是想多做少。

不知道是因写作而爱上词语,还是因词语而爱上写作,总之,我对中国的汉字与各类词语相当感兴趣,只是由于耗时费力,所以研究得并不多,或者说仅仅是稍作了解而已。有时候想想,觉得愧为一个中国人,连汉字都弄不明白。

尤其学习身心灵成长这几年,愈来愈发现,中国源远流长的汉字里,道尽了为人处世及修行的真理,如果你没有条件参加各类身心灵疗愈与成长的课程,那么,买两本字词典回去深入研究那些字词的意义,都可以使你走向蜕变与重生。

言归正传,闲来无事,在某篇文章里读到“脱颖而出,颖是锥子的柄”时,有种被震到的颤抖,好像没人告诉我颖是什么,虽然这四字成语我知道怎么应用,却鲜少去琢磨它的本意。而且百度里对于颖的解说是指锥尖,至于在学校里学到的解释,早已还给老师了。

一个锥子好好地待在柄里,与锥子脱离柄,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状态。没有谁对谁错,只要懂得运用自己的智慧,怎么过都会拥有平和、安宁的人生。怕就怕,又不想冒险,又贪恋外面的繁华世界。如此,做到脱颖而出实在不易。然而,你只有这一辈子,若愿意付出,做到以下三点,脱颖而出则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首先,你要有胆量。

换言之就是勇气,锥子不待在柄里,而是反其道行之,必然要面对极大的风险,甚至可能一无所得,失去性命。但好在,我们生在和平年代,不需要为生命安全担忧,也就是说,就算你不再按照从前的模式过后半生,也不至于丢掉小命,顶多失了所谓的安稳和多一些非议罢了。

最穷无非讨饭,更何况,你敢打破传统为自己的梦想博一次,再怎么也混不到四处讨饭的地步。就算讨饭,也算别样的生活方式,而且,这年头很多讨饭的比部分上班族有钱咯!即温饱不成问题,搞好了也有房车,或者,更直白地讲,讨饭也可以是一种职业!

为什么大部分人没胆量突破旧有模式?原因之一,害怕失败;再者,受不了他人的闲言碎语,这其实是得不到他人认可造成的痛苦表象;最后,杂念多、贪心。想多做少甚至不做,既不愿意付出代价又奢望得到与眼前不同的生活方式。然而,不断重复同一种行为,却期待有不同的结果,只能说是买了桃子吃却巴望着桃子变成你更爱吃的香蕉。

所以,你要看到人生的实相,确实这个时代诱惑很多,选择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甚至不再是单一的选项。但实际上,与你短暂的一生相比,就是二选一的问题,选择A,可以不放弃B,但这AB之间肯定有一个是重要的,一个是次要的。

你不可能既想要过普通老百姓的平淡生活,又能过扬名天下的大人物那种生活;你无法一边按部就班守着铁饭碗的职位,另一边还能风生水起地成为商界名流;你也做不到一边贪恋各种美食大吃大喝,一边还能保持婀娜多姿的曼妙身材……

这世间所有的事情皆如此,要么A,要么B,在AB之间徘徊不定,左右摇摆,你哪个都得不到,靠不上。因此,不是别人不可靠,是你自己无法被依靠。


其次,你要有智慧。

身为女子,如果必须在美貌与智慧之间做出选择,我宁愿要智慧相伴此生。因为相由心生,若得般若智慧,相貌上的好看与端庄只是附加的礼物。

武则天之所以成为女皇,不仅仅源于生在思想开放的唐朝,也不只是李治的纵容和无能(其实说李治无能并不公平,如果不是他后来患病目不能视,也没有武则天主政的机会)。在人人都恨她入骨的后宫,能三番五次逃离死神的追杀并脱颖而出顺利爬上位,最终稳固了自己的地位,没有超凡的智慧与胆识,早就死了不知多少回了。

即便普通女子,操持一家老小的日常生活之外,还要工作、应酬外界、搞好工作、家庭之间的平衡等凡此种种,也是需要一定的智慧与才干。

比如,寡妇婆婆对你老公多有占为己有的小心思,你如何权衡利弊,既能搞定婆婆又让老公以你为重,这岂是易事?就算你没有婆媳矛盾与冲突,将婚姻关系维护好,把老公哄得一生只爱你一人仍需智慧。

好在智慧是可以经由被唤醒来为你所用,每个人内在都有足够的智慧经营好自己的人生,这也是自古以来包括现在盛行的灵性成长与修行领域里常常提到回归内在中心的缘故。

其实,上苍始终公平,因为祂给了每个人智慧与力量,并且通过专注内在成长与修行即可被唤醒。

最后,你要有一技之长。

不仅身怀一技之长,而且一定比同行业大部分人更精通,更专业,更出众。换句话就是讲,当业内提及绘画,人家能想到你,或者想起你的某些作品并给以持续的赞赏。再不济,便是他们提到你就是停不下来的批判与非议。

别小看非议及批判,往往大人物在初始阶段甚至整个一生中都会受到非议与批判,因为他的所作所为不符合世俗规则,甚至不合乎行业游戏规则。《红楼梦》是曹雪芹死后成为名著的,梵高的画作也是他死后闻名于世的,而且他的《星月夜》是在身患精神病时创作出来的。

当然,我们不必这样极端的方式来成就自己,那么,就需要一定的智慧来经营自己的才华。而且,胆量的应用也得有智慧来扶持。你不能在该沉淀时去冒险,在需要行动时犹豫不决,懂得韬光养晦也要伺机而动,及时脱颖而出,成就此生。

文/费漠尘,针对文中的阐述及解析,属个人观点与感悟,不喜绕行,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另,图片均来源百度,侵权即删。

你还过“二手货”人生吗?

九种方法,教你应对无力感

除了小人,你还要躲开这三类好人

还做这两件事?那你不只是修养差

趁年轻做好三件事,保你一生安稳平实

更多原创文集,欢迎阅读和收藏:

尘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红楼梦系列解读文章)

尘锁西游(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西游记系列解读文章)

读金瓶梅(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金瓶梅系列解读文章)

尘梦无痕(此文集收录历史故事及历史人物解读文章)

尘梦留痕(此文集收录漠尘古诗词及民国人物解读文章)

尘眼世间(此文集收录两性情感、爱情故事及各类杂文)

写作读书(此文集收录写作技巧分享及推荐书籍读书感悟)

莲心无尘(此文集收录漠尘的画作、诗歌及美食等系列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