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小人,你还要躲开这三类好人

文/费漠尘 摄影/容湄

生活中我们都知道,小人是一定要躲的。这个毋庸置疑。然而,还有比小人更可怕的三类好人,更需要我们及时避开。

大概你觉得我在胡扯,毕竟好人不是小人,为什么要躲好人呢?难道是让人接近恶人吗?当然不是这样,你先别急,听我慢慢道来,到底我们要躲开的,是哪三类好人。

1、爱八卦的好人

好人不做坏事,这是众所周知的。但很多好人,爱八卦。最重要的是,他不分时间地点,也不管听者在忙什么,想八卦就八卦。

有的人八卦各个圈子里的名人轶事,有的人闲扯东家长西家短,有的人背后非议别人,有的人拿所谓的新奇事情跟你聊个兴趣盎然的样子。

你还不能说他,一说,他就给你来个道德绑架,说你境界高、有思想,不能再跟你聊天了。

前段时间新认识一个朋友,我挺开心。因为他不仅长得帅、还很有才,文章写得好。最令我欣赏的是,他堪称历史及古诗词(除了宋词)百科全书,而我喜欢听历史故事,也想学习一下古诗词。

然而,扎心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发生,他跟我聊得最多的,不是历史也不是古诗词,而是八卦。

比如,谁的文章写得很一般,为什么阅读量那么高?谁的文章才写了几篇,就拿到签约作者了。谁又怎么怎么没品味了?谁是个抄袭者了等等。

刚开始,我还可以和他互动一二,顺着他的八卦话题聊几句,可是,次数多了,我就觉得太无聊。不回应吧,显得我没礼貌,不拿他当回事儿。回应吧,真心浪费时间。

而且,这类八卦实在没有什么营养价值,也无法帮助提升写作水平或有助于现实生活。

所以,我就很平淡地说道:只管写自己的文章,就好。这些事情,我们管不了。

结果,人家在微信那头,硬生生的给我扣个大帽子,说我境界太高,说我高大上,没法跟我聊天了。我也是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接下话茬了,只好回了两个字:晚安。

你说,大半夜,要睡觉的时候,你不睡觉,也不写作看书,或者做一点其他什么事情,非得八卦人家怎样怎样,或者唠叨原创作者为什么不能很容易收获名利,说他在乎名利,他又很清高的讲自己并不是在乎名利,而是觉得不公平。

什么叫公平?如果你得了你想要的,你就觉得公平了。如果不如你的人拥有了你想要的名利,你就认为不公平。都说读史使人明智,讲真,这历史百科全书,只是读了历史而已,并没有从历史中获得真正的做人智慧。

还有一类爱八卦的,挺吓人的。

多年前,一邻居家的姑娘,其未婚夫不幸意外早逝,人家伤心到不吃不喝三四天。然后,买菜回来的我,意外地看见姑娘家大门外的路口上,聚集着几个家庭主妇,她们毫不遮掩地八卦人家未婚夫之死这件事。

我一边无比震惊,一边心里想着,这群人,太危险,坚决不能靠近。

试想一下,今天他跟你八卦别人,会不会有一天也能和别人八卦你?

别说不会,爱八卦的人,他们的嘴巴没个把门儿的,你随时能成为他过把口欲瘾的目标,不过是等待时机而已。

2、爱抱怨的好人

抱怨有两种,一种是显性的,你听到他说的话,就知道他在抱怨。

比如,有的女人会直接跟闺蜜或朋友讲:我老公就是不懂得体贴女人,每次让他帮忙洗衣服,他就说我想偷懒,真是很讨厌。也不知道……或者:我爸就不知道疼我妈,害得我妈总是不开心,她不开心,就跟我唠叨,烦死了……或者:那个老师真讨厌,总是偏心,对那个谁谁谁那么照顾……

这些一听就知道是抱怨的,非常容易辨识。如果只是偶尔抱怨一二,倒是无妨,谁还没个情绪呢?

然而,一旦对方一有时间就抓住你絮絮叨叨的抱怨这个,指责那个,完全不顾及你是否有时间,你的心情如何,你有没有兴趣听他的抱怨。你就要启动急速运转机制,该考虑一下拉黑他了。

如果不能杜绝来往,那就学会说:哦,我有点事情要忙,等空了再陪你聊啊!也就是说,你要懂得委婉的拒绝对方,不要被对方的负面能量影响到自己。

那么,还有一种抱怨,是隐性的。你听他说的话,很有道理,也觉得他确实很努力了、很用心了或很怎么样了。然而,这些话的本质,却是在抱怨。

比如,前面我提到的那位新朋友,他屡次提及别人写得很一般,为什么却能受到青睐?他这么说的时候,其实是有潜台词的:那个人写得没我好,凭啥混得比我好?

再比如,我有个闺蜜喜欢上一个朋友,却不料,那个朋友离婚后跟闺蜜最讨厌的女人在一起了,而没有继续跟闺蜜卿卿我我玩暧昧。

这里我们不讲他们玩暧昧是对还是错,我们只讲这个闺蜜的抱怨,她不会直接抱怨,而是和我说:真没想到他跟她了,听说他前妻离婚后得了乳腺癌,也没钱治病,还不知道以后咋过呢,真是太可怜了。

这话听上去,没有什么抱怨、指责的话对不对?可是,我相信,对于跟你说话的那个人,他的事情你多多少少了解一些。

当你了解了,再以敏锐的觉察力,你就会发现,这话的实质,是彻彻底底的抱怨,只不过,给穿上了很好看的外衣,你没认出来。

就好比,一个人穿着很华丽的旗袍,旗袍里面,却长满了虱子。而你,能看到的,只是旗袍,而非虱子。

针对这样的抱怨,有三个很好的辨别方法:

1、自问一二:对方的这些话,有没有滋养你的心灵,有没有让你觉得心情不好,或者,有没有话说完了,无滋无味的感觉?

2、感受一下:对方说的话,给你传递的感觉是什么?是喜悦、向上、乐观、阳光,还是郁闷、消极、颓废、阴影?

3、继续感受:对方说这话,是想传达什么信息给你?是需要你倾听还是找你解决问题,或者只想你跟他站在同一战线上去评判及非议对方?

当你问也问了,也感受了,如果没有喜悦的、快乐的、平和的、乐观的、积极的等感觉,就请学会委婉拒绝倾听,或者,直接不回应。

抱怨看似没什么,但长此以往,就会吞噬人的正向能量。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这样或遇到过类似的现象:明明没干什么,却总是疲惫不堪。

这实际上,就是有意无意地吸收了负能量造成的结果。而抱怨,是极具破坏性的负能量之一。

3、爱混日子的好人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功成名就,也并非谁都可以成为伟大的人。然而,即使平凡普通如尘埃,生而为人,我个人觉得,还是要把生活过得有模有样,而不是稀里糊涂的混日子。

以前在老家,我朋友很多,但最终,都是走着走着,就散了。而且,是我主动离散的。

所以,迄今为止,朋友越来越少,甚至经常宅在家里十天半个月也不下楼一次,一年365天,也只和三五个同学朋友,聚那么三五回而已。

其实,我是个既爱热闹,也喜欢安静的人,时常热闹一下,也非常的欢喜。

然而,面对那些爱混日子的朋友,我宁可选择安安静静地待在家里,而不去凑热闹。

什么叫混日子?就是你从来没有认真活着,你觉得自己的生命、时间等一切都不值得珍惜,你总是做那些破坏性极强、对生命、心灵及身体没有滋养的事情。

当然,对于混日子的理解,也是各有不同,但终究一句话,就是稀里糊涂、得过且过、没有目标、没有责任心、生活得不怎么好等等。

比如,我亲眼见证了一个人,她这半生,除了打麻将就是打麻将;还有一个人,她的半生,打麻将、撩骚男人;另有一个人,他的一生,就是拿着父母的钱财,去和妻子之外的女人谈情说爱……

他们当然也生孩子、照顾娃、做家务、做点事情赚点小钱。然而,在他们的人生当中,打麻将、撩骚异性、出轨远比好好去做一件事情、善待自己及家人更重要。

不是说不可以娱乐,但娱乐的方式,必须有所选择。你不能为了打麻将,连孩子的午餐都懒得做,甚至身体也不顾,有的还为此丢了性命;也不可以为了自己的快感,以撩骚异性为乐趣,好像你有几个情人,是非常值得炫耀的事情。

当然,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怎么度过自己的人生。漠尘不是干涉谁的喜好,也不会因为那个人抱怨、八卦、混日子而觉得他低人一等。

但是,漠尘绝对不会和这样的人交朋友,能远离的,一定会躲得远远的。如果对方还黏着我,那我滚开就好了,惹不起,还能躲得起。不会跑,还可以滚。

总之,我没有多高大上,你也不用给我贴上道德高尚的标签,我只想,以自己的方式,过自己喜欢的日子。我们不在同一个振频上,没办法交集。

那么,也不必跟个仇敌一样,大千世界,每个人都在过自己的日子,遇见自己喜欢的人而已。

文/费漠尘,针对文中的阐述及解析,属个人观点与感悟,不喜绕行,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图片摄影作者容湄,感恩原作者!

你还过“二手货”人生吗?

还做这两件事?那你不只是修养差

趁年轻做好三件事,保你一生安稳平实

更多原创文集,欢迎阅读和收藏:

尘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红楼梦系列解读文章)

尘锁西游(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西游记系列解读文章)

读金瓶梅(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金瓶梅系列解读文章)

尘梦无痕(此文集收录历史故事及历史人物解读文章)

尘梦留痕(此文集收录漠尘古诗词及民国人物解读文章)

尘眼世间(此文集收录两性情感、爱情故事及各类杂文)

写作读书(此文集收录写作技巧分享及推荐书籍读书感悟)

莲心无尘(此文集收录漠尘的画作、诗歌及美食等系列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