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心无尘:你还过“二手货”人生吗?

此文来自于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一篇文章的题目《你有过“第一手”生活吗?》。

第一眼看到这个题目,加上标点符号总共12个字,内心的震撼是极其强烈的,感觉心脏就好像在地震一样。突然地就回想起自己过去那些年的生活,心疼自己一直在做“二手货”。

后来经由近几年的灵性成长,我开始慢慢地活自己的人生,每一天都在以自己的想法或作为来度过。然而,我仍然觉得不够,或者说,是觉得还有哪里是不对劲儿的,感到别扭的。

为了找回最彻底的那个自己,我甚至在得知我痴恋了20多年的写作这一嗜好是承接了我早夭哥哥灵魂的心愿这一真相后暂停下来,有两年时间很少写东西。

我一直不断问自己,除了写作,我的生命里还剩了什么?

如果孩子长大后独自出去过活了,我也不再写作,那我还有什么?

更残忍的问话是,我还能做什么?这么多年来,我始终是只会写点文章,其他一概不会做或者做得不够合格,比如做家务活,厨艺,把这些做好甚至拿出去成为赚钱的管道,对我而言感觉比登天还难。所以多年来除了会写,当真一无是处了。

终于,2016年春节过后我决定尝试着学绘画,绘画当年也是我最爱之一,只是因为经济条件不好,我做了二选一保留了写作这一爱好。

刚买回各种画具,只是偶尔画一下,4月份开始时常绘画,5月初决定完成一百天的每日一画,不仅带给我内在很多的感悟,也越来越多的觉察到之前不易觉察的一些思维模式与惯性。与此同时,我发现这两年我所做的都是在为过自己第一手生活打基础。


临摹

首先,我意识到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属于我的第一手,而不是为了父母、老师、书本或圣人教导而活。

比如我绘画,有人告知我要从基础学起,而我并未遵从,因为我不想被传统的学习方法所束缚,于是我始终是随心而画,想画铅笔画,就拿起铅笔,想画水彩就把颜料拿出来,想画实物就画实物,想临摹就耐心临摹。总之,是那一刻想怎样就怎样来发挥,即使我有当知名画家的念想,我也希望先做我自己的画家,先保留自己的那份热情与个性。

其次,随时觉察自己的行为举止,是否遵从自己的灵魂意愿而非来自他人的教条或习性。

比如,很多人认为女人就该学会做家务,确实学会做饭收拾房间对于自己独立生活有着非常大的帮助,然而,家务做到什么程度才算是会做,这个标准就是以我自己而定的,而不是以他人或社会统一的教条来决定我做家务是不是合格。

再比如,什么样算成功?这个我也必以我自身情况来确定我的标准。对我而言,不是有房有车就是成功,而是能够全然的绽放属于我生命的华章。如我一辈子都住不上隶属高层的三室两厅,但我可以自在地周游世界,我手写我心,用灵魂去作画,把生命的色彩涂抹得惊艳到让他人以我为榜样,从而活出他们自己的人生。那么,这对我就是最大的成功。

我没车或者开不起兰博基尼,大街上随手一招,哪一辆出租车都可以瞬间变成我的专车。或者考完驾照,走到哪个城市我还可以租车兜风。只要我愿意,租哪个车哪个车就是属于我的,不仅不用为保养车子费心思,还节省了保养车子的钱呢。

人世间从来没有两全其美,或者更直白地讲,一个人是不可能既用左手绘画,又用右手玩打怪兽的。你要打怪兽就得放下绘画这件事,你要绘画就得舍弃打怪兽。就算你全才,你也是要么先画,然后再打怪兽,要么先打怪兽过把瘾再去绘画。

一张嘴,要么先喝水,要么先吃饭。做事,必得一件一件去做,完成这一件事,再去做下一件事。

最后,我必得承受并喜爱上孤独,因为我的性格是不跟随任何导师,不受任何教导的束缚,那么,我就是主动被孤立的一个生命个体,孤独一定是与我常相伴的影子。

我不仅要身体力行地做到“丢掉别人要求你怎样想、怎样做”,直面自己过第一手的生活。还要摆脱和放下一切教导,包括此刻我讲的。当然,丢掉所有不包括法律的权威,比如驾车的规章制度,这个还是要遵守的,这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性命。即便我把生死看淡,也不会主动送死。宇宙有三大法则:人类社会法则,地球法则,宇宙法则。我们身而为人,必须遵守这三大法则,尤其人类社会法则,这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有了身家性命,才有灵修的机缘。


那么,写到这里,我其实已经不想再继续说什么了,不过还是留下如何觉察自己是否在过第一手生活的方法,以供参考。

随时问自己:我这样想、这样做,是因为他们(指父母、老师、社会)认可的教导吗?我有没有遵从自己心灵(灵魂)的意愿,去做这件事情?我为什么无法丢掉他们所认可的教导?我内在有哪些未被满足的心理或情感需求在阻碍我过第一手生活?我准备何时丢掉他们的教导而只是遵从自己心灵的意愿而活,哪怕只是活一年、一个月甚至是一天?

不断去问自己,耐心等待心灵的答案自动浮现出来。在此声明一下,很多人一看到问号,就脱口而出说出自己的答案,但实际上这是头脑而非心灵的,尤其针对疗愈、成长与修行的问答题。

你一定要记得,先静下心来,深呼吸几下,让自己放松下来,然后再去问自己,再慢慢等待答案浮现。另外,不是所有答案都会立马给到你,有些是需要几个月甚至是几年才能得到你灵魂深处真正的答案出现。

还有一点需要说一下,关于过第一手生活这件事情,必得有极其强大的内在才能够过得下去,所以先学会爱自己吧,一个越爱自己的人,其内在的力量与智慧越会被激发出来。一个越爱自己的人,也越会喜欢孤独。

但愿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走出“二手货”生活模式,做过第一手生活的新新人类。


临摹

附克氏原文:你有过第一手的生活吗?

多少世纪以来,我们被我们的老师、尊长、书本和圣人用汤匙喂大。我们总是说:“请告诉我,那高原、深山及大地的背后是什么?”我们总是满足于他人的描绘,这表示我们其实是活在别人的言论中,活得既肤浅又空虚,因此我们充其量只是“二手货”人类。我们活在别人口中的世界,不是受制于自己的个性和倾向,便是受制于外在的情况和环境,因此我们只是环境的产物,我们不再新鲜,我们从没有为自己发现过什么东西,我们心中没有什么东西是原创的、清新的和明澈的。

如果你不打算跟随任何导师,你会感到孤独,那么就让自己孤独吧!你为什么害怕孤单呢?只因为你必须面对自己的真相,而你会发现自己竟是如此空虚、迟钝、丑陋、内疚和焦虑不安,一个微不足道的“二手货”。就面对这个真相吧!注视着它,不要逃避,你一想逃避,恐惧就趁虚而入了。

你可以丢掉别人要求你怎样想、怎样做吗?你可以直接面对自己,过第一手的生活吗?这样你就丢掉了所有权威,这不包括法律的权威,比如说驾车要靠右行驶、照章缴税等。我说的权威是你据此来建立你的信仰,建立你的信心,你相信别人知道得比你多。丢掉这些权威让你完全做你自己,这样你就有了巨大的能量。选自《克氏语录》

文/费漠尘,针对红楼梦的阐述及解析,均属个人观点与感悟。部分图片取自87版红楼梦剧照,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感恩遇见!

更多原创文集,欢迎阅读和收藏:

尘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红楼梦系列解读文章)

尘梦留痕(此文集收录漠尘古诗词及历史人物故事解读文章)

尘眼世间(此文集收录漠尘两性情感、爱情故事及各类杂文)

写作读书(此文集收录写作技巧分享及推荐书籍读书感悟文)

莲心无尘(此文集收录漠尘的画作、诗歌及美食等系列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