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不认真,这是不一样的人生

�文/东成西九

||  东哥说职场  今天是日更第88天

图片来自网络

001

和一个朋友聊天,当聊起小孩教育这个话题时,我和他说,一个朋友的小孩,3岁多,已经熟背《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认识的字繁体和简体一起认的约500多,对人特别有礼貌。因此认为多学一些国学知识,一辈子都会收益。

朋友给我的回复是,三岁多,就背这些没有多大意义,他会忘的也很快。背诵的结果就是他积累了这些音节词。还有一点古文韵律感在大脑里。有礼貌是因为家庭教养好。这样的早期教育,不提倡。3岁多正是早教的重要时期,多运动,多练练动手能力,多接触自然,发展感知觉(触觉,味觉,听觉,视觉等),说人话(就是发展孩子自己的语言),人与人交往等。背诵没多大意思的。

我听后感觉有点茫然,一下子不知如何答他的话了。他的话似乎也有一定的道理,中国式的教育问题是一个世纪性的问题。几千年了,一直有争议,我们很多家长一直崇尚西式教育。但是,我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叫《英国学生将使用中国数学教材:一字一句翻译》,英国人开始学习中式教育了,中式教育到底好不好?留着后人来评论吧。

只是朋友这么武断地否定了这件事的效果,是我不能认可的。有些人习惯了用否定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习惯了盲从社会中的所谓主流。其实,你在否定的同时,实际上是关闭了一个通向另一个世界的窗口。

一件事情,认真思考后再说出你的结论,这是对人对事也是对己的负责态度。你不认真对事,事就不认真对你。

在探求真理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只能独行,任何盲从只能变成起哄,这不是探求真理的态度。在通往真理的道路上,最大的障碍是总认为自己的观点是对的。比这更可怕的是情绪失去控制,失去了理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2

一个好友特别勤奋,以至于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更文近50万字,可真是一位高产作家了。最近我们在写作上交流很多,他还有一个优点,一篇文章只要给他过一遍,所有的错别字用的不对的标点符号等都被他找出来了。按照他的话说,他天生的对错别字“敏感”,其实,应该是他的中文功底扎实。

他文章的阅读量一直不高,我看后给他的建议是要他写作聚焦,不要像原来那样,什么主题的文章都写,否则粉丝也不容易聚焦,因为人家不知道你能给他提供什么样的文章。

我对他说,我现在回看刚开始写作的文章时有点“目不忍睹”的感觉,而且这个时候看总会想着那篇文章如何写可能会更好。但是他给我发了几篇文章过来说,他觉得他的文章写的很好,越看都觉得越好,他从来没有觉得他的文章写得不好,即使是阅读量只有几百的情况下。汗颜了哦。

我听后,无语,我马上想给他下跪了,求求你不要那么自恋好不好。但是转念一想,这就是不同思维下的认知和结果。我天天都在总结,试错,努力想写出更好的文章来,我喜欢发文后,听到持续不断的滴滴提示音。但他只是自我欣赏,很满足现状。虽然有时候他也想要更多的阅读量,想要更多的喜欢点赞,但是,面对现实,他还是顺从了内心,把写作当成是随心所欲的消遣事了。

没有对错之分,顺从内心就是真实的表现。只是,你不认真对它,它也就随心所欲对待你了,说实话,我的观点是,一件事情,要不我不做,要做就把它做好。认真我是必须的。

英国有一句谚语:凡是值得做的事,就值得做好。

003

快下班的时候,领导拿着一本资料说,赶快翻译,客户等着要。小高很有情绪,这不明摆着要加班嘛,好吧,随便应付一下就去交差了。结果第二天一上班就被领导一顿狠批,还的返工。你应付了工作,工作便来应付你。

你认为现在的工作不是你最喜欢的,所以,早九晚五地应付着工作,没有升职没有加薪还怪怨领导不好。殊不知,你现在最需要就是认真对待当下的工作,因为没有一个充实的当下就不可能有好的未来。

我认真对待写作这件事,所以写作60天我就从写作小白成为了简书的签约作者。详见《连续日更60天拿下简书签约作者的秘诀》

就因为认真对待写作,所以我又找到了一个可以创业的商机。详见《我在简书写作两个月,写出了一个创业项目(附商业计划书)》。这都是我认真的结果,如果我当初只是随心所欲地来写文章,我想我肯定坚持不到现在,也不会有现在这个效果。

鲁迅先生从小认真学习认真读书写作,后来成为一代文学大师。

爱因斯坦因为认真学习读书,他总结出的“总、分、合”三步读书法使他阅读效率大增,最终成为伟大的科学家和发明家。

《元史·王克敬传》:“世俗喜言勿认真,此非名言。临事不认真,岂尽忠之道乎?”文中的认真意思就是要严肃对待,不苟且。

分众传媒的江南春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说:最终你相信什么就能成为什么。因为世界上最可怕的二个词,一个叫执着,一个叫认真,认真的人改变自己,执着的人改变命运。

认真是一种态度,乐观是一种智慧,执着是一种信念,坚毅是一种品格。阅读写作我是认真的,希望与简书上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行走在这条路上。


往期人气文章:

想读书请戳《阅读什么书可以让你成长更快,更有底蕴》

想创业请戳《我在简书写作两个月,写出了一个创业项目(附商业计划书)》

不会阅读请戳《一年阅读300本书的秘诀》

情商不高请戳《情商高的人就是会说话》

能力培养请戳《从知识到能力只差一支笔》

了解老板请戳《老板有没有格局,看看公司年会就知道了》

想当签约作者请戳《连续日更60天拿下简书签约作者的秘诀》


东哥说职场       今天是日更第88天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特别的感动和甜蜜 突然就出现说接我下班 然后还去买了甜甜圈绕道给我送来 虽然现在很饿但还是舍不得吃呢 很开心很开心...
    novembre阅读 348评论 0 0
  • 【一】 爷爷得了胃癌。 在父母的遮遮掩掩下,我还是得知了这个消息。 我不知道此时家里是不是已经乱成一团糟,还是东家...
    魔女刘阅读 317评论 0 1
  •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重视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自治...
    e0a01eb5dcbc阅读 1,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