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34|打坐诵经,练好写作基本功

卷首语:

各位简友,「谈写作」专题编委会全体成员,恭祝您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里,期待您文思泉涌、佳作不断。

提升写作水平,要努力学习写作之术,更要多读经典之作。从阅读中吸取营养,写作才能越来越精彩。阅读,对我们写作来说,多多益善。没有阅读,去写作,行吗?阅读和写作,是一对孪生兄弟,共生共荣,一起长大。

本期周刊,精挑细选的几篇佳作,希望你喜欢。

适逢假期,「谈写作」专题之周刊,依然按时推出。你的点赞,是对小编最好的鼓励。

1、壁炉前的猫咪 《尽心就是完美--林清玄<玄想>

不管透过什么,透过灵命双修或透过灯红酒绿;不管走过什么,走过权势名利或走过潦落暗淡;不管穿过什么,穿过文史哲学或穿过酒色财气,人本质的苦都不会变。

在苦中行走的人,只有专注地前进,在苦中不失去美好的心情,朝圣的心情,才能体会其中的深意。这就是他的智慧给我们的启示。

文学创作之路与人生思索之路,并无差别。少年是写的作品仿佛站在桥上,青壮之年像是站在楼上,自己成为自己眼中的风景;到后来,越走越高,坐在山坡上,前半生就像一个随时可以浏览的视窗,宛然在焉。如果我们保持学习与热情,每一天我们都会站在更高的地方看风景,我们是看风景的人,也是风景的一部分。

老巫鉴语:追求完成,也追求完美。尽心去做,就是完美。人生,写作,都是如此。林清玄老师的文字,是文学界的一股清流。他的作品,的确值得我们阅读。亲,你最好多读一读。

2、紫芋湾 《<尘埃落定>中,阿来的哪些写作方法值得借鉴

比喻句现在人教版教材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接触了,相信大家都对那句“弯弯的月亮像小船”记忆犹新。不管你有没有写作基础,比喻句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陌生,甚至可以说熟悉到它倒显得平常不能再平常了。阿来《尘埃落定》中的比喻句很多,很美,很不让人厌烦,很让人回味。

除了比喻句娴熟运用,还有:

人物形象的塑造一定要运用若干的细节烘托;

文要留白;

一部好的作品,必定少不了环境描写。

老巫鉴语:写作,是有方法的。这些方法,大师们都在用,而且用得出神入化,字字如矶。好方法,看得见,摸得着,你不拿来一用吗?

3、月朗无声 《眼睛死死盯住“球”——从张爱玲<第二炉香>谈小说创作的创意模型

眼睛死死盯住“球”的总原则模型

杰里·克利弗说世界网球冠军吉米·康奈斯在凌空击球时失了手,接下来比赛时他口中念念有词,果然又迅速反败为胜,取胜全场。后来他告诉记者:他口中碎碎念的,是他师傅第一次教他打球的时候告诉他:这是球拍,这是球,比赛的时候、打球的时候,你只要死死盯住“球”就好了。

杰里·克利弗把小说创作中的总原则比作网球冠军康奈斯在球场上失利时必须紧紧盯住的“球”。当写作者写作很顺利的时候,你只管写下去就是了,直到自然停笔。如果写作写不下去了,那就得回到写作的总原则上来。小说写作的总原则就是渴望、障碍、行动、结局、情感、展示六元素的充分呈现、有效运用。

老巫鉴语:武术动作,有基本功。练好基本功,才有傲视群雄的胆量。写作模型,就是写作的基本功。不要鄙视这些模型,你要认真对待它,刻苦练习,定会开花,结出硕果。

4、向东大叔 《作家是天生的,还是培养的?—普通人成为写作高手的秘诀

写作训练没有秘密,就是写,而写的第一步,就是马上写。

如果想让自己不再害怕写作,你要做的就是马上写,而且要多写。每个人的思路都是发散的,而写文章则是把这些发散的思路揉合在一起。怎么完成揉合的过程呢?别指望全在大脑中完成这个过程,对普通人来说最好的办法是随时写,把片段写出来,然后再完成整合。

老巫鉴语:有天赋的,毕竟是少数人。我等没有天赋,就不要写作了吗?其实,写作高手,是可以培养出来的。秘诀就是:听话,照做。

5、安月白 《没有写作灵感,那是你还不知道这些方法

持续写出好文章,灵感很重要。一筹莫展,无从下笔,完全没思路时,怎么寻找创作的灵感呢?为什么许多文学大师总有写不完的故事,他们到底有何妙方呢?

著名作家、写作教练于尔根·沃尔夫在《创意写作大师课》一书中,介绍了许多文学巨匠获取写作灵感的方法。

老巫鉴语:灵感有吗?肯定有。灵感来自不断的思考,大量的阅读,还有你的笔耕不辍。离开土壤去谈灵感,显然是空耗生命,终无所成。

6、老草 《【谈写作群活动】话题|你会用文字刻录节日么?

本周谈写作话题,春节期间你会战胜忙碌,远离懒癌,继续在简书里码字更文吗?哪些情景最可能触动你心弦,让你有用文字刻录下来的念想?欢迎大家在评论区里告诉我们,把你们的幸福和快乐传递给更多小伙伴。在这里老草也代表简书谈写作全体编辑和策划管理,祝简友们情人节快乐,阖家幸福,狗年旺旺!

期待你的精彩分享,可以在评论区里挥洒成文,也可以去“谈写作”官方群畅谈。

老巫鉴语:每周一次的群活动,让我们用文字,去结识很多朋友。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简书,藏龙卧虎之地,肯定有一人值得你我学习。期待你的积极参与。

7、安安吉祥 《婚姻育儿&谈写作专题「职场妈妈的写作梦」征文获奖名单公示

非常感谢各位在年关百忙之中,积极参与「婚姻育儿」&「谈写作」两大专题,以“职场妈妈的写作梦”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截止投稿结束,一共收到征文投稿40篇,经初步筛选,被收入征文专题参加评审的有效稿件为38篇。

为了保证征文的公平公正,婚姻育儿谈写作两大专题编委,特别邀请另外三大专题主编成立了23人的评委会,对每一篇文章进行深入细致的初评和复审。

老巫鉴语:你参与了这次征文活动吗?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笈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宕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驿路奇奇,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5篇,社群话题活动1篇,联合征文公告1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篇,共计8篇,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叶老巫

期刊审核:驿路奇奇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驿路奇奇

副编:白墨公子丹菡子风藤

管理员兼策划:翌汐老草叶老巫

智多星兼复核:美瑾

稿件复核移除:郑天伦

计分员:冥欢

附: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主题征文合集

【谈写作】话题活动合集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