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31|写作,有心经?

写作,有心经?

卷首语:

人,是很懒的另类动物。

凡事,在思维上,首先想的是,怎样快速到达目的地。在写作上,也是如此。如此去速成,追求写作的跃进发展,梦想一文成名,往往是事与愿违。在写作的路上,看不到成绩,中途倒戈而走,没能达你的目的地。

结果呢?荒废了时间,撕碎了梦想,打击了精神。

无论你是新手,还是老司机,如果没有搞懂写作的心经,那还是不要去码字。这样,你至少不会害人害己。不要用文字去伤害你的读者,这是作者的道德底线。不能破哦!

下面这些文字,会告诉你,什么是写作的心经。

1、彼岸晓吾_5c83周末随想,写作时的思考

写作分为软硬件,软件比硬件更重要。写作的软件部分就是人的思考力。怎样提高思考力?清空大脑,放松下来。然后罗列出重点,交给潜意识处理。之后,找出自己的酝酿周期,锻炼思考力。

老巫鉴语:要想在写作上有所成就,做到三个“必须”:多读书,勤耕生活,多思考。而思考,是写作中所有要素的核心。唯有多思考,你才能拥有一颗敏感的心。

2、扫地_ 《<皮囊>:你为什么写不出东西?因为你不懂生活

真相其实只是:大多数人从来都不懂生活。

《皮囊》以最简单素朴的叙事风格,讲诉了人生经历中遇到的人和事。

如果单纯说故事,大概三言两语你便能了解整个来龙去脉,可是生活不仅仅只是活着,它应该有更深层次的追求。

它讲述了父亲卧病在床时,那种依旧希望回到当初的愿景,和全家人都心知肚明的默契。

也描述了大学舍友厚朴为了内心的世界不断追寻却最终屈服于现实的不甘,由此映衬出作者骨子里不过也是在逃避社会牢笼的事实。

它是深入灵魂的感动,它是时间长河的沉淀。

只有那个东西,才是生活。

只有那个东西,才能让你的思想拥有温度。

老巫鉴语: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凡人,每天被琐事包围,环境的固化,也许会蒙蔽你的双眼,让你失去对生活的真实感知。除去生活的表象,接触到地气,你的文字才有灵魂。

3、箽四四 《对小白来说,关于写作的真相

就目前来说,简书写作大概分三种:文学,自媒体,自嗨。

第一种是天赋加努力,缺一不可,需要想像力和个性,如同手工打造。(小说故事文学类)但要有无限大的脑洞和想像力,以及永不枯竭的灵感。

第二种是需要有一定文字功底,还有套路和技巧,当然还有不能缺少的勤奋努力,打造批量生产的商品文。(热点,励志文类)需要思维敏捷,清晰又理智的头脑,还有孜孜不倦的学习力。

第三种是奔放的自由体,不受前两者影响,受心情影响。爱好多于专业,容易有奇葩出现,但也容易变成碎碎念,日记体。(心情随笔,自由日记类。)需要细致的觉察力,还有敏感的心。

老巫鉴语:写作的真经,乃我写我心。再多的技巧,抵不过你的真心,你的真实。

4、图特亚斯坦 《新手课丨写作中的“十三反”

不管处于哪个时代,严肃写作的基本精神一直未变。追求雅淡,追求新奇,追求传神,能够自圆其说。水平的高低也仅仅在于写得多雅,多奇,多真,多圆。这四者之间应该达到一种理想的平衡,是否能够把握这一平衡,是新手与文狐之间的区别。片面强调其中一二者,是新手们常见的问题。但这不能算是错误,成熟总是从不成熟而来的。

老巫鉴语:行走在码字路上,会有很多坑。对这些坑的了解,能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写作之路会顺畅些。

5、米老爹  《写作八字诀

我的学生也曾常常问我,老师,写作有什么诀窍吗?须知高考语文150分,作文就占了60-70分,几乎达语文分的百分之五十,而作文又很难拿高分,于是很多学生就想走捷径,从我这儿讨点写作的诀窍——他们知道我在各种报刊发表了若干文章。

其实,要想提高写作水平,哪来的什么捷径?我总结了一下平日的思考,就在课堂上给他们讲了提高作文水平的“诀窍”,这就是八个字:多读、多看、多思、多写。

老巫鉴语:老生常谈的东西,往往就是真理。对这些真理,又有多少人,会在意呢?在意,并用心去实践,你一定会很优秀。

6、云清燕  《你的笔能给世界带来什么?

在我知道这种写作套路后,有一段时间里,我在读报刊时,总会下意识地先去分析这篇文章的文字是否真诚,有无撒谎。为此,我甚至疏远了某些知名的作家和报刊。

这种写作套路是否属于写作的创造范畴,这也是我一度非常迷惑的地方。毕竟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我思考的结果是,写作是“创造”,不是“编造”。这种文字,类似于勾兑的酒,无论初入口的口感如何不错,那也不是酿出来的,没有粮食的香气。喝多了,有可能就会伤了脾胃。

在我学习写作的这段时间里,内心也曾一度非常迷茫。我经常问自己,我拿起笔,究竟要告诉这个世界什么?我的笔,又能给这世界带来什么?

是李娟帮我明确了这个答案,那就是“真”。

老巫鉴语:我们的文字,就是告诉世人,一个字:真。一颗真心,字字真情。

7、简书出版 《简书合集<爱上写作:遇见更好的自己>上市

这不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写作教程”。它来自于热爱读书、正在写作的年轻人,同时也面向热爱读书、喜欢写作的年轻人。它是20多位已经小有成绩的写作者的经验传递,也是同龄人之间的对话和分享。

更重要的,这本书传递了一种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一种可以操作的正能量。年轻人都渴望成长,但成长的可能在哪里呢?本书通过20多位写作者的群像,展示了其中的一种路径:多读书、多思考、多表达。

借用主编驿路奇奇的一段话作为鉴语:本书的作者都不是“大家”,只是那些伴随简书成长的作者现身说法的经验之谈;没有所谓的鸡血,作者们的亲身经历却足以令每一位读者斗志昂扬;没有那些严肃教材通篇框架性概念的呈现,却依旧能让你从中获取某一类文章的写作思路。这就是《爱上写作:遇见更好的自己》带给你的不一样,无论是初入写作之门的小白,还是在写作方面有了一些积累和进展的初学者,相信在这里都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8、白墨公子  《【谈写作】有奖话题|写不出来?死磕OR随缘?

现在,动手写作的人越来越多了,前些年是没有微博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现在大约是没有个人公众号、简书账号就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吧。关注了大大小小很多公众号,除了商家运营的那些,能够持续更新的,还是那些大V、牛人们,多数注册了自己的账号的普通人,都是一开始兴致勃勃,转眼就忘了自己还有一个公众号。简书也是同理,能够持续保持书写热情的人并不多见。

不能保持更新的那些人是遇到了什么呢?或许是真的忙,但是大多数时候是没有灵感吧。因为还没有触及到那“好文天成”的神秘机关,写作更像是一种修行,需要我们在无数孤独时刻不断钻研内心。随性如我,灵感在就写没有灵感时就会放下。那么你呢,写不出来时会怎么做?

老巫鉴语:无论是死磕,还是随缘,能写出文字来,你就牛逼,我佩服!

9、「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集链接如下:

9-1.图特亚斯坦理论

9-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笈杂货铺

9-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9-4.米喜悦读

9-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9-6.子风藤跌宕起伏的故事

9-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9-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9-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9-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9-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驿路奇奇,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社群话题活动1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篇,共计9篇,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叶老巫

期刊审核:驿路奇奇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驿路奇奇

副编:白墨公子叶老巫子风藤

管理员兼策划:丹菡翌汐老草

智多星兼复核:美瑾

稿件复核移除:郑天伦

计分员:冥欢

附: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主题征文合集

【谈写作】话题活动合集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