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11|静心凝思,驻足回望

寻找文字的力量

卷首语

一周多久?168个小时,不短,也不长。我们又相聚在这里。

泡一杯清茶,听窗外久违的滴答雨声,手捧简书,别有一番情趣。

古人训:文无定法。真的是这样吗?可能没有文法,但绝对有“心法”。对于高手而言,文章天成,潇潇洒洒。这样的文字,看似没有文法,实则字字遵循“心法”。

心法是什么?

本期谈写作周刊,甄选的文章,作者们就在给你我传授他们独特的为文心法。在阅读中感悟,在驻足中守候,携手同行,继续我们的写作之路。

本期精彩文章:

1、王佩像幸存者一样写作

写作释放的能量之大,超乎一般人的认知。人生几乎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写作解决。可是,真相是:

没有人在乎你写得好不好;

没有人在乎你写得够不够;

没有人在乎你写得多不多;

没有人在乎你写还是不写!

那为什么还要写呢?

第一:写作可以获得心流,第二:写作能力是一项天赐能力,第三:写作乃是回到未来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受害者,也不是牺牲品,我们是幸存者。所以,要堂堂正正,带着尊严,像幸存者那样去写作。

我不红,也不追求红,但是,只有我一个人活着逃回

老巫鉴语:在茫茫简书里,谁在乎你?写作是什么?我们又是为了什么而写?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王佩老师的这篇文章里。

2、国境之南_我的三言两语,解决不了你日积月累的困扰

我多希望他们会问我:在坚持的过程中失败了怎么办?他们的方法没有效果怎么办?他们的选择哪个更好?怎样积累素材提升自己的写作技能而不是思想上的矛盾,行为上的矮子。

做了想做的,哪怕是错的,也会让人明白,这路只是不适合走。

而没做,不行动,即便反省挣扎无数次,仍旧是在原地踏步。任何人都无法给你帮助。

没有谁,从一开始都适合做某件事。也没有哪种人生,从一开始就可以一蹴而就。

我能笃定且认真说的只有一句话:放下心中的焦躁和不安,放下忐忑和顾虑,静下心来,去做好一件事。

做好一件事,你会发现,后面的路就会非常好走。

老巫鉴语:放下心中的焦躁和不安,放下忐忑和顾虑,静下心来,去做好一件事。你读过这篇文之后,也许还是被诸多烦恼所困,写作生活依旧没有起色。怎么办?知道是知道,做到是做到。改变,要做到知行合一。

3、临界冰写作是一场始于无意识的修行

写作是我们的命,这是我们内在无意识的选择。

这句话听起来让人觉得无力,而荣格还有另一句话:当潜意识(也叫无意识)被呈现,命运就被改写了。

当我们的意识与无意识一致时,就能带来无穷无尽的超能力。这种超能力能够改变人的人生,帮你实现脑海中曾经出现过的美好画面。

写作让我们多了一个看世界的视角,多了一个实现梦想的途径,无数成功的创作者在前方为我们点亮了明灯。

写作是一场漫长而孤独的修行,还好我们已经在路上…

老巫鉴语:确实,如作者所言,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无意识的修行。文字只是我们表达的符号,灵魂才是我们表达的内核。文字没有灵魂,何处安放?写作,就是灵魂的一次次修行。

4、上官小满都说写作能疗愈,为何你却越写越焦虑?

人人都说写作是最好的疗愈,为何你我却越写越焦虑?

他人视我如大神,但我自己却懂得,我仍是一只菜鸟。正因为如此,我对写作路上遇到的朋友都倍加珍惜,我懂得他们的期待,也懂得他们的焦虑,所以我总是耐心地回复着他们的提问,虽然帮不上大忙,但也算能给点儿安慰,而且我也时常如他们一般地迷茫和焦虑,认真思考回复的过程,也是我自省的过程。

写作是件孤独又寂寞的事情,耐不住低处的寂寞,怎能看得到高处的繁华?写作也是件热闹又快乐的事情,你可以在你的故事里写出盛世繁华,你总会在写作路上遇到能读懂你的人。阅读和点赞无数,让你心生欢喜,但一段读懂了你之后写下的深度评论,更能深深叩击你的心灵。

很多人在简书写作,都只是业余爱好,即使写作变现不了,也不至于影响生活水准。既然如此,那何不顺其自然?权且放下功利心,在薄情纷扰的生活苟且里,把写作当成是自己的一片自留地,难得清静,无人侵扰,写下一些文字温暖和丰富自己。内心越来越富足,何尝不是一笔巨额的财富?

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后,当你用心坚持过之后,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同。愿你我都能在写作路上,能欢喜雀跃,也能心如止水。

老巫鉴语:为何现代人,越来越焦虑?功利心太急,名利心太重。似乎所有的,必须快,求速成,等不及。可偏偏写作这回事,需要你的沉淀,需要你的文火慢工。亲,用文字,给自己圈出一片清静之地,远离世俗的纷扰,何不乐哉?

5、强大的小萌萌如何轻松地写作?

如果你问我:写作这件事什么最重要?

我的答案是:开始最重要。

其实写作就像画画,画画有几个步骤:明确画什么——勾勒轮廓——画出整体——加强质感。

写作也是同样简单的道理。

1. 明确画什么——确定文章主题

2. 勾勒轮廓——给文章搭建框架

3. 画出整体——给文章添加细节

4. 添加阴影——精雕细琢,反复修改

老巫鉴语:我问,写文什么最重要?考虑到读者的阅读体验最重要。这篇文章,就给了我们非常好的阅读体验。很是喜欢作者的手帐图。恰到好处的配图,让我们阅读起来很轻松。

6、狷狂三斧谈写作:文章写的很用心,为什么没人看?

文章出手之前,一般都会带有三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通病:

1、情感类文章一直是大家最爱写的,它最贴近我们生活,也最能言之有物,因而在简书上大量爆发。这个时候,你有没有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么多情感文,为什么别人要看你的,而不看她的,端的是个为什么?

2、文章标题你有仔细想过吗?像初次见面介绍自己一样认真想过吗?确定人家真的会因为你的标题点进去看一看吗?

3、配图是精心挑选的吗,还是随便找的美女图片,或者纯粹是为了做分隔符用的,把文章切成几个部分?

解决以上三个问题,一篇文章的品相终于可以说的过去了,至少看上去不会那么让人反感了,也终于拿到了见面的入场券。但这还不够,可能还需要解决几个问题:

1、写文章跟说话有想通之处,但也有差别的地方,看你的文,就像听你说话,交谈的过程,人家怎样才能不瞌睡?

2、你准备把读者当成什么角色?听众、交流对象、树洞?

3、行文的结构方式是哪种?环形?线性?多线?双线?

老巫鉴语:女为悦己者容。经过一番精心梳洗打扮,却受到了对方的冷落,让女子是何等的伤心痛苦?同样的道理,我们辛苦码出的文字,阅读量少得可怜,一直徘徊在个位数,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呢?看过此文,你一定能找到答案。

7、梅话三弄哪怕绕路,也要欣赏沿途的风景:Mark 第三个简书十万字(5)

过去三十五年的人生,梅姐姐是一个特别喜欢绕路的人。

年少之时,家中遭遇变故,初中辍学,而后通过自学考试,获得英语、汉语言文学双学位,成为浙江大学文学学士,考上了宁波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眼看就要毕业了。学习道路上,这一绕路就比别人晚了十年。

三年前,去考驾照,科目二考试一直通不过,补考了四次,直到最后一次才通过。拿到驾照的时候,发现一本C照居然花了A照的价码。

申请新浪微博认证简书推荐作者,花了整整两个月,提交了三回申请,才在机缘巧合之下成功,最后写成一文《柳暗花明又一村,简书推荐作者养成记》

绕路的例子可是枚不胜举。绕着绕着,梅姐姐也就习惯了,从不担心绕路,也从不因绕路影响自己的心情,放弃欣赏沿途的风景,忘记自己的最终目的地。

老巫鉴语:见过很多逆袭的人,就没有这个梅姐姐来得真实。梅姐姐的真实,更接地气。梅姐姐的文字,在向我们诠释一个真理:即便是走了弯路,也要努力坚持梦想。因为,一切皆有可能。

8、李陌359与酒的告别:写在新书出版之前

既然不喝酒也会产生创作的灵感,那还有什么理由再喝呢?

干脆,从思想上,也把酒戒了吧。这时,我才算是与酒彻底告别了。而我的写作梦想,也伴随着岁月的磨洗,日渐明晰起来。不过,那部由酒精所激发的灵感而生出的小说,虽然熔铸了我最初的激情与汗水,但最终没有取得任何意义上的成功,这让我深为遗憾,它证明了我不是一个天才,而且,酒精也并不能把一个庸才变成天才。但我还是继续了下去,五年多的时间里,断断续续地完成了一百多万字的小说,以及已经无法统计字数的,写了一部分之后写不下去的残篇。只是结果依旧,几乎没有取得任何意义上的成功。

我一度很为此迷茫,甚至想放弃。因为我相当于用五年多的时间证明了一件事:写小说充其量只是自己一厢情愿的爱好,而并非我曾经自以为的擅长之事。可我又不敢放弃。放弃的话,我担心会被青岛啤酒、红星二锅头,还有绝对伏特加们一起嘲笑——我背叛了他们,最后落得个一无是处。

老巫鉴语: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李白,他是诗仙,有酒乃作诗。李陌,何许人也?他,五年,断断续续完成了一百多万字,还不包括写不下去的残篇。期间的甘苦,只有自知了。李陌老师,何不学学你的先祖,来一次酩酊大醉,又何妨?一醉解千愁呀。

9、零露_清扬婉兮【谈写作有奖征集】话题|聊聊实用写作小工具和写作技巧分享 ?

你在简书写作中使用那些好的工具实用方法?写作分享课或是谈写作专题文章中,学习到的写作实用技巧分享,也可以说说你曾经模仿过的文风等等,只要在写作路上对你有所增益的方法都可以来聊。

老巫鉴语:文章中一些文友从不同方面分享了各自的写作技巧和工具的应用,感谢作者们的分享,这对于我们写作大有裨益。这个活动,已经结束,请文友们静候结果。

欢迎文友们积极参与“谈写作”各类活动,赢得积分多多哦。

积分新玩法,请看群公告。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8篇,社群话题活动1篇,文章有分享写作的经验和技巧,也有讲述作者写作时的感悟,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路漫漫,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无论何时,请记得,谈写作之门,永远为你敞开!

编辑:叶老巫

选稿:驿路奇奇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谈写作专题敬献。

稿件问题请咨询:驿路奇奇零露_清扬婉兮风的衣裳二十三闲美瑾小火君_

社群问题请咨询:田宝谈写作十七君、子风藤叶老巫

附: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主题征文集合

【谈写作】话题活动帖集合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概览

【谈写作】8月份积分统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