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之前你该看看这个——《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接任《谈写作》专题主编一职事发突然,我甚至都来不及感慨,就匆匆上任了。不敢说能力有多强,但本着一颗为大家服务的心,还是得干些实事才行。所以,很少写干货的奇奇今天也任性一回,斗胆挑战一下这类文章。毕竟,这些都是你们关心的。

首先,《谈写作》通常收录哪类的文章呢?

本专题主要收录写作者关于文学写作及其他写作的思考,包括:

⒈分享写作心得:如何写作、提升技巧等。

⒉思考为什么要写作:喜欢写作的原因、影响或改变你写作的故事,激励你写作的动力等。

⒊整理、分析知名作家的写作方法:如毛姆等作家对写作的理解和方法。(推而广之,可以包含创作心理分析,既可以分析自己,也可以分析他人

⒋对各种文体写作的介绍、写作方法:如诗歌、小说等文体的介绍和写作技巧。为便于理解,最好结合实例。

⒌激发灵感:激发灵感的方法等。

以上是前任主编光宇大大的总结,私以为类别已比较全面,故只做了轻微调整,版权所有,特此标注。如果今后想到其他的类别,我会自行添加。

其次,《谈写作》专题的硬性收录标准是什么?

⒈字数1000左右为宜。毕竟要说清楚一个问题,1000字真的不多。

⒉排版简洁舒适。段首无需空格,段落间空一行即可;慎用特殊字体和格式,毕竟通篇都是加粗、斜体、引用,特殊就失去了其引人注目的意义

⒊标点使用规范。虽然我不会以这个理由拒你,但是不代表你可以肆无忌惮的乱用标点,起码——省略号不能用句号代替吧?

⒋合理分段。通篇不分段、一篇文章看上去只有几大段或者一句一段都是不被允许的,要么看着太累,要么连贯性不好,无法给读者带来良好的阅读体验。

⒌思维连贯、内容相对完整。不要求你面面俱到,但内容最好相对充实,不要为了说一件事东拉西扯,做很多看似相关实则喧宾夺主的铺垫。另外,未完待续,写一半睡着了这类的情况就不要投了。

⒍不要在文中大量堆砌别人的观点言论,适当引用即可。

⒎不要在文中使用表情包。

软性收录标准又是怎样的?

⒈讲切身体会的文章应对自身经历做具体描述,以尽量多的引起读者共鸣。

⒉写作方法的讲述应尽可能结合实例,否则会稍显生硬。

3.谈创作思维过程最好可以有可视化的思维导图,便于读者理解。当然,这个不强制。

⒋不成功的创作案例最好能分析出值得借鉴的经验教训,如:撰写长篇小说烂尾的原因。

⒌最好不要做标题党,不要用所谓的噱头(尤其是重口味的)吸引读者眼球。

⒍文内可适当配图,但不宜过多,且最好与文章内容相关。

再次,《谈写作》专题常见的题材有哪些?

⒈与“写作”有关的故事。最好能让人有所收获,注意着眼点,不要写着写着就离“写作”越来越远,变成回忆录了……

⒉与“写作”有关的影评、书评。同样注意着眼点,提取从中汲取的精华。

⒊与“写作”有关的干货、工具文,最好能结合作品或切身创作实例。歌单、书单或者软件合集等,请自行绕道。

⒋与“写作”有关的随笔、散文等,可以表达热爱,但最好不要做词汇堆砌,需言之有物。

⒌与“写作”有关的读后感、观后感等。主要体现从中学到了什么,对于今后写作的影响有哪些,等等,如非必要,请不要进行大段引用。

⒍把你对“写作”的理解和与之相关的观点编成故事,这样寓教于乐的方式也是可以的。

哪些题材的文章不适合《谈写作》专题?

⒈诗歌。

⒉短篇小说(和写作相关度较高的除外)。

⒊连载小说(和写作相关度较高的除外)。

⒋日记、作文、流水账、碎碎念等。

⒌纯游记。

⒍摄影、手绘等以图片为主的文章。

⒎通篇推广写作班、总结写作课程笔记的文章。

⒏各种爆款、各种鸡汤。

⒐与“写作”无关的干货分享。

⒑与“写作”无关的各类随笔、随感、读后感、观后感等。

最后,你为什么会被秒拒?

⒈文内包含二维码等宣传信息。

⒉密集投稿、重复投稿。就像好多人一起去KTV,麦霸和单曲循环大概不会有人喜欢吧?

⒊抄袭。作文先做人,品行很重要,为求速成采取非常手段,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

⒋内容敏感、涉及谣言、尺度太大。

⒌通篇吐槽,观点偏激,传递情绪过于悲观。

特别提示:

我知道任何一个作者面对被拒多少都会沮丧,但是烦请各位保持理性。通常拒稿我都会附理由,甚至一些细小的问题我还会简信提示作者,待修改后再行收录。如果未附原因请自行参照审核标准,问问自己是否都做到了?实在不得其解,也可以来“理论”,我会抽空回复的。当然,拒稿理由让你不满意,有权“上诉”,不过最好不要一上来就问是否看了文章内容,作为一个编辑,对待所投稿件一视同仁,这点操守我还是有的。主编向你们保证:只要不存在明显违规,每篇文章都会仔细看的,你可以怀疑我的能力,但请不要质疑我的态度!

此外,你还应该注意些什么?

⒈建议不要盲目投稿,毕竟五次机会很宝贵,那些明显与专题方向不符的投了我也会拒。当然,你一定要投,我也拦不住。

⒉即便是同一类型的题材也请写出一些新意,不要一味重复,哪怕有自己的切身经历也好。

⒊请不要混淆“阅读”和“写作”的概念,虽然二者相辅相成,但请在写文时注意本专题的方向性。

⒋不要试图通过加主编微信、发简信等方式要求上专题精选,只要文章质量足够好都会推的,并且有机会入选专题周刊、月刊和简书各大公众号。

⒋态度,态度,态度,这个很重要,投稿前请仔细阅读你的文章,尽量避免脏字、错别字和逻辑错误等。另外,几句话敷衍了事的文就不要砸过来了。

⒌拒稿不代表文章不好,有时候只是与专题方向不符,请不要灰心。

⒍本专题是否收录与其他专题收录没有必然联系。

⒎文章进阶标准需至少满足其中一项:角度新颖、语言流畅、生动活泼、感情真挚、论述全面、思路清晰。

以上。

希望大家本着对读者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共创静心写作的良好氛围,未尽事宜请参考花白的那篇《简书新人作者入门指南》,有意勾搭主编者可以简我(戳个人主页)或加我微信(详见个人主页)哦。同时,欢迎广大简友关注“谈写作”专题并勾搭我加入“谈写作”简书官方微信群,我等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这里《南门》是投稿须知。 首先,《南门》通常收录哪类的文章呢? 本专题主要收录各种专题的精华,包括: ⒈分...
    MXR_半清阅读 253评论 0 0
  • ▍【双鱼座特质】 ⒈喜欢吃,顶级吃货。 ⒉霸道,有很强占有欲。 ⒊懒,超级怕麻烦。 ⒋爱捉弄人,事后还经常...
    锦时梦浅阅读 560评论 0 1
  • ▍【摩羯座特质】 ⒈吃软不吃硬。 ⒉经常口是心非。 ⒊很乐观又很悲观。 ⒋安全感不多,有点感性。有些话即使害怕错过...
    夏洛克的克阅读 1,144评论 0 22
  • 这一年,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我最想感谢的人是你 谢谢你在2016年授之我以“渔”而不是“鱼”,这是我没有想到的。靠...
    宋月才河北阅读 253评论 1 2
  • 极少听到身边有人说,金庸的作品写的不好,即使是说“不是很喜欢”的也不多。古龙嘛,有些人会说不太喜欢,但也不太会说古...
    乐之读阅读 5,850评论 29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