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2.0第三组第二次小组会议记录

时间:  6月12号早上6:15-6:45

地点:YY频道1351072631

主题:《晨间日记的奇迹》读书心得交流

组织:亮剑2.0第三组

主持人:周成义

时间大臣&记录大臣:王芳

【组会流程】

一、主持人开场介绍流程(1分钟)

二、各位组员按学号排序分享(每人2分钟)

21:刘秀群

22:毛优波

23:郭伟占

24: 郑云松

25: 赵秋红

26: 张顺

27: 杜莉莉

28: 周成义

29: 王芳

30: 朱婧

30A: 武尧亮

三、教练分享和答疑解惑(6分钟)

七、主持人总结(1分钟)

一、 主持人开场介绍流程(1分钟)

    我是周成义,很荣幸担任此次的主持人,王芳为时间大臣,首先按学号进行分享,接下来由小荣班主任分享并给大家答疑解惑。因为今天我们用了这么一个开放的平台,我和王芳会一直在麦上,按小组学号顺序上麦,为了保证连贯,前一名同学发言时,后一名同学上麦等候,讲完后及时下麦,倒计时30秒时会有声音提醒,时间到时也有相应提醒。发言的内容是:姓名,三个标签,坐标和读书心得,践行的收获和困惑。欢迎组长先发言,掌声鲜花刷起来

21【刘秀群组长】

大家好,我是刘秀群

坐标是:广东惠州

三个标签:时间管理践行者,终身学习者,烘培爱好者。

    ”日记“,貌似很久都没有写过了。加入时间管理践行,走过1.0,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目前在2.0阶段践行,目前学习晨间日记。说说我之前对日记的看法吧,以前也有写日记的习惯,都是晚上写日记,纪录一天下来的事情,纪录最多的应该很多是负能量的事情,写完以后自己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再后来因为忙碌也不想再写了。

    目前阅读完晨间日记的第一章,今天班会里天哥也提到,为什么要写晨间日记,其实就是总结昨天,计划今天。

为什么要早上写日记?好处是?

1.可以做好一天的准备(计划性)

2.可以正确地写出昨天所发生的事情.(效率性&忠实性)

3.冷静思考前一天的事情,可以中立地看待事情.(中立性)

4.对于一个午餐和晚餐都要忙于迎合客户的上班族来说,早上是自己最自由自在的个人时间,不会让写日记的习惯中断.(持续性)

5.可以将宝贵的经验和回忆,运用在当天.(灵活运用性)

    “早上很忙,只不过是借口”,因为你不止早上忙,中午和晚上都很忙,所以没有一个时间是不忙的。早上是自己与自己相处的最好时间,利用早上闲暇的时间,和自己做个深度的沟通吧!

22【毛优波】

    各位亲爱的伙伴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毛优波,我的坐标在美丽的岛城----浙江舟山,非常开心能和大家以这样的方式相聚在这个美丽的早晨。

我的三个标签是: 1、易效能时间管理初学者; 2、一个简单的人; 3、保险创业者。

    之前并没有写日记的习惯,学习易效能后看群里好多伙伴在写,尝试着写了几篇没有养成习惯。

    这次阅读了《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觉察了写晨间日记的好处:

1.可以做好一天的准备。(计划性)

2.可以正确地写出昨天所发生的事情。(效率性&忠实性)

3.冷静思考前一天的事情,可以中立地看待事情。(中立性)

4.对于一个午餐和晚餐都要忙于迎合客户的上班族来说,早上是自己最自由

    自在的个人时间,不会让写日记的习惯中断。(持续性)

5.可以将过去宝贵的经验或回忆,运用在当天。(灵活运用性)

    那么如何养成这种习惯呢?

    原则上不要花三分钟以上的时间。

    再决定一个书写的地点,每天做相同的动作是养成习惯化的第一步。

刚开始写一个字也没关系,只要是开心的,积极的。

并且要宣告天下,让别人来监督你。

    只有这样才能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才不会三天打鱼两天撒网。

    只有一个坚持写晨间日记的人,也是离梦想最近的人,因为晨间日记是一个导航图,也记录着每个人的成长轨迹。

    我现在也坚持开始写晨间日记,让自己养成习惯,记录工作生活的点滴!

记录,反思…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23【郭伟占】

    大家早上好,我是23号郭伟占,很高兴参加今天早上的小组会,我的坐标是内蒙古鄂尔多斯。

    我的三个标签是: 1、化工设备工程师; 2、中医和传统文化爱好者; 3、时间管理践行者。

    三组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今天很高兴跟大家分享阅读晨间日记的奇迹读后感。我记录晨间日记已经有150多篇了,自己也切实感受到了它带来的好处。比如在查找以前的工作记录时,使用印象笔记可以快速的找到自己想要的,给工作带来很多帮助。自己感觉看了作者记录日记的方法后有很多不足,比如对新的一天规划程度不够,而且多数情况是在印象笔记里规划的吃青蛙,白天也很少再去关注,导致总是在第二天写日记时才发现昨天有几只青蛙还没有吃。这需要在以后的记录中加以改善。这是暂时的一些感受,下周争取将本书读完以纠正自己的更多不足。

24【郑云松】

大家好我是郑云松

三个标签介绍:通信工程师、爱好铁三的驴友、时间管理践行者。

    对于《晨间日记的奇迹》,之前听过一遍,上周读了1-3章,还是有新的收获。

    首先加深了为什么不能当晚写的理解:最根本的原因是情绪控制,次日早晨情绪平复,更能客观的记录事实、分析根本原因;其次原因是早晨写可以给全天做一个计划安排,早晨的思路比起忙碌了一天的晚上要更加清晰,更利于有效的接近梦想。

    其次为什么日记能实现梦想?因为:

1、记录的是真实的情况、客观的分析,对于碰到的问题可借鉴;

2、每天都会提醒梦想是什么,从而引发思考,逐步靠近梦想;

3、通过日记关注健康,这比其他任何都重要。

第三点是注意事项:1、前7天要记录积极情绪,即使有反省缺点,更要多找出自己的优点进行记录;

2、记录天气,最好再包括温度、湿度,利于身体健康。

    写晨间日记已经连续173天了,现在的理解是晨间日记侧重于梦想和青蛙类是事务管理,OMinifocus则是侧重于清单类的琐事记录,尤其是需要周期性重复的事务。我现在是睡前记录和反思,第二天早晨再修改,按照3分钟的时限要求,还需要改进。

25【赵秋红】

大家好我是赵秋红

坐标:山东济南

三个标签介绍:室内设计师、风水传承师 花艺爱好者。

    以前就有记日记的习惯……记得那个时候,我偷偷的在被窝里打开灯,书写下和闺蜜的小吵架,对某个男生的花痴,写下对家里的思念……慢慢的工作之后,很难在书写自己的心情,只是简单的安排好今天的工作,安排好明天的事情……那天翻开日记本,还有那堆千纸鹤,看看自己的青葱岁月,爱过,恨过,努力过,打拼过,曾经的自己历历在目,竟看红了双眼

    这几年一直都是在本上做记录,一个个厚皮的本子,记录了这些年的工作历程,随手翻看了一下,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好像是自己,又不是自己……嗯,是少了,少了天气,少了感情,少了前因后果,少了心境

    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很合适的版本,最近也很忙,就一直也没用好印象笔记,但突然比较喜欢简书,把这天的事情用思维导图列出来之后,不用重复的写,只是需要插入就可以了,可以这样写写自己的心情,所思所想,写写团队,写写宝贝,写写我最近迷之又迷的易学,待老了,何尝又不是一分青春奋斗史。

    好久都没写字了,记得之前的qq空间,我和闺蜜都是爱码字的,她的文笔更好,我那时候鼓励她写书,怕是她也忘了她的梦想了吧…….书写,写事情,可以让你分清事情的前因后果,条理清晰,公平公正的去处理……书写,写感情,也可以增进夫妻情感,找到沟通方式,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书写,写宝贝,给他再多的财富,不如他的成长记录,点点滴滴的爱在心间……书写,记录父母的身体,子欲孝而亲不待,这种遗憾一次足矣

      让我们拾起笔,好好记录我们的生活,规划和安排,白驹过隙,做最好的自己!

26【张顺】

大家好,我是张顺

坐标:山东省济南市。

三个标签的自我介绍: 1、装饰公司管理者 2、易学文化传播者 3、易效能践行者

    在1.0学会了早起,在2.0学会了写晨间日记,利用早上早起的时间,总结一下昨天,规划一下今天的工作,分清主次顺序,会让一天的工作都很有条理

27【杜莉莉】

3组的伙伴们,早上好!

我是杜莉莉,我的坐标是江苏徐州.

我的三个标签是:终身学习者、英语爱好者、外贸工作者。

    第一次听到晨间日记这个概念,是在2017年年底参加叶武滨老师的时间管理线上课上听到的,这一次参加2.0又一次的接触到了“晨间日记”。关于晨间日记,我觉得早上写“晨间日记”,可以很冷静的思考前一天的事情,不会受到强烈情绪的影响,能够更中立的看待事情,发现问题。我目前的时间管理早睡早起执行的还不太好,早起没有问题,主要是早睡,每天很多事情要做,要学,总是睡的很晚,这点今后还需改进。谢谢伙伴们。

28【周成义】

我叫周成义,坐标:河南三门峡。

  我的三个标签是:传统文化传播践行者、时间管理践行者、积极乐观生活家。

    很久没有写过日记啦!突然要写日记,而且是写晨间日记,一直在回忆、但却想不起的是:我的上一篇日记是在多少年前的某年某月某日写的呐?

    在学习易效能时间管理1.0时,叶武滨老师讲了《晨间日记的奇迹》,就开始重新写了日记,并且真的是在早上起床之后写的,但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本周看了《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结合自己一段时间以来写日记的心得,才真正明白了其中的奥妙。

    首先,一定要写日记。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日记是对自己工作生活的记录和反思,特别是到了A50以后,尤其显得重要。短时间内可做正确记录。你能记得一周前的晚餐吃了什么吗?但你一定记得昨晚吃了什么。人生走过50年,看事情的角度、看待人的态度,会有很大不同。人人事事时时都是镜子、地图、说明书,在启迪着余下的人生,活好每一天。更可以给U35的年轻人一点好的点拨,用生命点燃生命,所以一定要爱上写日记。

    其次,早上写。根据能量学说,人在早晨起来的能量比晚上高,晚上容易有负面情绪,写成后悔日记;早上写时经过一夜沉淀,负面情绪消失,面对初升的太阳,完全是另一份心情,对事件的看法更加真实客观。晨间日记可以拉长我们跟前一天的时间距离,可以让我们更加容易地去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本质,变成“问题解决日记”。一个微小的变化会带来人生的不同!

29【王芳】

大家好,我是29号王芳,

坐标:北京

我的三个标签是:

1 两个孩子的妈妈

2 易效能时间管理践行者

3 终身学习者

我简单说一下,学习后心得.

1 日记要写真心话,与自己心灵的对话,不要太注意措辞。

2 要写收获/美好,积极的一面.原来自己只写文字,感觉干巴巴的,现在加入情绪、照片,日记瞬间有了温度.相信不久后的将来,再看日记时,脸上是带着微笑的.

3 要有仪式感,固定写日记的位置。现在早上起来,我会打开电脑,在电脑上写日记,这样更节约时间,因为可以避免刷微信。

    最近我女儿也在和我一起写日记,她这段时间也有很大进步,其中对我们帮助最大的是她的日记中“好行为”这一项,把她平时的好行为记录下来,当她重复这些行为时进行鼓励,时间久了之后,这行为就会变成习惯,孩子就会向你期待的方向发展.

发言比较简单,谢谢大家.

30【朱婧】

大家早上好,我是朱婧坐标内蒙古呼和浩特。

三个标签:时间管理践行者 终身学习者 微营销学习者

    参加时间管理后学会了印象笔记,但是用的不怎么多,叶老师推荐说这个很好用还给了晨间日记的模板,刚开始写过几次没有坚持过,自2.0开始要求每天早上记录。记录一周发现写日记好处还挺多的,以前发生的情绪不好的事情或者什么反思只是在睡前想一想,然后就过去了。日记从最开始记录早起,晚睡时间,天气日期其他的没有太多内容可写,现在可以逐渐增加了。

    接着班级给出共读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我才知道为什么要写晨间日记。书中列出早上写日记的五个好处,可以做好一天的准备,可以正确地写出昨天所发生的事情,可以冷静思考前一天的事情中立地看待事情,早上的时间相对自由不会让写日记这个习惯中断,可以将过去宝贵的经验或回忆运用在当天。最主要就是可以让工作和生活变得有效率。书中写到作者以前晚上写日记坚持十三年但是每天写的都是消极的或者发泄自己情绪的事情,当他由晚上记日记改成早上记日记时很多事情他都变得积极,可以反思同事的失误原因在哪,送花给过结婚纪念日的女同事,不知不觉职场的气氛变得愉快起来,生活也较之前相比有很多改变。

    情绪和发生的事件对晨间日记来讲很重要的,昨天的事大家可以很快的回想起来,但是几天之前的事就要费很大的力气去回想,并且也不一定都能想起来,借由写日记这件事让自己想法改变,并且行为也发生了改变,生活也发生了改变。

30A【武尧亮】

大家好,我是武尧亮,我的三个标签是:

1、时间管理践行者;

2、终身学习者;

3、市场营销与企业管理学习者;

我的坐标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在作者序,就介绍了“早上写日记的好处。”下面针对作者这五部分内容,结合天哥的讲解说说自己的感受。

1、可以做好一天的准备。

    一直以来早晨写日记和传统老师教的好像不太一样,过去接受过的写日记是在晚上记录一天的事情及感受,这一点我想不仅仅是我,很多朋友都有同感。可问题就来了,晚上吃吃饭、看看电视也就过去了,有几个人还记得日记的事。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有过冲动的开始,一个本本记录了“一天”所发生的事情。通过印象笔记的“易效能晨间日记模板”,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新的写日记的方法,就是通过晨间日记,做好一天的准备工作,一天计划的开始,尤其是三只青蛙,做到了就是赚到了。

2、可以正确地写出昨天所发生的事情。(效率性&忠实性)

    “晨间日记”可以等到自己睡了一个晚上的好觉、高亢的情绪冷静下来之后,再慢慢地书写。

3、冷静思考前一天的事情,可以中立地看待事情。(中立性)

    笔者的感受既是读者的感受,通过一个晚上的冷静、休息、思考,使我们一些负面情绪被有效的过滤,让我们可以平静的、客观的、中立的、不掺杂负面情绪的审视昨天所发生的一切。

4、对于一个午餐和晚餐都要忙于迎合客户的上班族来说,早上是自己最自由自在的个人时间,不会让写日记的习惯中断。(持续性)

早晨写日记,可以把前一天所发生的事情、学习到的东西进行总结和消化,让晨间日记成为我提高自己的又一利器。

5、可以将过去宝贵的经验或回忆,运用在当天。(灵活运用性)

    日记也是一样。为了可以在短时间内回想起很多事情,就必须趁记忆还很清晰的时候,将所发生的事件与情绪记录下来。“隔天早上”这个时间带里,不但所有的情绪比较冷静下来了,而且对前一天的事情还记忆犹新,可以让我们在短时间内,为自己的每一天留下正确的记录。

早上是自己与自己相处的最好时间,晨间日记一定会让自己的人生有很大的改变。

【小荣班主任分享】

    三组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受邀来开这个小组会,其实这也是我本周的大青蛙,就是下去找一个小组听周检视会,今天机缘巧合来到了三组,刚才听了小组的分享,也嘉许你们的开始,也就是烂开始,同时也听到有好几个同学已经坚持写晨间日记的习惯一百多天两百多天了,这些都是一个好习惯,同时要记住四个字---爱非坚持。在写日记的时候首先可以先写天气,因为天气是根据时差,日出日落的变化,感受到天气的变化,建议大家下载一下墨迹天气,可以贴图到日记里。最主要的是写日记不要浪费早上非常宝贵的时间,我基本上是三分钟,为什么呢,我写日记基本是分两步走:首先写上三只青蛙, 注意还要把三只青蛙一定要写上时间节点,什么叫时间节点,例如:今天早上要会见哪个重要的客户(上午10:00-12:00),为什么这样做呢?印象深刻,时间铺排,基本三只青蛙是在昨天晚上都已经想好了才会写的三只青蛙,记住一句话,不要为了写三只青蛙而写三只青蛙,我们的三只青蛙都要非常有时间节点。总之,就是把咱们的三只青蛙的时间结点写出来,这是第一个重点。第二个重点:我的晨间日记是分两个步骤,1.写一些天气,写一些心情,写三只青蛙等等,2.到了晚上睡觉前半小时,我一定会拿起我的手机进行检视,看一下我今天的三只青蛙有没有完成,如果完成了打勾,没有完成打圈。如果没有完成,它有可能就是我第二天最重要的青蛙,还有,我们晚上回忆一天写感恩的时候,我一定会写反思。如果一天中有一件让你值得反思的,你的进步就会很大。除了反思,还要写上改进的办法和下一步的行动。如果10天你都写的是这个反思,那它真的值得你好好的反思一下。在写反思的时候,也要写上感恩,因为每天晚上你回忆今天应该感恩谁的时候,你的心情和整个人的状态是充满喜悦的,当你带着喜悦入睡的时候,你是非常幸福的。所以晚上要写上几个感恩。除了感恩,我的模板上还会写上体重,我是处于自己非常自律的去减肥,当看到体重表上升的那一刹那间,就知道今天有没有乱吃了。基本上我的习惯是早上称体重,每一天都会给自己一个警醒。最主要的是再写上每天吃的情况,会对照333原则,就是薄荷软件里面的吸收大法,比较注重饮食这一方面。还有平时记录自己的步数,还有今天完成了哪些内容。我们写晨间日记时,一定要记住我说的一句话:不要为了写日记,为了打卡而写日记,而要真正的用心,用自己的回忆去写日记,每次我写感恩的时候,写小确幸的时候,你发觉越感恩,越幸运越幸福。为三组的小伙伴加油,相信,你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我的分享完毕。

【主持人总结】谢谢小荣老师的分享!今天我们的分享非常的圆满,感恩遇见感恩分享,大家分享的内容紧扣主题,分享的非常到位,大家发自内心的讲了许多感受,我感觉特别的亲切。另外小荣老师也讲了日记,分两步,早上写青蛙,晚上反思感恩,还有把体重写出来,这一点非常好,值得我们去借鉴。这次小组会到此结束,感恩遇见,感恩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