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86 1.2.3第4次周检视小组会议记录【晨间日记】

【会议时间】20180112 周日 6:00~7:00

【会议地点】云之家G186-1.2.3组小组会

【参会人员】全体组员,跟组班委,小组教练

【会议主题】90天践行之晨间日记

【会议角色】

* 主持人:江鸥

* 时间大臣:卓小凤

* 问题收集大臣:谢华

* 排麦大臣: 庾思慧

* 记录大臣: 杨卓明

【会议议程】

一、主持人开场(2分钟)

    主持人开场,确定会议角色是否到位,介绍会议主题流程

二、组员分享如何践行晨间日记(每人3分钟,总时长9分钟)

1.陈致盛

2.董芬

3.王昌伦

三、学员大咖,1组组长陈致盛重磅分享《如何撰写晨间日记》(20分钟)

四、互动答疑(5分钟)

1. 学员大咖,2组副组长董芬给大家解答,印象笔记如何整理。

2. 组长或班委互动解答问题环节,教练补充。

五、教练总结分享(3分钟)

六、会后会(会议大臣分享,并交接给2组)

【会议记录】

一、主持人开场

最爱学习,最有能量,最乐于分享的教练及伙伴们,大家早上好!我是3组江鸥,很高兴能在今天和大家一起讨论周检视及践行情况,此次周检视会是由3组成员尽心承办,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江鸥,很高兴与其他几位伙伴一起为大家服务!接下来我将隆重介绍他们!

* 时间大臣:卓小凤

* 记录大臣: 杨卓明

* 排麦大臣: 庾思慧

* 问题收集大臣:谢华

由请几位大臣跟大家打个招呼。

主持人:下面由记录大臣: 杨卓明上麦给大家打个招呼。

记录大臣:大家好!我是杨卓明,来自第3组。今天的记录大臣由我来为大家服务。下面有请庾思慧。

排麦大臣:大家好!我是马甲线女王慧大大,庾思慧。今天的排麦大臣由我来承办。谢谢大家,有请下一位。

主持人:好,有请谢华上麦。

问题收集大臣:大家好!我是问题收集大臣!谢华。请大家在会议的时候如果有问题的时候在语音框用文字的方式述出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简单介绍本周周检视会的流程。

二、组员分享如何践行晨间日记(每人3分钟,总时长9分钟)

主持人:有请董芬给大家分享。

排麦大臣:下一位陈致盛请准备

董芬:

姓名:董芬

城市:东莞

爱好:旅游、阅读、晨型人

#三个标签#

1、财务工作者

2、时间管理初学者

3、亲子践行初学者

今天分享我在践行中的三个方面:

1、在上易效能一阶的时候,当时要求写下一个月的计划和目标,因为我本来是计划2月份上亲子课,一直纠结是1月上还是2月上,一阶的课程里,明确而又坚定的决定在1月完成亲子课,这是我对自己拖癌晚期患者做出极大的跨越,也成功的说明自己的先生一起同修。学习完后回来更进一步的理解凡事问三个问题:

a、做的意义是什么?

b、我需要做吗?

c、要做的下一步是什么?

2、在弱链接方面,和慧大大一起偶然的聊天,终于引起了她小小的关注,让我加入她的冠军组,在里面看她光荣的得瑟,发现他们的真的很强大,他们会将知识进行整合,例如说,我一直不知道三圈交集是什么原理,那天他们分享的时候,我才更了解三圈交集是三种能量里共同体的和,弱链接是一项强大的能量。

3、通过王昌伦和谢华的极力推荐,要我分享一下印象笔记,其实我一直断断续续做晨记日记不太好,后来我就根据叶老师的模块改成了我自己所需,根据自己的特定需要自己定了一个打卡模板,每天记录自己的青蛙,自己反省及健康方式还有财务检视,后来我觉得财务检视不能直接帮我分类,我就把财务检视用在挖财理财进行记录,晚睡做一天的检视的时候进行记录。慢慢摸索,做了晨间日记的一系列的分类,第一个项目就是做的收件箱,收件箱的意思和OF的功能差不多,想到而未整理的笔记先放在里面,待空闲或者抽空进行整理分类。然后就是学习类和工作类的分类。

谢谢大家,我的分享完毕!

主持人:下一位有请陈致盛给大家分享,用时3分钟。

陈致盛:大家好,我是一组组长陈致盛,我的三个标签是

1. 时间管理的践行者,

2. 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3. 我是公司的管理者。

a.沒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晨间日記的奇迹,翻转人生从写晨间日記開始。

b.2017/4/1听了时间管理100请开始写,6月中断

c.2017/11/26听了10堂課同时決定报一階课程后再次開始,到目前為止僅有几天中断

d.烂开始 好发展 好结果

e.一开始有动笔就好,逐步完善

f.心甘情願下一步,在其他时间补上空白部份

g.每日給自己一个总结反思的时间,一开始快速检神年度目标,同时以月与周视角,來选择今日青蛙

主持人:接下来由二组组长王昌伦进行分享。

王昌伦:尊敬的教练,易效能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我是2组的王昌伦。今天给大家分享我写的晨间日记。首先发两张图给大家,这是是我以前刚开始听易效能时间管理100讲,第一次听到晨间日记这几个字的时候,我也开始了在早上起来写日记。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所以那段时间我开始6:00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用打开印象笔记写晨间日记。那时候没有用模板,像写文章一样,写自己工作上的事,或者学习上的事情,看看自己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的,进行文字检讨。但是这样写晨间日记要花很长时间。

后来,不知道怎么,我开始导入了叶老师的模板。他说每天只用3min左右的时间可以搞定晨间日记,我也想试试看。

那时候还不太理解八大关注,所以就当是填试卷一样把这些表格填好。现在回过头来看看以前写的日记,如第一项年度目标,本来是17年的,那时导入模板还没有改过来,停留在16年了。然后看我的目标:1.学时间管理并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并提高效率。2.写毕业设计。3.准备十月份自学本科考试。

现在觉得这些目标缺少数量和标准,很模糊的感觉。

看看以前我写的本月重要成果,有学习时间管理;写毕业设计;有看书15min。还能做到和年度目标有关联。

再到我的三只青蛙:那时只是听叶老师说过,三只青蛙代表着有困难有挑战的事,三代表个数,可以是三个,也可以超过三个。我写的主要都是工作上的事,再把眼光看看自己的年度目标做对应,这样也只能让当时的我知道上班要做的事情。

再看看我写的成功日记:现在看到那时自己写的,感觉不像是成功日记,倒是很像在反省自己,记录的是让自己付出代价的事。如骑自行车路上看到钱,没有解下锁鞋,摔跤咯。中午骑自行车打瞌睡,直接撞进路边绿化带。从记录中也看出来以前的我是晚睡的。

再到后来简单的记录了些人际投入,和家人在一起。

开卷有益,学习/读书/听书这一栏,记录了当时自己有在学习易效能时间管理100讲中运动的内容。

后面的健康饮食,觉得自己不太重视,就没怎么填写。

总结:通过导入叶老师的模板,让自己能较快的时间填好日记。简单记录了一天中除了工作之外的其他事,但是当时的自己并不懂得每一栏的意义。这样这日记的好处可以让自己看到过去的经历。

再后来,自己也断过一段时间没写晨间日记,特别是参加易效能线下课后,感觉自己没空写,但每天有在群里写三只青蛙。也许是在线下听了叶老师的课后,对八大关注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懂得要平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以及我们的视觉要看到现在,看到今日要做的事,又要把视觉提高到一个星期后,或者一个月之后,一年之后要达到的目标。今天做的事一定是有利于自己目标的实现的。

有一次在开早会的时候听我们组的吴坤英说过她写的晨间日记,有记录自己成功的事,有每天的感恩的事,每天的小确幸,有写自己的90天目标,而且日记的后面还有自己对一整天目标的调整,我觉得非常好,对比了我以前的模板中缺少对目标的调整,改进。

下面给大家分享我最近写的一篇晨间日记:

从2018年年度目标来看:增加了每一个目标的数据和标准,这样更清晰和具体,方便自己检查对照。

由于确定了年度目标,于是我的每月目标任务可以确定下来了。

三只青蛙代表一种思考习惯,把一天当中重要的事列出来,尽快完成,知道自己一天当中紧急的事情。当然有时会做不到,我就推到第二天。避免自己不知道一天当中要干什么事情好。

再到我现在记录成功的事,我会记录自己认为很平常但很有收获的事,例如和朋友打电话,听到他们说的很有哲理的话,让自己觉得很受鼓舞。或者看过的一本书,明白一个道理。或者自己遇到的幸运的事。

日记的最后,我增加了反思一栏,反思一天当中做不到的三只青蛙,自己做的不足的地方,自我批评。看了自己写的日记,发现写晨间日记也是一个人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如果想写,要尽快开始写,不要求自己写的很好,把重点放在以后的日子不断的改进,不断优化。

感谢各位小伙伴的聆听。我分享完毕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时间大臣:下一个环节

三、学员大咖,1组组长陈致盛重磅分享《如何撰写晨间日记》(20分钟)

晨间日记专题分享

1. 前言:

o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在小组会议上跟大家分享写晨间日记的心得,刚开始接到3组组长江鸥询问做晨间日记的专题分享时心里着实没底,但感恩江鸥的热情邀约,也想藉此机会让自己对践行写晨间日记以来的体会做一个小结,就硬着头皮接了下来,愿把自己有限的晨间日记撰写经验与大家分享,烂开始 好开展 好结果,希望自己抛砖引玉,带来更多践行好的同学的反馈,今天预计分享的内容分三部分,

1. 写日记的意义与价值

2. 晨间日记的内容与结构 

3. 目前的践行情况,

有不足或需建议的地方请大家在分享过后多多反馈喔,谢谢大家!

2. 首先谈谈写日记的意义与价值

o 从富兰克林、孔子到曾国藩,成功的人士都有写日记的习惯,他们通过写晨间日记来培养自己对事务的计划、执行以及对梦想的期待,从而创造自己人生的奇迹!晨间日记是能帮助个人成长和进步的利器,我很好奇为什么写日记的习惯如此有效的影响着成功人士们,也因此开始了断断续续的效仿、自我对话及对人生目标的探索。以下截录部分时间管理十堂课上叶老师讲晨间日记的意义与价值与大家分享。

o 晨间日记,可以让我对过去做一个反思,同时计划未来,对过去的反思,是针对已经发生的事情,不管好与不好,再做一次思考,针对不好的部分,再把过程思考一次,下次可以怎么样做得更好? 所以,在下次同样的事情在发生之前,在脑海里便可以提前做一次预演。

o 接下来谈一谈怎么开始写晨间日记的

o 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首先要对内容感兴趣,内容要有价值。叶老师在时间管理10堂课 晨间日记一节中讲到:知道自己,忘记自己,觉悟与忘物,活在当下。人生没有答案,只有自己去悟,因为时代在变,每个人的状况不一样,所以我们只有去感悟才能创造自己的人生,老师推荐我们写日记,遇到事情写下来然后去总结、去反思。

o 让我坚持向前走的是过去断断续续的累积,你有断没有关系,重点是你愿不愿意坚持走下去。重要的,不是我现在做的怎么样,重要的是我愿不愿意持续去努力。前七天只记美好的事情,不好的事情转换成下一步,不要在日记里抱怨。

o 日记不是记秘密,是记事实,然后对这件事情做一个反思与思考,更重要的是从自己身上去找到根源,透过事件去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建议大家在日记 1.记录事件内容 2.当下自己的感受,让晨间日记成为一个自我探寻,自我修行过程的全纪录。

o 什么时间写?在早上写,一定要养成固定时间写日记的习惯。写日记,在于反思,然后检视计划,重点是在早上一定要起一个开头。

o 晨间日记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记录过去发生的事;二是计划今天要做的事,以及反思规划未来的目标。我自己目前的内容与结构供大家参考如下:

3. 晨间日记的内容与结构

o 每日基础讯息

o 标题: 晨间日记 0111-2018 标题由晨间日记+年月日+关键事件组成,标题加关键词便于检索, 重要关注点可将字体加粗或加上颜色

o 座右铭、愿景、或者人生目标

人生目标: 开悟并开展利他事业<- 富而好礼的企业家 

副标题: 每天使用1%的时间,进步1%,成为1%的人!

o 年度目标及关键点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梦想)这是不需要修改的,每天写日记之前都看一下,把目标时常放在心中。

8大关注 (或可用滴答九宫格截屏放入)

年度日程

o 日期、气温、日出日落、早睡早起时间、睡眠质量(Sleep Cycle)

o 今天什么日子:节日、纪念日等 定义今天是怎样的一天(与标题相同),如果有纪念日、生日等也填写在这

o 清晨七问

o A: 我的目标在一点点实现 以终为始,通过年度目标与关键点来找出月目标,从月目标转化下来周目标。这个部分只需要检视当月目标的达成与周任务的完成度。完成的在前面的小框打勾,然后在每月和每周结束的时候总结目标的完成情况,并根据年度目标的完成情况对计划做出适当的调整。要记住月计划是为了年度目标服务的,周任务是为了月计划服务的。

月度整体目标关键指针

月度重要成果 针对完成的成果做纪录,累积小成就感给自己加油打气!

月度日程

月度任务列表

周任务列表:用来做周计划与周检视内容连结

o B: 昨日成功日志:心灵/成功/美好/幸福/观功念恩日记- 纪录三五件有收获的事(可放当天图片和截图)B-H经过一夜好眠,冷静客观地写下昨天发生的事情和当时的情绪,思考与下一步行动的计划也可以写在这个部分。写下5条昨日做得成功、感觉美好和幸福的事件,只需要简短的记录,如果有更多内容就留到空闲时间再写(比如图中我写的关于知识分享的收获等)。关注自己的工作、财富、健康、人脉、学习和娱乐,寻找生活的彼此制衡。

o C: 昨日工作/思考:进行中、完成、收获&思考

o D: 昨日投资理财:理财学习、非工资收入

o E: 昨日精力管理/食、动、静、健康 - Now (正念冥想app), 苹果自带的"健康"内容截屏

o F: 人脉/社群/家庭: 当日的人际投入

o G: 昨日心智锻炼: 阅读、写作、学习、思考&计划

o H: 昨日兴趣、娱乐

o I: 好习惯清单:坚持比天赋更重要(刻意练习10000小时定律) 写下你希望培养的好习惯,但是不要贪多,贪多嚼不烂,在一个习惯已经养成之后再加入一个新习惯。为自己的习惯打卡,感受坚持的力量。与自己90天践行目标及易效能推荐的12个好习惯连结。

o J: 今日三只青蛙 & 西红柿数: 从周目标找出每日三只青蛙,并在三只青蛙后面会加上预计西红柿数。

o K: 今日小确幸: 记录每一天的美好事情,多小都行, 例如西红柿钟过后的咖啡时光

4. 目前的践行心得

o 目前一天大约花一个西红柿钟的时间来写,还做不到叶老师说的: 三分钟用来写日记,然后十分钟用来做计划。也并没有每个都字段都写完,仅视当天状况写上最值得记录的事。

o 精力管理、人际投入、心智锻炼、与兴趣娱乐这几块可以换,依个人的状况做调整

o 其他部分要冷启动,一开始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先把内容一次性写下来,那后续,再做增减跟修改。

o 与C5 + OF 交互检视

C5提供1~3个月的月度视角

OF提供两周视角,检视当周任务计划与当日青蛙

o 下班前审视一下青蛙完成情况,睡前回顾一天,分析时间花费,哪里做得好嘉许自己、哪里做得不好转换成下一部让未来更美好

o 我写晨间日记目前已经有73篇,使用易效能模版,其中下列几栏对我的帮助最大:

反思: 工作与学习进程上的日反思、总结累积经验

计划: 年/月/周/日计划的连结,以终为始,通过年度目标与关键点来找出月目标与周目标,进而找出每日三只青蛙。

好习惯打卡: 透过每日打卡逐步养成好习惯,与自己90天践行目标及易效能推荐的12个好习惯连结,建议慢慢来,贪多嚼不烂。

专注力训练: 今日三只青蛙与西红柿钟统计,每天的晨间日记上我都会列出“今日待办的重要事件”。当事情被清晰地列出来之后,执行起来也就简单了。

每3~5件日成功日志 & 小确幸: 让自己焦点集中在每日小成就的累积与日常的闪光点上,而非陷在负面的情绪漩涡里。

o 每天做晨间日记检视自己很棒,因为一个模板便包含了反思、计划(青蛙)、与西红柿钟,都在里头,可以暂时替代其他系统,先做这一个就够了

o 记录自己的生活,慢慢你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和智慧。晨间日记正在逐步修正并改善我的人生,你愿不愿意也加入自我对话的队伍呢?我想晨间模式没有固定或最好的模板,只有在写作的过程中逐步优化成最适合自己的模板,愿大家从今天开始都能动笔写出自己的晨间日记,在自我探索与修练的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人生的美好,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主持人:在听完致盛的分享,对晨间日记有更深的理解。在会后立刻去尝试。

下面进下下一环节。

四、互动答疑(5分钟)

问题一:致盛的晨间日记模版是否叶老师的,有没有加减。

答:是以叶老师的模版为样式,再跟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修正改善。(分享晨间日记模版)

问题二:OF或C5上记录的内容、晨间日记记的内容,还有简书上的内容。这三者上会不会重复,要怎样应用。

答:(致盛回复)自己关于这三者的看法和观点。

五、教练总结分享(3分钟)

高超教练:

听完大家的分享,我就产生了一个很美好的一个憧憬,我们三个小组已经是第四周周检视了,那相当于说我们第一阶段的进行即将就结束了,即将迈入第二阶段。看到大家参会的小伙伴越来越多,然后同学们也能学以致用的在分享,我觉得我们是进入一个比较良好的一个印证。第二阶段的话,我是希望大家能够在用的层面,大家一起专注这一块。我觉得今天,致盛的分享,还有大家的问题的讨论。已经是开了个很好的引子。随后践行当中,我们欢迎也鼓励,就是同学们可以积极跟我们的组长申报说分享一些知识点啊,其他方面如果是有一些专长的也是欢迎同学们来报名。然后我们提前在会议的承办组,设置好一些会议的流程就让大家参与进来这种分享,那么其我们的组员也好啊,大家都是同频往前走,我们都是践行者的角色,我们要相互的携手前行,我非常的希望我们三个小组达到这么一个状态。那么我也看到了这个引子开头好,所以非常棒啊!同时对于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的的小伙伴,在我们心有余力的情况下对他们进行一个感召和带动。

那么今天我要特别的嘉许我们的会议承办组,这次还有增加了几位同学,肯定也是创造了条件参加会议。所以包括每一位班委积极的付出,每个会议大臣的积极的演练,都让我特别感动。

六、会后会(会议大臣分享,并交接给2组)

注:本次小组会议由杨卓明用word编辑,王昌伦转至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