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鼠记 第三十六章 尘埃落定

【本章主要出场人物简介】

火瞳:一只特立独行的流浪猫。因老鼠绝迹,猫族终日碌碌无为,于是他怀揣着捉鼠梦想离开族群,踏着父亲的遗志去寻找老鼠的踪迹。

黑尾: 一只原本生活在人类家中的混血宠物。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兄弟姐妹中黑尾却越长越像丑陋的老鼠,为了活命,他不得不离开家人…

翠羽:一只因偷猎者袭击和家人失散的野鸭,被农夫捡到后,开始了与鸡群的生活。但狭隘的鸡群不断排挤、压榨翠羽,让她萌生离开鸡群寻找家人的想法…

万年大决战虽然结束了,但关于这场大决战的传言才刚刚开始,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传言还将在江湖中不断酝酿、不断发酵、不断流传:

“你们知道不?!我当时可是拼了老命藏在校军场上的阁楼里,我可是亲眼看到了整个决斗的过程!鼠王在临死前,真的没有留下任何遗言!……”一只来自北方的穿山甲煞有介事地给一群穿山甲讲了起来。

“不知侬(不知你)听说没的,伊个(那个)猫的爪子长得啦勿得了(不得了)的啦!伸出来得有……哝!一米多长!据说还是用纯金打造得嘞!……”动物园里,一只环尾狐猴对另一群环尾狐猴边讲边比划。

“我听说呀,老神仙不仅没有吃掉那只找他许愿的老鼠,而且还把他毕生的武功绝学都传授给了那只老鼠!要不你们想,他怎么可能在千军万马之中打败血泠,报得杀父之仇?!……”一只企鹅站在一座小雪山上,对下面一大片企鹅侃侃而谈。

“不对!不对!那只鸭子呀,是会使用黑暗魔法的,要不那儿来的神勇将鼠王打倒!据说她当时一个耳光打下去,把鼠王的嘴巴都打到后脑勺去啦!哈哈……”

这样的传言还有很多很多。但无论传言如何,有几件事情还是非常肯定和确定的。

猫族虽然最终击败了鼠族,维护了猫族的声誉,捍卫了正义,但这来得实在太侥幸了!稍有不慎,整个猫族连同其他种族必将万劫不复!整个猫族为自己一万年以来不断走向退化,深感羞耻!他们没有想到之前的成功却埋下了日后失败的种子。但无论如何,鼠族还是被打败了,这总归是值得庆幸的!事后,火瞳以少胜多、以小胜大、以弱胜强的战役被载入了猫族的史册,成为了历代猫族必须学习的课程。虽说这次火瞳与鼠王的决斗在所有动物看来是不可能成功的,但奇迹终究还是发生了。毕竟在这片神奇大陆,奇迹无时无刻不在发生!

鼠族是个悲壮的种族。他们在一万年前失败过一次之后,在一万年后再次失败,而且是在充分准备了一万年之后的第二次失败!整个族群异常失落!他们觉得曾经受过的那些痛苦没有换来任何回报,仇恨的种子仍深深埋在每一只老鼠心中!但鼠王和左贤王已死,莫大的耻辱和无名的怒火让鼠族花费上千年建立的地下世界崩塌了,老鼠们纷纷逃回地面,重操旧业,又开始以偷盗为生。可以说,第二次失败,导致他们对之前生活方式的彻底否定,他们从此失去了统一和秩序,变得松散混乱。尽管在其他种族看来,老鼠是偷窃分子,是邪恶的代表,但在老鼠他们自己看来,他们能够为族群的梦想默默奉献数以百亿记的生命,他们所追求的是正当的,他们所做的也是合理的。这个世上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是非、正邪与善恶!需求即是合理,这是老鼠们的格言。

不过,有一个好消息,就是鼠群在地面的出现让猫群再次活跃起来,他们在火瞳的感召和带领下开始重新捕鼠。相信过不了多长时间,猫群就会重新进化出尖牙和利爪。真是神奇的大自然!

而人类见到绝迹近万年的鼠群后,在惊愕之余开始重新思考对猫的定位。猫毕竟是猫,永远是鼠的天敌!这可能是人类见到鼠群后冒出的第一个念头。一贯喜欢控制和摆布其他物种的人类,似乎也觉得应该让猫保持更多的野性,而不是一味地把他们培养成宠物。

那只猫,也就是火瞳,他杀死了鼠王,实现了梦想,为猫族正了名,也让猫族找到了存在的意义。在厚葬了老族长之后,火瞳被众猫尊奉为“伏鼠神”,成为了猫族的新族长,受到了万猫的敬仰。这一刻火瞳曾经在离开家乡的时候,在心中反复憧憬了几百遍,可当这一刻真的到来的时候,他内心却平静得像一池湖水,没有一丝的波澜。

后来,火瞳回到他的家乡猫港,又来到了他熟悉的那个阳台。

清晨,男孩已经早早到学校上早自习去了,屋子里静悄悄的。书桌最显眼的位置上并排摆放着两张照片,一张是男孩的彩色照片,一张是他母亲的黑白照片,照片中男孩的目光已经褪去稚气,充满了坚定和自信,像个男子汉一样。阳台下的扶桑花,虽然昨夜落英满地,但在温暖的晨光中仍然花开如春。

“这才是真正的生命呀,朝开暮败,暮败朝开,开了落,落了开,历尽了岁月的尘风和光阴的洗礼,却依然我行我素,自由地盛开。”

心到之处,有感而发,火瞳随口修改了猫族那首古老的诗篇:


“哎——!

扶桑花扶桑花,一株灵花一株灵花;

任你夕阳花落,晨光中我依然挥洒。

生命啊生命,扶桑花啊扶桑花;

朝发夕逝还复开,不惧肃杀!

不惧啊不惧,生命之花!

生命之花!”


在随后的日子里,作为族长的火瞳,很快就厌烦了每天的繁文缛节。终于有一天,他把族长的头衔禅让给了别的猫,自己则背上布包袱,重新开始云游四方,给世界各地的猫教授捉鼠技巧。火瞳觉得,这才是真正属于他的生活。

再来说一说我们的黑尾,他带着他心爱的“白马公主”——爱米,几经周折找到了父亲黑山的墓。当他们来到墓前时,墓碑前摆满了新鲜采摘的野菊花,看来不知是谁刚刚祭奠过。黑尾趴在坟头大哭了一场。后来,黑尾带着爱米回到了母亲和他的六个兄弟姐妹那里。一家人破镜重圆,母亲喜极而泣,随后一家人又来到黑山的墓前,告慰黑山在天之灵。不过他们没有再回到人类家里,而是在黑尾的带领下,历尽万千万苦去了大漠中的小乐土——那片真正的世外桃源,从此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甜蜜的生活。

在那场万年大决战之中,翠羽在击败鼠王的战役中功勋卓著。在大家的拥戴下,翠羽也佩戴上了一副鼠牙吊坠——上面的那颗鼠牙正是她用木桩从鼠王嘴巴里打掉的那一颗。离开鼠穴后,她历尽千难万险飞到南方,但令人遗憾的是,她最终还是没有找到她的母亲和她的兄弟姐妹——因为野鸭的数量实在太庞大了,而且她离开家人的时候还很小,妈妈的脸庞在她的记忆中已经模糊不清。不过,她后来成为了野鸭群里一名出色的领航员——几乎可以说是鸭群中最出色的一名领航员——肩负着带领鸭群寻找栖息地的神圣使命。这说起来还要归功于她在鸡群里从小做的那些打扫鸡舍的体力活儿,让她有了一双强健有力的翅膀——毕竟在火瞳他们三个小伙伴中,她是唯一一个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梦想的,而不是借助老神仙的宝物。在此后的迁徙途中,翠羽偶尔还会飞临她曾经生活过的那片桃园。她会告诉鸭群,那里是她和火瞳、黑尾相识的地方,也是她一生新的起点。她还会告诉鸭群,“无论遭遇如何的不幸,永远都不要气馁!因为你永远都不知道,前面会有怎样一段精彩的旅程在等待着你!”。

而桃园里的那群鸡,还像往常一样继续生活着,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每当有野鸭群曳着长鸣之声飞过头顶的时候,她们就像什么都没有听到、什么都没有看到一样,继续下着自己的蛋,继续争抢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糙米,仿佛外面的世界与她们没有任何关系。腹黑鸡离开鼠穴之后,没有回鸡群,也没有人再见过她,更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

老神仙有了黑尾的血清解药,命是保住了,只不过因为中毒时间过长,一条小腿还是做了截肢手术。但无论如何,不必每日守护那块印石,他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出去旅行了。在给小腿装上一截假肢后,老神仙挑了几件称心的宝贝儿,塞进一个大皮箱里,开始浪迹于城市、小镇、乡村和郊野之间。如果谁要能有幸见到他,说不定他也会帮你实现一个愿望嘞!

有一次,老神仙还专程去看望了火瞳——当时火瞳还在猫港做他的猫族长。老神仙受到火瞳的盛情款待且不提,有一件事情倒让火瞳大为吃惊,那就是当火瞳偶然提到大漠猴群里的那块点金石时,老神仙大笑不已,说那是一块假的点金石。因为当年自己临走前的那天晚上,喝椰子酒喝高了,结果第二天给错了石头——真正的点金石现在还在老神仙的大皮箱里呢,而猴群的那块点金石只不过是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而已!老神仙离开猫港后据说还去了小乐土,说是要去看一看在那里生活的猴群,想必老神仙在小乐土也一定会受到非常热情的款待,因为那里毕竟是他一手缔造的。

至于,火瞳、黑尾和翠羽他们三个小伙伴有没有再次相聚,就不得而知了,也许有,也许没有,谁能知道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