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鼠记 第三十二章 祸不单行

【本章主要出场人物简介】

火瞳:一只特立独行的流浪猫。因老鼠绝迹,猫族终日碌碌无为,于是他怀揣着捉鼠梦想离开族群,踏着父亲的遗志去寻找老鼠的踪迹。

黑尾: 一只原本生活在人类家中的混血宠物。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兄弟姐妹中黑尾却越长越像丑陋的老鼠,为了活命,他不得不离开家人…

翠羽:一只因偷猎者袭击和家人失散的野鸭,被农夫捡到后,开始了与鸡群的生活。但狭隘的鸡群不断排挤、压榨翠羽,让她萌生离开鸡群寻找家人的想法…

翠羽带着火瞳和黑尾很快飞回了大厦屋顶。

老神仙依旧靠在墙角,但已经昏了过去,脸色惨白,十分虚弱。火瞳和翠羽将老神仙放到门板上抬回到屋里,然后将老神仙平放在躺椅上。

这时,老神仙缓缓睁开双眼,有气无力地问:“那块石头呢?”

火瞳他们三个谁都没有说话,而是惭愧地低下头。老神仙明白什么意思了,他慢慢闭上双眼,两股泪水从眼角涌了出来。

火瞳几个赶紧安慰说:“老神仙,老神仙!您别难过,总会有办法的。”

“诶呦呦呦……都怪我没听白老太太的告诫。”老神仙心中无比内疚,长长叹了口气,“可……可是谁能想到鼠群来得这么快,还准备得这么充分。大意了,大意了呀!”

“那块石头,是不是就是传说中封印了鼠王子神的‘不可言’?”火瞳问。

“是的。”老神仙的眼神仿佛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我记得,那是一万年前……没错!正是一万年前的今天,猫王与鼠王展开了一场殊死决战,从早上打到黑夜。当时,猫王虽然身中鼠疫,体力不支,但还是将傲慢自大的鼠王封印在了一块印石里!”

“就是刚才那块石头?”黑尾问。

“是的。而且为了防止鼠王从印石中逃走,我和白老太太还把鼠王的所有法力从印石中抽了出来,封在了鼠王被打掉的那颗牙齿里。”

听着老神仙的话,火瞳摸了摸脖子上的鼠牙吊坠,心想:“难怪鼠群想夺回鼠牙。”

老神仙接着说:“猫王在封印了鼠王后奄奄一息,他将鼠牙交给猫族,让他们世代流传,永远不要忘记这场战斗。随后,他又将我叫到身边,问我能不能做一个守魂人。”

“守魂人?”火瞳问。

“就是看守印石的人,猫王还告诫我:职责重大,不容有失。”说着,老神仙又长长叹了口气,怆然涕下,“我对不起猫王呀!呜呜……”

“老神仙,您别这么说。您已经平安守护这块印石一万年了,这事儿不能怪您。”火瞳宽慰道。

老神仙闭上眼睛,神情沉重。突然,老神仙的腿开始不停抽搐起来,紧接着全身战栗不止,老神仙又昏了过去。黑尾将手轻轻放在老神仙的额头上,但像是被烫了一下似的,马上又缩了回来。

“好烫!”

紧接着,黑尾又查看了老神仙小腿上的伤口:“伤口发红,而且肿胀得很厉害!”

“怎么了?这是怎么回事儿?”翠羽和火瞳接连发问。

黑尾双手紧绷,不由自主向后挠了一把头发,一脸惊惧地说:“这是蛇毒!”

现在黑尾终于明白为什么鼠族要研究蛇毒粉了,原来是为了武装他们的特种部队。

一听说是蛇毒,翠羽和火瞳都慌了神儿,连忙问:“啊!这可怎么办?快想想办法,黑尾你不是在鼠穴做过蛇毒解药吗?”

“我来找找看,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制做解药的药材。”黑尾焦急地说,“这样!翠羽,你先去把躺椅的靠背往上调一调,务必使心脏的水平位置高过伤口!火瞳,你去找根绳子,在老神仙伤腿的膝盖上绕几圈,然后打个结,一定要捆得紧一点!我这就去找找看有没有能用的东西。”

说着,三个人分头行动起来。

很快,黑尾就在里屋的套间里发现了一个大药柜子,里面有不少的草药和药剂,但种类并不多。黑尾有些无奈地说:“这里的药材不全,也没有制药的工具。唉,恐怕很难做出解药。”

“啊!那可怎么办?”翠羽急得都快哭了出来。

“我找到了一些半边莲的花茎,可以暂时先缓解下毒症,但是也撑不了多久。”说着,黑尾就拎着一个药抽屉走了出来。

这时火瞳突然一拍大腿,咧着嘴巴说:“我怎么把这事儿给忘了。”

原来,火瞳突然想起了荷风母亲送给自己的灵仙丹,据说这种丹药可以解百毒、治百病,于是他连忙从包袱中取出丹丸交给黑尾。黑尾把灵仙丹放在鼻头闻了闻,一股清凉感顿时传遍全身,浑身的汗毛孔仿佛都张开“嘴巴”呼吸起来。

“果真是好东西呀。”

说完,黑尾用两个前门牙把丹丸嗑下一小块,让火瞳取过皮壶服侍着老神仙吞服下去。

“怎么就吃这么点?”火瞳问。

“这种灵仙丹药效很强,我怕老神仙虚弱的身体受不住这么强的药效。咱们先看看效果,再喂不迟。”

药服下没多久,老神仙急促的呼吸便平缓下来,额头的温度也稍稍下降了一些。

“果真灵验啊!”火瞳高兴地说。

“多亏有这灵仙丹。”黑尾仔细观察了一下老神仙的伤口,不免又担心起来,“不过还是得马上做个手术,把毒镖取出来。”

一听说要做手术,火瞳和翠羽惊讶地瞪大眼睛。

“火瞳,你去帮我到里面把那瓶酒拿过来,我实在搬不动了。哦,还有,帮我把碘酒和纱布都拿过来。翠羽,你也得帮我个忙,去找几片碎玻璃——那边有好多,要锋利一点的——你小心点,别被割破了。我待会儿把毒镖取出来后,还得把伤口的毒液和淤血都吸出来!到时候,你们俩得帮我一下!”

黑尾就像一个外科大夫,紧张地布置着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很快,物品准备妥当,手术开始了。

黑尾首先用酒精将所有人的手和手术器具消了两遍毒;然后,挑了一块锋利的玻璃片,把伤口附近的毛发都剃干净,用盐水把伤口冲洗几遍后,再用蘸了酒的毛巾对伤口附近的皮肤进行消毒;紧接着,黑尾挑了片最锋利的玻璃片用作“手术刀”,将毒镖处的伤口割出一个深深的十字切口,看到毒镖没有扎破大血管,黑尾这才将毒镖一点一点取出;取出毒镖后,黑尾又用嘴巴将伤口附近的坏血和蛇毒都吸出来,吐在一旁的碟子里;最后,用纱布蘸上碘酒涂抹在伤口附近,敷上捣碎的灵仙丹粉末和草药,再用纱布一层层包扎好。

整个过程中火瞳一声不吭,只是按照黑尾说的去做,按压伤口、擦拭渗血、清理垃圾。翠羽只负责给黑尾递东西——血淋淋的场面让她在递东西的时候,眼睛都不敢睁开一下。

不消一个小时,手术就做完了,还算顺利,毒镖取出的也很完整。

黑尾边清洗满手的血迹,边长舒一口气:“我看老鼠们做的蛇毒纯度还不高,毒性也不是最强,敷上药后,老神仙应该还能再撑上一会儿。”

“你是说,老神仙还有危险?”火瞳问。

黑尾皱了皱眉头说:“蛇毒已经通过血液侵入了老神仙的肌体,灵仙丹和这些草药不知道能不能彻底解除蛇毒!”

“那怎样才能彻底解除蛇毒?”翠羽焦急地问。

“除非配制出特效解药。”黑尾说。

“怎么才能配置出特效解药?”火瞳追问。

“需要负鼠的血清。”

“负鼠的血清?”

“是的,这种血清是从负鼠的血液里提取出来的,可以彻底解除血液里的蛇毒。有了它,老神仙的性命才有保障。可是,现在到哪里去找负鼠血清呢?唉。”黑尾长叹一口气。

忽然,翠羽有了一个主意,她激动地说:“负鼠血清找不到,可以去找白太奶奶呀!她那里说不定会有解药。即便没有,她也一定有办法救老神仙。”

“好主意!”火瞳说,“白太奶奶连我丢掉的八条命都能救回来,何况老神仙这一条命呢!”

黑尾也非常认可翠羽的提议,连连点头:“嗯,是个办法。但老神仙现在身体很虚弱,不可能长途跋涉。”

“我一个人去找白太奶奶就行,路我熟,我飞着去,很快就能打个来回!”翠羽说道。

“好!那我和黑尾留下来照看老神仙。”

可就在这时,屋外却传来一阵嘈杂的吵闹声,火瞳几个顿时紧张起来,以为又有鼠军杀了回来。火瞳连忙朝窗外望了望,看到的不是鼠军,而是一群人正风风火火朝这边赶来。

“嘘!不是老鼠,是一群人,咱们别出声。”火瞳压低了声音说。

这群人不是别人,正是打算找老神仙要钱的那群猪人。这群猪人还没走到老神仙住的空调屋前,就开始吵吵起来。

“老神仙,再给我们些钱吧。”

“外面有太多好东西,没有钱,什么都买不了呀!”

“是呀,求求你啦,再帮我们实现一次愿望吧。”

“这是我们最后一次求你了,拿到钱我们就走。”

“嗯嗯,我们说话算话。”

“求求你给些钱吧。”

“你这头笨猪,什么‘给些钱’,应该是多给些钱!”

……

听着屋外七嘴八舌的叫喊声,火瞳几个不敢出声,和老神仙一起躲在深处的角落里。火瞳通过气味已经闻出来了,屋外这些人就是刚才对着乌鸦许愿的那群猪。

看到屋里没有回音儿,一个猪人拿起地上的石头朝屋里扔了进去,结果里面除了石头砸在地上的回声外,还是没有动静。

“嘿,老神仙,在家吗?”一个猪人俯下身把半个头伸进屋里喊道。

屋里静悄悄的,只传回一阵回声。

“看来老神仙已经走了,屋里乱七八糟的,一分钱都没有。”

一听这话,猪人们万分失望,个个耷拉着脑袋,骂骂咧咧地离开了楼顶。

“老神仙可真不讲情面,连这点小事儿都不肯帮。”

“是呀,真小气!”

“就这还叫‘老神仙’,以后干脆叫吝啬鬼得了。”

……

“这群可恶的猪,端起碗就吃肉,放下碗就骂娘!”火瞳气愤地说。

“这里不安全了,老神仙不能留在这里。”翠羽警觉地说。

“嗯,必须得换个地方。”火瞳附和说。

“不在这里,我们还能去哪儿?”翠羽问。

“去鼠穴!”

黑尾说完这个提议,火瞳伸手摸了摸黑尾的额头说:“你是不是也中毒了!”

黑尾拨开火瞳的手爪说:“我没事儿!你们想,现在鼠王已经复活,而且各地鼠军正在向神畿鼠堡集结,我猜他们很快就会向地面发起进攻。也就是说,老鼠们现在的注意力应该都放在了如何进攻地面上,他们内部的防御一定会比较薄弱。”

“你的意思是……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火瞳问。

“对!而且,我们不需要进入鼠穴内部,只要在鼠穴附近即可。”黑尾补充说。

“比如……?”

“比如鼠穴的备用通道。”黑尾都为自己这么灵光的脑袋感到自豪,“备用通道是每座鼠穴的逃生通道。这种通道平时不启用,也不会有老鼠通行,只有在遇到巨大灾祸,比如地震、火灾的时候才用来逃生的!”

“那万一有老鼠经过不就危险了?”翠羽担心地问。

“不会的!鼠族法典有明文规定,擅自通行备用通道是要自裁鼠尾的。鼠族的纪律性很强,那里绝对不会有老鼠。”黑尾解释说,“我知道梦之都的备用通道出口在哪里,我父亲曾经来过神畿鼠堡。”

提到逝去的父亲黑山,黑尾的目光忽然暗淡下来。但他知道现在大难当头,不是思念亡父的时候,便又振作起来继续说:“在梦之都的老城区有一座山,山上有一座古寺,古寺后山有一口古井。在很早之前,人类在古井中挖了一个很长的地道用来躲避战争,战争结束后便荒废了。后来,鼠族就打通了这个地道用作备用通道。”

“好!那翠羽,就麻烦你把我们带到古井,然后你再去找白太奶奶。”火瞳说。

“嗯!”

“但是我不知道老神仙能不能撑到你回来。”黑尾飞速地转动着眼珠说,“我知道神畿鼠堡也有实验室,那里有鼠族最庞大的老鼠血库,如果老神仙情况不好,我就先潜到鼠穴寻找负鼠血清。”

虽然冒险,但火瞳知道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苍山古树,薄雾冥冥,千年古刹,肃寂沉静。

当翠羽他们到达后山古井的时候,正是僧人们过堂的时间。翠羽在古井口放下老神仙、火瞳和黑尾,看着他们顺着井绳潜到古井之后,便伴着悠扬的斋钟声,匆匆飞往魔踪林。

与此同时,在梦之都的市中心,那群猪人还在为钱的事情发愁。

城市不像野外,饿了可以找些野草野果充饥。在城市里如果没有钱,别说棒棒糖和晚餐没有,恐怕就连一根猪草都找不到。可能是因为饥饿过度,他们放慢了脚步,低垂着脑袋,像个没头苍蝇似的游走在街道上。

而且,猪群现在发现了一件让他们非常沮丧的事情:自从变成了人类后,他们的嗅觉和味觉都变得十分挑剔了。以前作猪的时候,别说剩汤剩饭、吃糠咽菜,这都是家常便饭,要是饿急了眼,他们遇到一泡狗屎都能吃得津津有味。可现在却不行了,他们的味觉耐受力下降了很多,哪怕食物稍微有一点馊味都会让他们难以下咽。

这不就在刚才,有个猪人还试着像以前一样把头扎进垃圾桶里找吃的,可谁知他的头刚伸进垃圾桶就差点被里面的臭气熏死过去!好在其他猪人连忙把他从垃圾桶里拉了出来。

正在猪人们走投无路的时候,一个猪人指着马路对面的一个乞丐兴奋地嚷嚷道:“你们快看!你们快看!那里有个人!”

“那又怎样?”

“他面前放了一个碗!”

“那又怎样?”

“他碗里有钱!”

“那又怎样?”

“我发现,他只要坐在地上,面前放个碗,什么都不用做,就会有人往碗里扔钱!”

“什么?!”

猪人们很快围拢在路边的栏杆上观察起来:那个乞丐只要见到有人经过,便会摆出一副可怜的模样,祈求路人施舍点钱财,而那些心软的路人就会往碗里扔去一些钱。

“哇塞!天大的发现!天大的发现!”

“没错!没错!你们看,每隔一会儿就会有人往他碗里扔钱!”

“但好像金额都不大呀!你看还有扔硬币的!”

“哎呀,有就不错了。哝哝哝,你看!人们给钱的次数还不低呢!”

“我们也快点去找个碗,然后坐在那里,等着发钱吧!”

“嗯!嗯!好主意!好主意!”

说完,猪人们便四处去寻找乞讨的家伙式儿。

不一会,就见十几个猪人穿着藏蓝色西装和白色衬衫,打着领带,踢着黑皮鞋,每人手里捧着一个不知从哪里寻来的塑料餐盒,大摇大摆地排着队直奔路边那个乞丐而去。很快,队伍走到乞丐面前,“噌”地一下子迅速在乞丐两边呈体操队形一字排开,然后“咝”地一下子转过身,“唰剌剌”坐在地上,“啪”地把塑料餐盒工工整整地摆开!

开始乞讨喽!

这一眼望去,路边是齐刷刷的一大长排乞丐,十分壮观!只不过除了中间那个乞丐是破衣烂衫外,两边这群“乞丐”的衣服也未免太过齐整了些!

这一切发生得太突然,中间那个乞丐看得是莫名其妙!

看着两边的人坐定后开始直勾勾盯着路人,那个乞丐怯生生地问旁边一个猪人:“你……你们这是要干嘛?”

“呃,和你一样呀。”

“和……和我一样?”乞丐惊讶得合不拢嘴。

那个猪人便模仿着乞丐的语气,可怜巴巴地说了一句:“打——发——点喽——!”

乞丐瞬间就懵圈了!心想:“我勒个去!这是哪儿来的一群怪物,穿着统一的制服,跑到这儿来集体乞讨!你们不会是老天爷派来玩儿我的吧?!”

乞丐的领地意识很强,他不想让猪人把他好不容易找到的这块“宝地”抢走,于是装作一副很生气的样子对猪人说:“可这地儿,是我先来的。”

“嗯!嗯!那你继续在你这里好了。我们不怕你打扰我们的!你要你的,我们要我们的。”猪人说。

乞丐都快被气疯了,用手反复指着自己面前的地方说:“我是说,只有我才能在这儿要钱。”

“嗯,是呀!所以我们才在你旁边要钱的呀,你在你这里要好了!我们不嫌你碍事儿的!”

旁边的一个猪人听到他们的争吵,插话道:“哎呀,老哥!难道你没听说过规模效应吗?就是说,一件事情,一起做的人越多,效果就会越好!乞讨也不例外的,大家一起要,肯定会更好!”

乞丐被气得脸一抽搐,差点昏死过去!

乞丐心想:如果你在大街上看到一个乞丐,说不定出于同情心会“捐”出些钱来。可是,如果你在大街上看到一大排身着西装革履的乞丐,一个个眼巴巴地盯着你的钱包,你别说不会给,而且任何一个脑袋清醒的人,肯定会被吓得掉头就跑!你们这哪里是在乞讨,你们这分明是在吓人好不好?!

面对这群“乞丐”,乞丐没有办法,只得无奈地收拾好自己讨饭的家伙儿,翻着白眼起身离开,到别处乞讨去了。

正像这个乞丐所预测的,一个小时过去了,这群猪人一分钱都没收到,而且所有人还都绕着他们走。

“为什么这么久还没人给钱!”一个猪人抱怨说。

“是呀,竟然一分钱都没收到!”

“哎呦,不会是刚才那个乞丐把好运都带走了吧!”

“嗯,搞不好!”

“那个乞丐真是太讨厌了!要不咱们换个地方吧!”

“哎呦,我走不动了,我都快要饿死了!”

“我也是,我的肚子一直在咕噜叫!”

“唉,去哪里搞点钱呢?”

“嘘……”一个猪人忽然示意大家小声点,然后神秘兮兮地说,“你们看到没有?”

“看到什么了?”猪人们也纷纷压低了声音。

“发财的机会呀!”

[if !supportLists]第一章 [endif]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