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能“心想事成”?

一、我所经历的“心想事成”故事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朗达·拜恩写的《秘密》,作者提出的“吸引力法则”,让无数读者为之兴奋。里面提到的吸引力法则,指思想集中在某一领域的时候,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事、物就会被他吸引而来。

而华人作家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等系列作品,也提示读者,这是一个“心想事成”的世界。归纳一下,吸引力法则就是说宇宙可以接收到你发出的频率,让你构造出一个自己曾经想过的世界,让你心想事成;而你未曾想到的,是不会出现在你的生命中的。

这些书被冠以身心灵、成功学的标签,引来了许多读者的关注,持续多年成为畅销书,而百度贴吧豆瓣小组知乎问答等也充斥着吸引力法则或德芬迷们的身影,有许多人用自身的经历说明“心想事成”的真实性。

那么,“心想事成”这回事,真的存在么?

让我来分享最近的几件事。

很想去知道沙盘怎么玩,结果有了个机会去参加沙盘成长小组。

很想作为来访者的身份去亲历心理咨询,了解它的操作过程,结果真的有了这样的机会,并且是免费。

很想去圆一个钢琴的梦,结果最近经朋友介绍终于有了机会认识了一位经验丰富的钢琴老师,并且开始了学习。

很想去学习绘画,最近居然认识了许多会画画的人,接下来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以上这些经历,够“心想事成”吗?

看起来,绝对够。

二、“心想事成”,是因为“吸引力法则”吗?

然而,它和“吸引力法则”有关系吗?“心想事成”是如何产生的?

有人将“吸引力法则”和“心想事成”视为伪科学,并加以强烈批判,认为这些理论会将人带向一个极其自我的世界,被催眠至傻,每天做着白日梦。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给“心想事成”来个合理解释。人们所能看到的通常是我们已经存在大脑里的东西,也会把更多的关注放在我们所期待的事情上,在行动上也会被思维导向去那些所关注的方面上;另外,人们还容易把先后出现的事判断为因果关系。因此,在看了“吸引力法则”相关书籍后,发生一些巧合的事件,更会认为这就是“心想事成”或吸引力法则的结果。

以上是科学的解释。

三、关于“心想事成”的两个猜想

而下面要分享的,则是我个人的体会与思考。既不完全推翻吸引力法则,也不否定心理学上的解释。如果觉得我想多了,你大可以认为我是来自外星的,或者说我烧坏脑,我只是想把自己想到的分享出来。

笔者认为,我们不可能在凡事上心想事成,但是在我们对于一些事情有强烈期待并为之祈祷的时候,它出现的可能性比你并没有期待和关注前要高得多。通过我自身的经历,我认为“心想事成”的确是存在的,但是却是有条件的。我大胆提出两个猜想,这两种猜想是相互独立的。

猜想一:宇宙的确存在机制去聆听我们,并给我们反馈。

电是这个宇宙中最为重要的东西。脑电波是存在无疑的,既可以与人沟通,也可以和宇宙沟通。而这个“电”,我认为就是和宇宙沟通的方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一种现实?为什么我们在同一个环境中,会在没有约定的情况下一起哼出或想起某首歌?比如我在想这首歌,旁边的人就哼了出来?这说明人们其实是可以通过脑电波来交流的。旋律因为其振动频率更有规律或更高的缘故,可能更容易进行破译。

我大胆猜想,人与宇宙也是能通过电波进行交流的,这种电波是一种信息流,宇宙会根据你的“心想”去做出“反馈”,帮我们实现它认为有意义的,通过种种正面或负面事件来引导我们,告诉我们当走的路。这也是我们能在一些事情上心想事成,而在另一些事情上不能的原因。

宇宙仿佛存在一种暗暗在观察我们的力量。我们不知道它如何运行,却能感觉到这股力量。


猜想二: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虚拟的。

第二种假设,看上去有点更加不可思议,它和第一种有可能是一个体系的,也有可能是割裂的。那就是,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虚拟的。

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虚拟的,所以我们才会想什么就遇到什么,也就是“心想事成”。

现在流行几个词,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例如身上连接一些设备,戴上3D眼镜,让你感觉到有个美女或帅哥在陪你,真实感十足,但那其实是假的。让你相信它是真的,只是源于你的意识。如果我们的记性可以移植,脑子可以被注入理念,那么我们的现实世界还有存在的必要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虚拟的世界可能也可能实在的世界更重要。

那我们呢?有没有可能只是“神工智能”的产物呢?我们所经历的一切,确实存在吗?

那种看上去实实在在存在的事物,可能只是一种虚拟的现实。我们的肉身,会不会本来就是假的?而人类,也只是在幻象中,一代又一代地,“真实”地活着?

本文图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