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升级最重要的工具是什么?

成长就是想到后,做到——不会就学。

一本完整的书放在那里,一口气读完,固然很爽,一个专栏,每周看,“拖”上一整年,虽然不如“一口气看完”那么酸爽,却也有另外的好处……专栏的内容,本质上是需要读者自己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去思考,行动,反思,改良的,所以没时间的延伸,就失去了不少意义,甚至连味道都有可能改变。

2017年1月份,我介绍了一个我自己杜撰的概念:GAFATA。有多少人看到想到,最终做到呢?我猜有1/3的人没有看到,因为我们这个专栏十几万的订阅者,就有一部分一直没有看的,后台统计的打开率就能够说明;还有1/3看到了,也动了心思,但后来因为麻烦或者这样那样的原因就没有结果了;至于最终有多少人折腾了下,然后账户现在有一定比例的GABATA的股票?——这就是人和人之间的差异产生的过程。

一个想法,如果放在那里不去践行,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小。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说:“等到……的时候,我就……”通常都会以不了了之告终。因为即便你等到那个时候,想要做那件事情的心情可能早就没有了。更何况大部分情况都等不到那个时候。

相反如你有一个想法,不管他成不成熟,条件够不够,但就是愿意先做起来再说。今天做一点点明天做一点点,最终日积月累下来,可能的结果比想象中好得多。

  • 同样的一份时间,一个用来等待,一个用来践行,最终产生的额差异可能是天壤之别。

有多大呢?

GABATA的平均增长在这半年来是24.5%,而同时期的纳斯达克指数增长只有10%,表现最差的GOOGLE,都要比纳斯达克指数增长多出50%!如果你元旦之前用100万购买了GABATA,那么你“税后收入”已经有24.5万了(并且,一定有读者得到了这个收入,虽然本金数量不一定)。

若是你暂时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做投资倒也罢了,若是你实际上是因为麻烦或者不知道怎么买美股,而中途放弃,或者当时干脆就只是想想而已,后来是“没想到真能涨”,那么请问你没有获得那些收益,能怪谁呢?

想到(知道),学到,做到,各自之间有着很远的距离,形象的讲,差一个巴菲特,或者很多个李笑来……

  • 什么是成长——想到了之后做到。

如果想到了之后不会的话,就去学,学会了再去做到。

  • 很多人生命的意义为什么最终并不大呢?很简单,想到了,说到了,知道了,学到了,可惜最终并没有做到,于是不了了之。

所以,没有什么比“践行”更重要了,我很喜欢一个读者的留言:人至“践”则无敌。的确如此。

2

知识本身并不能变现,正确的知识还需要行动验证。

收获最大的读者应该是:

  • 通过一次简单的践行,真正感受到行动的力量。

尤其是当他过去没有类似经历时,感受会更为强烈。

  • 纸上来得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哪怕你做的不多,做得不好,只要你开始行动了,在过程中能体会的东西,学会的经验都和其他人有很大的不同。

千万不要觉得现在开始晚了,想想开,今天刚开始的时候,GABATA你是不是也觉得投资有点晚了,但现在呢?结果如何?已经证明了当初那个“已经来不及了”的想法是错误的,那你现在还要不要开始行动呢?

我猜,这可能是全民讨论知识变现的过程中,“知识变现”的最好例子吧!

知识变现,这个词汇看起来并没有什么毛病。你读个高学历出来工作,薪水就比一般人高;种地,懂不懂用现代化工具差别也很大;你家有传男不传女的秘方,乃至于你生意比别人好;哥伦布找女王融资发现新大陆;这些都应该算得上是“知识变现”。

你看,知识变现不是什么新鲜事,一直就在那里!只是大多数人的操作系统混乱不堪,乃至于分不清楚“知道”和“做到”,“学习”和“上学”等浅显的概念之间细微或巨大的差异,乃至于蠢到相信“知识无用”的地步……

不过若是从大趋势上看,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

  • 一切知识都正走在通往免费的路上……

在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任何一个有正常学习能力的人,都可以通过Google抵达大量的知识入口。若是你不懂英文,也可以通过百度……

而“被死亡”的传统出版业,最近正在复苏,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花钱买书呢?除了“更加注重知识”之外,还有一个原因,“生活消费必须”在收入中占比正在逐步下降,也就是说,书价是涨了,但是个人收入增加的更多,相对来看,书就更加廉价了。

知识本身,是不具备变现能力的;甚至,从大趋势上看,正在走向变现能力趋近于零的路上。更何况即便是知识,也有正确的和不正确的,即便是正确的知识……正确本身的价值并不大,你正确大家都正确的时候,那正确的价值并不大,正确加上特立独行,才有可能有很大的价值。

能够变现的也不一定是“认知”,知识放在那里很难自动变现,对同样的知识有了认知之后,也不一定能够自动变现。GABATA就是很明显,准确,惊人的例子。同样的知识传递给同样一群人,结果跟我们在教育场上看到的一样,就是只有少数人收益,总是有绝大多数人不了了之……

3

对同一件事情的认知差异不同产生的结果会有天壤之别。

大家可以做一个调查,问问周围人有没有拖延症。我相信绝大多数人会告诉你他是个“患者”,而且病得不轻。

但真实情况通常是什么呢?

一件事情,一旦你开始做了,就会发现多半和想象的不同。在你认为可能的难点上,可能比想象中的顺利;而在那些你认为容易的地方,可能会碰到意想不到的问题。

那么真正变现的东西是什么?

我想,能够真正用来变现的,是认知差异

  • 面对同样的信息,现象,事实,数据等,人们不但对它的认知不同——比如,少数人理解正确,多数人理解不正确(有差异);

  • 即便在正确的少数群体中,有认知高度,认知深度的不同(有差异);

这样的例子这个专栏很多:

  • 法定节假日——我和大多数人是有认知差异的,最终大到我的“长期”比一般人缩短了一半;

  • 时间管理——我和大多数人有认知差异,我认为时间不可管理,于是,不仅自己的行动发生了巨大变化,还干脆写了一本书赚到很多稿费,并影响了很多人;

  • 创业——很多人人没听说过成长率这个概念,那么你和他们之间的对于创业这事的认知差异有多大呢?

  • 比特币——很多人甚至比我早撞见很久,但大多数人没有买,或者早早抛掉……

为什么呢?归根结底,都是对于同一个东西的认知差异很大造成的。

我们的认知总是会存在一定偏差,所以如果你碰到必须要做的事情,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

  • 撸起袖子,先开始着手做。

这样起码有两个好处:第一,不会为了难度不高,甚至根本不存在的问题忧虑困扰;第二,你可以把注意力放在真正困难的关键点上。说白了,开始做就是解决问题的最高效手段。

这也是人和人之间最终能否取得成绩的关键因素。

人与人之间的认知差异是巨大的,有可能达到物种间差异的地方。

  • 生活中,经常有人拿“你才知道?”“这个你都不知道”来刷存在感。本质上就可能是“巨大的认知差异的表现”——

  1. 因为他们不知道,“知道”(认知)其实作用并不大;

  2. 真正有作用的是比别人有深度和高度的认知;

  3. 也就是“升级过的认知”;

  4. 真正有巨大作用的是“反复升级过的认知”。

4

在行动中思考,才可能不断产生认知差异,不断升级认知——认知不升级没有差异,就跟普通人的行为模式一样。

那么不断反复升级的重要工具是什么?还真有答案:

  • 行动中的思考。

很多时候,单纯在思考,不仅价值不高,能量也不足。所谓的“纸上谈兵”。

用行动刺激思考,思考改良行动,这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 在行动中产生的思考,不仅质量高,数量多,意外惊喜和也尤其多——很多想法,灵感,总结,若非处于行动中,就不可能发生。

这是疏于行动的人永远不能理解的事情。

李翔老师说过:

  • 业余者才讲灵感,我们专业人士只是每天起床准时工作。

人和人之间的差距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此。想想你过去的经历,有什么事情是靠心情做成的?心情好就做下,心情不好就不做;又有什么事情是迫不得已,硬着头皮去做才做下来的?我猜后者肯定多于前者。

也许我们不需要成为专业人士,但模仿专业人士的样子更够让我们成长的更快。很多时候,我们就是通过这种“装模做样”最终成为更好的自己。

  • 当你握住一个资产,等他涨了100倍之后,别人关注一个点,对于你来说就是一倍!

这是个极其简单的事实!也是只需要基本的算数能力就能够想到的事实,好像没什么稀奇的。可说实话,在我做到之前,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个点!我也必须承认,在此之前,即便想到了,很可能我也不知道他的意义。而后来,知道这个点,“惊”到我了,也对我后面的行为模式产生了巨大的指导意义……而对于那个“涨了10%就握不住了的人”来说,我跟他说这个“不仅极为重要,而且在做到之前根本想不到的道理”告诉他,又如何呢?并不会改变他的行为模式,因为他正在思考的是“他们行为模式所刺激出来的思考”。

  • 没有践行,就没有可变现的东西;

  • 没有行动中的思考,就没有真正有价值的认知升级;

  • 没有认知升级,就没有认知差异;

  • 没有认知差异,行为模式和大多数人一样,就不会发生改变;

没有足够的认知差异,就根本不可能白手起家——不是富二代,官二代,凭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